1975-04-21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工厂和学校的联系更密切了——丹东印刷厂与金汤学校实行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改造学校的调查

第4版()
专栏:

工厂和学校的联系更密切了
  ——丹东印刷厂与金汤学校实行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改造学校的调查
辽宁省丹东印刷厂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满腔热情地与厂派工宣队所在的金汤学校一起,进行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改造学校的初步实践,受到广大工人群众、学生家长和革命师生的欢迎。
指 导 思 想
丹东印刷厂从一九六八年派出第一批工宣队进驻金汤学校以来,不断总结经验。去年七月,他们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又认真学习《哥达纲领批判》中关于“生产劳动和教育的早期结合是改造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的手段之一”的论述,决定同金汤学校一起进行教育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试点,以加强工人阶级对学校的改造。工厂党总支和学校党支部首先组织广大干部、工人、师生认真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有关论述,使大家明确认识:实行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有利于逐步缩小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逐步削弱滋生修正主义的土壤;有利于逐步摆脱旧的传统观念的禁锢,使少年儿童从小就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学习,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把他们培养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广大工人、干部和学校师生,学习理论,群策群力,决心搞好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把学校改造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
几 点 措 施
三级对口,统筹安排。丹东印刷厂是一个中型企业,有六个生产车间,三十二个生产班组,八百多名职工。金汤学校是一所七年制学校(没有一年级),有三十九个教学班,二千多名学生和七十多名教师。为了便于领导管理,他们采取厂与校,车间与年级,生产班组与教学班三级对口的形式,把师生逐班逐人地落实到生产班组参加生产劳动。根据生产和教学的实际,确定教学班轮流到工厂参加劳动。同一天进厂劳动的班级在两个以上的,实行上下午轮流。工厂根据学生年龄的大小,年级的高低,统筹安排适宜的工种。同时严格掌握学生每天劳动的时间和强度,一般是二、三年级学生,一天劳动一个小时;四、五年级学生,一天劳动两个小时;六、七年级学生,一天劳动四个小时。这样比较周密的安排,既保证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车间各道工序的生产流水线的畅通,又有利于工人师傅观察、了解和教育学生,帮助他们转变思想。
校内办车间,厂内设教室。工厂把适合低年级学生参加生产劳动的成装车间搬到学校去,利用学校的一部分教室改做车间;同时,工厂利用腾出的一部分厂房改成了八个教室。这样做,低年级学生就近参加生产劳动方便,高年级学生在工厂边劳动边上课,工人兼职教师随时上课,随时回到生产岗位,也很方便。现在学校和车间成了工人阶级转变学生思想的重要阵地。
三条途径,建设教师队伍。“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搞好教育同生产劳动的结合,也有利于促进教师的思想革命化。工厂和学校党组织采取了三种办法改造和建设教师队伍:一、每一个教学班配上一名工人班主任。工人班主任一般由对口的生产班组组长,或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较高的老工人担任。主要任务是帮助班主任教师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促进教师和学生的思想转变。二、从工厂选拔一批优秀的老工人、青年工人到学校当一年到二年的专职教师,学校派出相等人数的教师到工厂,当半年的普通工人
(党员带头,定期轮换)。三、工厂从老工人和技术工人中,选拔一批思想觉悟高的担任学校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课和工农业技术课的兼职教师,广大工人群众和学校教师结合起来共同搞好教育革命。
此外,工厂党总支还协助学校在郊区九连城公社马沟大队建立一所农村分校,聘请贫下中农作兼职教师,为学生学习贫下中农的好思想好品质,学习农业生产知识,中学毕业后上山下乡创造有利条件。
为了搞好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工厂和学校逐级成立了教育革命领导小组,组长由厂党总支书记、车间党支部书记、班组党员组长担任,使这项工作纳入党组织的议事日程。工厂党总支设立教育革命办公室,还建立了定期讲评、安全值日等制度,保证这项工作健康地向前发展。
初 步 效 果
厂校挂钩,实行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以后,工厂和学校的联系更加密切了,进一步发挥了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和工人群众参加教育革命的积极性。工人群众和学校广大师生朝气蓬勃地战斗在教育革命的第一线。他们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旧的教学方针和方法,特别是在用无产阶级思想去战胜资产阶级思想对学生的腐蚀,积极主动地向资产阶级打进攻战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工厂三车间与金汤学校六年级对口以后,车间党支部组织工人群众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学生,把上好阶级斗争这门主课放在第一位。下班后还配合学校教师走访学生家长,深入细致地做好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工人同志说:“车间出点废品,可以设法补救,培养接班人的工作一点不能马虎,这是关系到无产阶级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大事!”工厂党总支及时总结推广了三车间的经验,使全厂出现了为培养好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互相学习,互相促进的动人局面。
许多老工人针对学生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不了解旧社会,不懂得阶级斗争的实际状况,经常对学生进行童工血泪史和家史、厂史的教育,对学生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
广大少年儿童和工人师傅一起生产劳动,一起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一起写批判稿,一起开展学习小靳庄活动。由于理论联系实际,形式又多种多样,这些活动吸引着学生,使他们的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红小兵在儿歌中热情地写道:“进工厂,好风光,工人师傅学靳庄,有赛诗,有演唱,批判稿子贴墙上,字字句句如刀枪,我跟师傅上战场,批林批孔当闯将,车间是个大课堂。”
实行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以后,加速了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改造。现在全校有工人专职、兼职教师三十多名;有十名教师第一批到工厂劳动锻炼。学校教师在和工人师傅共同管理学校,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不断找出差距,提高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五年级一班党员教师宋淑娟,在工人班主任的影响下,认真学习理论,不断克服经验主义,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政治思想觉悟和教学工作都有了较大的提高,一九七四年被评为区的先进工作者。
金汤学校广大师生在进行教育革命,参加印刷厂生产劳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同时,也亲手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成绩。最近厂校共同决定免收全部学生的学费、书费、文具费,学校的办公费也由工厂负担。
中共丹东市元宝区委员会、
一轻局委员会联合调查组

学生的评语应由谁来写

第4版()
专栏:

学生的评语应由谁来写
  湖北省宜昌市第二中学
过去,对学生的评语都是由班主任来写。通过批林批孔,我校高二(一)班的同学解放了思想,对束缚学生革命精神的陈规陋矩提出批评意见。他们指出,由班主任一人负责的旧的评语制度,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往往带有主观片面性。一个班几十名同学,活动的天地广阔得很,班主任是不可能全部了解的。班主任评班干部和后进同学的表现还比较具体,对其他多数同学的评语,则差不多人人都长着一样的面孔,张三的评语放到李四身上也很合适。因为这样的评语,是根据零碎不全的印象写的。因此,对同学的指导和教育作用也不大。
第二,起了维护师道尊严的作用。有的学生说:“我们为什么怕班主任呢?就是怕他把我们的评语写坏了。”学生有一张大字报说得好:“评语是维护师道尊严的一张王牌。”事实上,有些教师写的评语,不是鼓励学生不断前进,而是用教师头脑里面旧的条条框框来束缚学生,把一些朝气蓬勃的学生驯成谨小慎微的“小绵羊”。
第三,不适应教育革命发展的形势。现在是面向农村、开门办学,在学生学工、学农、学专业知识的活动中,很多工人、贫下中农都是老师,因此评语也应该有工人、贫下中农的意见。
有的班主任也说:“过去写评语是关起门来绞脑汁,一写就写半个月,结果写出来的评语,对学生并没有起到应有的指导和鼓励作用。”所以班主任也支持小将们改革评语制度的革命要求。
上个学期结束的时候,在学校党支部和工宣队的积极支持下,高二(一)班的师生改革了旧的评语制度,由学生自己写评语。在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端正态度的基础上,学生各人抽课余时间,写好自己的评语。然后拿到学习小组讨论,征求全班同学的补充和修改意见。由全班学生选出一个评语审定小组,负责综合各组意见,并根据工人、贫下中农对学生在学工、学农活动中的评语,对每个人写的评语进行修改、审定,经有关教师阅后,交给本人。如本人有不同意见,审定小组又不采纳,可由教师做思想工作,或者把本人意见附在后面。
这个班写学生评语只用了四个半天。学生们一致认为,这样写出来的评语比较实事求是,能够反映出同学们在德、智、体各方面的表现。
学生们说,写评语的过程,也是互相学习的过程,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别人的优点值得自己学习,别人的缺点值得自己注意;自己意识不到的缺点,别人提出来了,对自己思想上的进步帮助很大。有的学生说:“这样写评语,我们就卸掉了思想包袱,今后在教育革命实践中,如果与班主任有不同的看法,也敢争论了。”班主任也说:“今后,我应该放下架子,相信和依靠‘儿童团’。”学校领导向全校各班推广了他们的作法,收到的效果也很好。

帮助青少年学习革命理论

第4版()
专栏:

帮助青少年学习革命理论
  河北省保定市北市区向阳学校党支部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毛主席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提高了我们培养理论队伍,学习和宣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努力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自觉性。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学校初步形成了一支一百三十八人的师生理论队伍。最近,我们组织这支师生理论队伍,针对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少年的阶级斗争新动向,紧紧抓住课上学习、课下活动、社会影响这三个重要方面,配合街道居民办的社会主义“向阳大院”,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活动,组织学生批判资产阶级思想,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
一、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指导课堂教学。我们首先把政治课、周会课,变成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教育课,逐字逐句地向学生讲解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为了上好这些课,我们组织教师中的理论辅导员和业余理论学习小组,编写了一万多字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辅导教材。这些教材联系校内外阶级斗争的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有利于帮助学生从小就粗知一点马克思主义,懂得社会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规律性,反修防修的长期性,无产阶级专政的必要性,从小就关心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树立为共产主义奋斗的远大理想。
二、组织师生进行社会调查。青少年学生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受过旧社会被压迫被剥削的痛苦,缺乏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经验,思想单纯。他们对课堂上学习的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理解还不深;在社会生活中,有的一遇到坏人,往往上当受骗。党支部针对学生的这种客观状况,组织理论队伍带动广大师生去做社会调查,让他们在工农兵群众的帮助指导下,亲自去听、去看,去分析比较,从而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在访问郊区郭庄大队和街道派出所的过程中,他们从一个富农分子蓄意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中,认识到被推翻的地主资产阶级,人还在,心不死,他们还在通过各种渠道反对社会主义,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因此,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都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断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张丽娟同学在进行社会调查访问后,写了一首儿歌:
小铁锨,手中拿,
一路拾粪去调查,
明灯指路金光照,
苦点累点算个啥!
访问郭庄老贫农,
他义愤填膺说了话,
阶级敌人心不死,
蠢蠢欲动想挣扎。
富农分子胡××,
想把集体来搞垮,
阴谋复辟耍花招,
破坏生产罪恶大。
贫下中农有志气,
专政武器手中拿,
基本路线牢牢记,
阶级敌人要镇压!
毛主席发出新号召,
我们最听党的话,
学好理论保江山,
社会主义美如画!
通过社会调查,使我们认识到,三大革命运动实践,是学习革命理论的好课堂,工农兵是帮助革命师生学习理论的好教员。去年,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先后组织社会调查八千余人次。今年,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以来,我们先后访问了工人三百二十四人次,贫下中农四百三十三人次,革命军人七十三人次。工农兵所作的辅导,理论联系实际,大大加深了师生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三、加强学生课余活动的指导。课余活动,是转变青少年学生思想的一个重要阵地,无产阶级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去占领。过去有的学生在游戏时唱旧儿歌,现在通过理论骨干带动广大师生大编革命的儿歌、故事、文艺节目,把学生课余活动变成了宣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重要阵地。去年我们结合批林批孔,改编儿歌一百四十一首;培训故事员七十六名,他们少的能讲一两个小故事,多的能讲七八个小故事;举办展览,培训讲解员共一百零五人。今年开学以来,广大教师和学生学习和宣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编写了七百多首儿歌、故事,排练了一些小文艺节目。有一首革命儿歌这样写道:“红小兵、快快长,一颗红心永向党,长大了扛起枪,对敌专政永不忘。”另一首是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的:“毛主席最近发号召,理论问题最重要,革命小将跟党走,我们一定要学好。毛主席指示是明灯,照着我们向前进,马列大旗高高举,继续革命永不停。”
此外,我们还依靠理论队伍,配合“向阳大院”,组织少年儿童,举办了赛诗会、故事会、报告会等活动,形成了课前课后,人人编写,处处演唱的学习、宣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生动局面。
今后,我们准备组织学生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使他们进一步懂得无产阶级必须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批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认真搞好教育革命。

学理论 干革命

第4版()
专栏:

学理论 干革命
  西藏日喀则中学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论无产阶级专政的语录发表以后,我校师生在党支部领导下,迅速掀起了一个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运动。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先后举办了领导干部和理论骨干学习班,召开了学习经验交流会,调整了政治、历史、语文等课程的教学内容,利用多种形式和方法,帮助革命师生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学习和理解。下乡搞巡回教学或到农村参加中心工作的同志,也都带着学习中的问题和调查研究的题目,边工作,边学习,边调查。不少人写出了比较好的学习体会和调查报告。
通过学习,革命师生员工回顾了教育战线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进一步认识到,教育革命的根本任务,就是要在教育领域里对资产阶级实行全面专政,使学校真正成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因此,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继续深入批林批孔,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刻苦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书,认真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努力改造世界观,使教育适应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需要。
现在,我们正在结合教育革命,筹建农村分校,开设会计、农业机械、科学种田等专业班。除本校学生外,还为附近的公社、生产队培训急需的技术人员,使教育为农业学大寨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