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4-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列宁为什么说对资产阶级专政,这个问题要搞清楚。这个问题不搞清楚,就会变修正主义。要使全国知道。

克服经验主义 刻苦钻研理论 解放军空军某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第1版()
专栏:

克服经验主义 刻苦钻研理论
解放军空军某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据新华社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讯 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领导干部,联系路线斗争和个人思想实际,批判经验主义对革命事业的危害,提高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自觉性。
开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时,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有一些经验,过去几十年都干过来了,因此学习不刻苦。部队领导机关为了使这些干部正确对待过去的经验,自觉地学好革命理论,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现在,主要危险是经验主义”和有关看书学习的一系列教导,联系路线斗争的实际,分析研究经验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关系。很多同志回顾了当彭德怀、刘少奇、林彪在鼓吹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时候,有些同志所以会跟着错误路线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平时不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凭老经验办事,在两条路线斗争中,分不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因此犯了错误。航空兵某团政委张荣泉联系过去由于忽视理论学习,搞不清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实质,把极右的东西当成了极“左”的教训,深刻体会到经验主义是修正主义的助手。他说:“不熟悉航线,飞行就要迷航,弄不清理论,就看不透修正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必须克服经验主义。”
这个部队的领导干部在学习中,还通过分析阶级斗争的现状和自己的思想实际,进一步弄清克服经验主义和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关系。大家说,社会主义是衰亡着的资本主义和生长着的共产主义彼此斗争的历史阶段,阶级斗争呈现着错综复杂的情况,满足于个人过去的一些经验,就适应不了当前斗争的新形势;不用革命的理论去分辨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就不懂得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这个部队军械修配厂副厂长王盛起,十三岁进资本家工厂当童工,一九四七年参加革命。过去他认为,自己挨过资本家的皮鞭,跟毛主席革命到底没问题的了;有二十多年军械修理老本行,搞好生产也没问题了。通过这次学习,他从“没问题”中看到了问题。他发现自己在旧社会也受到了雇佣思想的影响,在掌握技术的过程中又沾染了技术私有的思想,所以对等级工资制一类东西比较习惯,对“奖金挂帅”等修正主义东西缺乏警惕。他体会到,有经验主义的人,自以为过得去,其实是一种盲目性。他决心自觉地看书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识别能力。
这个部队的领导干部还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他们从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罪行中认识到,林彪胡说什么“理论是上头,实践是下头,党性是上头,唯物论是下头”,把理论和实践、党性和唯物论对立起来,就是企图把广大干部限制于自己的狭隘经验中,看不清方向,分不清是非,以便他们搞阴谋诡计。原来有的同志认为凭经验办事,是从“实际出发”。经过学习,他们认识到经验主义的危害,决心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好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做一个清醒的自觉的革命者。

临汾县委领导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总结历史经验 把学习引向深入

第1版()
专栏:

临汾县委领导成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
总结历史经验 把学习引向深入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电 中共山西省临汾县委领导成员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时,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总结本县农村中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无产阶级专政的问题。
在学习中,临汾县委总结了近几年来临汾县农业学大寨的经验。这个县地处晋南平原,自然条件较好,但过去受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学大寨的步子迈得不快。一九七○年秋后,县委领导成员带领二百多名干部到七十七个生产大队蹲点,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许多社队存在着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煽动资本主义妖风,向社会主义猖狂进攻。于是,县委结合“一打三反”和整党建党运动,用党的基本路线武装干部和群众的头脑,准确地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帮助一些社队端正了方向,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一九七二年全县粮食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后来在胜利的形势下,县委有的领导成员由于对那种改头换面的、打着集体经济的旗号,挂着社会主义招牌的资本主义认识不清,特别是对资产阶级腐蚀干部队伍缺乏警惕,放松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使革命和生产受到影响,一九七三年全县粮食产量又有所下降。批林批孔运动开始后,县委总结了前一段的经验,从少数干部受资产阶级思想腐蚀的事实中认识到,必须不停顿地向资本主义展开进攻,坚持向干部、群众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全县层层举办学习班,组织干部、党员认真学习革命理论,认识新形势下阶级斗争的特点,增强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侵蚀的能力。同时,通过解剖典型、路线对比、新旧社会对比等方法,发动群众批判资本主义倾向。这样,有效地提高了干部、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促进了全县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七十二,亩产达《纲要》,林、牧、副、渔各业也有较大发展。
回顾这段历程,县委领导成员深深体会到,过去他们抓党的基本路线时紧时松,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用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武装头脑,弄清党的基本路线是根据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制定的,因此,执行中就很不自觉。有的县委领导成员,还联系自己平时满足于有一些局部经验,因而对学习革命理论不够重视的情况,表示要很好地克服经验主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自觉地执行党的基本路线,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
临汾县委还总结了这个县乔李公社乔李大队注意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经验。乔李大队过去由于领导干部忽视在意识形态领域进行社会主义革命,阶级敌人便用各种手段腐蚀和拉拢干部,使集体经济遭到损失。批林批孔运动中,大队党总支总结了过去的经验,运用政治夜校、文艺宣传队和板报、广播等形式,开展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发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剥削阶级的“四旧”,从各个角落里清除孔孟之道的垃圾,提高了党员干部和社员群众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大家以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掀起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新高潮,去年全大队粮食亩产一跃过了“黄河”,总产量比一九七○年增长一倍。县委这次结合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从乔李大队这几年的变化中进一步认识到,不抓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听任资产阶级思想自由泛滥,就不能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理论 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第1版()
专栏: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理论
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据新华社兰州电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联系实际,热烈讨论如何在无产阶级专政下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提高了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反复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学习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部分论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是刚从资本主义社会脱胎出来的,它在经济、道德和精神方面还保留着旧社会的痕迹。我国在生产资料所有制的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以后,在分配和交换方面,还存在着资产阶级法权。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要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不断地削弱和铲除滋生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土壤,逐步造成使资产阶级既不能存在也不能再产生的条件。他们说,对于资产阶级法权是限制还是扩大,表现了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关系到搞马克思主义还是搞修正主义的问题。
这个公司一些领导干部在学习讨论中谈到,企业里经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用什么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是靠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还是靠“物质刺激”?这里面就有一个如何对待资产阶级法权的问题。有的同志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在刘少奇的修正主义路线影响下,我们搞过“物质刺激”。文化大革命中,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了它。可是过了一段时间,这类东西又以不同的形式冒了出来。为什么批判过的东西又会抬头呢?关键就在我们领导干部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法权思想作怪。过去只知道“多劳多得”符合“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而不知道按劳分配所体现的“平等的权利按照原则仍然是资产阶级的法权”。资产阶级法权是社会主义社会产生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一个温床。对于资产阶级法权,必须在无产阶级专政下加以限制,如果不加限制,反而去扩大它,就有导致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从这里大家认识到,作为企业的领导干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弄清楚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带头破除资产阶级法权思想,按照党的路线、政策对资产阶级法权加以限制,这对于自觉地抵制修正主义的货色,更好地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十分重要的。他们说,企业领导干部有了资产阶级法权思想又不注意破除,就会脱离实际、脱离劳动、脱离群众,发展下去就会蜕化变质。他们联系苏联变修的严重教训,学习马列和毛主席的教导,进一步明确了:企业领导干部以普通劳动者的姿态深入基层,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不仅是做好革命工作的保证,而且对于限制资产阶级法权,缩小三大差别,具有重大意义,确实是关系到反修防修的一件大事。
通过学习,兰州化学工业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中开始出现了改进作风的新气象。许多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车间、班组,帮助工人群众开展理论学习,进行调查研究,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公司有三分之二的机关干部下到了基层,和工人群众同学习,同劳动,掀起了抓理论学习,促工业生产的热潮。

结合学习理论开展调查研究 淮南市商业局党委成员联系商业战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现状进行学习,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第1版()
专栏:

结合学习理论开展调查研究
淮南市商业局党委成员联系商业战线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现状进行学习,加深对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
据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五年四月十日电 安徽省淮南市商业局党委成员在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重要指示的过程中,调查研究了商业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现状,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理解。大家决心进一步搞好商业战线的斗、批、改,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发表以后,淮南市商业局党委成员立即认真学习,并且举办学习班,组织所属单位的理论骨干学习。为了把学习引向深入,党委主要负责人带领机关干部和所属单位的理论骨干共三十多人,组成六个调查小组,到有关公司、商店和工厂调查商业战线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状况。大家从调查中了解到,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商业战线的广大群众和干部,对刘少奇、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重要思想根源孔孟之道进行了有力的批判,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在商业部门还有那么一些人,或则散布资产阶级思想,腐蚀商业队伍;或则利用管钱管物的机会破坏社会主义计划经济;或则宣扬浸透了孔孟之道的反动的“生意经”,破坏社会主义商业的政策和经营方向。从柜台到仓库,到处都存在着阶级斗争。调查小组结合了解到的事实,学习毛主席关于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和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说,解放以来,虽然商业部门的所有制变更了,但仍然实行商品制度、货币交换,资本主义在商业战线的影响仍然较深较广。资产阶级总是想利用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分配和交换方面不可避免地还存在的资产阶级法权,在商业领域里兴风作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事实说明,社会主义商业必须不断地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才能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淮南市商业局党委在进行社会调查时,还认真剖析了九个先进的和后进的典型单位的情况,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设在矿区的李郢孜百货商店,一九七○年以前由于经营方向不端正,不正之风比较严重,是淮南市商业系统有名的后进单位。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商店党支部在上级党委领导下,整顿了领导班子,并在全店开展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批判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端正了经营方向。商店领导还组织职工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吸收工农群众监督管理商店,增设方便群众的商业点。从一九七一年以来,这个商店年年被评为全市的先进单位。他们从典型单位的调查中体会到,少数后进单位之所以后进,主要原因是这些单位的领导对学习抓得不紧,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不高,对资本主义倾向斗争不力,有的甚至助长了资本主义的发展。搞好社会主义商业,必须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支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坚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
目前,这个局党委的部分成员正结合调查得来的情况,深入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决心为在商业战线上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