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5-01-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亲王任免一批政府大臣和副大臣 免去九位大臣的现任职务,由在国内工作的干部担任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任免一批政府大臣和副大臣
免去九位大臣的现任职务,由在国内工作的干部担任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一月十五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根据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九位大臣自己提出的免去他们的职务,以便由在国内工作的干部来担任这些职务的要求和宾努首相的建议,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五日发布了免去九位大臣职务的命令,并根据宾努首相的建议和考虑到柬埔寨民族抵抗运动的意见,于同日发布了任命七位新大臣和一位副大臣的命令。
新任命的大臣和副大臣是:
司法和司法改革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
公共卫生大臣:秀臣先生;
公共工程、邮电和建设大臣:笃澎先生;
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朱杰先生;
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女士;
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贵敦先生;
军需和军备大臣:明山先生;
外交副大臣:罗介托先生;
免去大臣职务的是:
努呼先生,公共卫生、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
胡森巴先生,公共工程、邮电和建设大臣;
谢桑先生,司法和司法改革大臣;
江裕朗先生,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
秀木先生,财经大臣;
杨森安先生,军需和军备大臣;
周成先生,特别使命大臣;
吉春先生,首相府大臣;
秀蒲拉西先生,争取民族解放力量协调大臣。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现在的组成如下:
一,首相:宾努亲王;
二,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先生;
三,内政、安全和乡村改革大臣:胡荣先生;
四,新闻和宣传大臣:符宁先生;
五,外交大臣:沙林察先生;
六,司法和司法改革大臣:诺罗敦·富里萨拉亲王;
七,公共卫生大臣:秀臣先生;
八,公共工程、邮电和建设大臣:笃澎先生;
九,宗教和社会事务大臣:朱杰先生;十,人民教育和青年大臣:英蒂丽女士;十一,国民经济和财政大臣:贵敦先生;十二,军需和军备大臣:明山先生;十三,安全副大臣:索图先生;十四,国防副大臣:贡索发先生;十五,外交副大臣:罗介托先生;十六,外交副大臣:万比尼先生。

乔森潘副首相写信给前线指战员 祝贺人民武装在湄公河和一号公路取得辉煌胜利

第5版()
专栏:

乔森潘副首相写信给前线指战员
祝贺人民武装在湄公河和一号公路取得辉煌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一月十四日写信给湄公河和一号公路前线的指战员,祝贺他们最近取得的辉煌胜利。
贺信说,进入一九七五年以来,当我们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周围前线、敌人暂时控制的某些省会和交通线发动进攻的时候,你们在湄公河下游的东岸和西岸以及一号公路前线向敌人发动了最强大的攻势。仅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里,你们几乎歼灭了直到柬埔寨—南越边界长达七十公里地带的全部敌人,摧毁和解放了五十多个据点,完全解放了平佐、勒德两县,歼敌近二十个营,使数万名居民从朗诺卖国集团的魔爪下获得了解放,并且切断了一号公路从代埃到磅占朗的三十七公里路段。
贺信说:“这个胜利是十分辉煌的,对于我们的人民和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条战线上发动强大的攻势极为有利,而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金边卖国集团来说,则是肯定无法挽救的一次最重大的失败。”
贺信说:“我们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将完全解放和控制湄公河这件事,将使卖国集团已经非常糟糕的政治、军事和经济形势变得更加糟糕。在最近的将来,卖国集团无法避免被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们的人民彻底消灭。”
贺信说:“这个辉煌的胜利是由于你们崇高的英雄主义和我们军民在各条战线上的大团结的力量所取得的。”
新华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和其他敌占区的居民和伪军士兵最近纷纷摆脱朗诺卖国集团的控制,大批地投奔解放区。
一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解放金边北面十二公里的布雷普鲁镇后,镇上的一万八千名居民在民族统一阵线当地委员会的帮助下陆续到达该镇周围的解放区。居民们为亲眼看到人民武装力量解放布雷普鲁镇而高兴,他们感到从此获得了新生。金边西南贝占、昂斯诺和四号公路沿线的四千多名居民一月一日利用人民武装力量向这一地区敌人发起猛烈进攻的机会,成群结队地前往解放区。
最近,金边市的一百九十三名居民在游击队的指引下分三批安全地抵达了金边周围解放区。驻守金边西北巴塞高地的一排伪军士兵,也由于不堪忍受伪军军官的欺压和虐待,他们在打死一名上尉军官后,携带枪枝、弹药和一部无线电台投奔解放区。
去年十二月一日到二十四日期间,贡布市和西哈努克城有四千五百七十四人摆脱朗诺卖国集团的控制先后投奔解放区。这些人中有工人、学生、公务员以及觉悟了的伪军士兵和“自卫队员”等,他们到达解放区后受到了解放区人民和民族统一阵线当地委员会的热烈欢迎,并且分得了住房、土地、种子、农具和粮食等,过上了新生活。

平壤市新闻工作者举行集会 坚决支持南朝鲜新闻工作者的正义斗争

第5版()
专栏:

平壤市新闻工作者举行集会
坚决支持南朝鲜新闻工作者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市新闻工作者一月十五日集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扼杀舆论,对南朝鲜《东亚日报》和“东亚广播电台”进行法西斯镇压的行径。
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劳动新闻》总编辑李用益在集会上讲话时说,南朝鲜傀儡集团扼杀舆论的行径是对所有南朝鲜舆论机关和舆论界人士的恶毒进攻,是对希望祖国统一的南朝鲜人民的无耻挑战。
他指出,南朝鲜新闻工作者的斗争,是爱国正义斗争。他说,南朝鲜新闻工作者应当为争取基本权利粉碎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独裁体制和促进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拿起正义的笔杆英勇战斗。
集会通过了《致全世界进步记者、舆论界人士的信》。信中要求全世界进步新闻工作者谴责南朝鲜傀儡集团的法西斯镇压行径,支持和声援南朝鲜新闻工作者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新闻工作者反对朴正熙集团扼杀舆论的斗争正在进一步扩大。
最近,朴正熙集团借口《东亚日报》和“东亚广播电台”作了违反它们规定的报道而强迫工商业者取消同这两个新闻单位签订的广告合同,企图以此搞垮这家报纸和电台,以达到其扼杀舆论的目的。
连日来,南朝鲜新闻工作者纷纷起来反对朴正熙集团的这一法西斯行径。一月十三日,南朝鲜《朝鲜日报》的七十多名记者和编辑人员,《韩国日报》的一百多名记者和编辑人员分别集会和发表宣言,谴责朴正熙集团扼杀舆论的行径,声援和支持《东亚日报》和“东亚广播电台”记者和编辑人员的斗争。
一月十四日,南朝鲜《中央日报》和“东洋广播电台”的二百多名记者和编辑也举行集会和发表宣言,谴责朴正熙集团接连镇压舆论的行径,表示决不屈服于任何压力,要同朴正熙集团坚决斗争。
南朝鲜记者协会一月十一日也发表声明,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舆论的行径。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决定 设立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络处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决定
设立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络处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常驻法国代表团今天发表的公报宣布,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决定在日内瓦设立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络处。
公报说,为了同联合国各专门机构协调活动并发展现有的关系,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取得联合国秘书长和瑞士联邦政府同意,从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六日起设立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联络处。
公报说,临时革命政府任命临时革命政府常驻法国代表团团长范文波大使兼任联络处处长。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进行空中侦察

第5版()
专栏:

越南和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
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进行空中侦察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
声明说,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二日,美国驻西贡大使馆发言人宣布承认,美国出动飞机对越南北南两方进行侦察活动。
声明指出,这是美国公开供认他们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空,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行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美国上述违反协定的行动,并且坚决要求他们立即停止对越南北南两方的一切空中侦察活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一月十四日严厉谴责美国违反巴黎协定,对越南南北两方进行空中侦察。
发言人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三日公开承认,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以来,美国对越南南北两方进行了空中侦察。
发言人严厉谴责美国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空,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活跃在尼泊尔电力工业的第一线——逊科西水电站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迅速成长

第5版()
专栏:尼泊尔通讯

活跃在尼泊尔电力工业的第一线
——逊科西水电站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迅速成长
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出发,沿着尼中友谊之路——阿尔尼哥公路前行八十公里,到达碧山环抱的拉玛山谷。在这里,被誉为逊科西河上一颗明珠的逊科西水电站,为发展尼泊尔民族经济而夜以继日地发出强大的电流。
逊科西水电站是尼中人民友谊的结晶。尼中两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经过三年多的共同劳动,于一九七二年一月建成了这座电站,并在当年六月正式交付使用。两年多来,电站运转正常,已经为加德满都电力网提供了九千万度以上的电力。而更加可喜的是,一支尼泊尔的电力工业的技术队伍,正在这里迅速成长。
不久前,记者访问了这个水电站。一走进发电厂房里宽敞的主机车间,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十多个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正在紧张而有秩序地工作着。水轮发电机发出悦耳的嗡嗡声,房顶上的桥式起重机不时发出有节奏的音响。在一台调速器旁,三个尼泊尔工程技术人员在熟练地拆卸、擦洗和安装。在电站的中央控制室里,尼泊尔值班员专心地控制各种仪表,忙于电话调度。
这一支由一百多名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队伍,现在掌管着逊科西水电站的全部技术工作。其中,大多数是二十多岁的青年。在到电站工作以前,他们有的刚出校门,有的来自农村。这些年青人虚心好学,刻苦钻研,经过实际工作的锻炼,迅速地成为一支既能掌握机器运行,又能进行检修的技术力量,活跃在尼泊尔电力工业的第一线。
刚从学校毕业的技术员巴松达,在实践中勤奋学习、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事例给人以深刻印象。每当他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完成一项试验或进行一轮操作后,他总要详细地询问。他把实际经验和理论结合起来,经过思考,对电站的各种机械设备的结构和性能逐步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并从而较好地掌握了电站机组正常操作的技术。担任复杂的电试工作的技术员波克莱尔,开始来电站工作时碰到许多困难。但是,他知难而进。在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帮助下,他仔细地把各种仪表逐个地拆卸、分解和重新装配,然后进行调整试验。遇到问题,首先独立思考,然后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研究。就这样,在短短的两个多月中,他就基本上掌握了这项工作。来自逊科西电站附近农村的水轮机检修工塔帕,因文化水平较低,初来时不会看机器图纸。通过把实物和图纸逐个对照等办法,他很快就学会了看简单图纸。为了进一步提高看图纸能力,他一边面对图纸,一边用柔面团照着图纸捏成实物。这样,经过反复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现在塔帕不仅能熟练地看一般图纸,而且能看比较复杂的装配图了。
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电站的运转和管理上,有许多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取得成绩的事例。水轮机安全栓讯号装置的创制成功,就是其中一例。水轮机安全栓讯号装置,是水轮机的一个重要元件。它能在叶片被水中的杂物卡住时,发出讯号,一方面告诉人们有故障,需及时处理,一方面防止其它叶片受损,保证机组正常运转。它的外壳是用瓷做的,尼泊尔目前还没有瓷器厂,这种部件用完了,必须从国外进口。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想方设法去解决这个问题。他们同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一道进行各种试验,最后终于找到了用香烟盒里的锡箔纸包上沥青代替瓷壳,用土办法制成讯号装置。这次成功的经验,使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得到了很大的启示和鼓舞,增加了他们自力更生的信心。尼泊尔技术人员给这种自己制造的讯号装置取了一个名字:“尼泊尔制讯号装置”。
逊科西水电站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还用高速钢制成水轮机密封转环,这也是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取得的成就之一。原来,水轮机密封转环是部分用不锈钢制成的。尼泊尔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朋友一起,经过多次研究和试验,终于找到用较易得到的高速钢代替不锈钢的办法,试制成功这种元件。
这些事例充分地显示了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在自力更生发展民族经济的精神的激励下,所表现出来的聪明才智。
在逊科西水电站工作的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不久就要离开尼泊尔回国了。他们带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而来,在尼泊尔工作期间,又深深地被尼泊尔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为发展本国民族经济而努力奋斗的精神所感动。现在,即将带着友谊硕果离开与他们朝夕相处的尼泊尔人民。他们虽然即将离开,但友谊的足迹却深深地印在尼泊尔大地上。 新华社记者

潘仲慧副总理接见我足球队

第5版()
专栏:

潘仲慧副总理接见我足球队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潘仲慧一月十五日接见了以徐振宇为领队、年维泗为副领队的中国足球队。潘仲慧副总理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和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体育总局代总局长黎德整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接见时也在座。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后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医学代表团结束对伊拉克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电 以过邦辅为团长的中国医学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伊拉克的友好访问以后,于一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巴格达雅穆克医院院长哈达德和伊拉克医学界的其他朋友。
中国大使馆参赞王布云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应伊拉克卫生部的邀请,在去年十二月十一日到达这里的。
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巴格达等地的医院、医学院、农村卫生中心以及其他医疗设施。
代表团成员同伊拉克医务工作者交流了医疗经验,举行了学术讨论。
他们所到之处,受到热情友好的接待。
伊拉克政府和人民在医疗工作方面取得的进步给代表团留下深刻的印象。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卫生部长伊扎特·穆斯塔法和卫生部次长穆罕默德·阿里·侯赛因曾分别接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赵行志也为代表团访问伊拉克举行了宴会。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回国

第5版()
专栏:

我乒乓球队结束对法国的访问后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五年一月十五日电 以徐森源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对法国的三天访问以后,一月十五日离巴黎回国。
十四日晚上,中国乒乓球队同法国乒乓球队在巴黎举行了男女团体赛。
在三千名观众中,有法国青年和体育国务秘书处体育司长乔治·佩里莱、法国奥林匹克和体育委员会秘书长罗贝尔·普兰加尔勃、法国乒乓球协会主席乔治·杜克洛、副主席让·梅尔西埃和雅克·克里萨富利等。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也观看了比赛。
在这场充满友好气氛的比赛中,中国女队以三比零胜法国女队,中国男队以五比一胜法国男队。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访问英国以后于一月十二日到达巴黎的。
十三日,法国乒乓球协会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