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1-04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保卫原料价格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贸易委员会会议决定采取一致行动保卫铜价 秘鲁总统和墨西哥总统强调为保卫产品和原料的国际市场价格而斗争

第6版()
专栏:

发展中国家加强团结保卫原料价格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贸易委员会会议决定采取一致行动保卫铜价
秘鲁总统和墨西哥总统强调为保卫产品和原料的国际市场价格而斗争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据秘鲁《商报》报道,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成员国秘鲁、智利、赞比亚和扎伊尔的代表一致决定,要象一个整体那样坚定地为保卫铜在国际市场上的合理价格而共同努力。
这个决定是在十月二十八日起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的贸易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
贸易委员会主席、秘鲁代表阿尔维托·鲁维纳在会议结束时说,鉴于铜价格当前所面临的局面,会议决定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的成员国必须采取一致行动。
据报道,目前铜的国际市场价格已从今年初的每吨一千三百到一千四百英镑下降到不到六百英镑。秘鲁、智利、赞比亚和扎伊尔是世界上铜的主要出口国家,由于铜价的下跌造成这些国家外汇收入显著减少。
秘鲁《纪事报》十月三十日发表社论指出,原料出口国现在不准备继续充当贸易条件不断恶化的牺牲品了。目前,这种恶化表现在进口工业品价格的上涨方面。
社论说:象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和石油输出国组织这类国际性组织,是不发达国家保卫自然资源的基本工具,也是穷国在世界贸易中联合起来结成国际联盟的萌芽。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日电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十月二十八日强调指出,铜生产国应该团结起来保卫铜的国际市场价格。
据秘鲁官方宣布,贝拉斯科总统在接见前来利马参加第八届国际采矿会议的这个会议的组织委员会主席米·姆罗佐夫斯基时讲了这番话。
贝拉斯科总统表示,阿拉伯国家团结起来保卫自己的自然资源已给全世界做出了榜样,它们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按照石油生产国和输出国的利益来确定原油的价格创造了条件。
贝拉斯科总统指出,秘鲁从它第三世界的立场出发,过去和将来都根据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为创造真正团结的气氛而斗争。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十月二十四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墨西哥第一次经济学家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再次主张拉丁美洲国家建立一种协商机构,来保卫本国产品、原料和制成品的价格。
埃切维里亚总统指出:“工业大国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经济不平衡和技术差距,是一种世界性剥削制度的标志”。
埃切维里亚在谈到墨西哥百分之七十五的进出口贸易长期只同一个国家进行的情况时,肯定了近几年来实行对外贸易多样化所取得的成绩。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谈到国内的经济政策时说,支持政府作出的关于对美资“电信工业”公司实行墨西哥化、加强对第三世界石油生产国的声援等决定是重要的。他强调在政府的决定中应该最优先地注意发展农牧业生产,以保证对数千万墨西哥人的粮食供应。
埃切维里亚总统还谴责某些美国银行散布墨西哥比索要贬值的谣言,企图煽动一些人购买美元输往国外,使墨西哥资金流入美国。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国际海上人命安全会议上发言 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控制 指出超级大国的所谓“海上安全”是为了限制别国发展造船和海运事业

第6版()
专栏:

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在国际海上人命安全会议上发言
强调维护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控制
指出超级大国的所谓“海上安全”是为了限制别国发展造船和海运事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日电 一九七四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会议于十月二十一日至十一月一日在伦敦举行。七十六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三百四十五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第三世界国家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发展自己的海运和造船事业,对超级大国的控制进行了有力的斗争。会上,签订了一九七四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会议最终议定书,还通过了《一九七四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
中国代表团团长宋之光在十月二十一日的全体会议上发言,阐述了中国代表团关于修改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的原则立场。他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公约》关系到世界各国的航运事业和造船工业的发展,应由世界各国在真正平等的基础上充分讨论,认真协商,共同制定。
宋之光指出:“公约的各项规定应尊重各国主权,要充分考虑到各国不同的政治、经济、技术条件和自然特点,应有利于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航运事业和造船工业。公约的技术规定不应强求一律,同时还应当允许各国根据安全航运的实践对某些不适应本国实际情况的规定作出保留或免除。”
宋之光强调指出:“公约的生效,应该具有广泛的基础。要充分认识到只有第三世界国家和广大中小国家行动起来,公约的要求才能得到普遍执行,才能充分发挥保障海上人命安全的作用。”
会上,巴基斯坦、伊朗、民主也门、埃及、坦桑尼亚、加纳、刚果、墨西哥、阿根廷、秘鲁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都主张制定新的公约应尊重各缔约国的主权,并具有广泛基础。在公约中有关船舶的海上安全技术规定应允许各国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对不适用于本国情况的条款作出必要的保留。
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理主张遭到了两个超级大国的竭力阻挠。它们的代表在会上不厌其烦地说什么技术规定是为了“保证海上安全”,如允许保留就意味着“没有公约”等等。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纷纷揭露和谴责了超级大国的阴谋,并且指出它们的所谓“海上安全”是为了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自己的造船和海运事业,侵犯别国主权。在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下,超级大国的有关“提案”“建议”连遭否决。
第三世界国家还强烈要求对公约的生效有更多决定权,会议就此通过决议,同意把公约由原来的十五个国家接受就能生效扩大到二十五个国家接受后才能生效。
一日举行签字仪式时,中国代表团团长宋之光和其他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一九七四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会议最终议定书上签字。宋之光团长签字后,就西贡当局的签字发表了书面声明,指出西贡当局的代表无权单方面在最终议定书上签字。

南朝鲜学生反独裁争民主斗争继续发展 汉城各大学学生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讨朴正熙集团

第6版()
专栏:

南朝鲜学生反独裁争民主斗争继续发展
汉城各大学学生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声讨朴正熙集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一日电 南朝鲜青年学生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正在发展中。
十月二十八日,汉城高丽大学两千多名学生举行集会,声讨朴正熙集团的罪行,并通过决议书,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废除维新宪法”等。集会后,学生们在校内示威游行。
同一天,梨花女子大学四千多名学生也举行了集会,并发表了致南朝鲜各界人士和同学的公开信,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暴行,号召青年学生和各界人民投入争取民主自由的斗争。集会后,学生们上街示威游行,并同前来镇压她们的反动警察进行了英勇的斗争。
十月三十日,汉城延世大学两千多学生举行集会,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集会后,学生们上街示威游行,并以石块、砖头反击了对他们进行镇压的警察。第二天,这所大学的政法学院和文理学院的学生再次举行声讨朴正熙集团的集会。
此外,从十月二十八日至三十一日四天里,汉城的汉城大学药剂学院、商学院、家政学院,韩国神学大学、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也都举行了声讨朴正熙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八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各界人士反独裁、争民主的正义斗争继续向前发展。
汉城梨花女子大学继十月二十一日举行了声讨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集会之后,二十八日又举行了有两千多名学生参加的集会。集会通过的决议提出了“确立民主秩序”、“保障言论自由”、“释放被捕的学生和各界人士”等严正要求。随后,学生们在校园内游行示威。他们还在校门口高声朗读集会通过的决议,并散发传单。有的学生还在胸前挂上黑飘带,表示抗议,有的学生在校内举行了静坐斗争。
汉城大学农学院学生,十月二十二日在校园内举行了声讨朴正熙集团罪行的集会后,到街上游行示威,学生们一路上高呼口号,并同赶来镇压他们的反动警察进行了斗争。
汉城一千多名青年天主教徒,十月二十四日在教堂举行集会,要求朴正熙集团保障国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取消紧急措施。汉城耶稣教长老会神学大学的学生和汉城天主教神学大学的学生,也分别在十月二十五日和二十六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声讨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
此外,汉城一些报纸和广播电台的新闻工作者,也在最近举行集会,要求保障新闻出版自由。(附图片)
南朝鲜汉城的大学生十月三十一日示威游行,反对朴正熙集团。图为学生向前来镇压的警察投掷石块。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北京京剧团在阿尔及利亚首次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

第6版()
专栏:

北京京剧团在阿尔及利亚首次演出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电 前来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北京京剧团,十一月二日晚上在阿尔及利亚安纳巴省地方剧院首次演出中国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
出席观看演出的有:安纳巴省民族解放阵线负责人艾哈迈德·迪卜、接待委员会主席本哈西内·马哈茂德、东部地方剧院总经理西德·艾哈迈德·阿古米以及有关部门和群众组织的负责人。
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庆祝武装革命二十周年的节日里,安纳巴市的主要街道上彩旗飘扬,位于市中心革命大道的剧院大楼上,阿尔及利亚和中国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剧院门口悬挂着一条巨幅标语,上面写着:“欢迎北京京剧团光临”。剧院的走廊里展出了布迈丁主席今年春天访问中国时同北京京剧团演员的合影和《杜鹃山》剧照。
中国革命现代京剧《杜鹃山》受到了富有反帝、反殖斗争光荣传统的阿尔及利亚人的真诚欢迎。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中,观众不断地为中国艺术家精彩的演出鼓掌。
演出结束时,安纳巴省领导人同中国北京京剧团负责人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两个阿尔及利亚女孩在《阿尔及利亚万岁》的乐曲声中登上舞台向饰演柯湘的演员杨春霞和饰演雷刚的演员马永安献了鲜花。全场起立以热烈的和长时间的掌声向中国演员表示祝贺。大厅里充满着欢乐和友好的气氛。
在此之前,中国北京京剧团于十月三十一日晚在安纳巴为庆祝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举行专场晚会。在晚会上,中国演员们演出了《杜鹃山》的第二场、第三场、第九场和革命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沙家浜》和《海港》的一些片断。剧团的乐队还演奏了阿尔及利亚音乐和中国古典音乐。
出席晚会的有安纳巴省新任省长艾哈迈德·阿里·格扎利、省民族解放阵线负责人艾哈迈德·迪卜、地区司令穆斯塔法·哈希马韦等。在晚会上,格扎利省长向中国朋友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的时候,给阿尔及利亚人民带来了革命的文学艺术。曾经参加过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老战士看了《杜鹃山》之后感到非常高兴。观众们说戏中的女英雄柯湘的革命英雄主义使他们深受感动。观众们还认为舞台艺术是“雄壮”、“完美”和“动人”的,武功是“令人惊异”和“难以想象”的。他们称赞音乐“非常优美”而又“生气勃勃”。
北京京剧团是十月二十八日从阿尔及尔到达安纳巴的。当天下午,安纳巴省省长艾哈迈德·布德尔巴接见了于会泳团长、张科明副团长和主要演员杨春霞、马永安,对中国北京京剧团的来临表示欢迎。

李水清部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第6版()
专栏:

李水清部长拜会西哈努克亲王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四年十月三十一日电 参加阿尔及利亚武装革命二十周年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和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十月三十一日在阿尔及尔松树俱乐部的宾馆拜会了柬埔寨国家元首、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西哈努克亲王同李水清部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高级官员周成和秀蒲拉西以及柬埔寨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姜思农。

新西兰农业和渔业部长莫伊尔宴请沙风部长 沙风部长结束对新西兰的友好访问回国

第6版()
专栏:

新西兰农业和渔业部长莫伊尔宴请沙风部长
沙风部长结束对新西兰的友好访问回国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一日电 新西兰农业和渔业部长科林·莫伊尔十一月一日在惠灵顿举行午宴,招待正在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农林部部长沙风。
新西兰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罗伯特·蒂泽德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农业和渔业部次官巴克利、外交部副秘书诺里什、贸易和工业部副秘书布罗德本特,以及其他政府官员。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出席了宴会。
十一月一日上午和中午,新西兰贸易和工业部长沃伦·弗里尔和农业和渔业部长莫伊尔分别会见了沙风部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十一月一日晚上,裴坚章大使为沙风部长及其一行的访问举行宴会。新西兰农业和渔业部长莫伊尔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惠灵顿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电 中国农林部部长沙风及其随行人员十一月三日上午结束了对新西兰的友好访问,离开克赖斯特彻奇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新西兰农业和渔业部次官巴克利和政府其他官员以及新西兰—中国协会克赖斯特彻奇分会主席麦克阿瑟。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也到机场送行。
十一月二日晚,巴克利次官在克赖斯特彻奇设宴招待沙风部长。出席宴会的有新西兰卫生部长托马斯·麦圭根等。裴坚章大使也出席了宴会。
沙风部长及其随行人员是十一月二日从惠灵顿到达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克赖斯特彻奇的。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澳大利亚悉尼闭幕

第6版()
专栏: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澳大利亚悉尼闭幕
据新华社悉尼电 从十月十八日开始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月二十七日在澳大利亚悉尼闭幕。
展览会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共约十万多人参观了展览会。
很多人是乘飞机或火车从布里斯班、墨尔本和霍巴特等地前来参观展览会的。

巴基斯坦旅游国务部长宴请我友好参观团 贾法尔部长马仁辉团长共祝巴中友谊进一步发展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旅游国务部长宴请我友好参观团
贾法尔部长马仁辉团长共祝巴中友谊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二日电 巴基斯坦少数民族事务和旅游国务部长马利克·贾法尔,十一月二日晚在拉瓦尔品第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
贾法尔部长在宴会上讲话说,北京—卡拉奇—巴黎国际航线的正式开航,对进一步发展巴中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密切关系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他说:“我们热烈希望,为了两国人民的利益,这种关系将在今后的岁月里发展得更加坚实有力。”
中国友好参观团团长马仁辉致答词。他说:“中巴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扩张主义的共同斗争中,中巴两国人民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他表示希望,北京—卡拉奇—巴黎国际航线的正式开航,将进一步加强巴中友谊。
马仁辉表示中国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为保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这天中午,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法扎勒·穆基姆·汗少将曾设宴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蒂卡·汗上将、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旅游国务部长马利克·贾法尔、外交部总监拉扎少将和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等出席了宴会。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陆维钊也应邀出席宴会。
代表团二日拜会了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以及马利克·贾法尔和法扎勒·穆基姆·汗。
在这以前,十月三十日上午,中国友好参观团在卡拉奇拜会了信德省长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夫人。当天晚上,巴基斯坦航空公司董事长努尔·汗曾举行宴会庆祝北京—卡拉奇—巴黎国际航线正式开航和欢迎中国友好参观团的到达。
十一月一日,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苗九锐也为庆祝正式开航和中国友好参观团的访问举行了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