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11-04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北京市和冶金部负责同志到首钢劳动

第1版()
专栏: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北京市和冶金部负责同志到首钢劳动
首都钢铁公司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公司和各厂矿党委认真研究和修订了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决心长期坚持下去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和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委会和冶金工业部的负责同志,最近先后到首都钢铁公司同干部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他们的行动激发了首钢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公司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今年以来,首钢各级党委组织职工认真学习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促使全公司的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公司各级党委在斗争中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调动了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公司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参加劳动,调查研究,进一步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增强了革命团结。广大职工拧成一股绳,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夺得新成绩。今年一至十月份,生铁、钢和钢材等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全公司革命和生产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
十一月二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倪志福和书记杨俊生、黄作珍、刘绍文、丁国钰、谢静宜、万里,以及市委、市革委会的其他负责同志,带领北京市工会、共青团、妇联和各部门的负责人,到了首钢所属的炼钢厂、炼铁厂、机械厂和运输部,同工人群众一起劳动。在休息时间,倪志福等负责同志和工人们亲切交谈,了解工厂批林批孔运动和工人们的工作情况。一天的劳动结束后,倪志福等负责同志还召开了工人、干部座谈会,征求大家对市委的意见,勉励首钢职工进一步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各项重要指示,加强革命团结,创造优异成绩,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在这前一天,冶金部部长陈绍昆、副部长杨殿奎、叶志强、张振江等,带领冶金部机关大批干部,也到首钢参加了劳动。首钢公司党委的领导干部,连续两天同北京市和冶金部的负责同志一起奋战在生产第一线。公司党委还召开了会议,组织各厂矿党委领导成员重温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公司和各厂矿党委都认真研究和修订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制度,决心使这一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中共北京市委、市革委会和冶金部的负责同志到生产第一线同工人一起劳动,在首钢工人和干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受到广大职工的热情赞扬。工人们激动地说,市委、市革委会和冶金部的领导同志在繁忙的工作中抽空来同我们一起战斗,这反映了我们党和国家的干部是普通劳动者,不论他们的职务多高,他们都是人民的勤务员。毛主席教导说:“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 各级领导干部经常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就有了可靠的保证。许多从旧社会过来的老工人,回忆起解放前在资本家皮鞭下过的痛苦生活,对比今天领导同志和自己一起劳动,问寒问暖的动人情景,心情更加不平静。广大职工表示:领导带头干,我们更要加油干。十里钢城,到处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景象。炼钢工人交错开炉,争分夺秒多炼钢;炼铁工人千方百计改进炉内操作,多出铁,出好铁;烧结工人挖掘潜力,努力当好高炉的红色“炊事员”;运输部、动力厂、机械厂的工人当好配角,为生产第一线提供各种方便条件。全公司职工讲路线,讲党性,讲团结,顾大局,通力协作,大干社会主义。十一月头两天,生铁的平均日产量又比十月份提高了百分之一点五,钢的平均日产量又比十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五点三。
目前,首都钢铁公司广大职工斗志昂扬,豪情满怀,正进一步学习党中央、毛主席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决心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英萨利率经济和财政代表团到京 我国领导人张春桥李先念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战友 宾努亲王和夫人等应邀出席宴会 张春桥同志等出席宴会

第1版()
专栏:

英萨利率经济和财政代表团到京
我国领导人张春桥李先念会见代表团全体成员
李先念副总理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战友
宾努亲王和夫人等应邀出席宴会 张春桥同志等出席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讯 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河内到达北京。
今天,首都机场上悬挂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到机场热烈欢迎代表团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姚依林、张才千、申健、韩宗正、张池明、梁昌武、陈希愈、方皋、田树千、梁枫、高建中。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和夫人、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也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
柬埔寨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陪同代表团到达北京。
专程前往河内迎接代表团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也同机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讯 我国领导人张春桥、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了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联部部长耿飚,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张才千、申健、张池明、方皋、田树千、梁枫、高建中,以及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员江裕朗、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吉春、万比尼和夫人,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和夫人,柬埔寨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应邀出席了宴会。
张春桥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耿飚、韩念龙、姚依林、张才千、申健、韩宗正、张池明、梁昌武、陈希愈、方皋、孔照年、王磊、浩亮、林佳楣、王世延、杨骥,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孙浩和赵杰同志,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宴会厅里悬挂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
李先念副总理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感谢英萨利特别顾问率领的代表团从英雄的国土柬埔寨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给我国人民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胜利喜讯,带来了前方战友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李先念副总理说,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和民族的解放,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坚持人民战争的正确路线,不怕牺牲、浴血奋战,打出了一派大好形势。今年以来,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各个战场上持续发动进攻,不断歼灭敌人有生力量。最近又粉碎了朗诺叛国集团的雨季反扑,取得了新的胜利。解放区日益巩固扩大,解放区人民遵循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发展经济的路线,开展了大生产运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到处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与此同时,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已经得到六十多个国家的承认,国际威望日益提高。柬埔寨人民的朋友遍天下。
他说,中国人民对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无不感到欢欣鼓舞。我们衷心祝愿柬埔寨战友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说,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朗诺叛国集团内部分崩离析,矛盾重重。朗诺统治区经济严重恶化,各阶层人民反抗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日益高涨。不久前,在美国指使下,金边卖国集团提出了一个所谓“和谈”建议,企图招摇撞骗。这个所谓建议一出笼,就立即遭到柬埔寨人民的彻底揭露和严正驳斥,并为世界广泛舆论所蔑视。中国政府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严正立场。不管朗诺叛国集团怎样变换花招,也不管美国怎样为它输血打气,绝挽救不了它们必然失败的命运。
李先念副总理强调说,中柬两国人民是同甘苦、共患难的亲密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反帝革命斗争中,我们一贯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英萨利团长在讲话中说,虽然柬埔寨和中国相隔遥远,虽然我国人民目前正忙于抗击美帝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斗争,但是,我国人民仍不断密切注视着中国人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以及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英萨利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柬埔寨军民目前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他说,早在上个旱季就已被我国人民和我军钳制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叛国集团企图利用这个雨季的洪水来展开军事行动,妄图把我们的军队推到远离各个城市,特别是远离它们的最后巢穴——金边的地方。但是,现在雨季和洪水已经过去,它的所谓的“梅巴隆列”行动,“丹达”行动和“德久”行动,统统都被我国人民和我军所粉碎,敌人的有生力量遭到很大的损失。英萨利指出,金边叛国集团在军事上遭到失败的同时,在财政、经济上的危机也极其严重,而且日趋恶化。这是金边叛国集团及其主子——美帝国主义根本解决不了的。
英萨利团长谈到柬埔寨人民在以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的、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时说,四年多来,我国人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大力发展生产,不但改善了自己的生活,而且极大地支援了前线。目前,我国人民正在进行蓬蓬勃勃的大生产运动。这个伟大的运动将使我们柬埔寨民族和人民能够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战争,能够进行民族解放战争,不管这个战争将持续多少年。
他说,我们柬埔寨的民族和人民具有同外国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战斗的光荣传统。为了夺取重大的战略性胜利,在当前柬埔寨激烈战斗的战场上,我们柬埔寨人民、战士和干部已经流了大量的血和汗。我们柬埔寨人民必将战斗到夺取最后的胜利,即解放我们柬埔寨的全部国土,解放我们柬埔寨的全体人民。
英萨利团长最后表示坚信,柬埔寨和中国之间早已结成的牢固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更加坚强。
李先念副总理和英萨利团长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柬埔寨王国国歌和中国国歌。(附图片)
上图:我国领导人张春桥、李先念十一月三日会见了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率领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经济和财政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明日到我国访问

第1版()
专栏: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
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明日到我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四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总理埃里克·尤斯塔斯·威廉斯博士将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五日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榆林地区领导带头坚持参加劳动 有力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第1版()
专栏:

榆林地区领导带头坚持参加劳动
有力推动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三日电 陕西省榆林地区广大干部遵照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教导,认真学习大寨大队和昔阳县干部参加劳动的经验,努力实现“一、二、三”(在一年里,县级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一百天以上,公社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二百天以上,大队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三百天以上),取得了显著成绩。
今春以来,这个地区有近百名县委领导干部和四千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蹲点劳动,地委和各县、社党委都下到基层办公,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全地区除吴堡县干部去年就实现了“一、二、三”外,今年又有佳县、靖边、子洲三个县的县级机关和四十九个公社、三千二百多个大队的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分别达到了“一、二、三”,有力地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到十月底止,全区新修水平梯田、埝地、坝地共十二万八千多亩,夏粮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二成,秋粮又获得了丰收。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充满着两种思想、两条路线的斗争。榆林地区各级党组织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经常抓,反复抓。地委负责同志带头参加劳动,并经常检查干部参加劳动的情况。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各级党组织从思想教育入手,不断组织广大干部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指示,深入批判林彪宣扬的孔孟之道,批判“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的反动思想,批判林彪恶毒诬蔑干部参加劳动是“变相失业”的谬论。通过学习和批判,使广大干部对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伟大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决心同轻视劳动、好逸恶劳的剥削阶级思想的影响彻底决裂,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领导带头是个关键。府谷县委书记雷步洲,去年冬天以来,把自己的办公地点设在基层,坚持蹲点跑面,坚持参加劳动,坚持不脱离群众。在他的带动下,县委十一名常委,除一人有病外,今年上半年平均每人参加劳动五十五天,他自己参加劳动五十七天。佳县是原陕甘宁边区的一部分。一九四七年,伟大领袖毛主席给当时的县委亲笔题词“站在最大多数劳动人民的一面”。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斗争中,这个县的广大干部重温毛主席的教导,不断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决心更好地发扬当年陕甘宁边区工作人员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本色,不脱离劳动,不脱离群众。县委机关大力精简机构,并建立了干部参加劳动的基地。机关工作革命化,促进了劳动经常化。今年上半年,这个县县级机关干部平均每人参加劳动八十八天。在县委领导成员和县级机关干部的带动和影响下,社、队干部也认真改进作风,跟群众同甘共苦,并肩战斗,促使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迅速出现新气象。
榆林地区广大干部深入基层后,既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又坚持搞好工作。他们在蹲点劳动中注意抓大事,抓路线,抓政治思想工作。清涧县石盘公社革委会副主任高志奇,在钎里沟大队蹲点劳动中,积极培养理论队伍,深入批林批孔,打击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推动全大队革命和生产不断发展。今春以来,填沟三条,打坝十一座,造地一百四十多亩,夏粮总产比去年增长两成。
为了保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经常化,榆林地区各级党组织在抓好广大干部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的同时,还建立了一些必要的切实可行的制度。许多县委和县革委会坚持实行“三三制”(三分之一的人蹲点、参加劳动,三分之一的人搞调查研究、跑面,三分之一的人留机关工作)。对县、社干部,都发给劳动手册,严格考核制度,定期检查评比,把参加劳动作为考察干部的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努力做到精简会议、公文、表报,坚持少开会,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章,给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参加劳动创造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