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6-07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英雄笑凿太行山

第4版()
专栏:

英雄笑凿太行山
巍巍太行山,逶迤在河南林县南北。举世闻名的红旗渠,蜿蜒在丛山峻岭之中。就在那太行山腰,红旗渠畔,英雄的林县人民又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凿成了一条公路隧道,这就是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开始通车的太行公路隧道。
太行隧道的胜利建成,是林县人民继修建红旗渠以后,在重新安排河山的斗争中夺得的又一重大成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斗争的丰硕成果。
不信神仙不靠天
汽车从林县县城出发,沿着锦带似的盘山公路,爬上一座高山的半山腰,便进入太行隧道。太行隧道全长一千米、高六米、宽七米,两辆汽车可以并行。这条隧道是林县石板岩公社贫下中农在解放军驻军和工厂单位支援下建成的。
石板岩公社座落在太行山西侧的峻岭中。海拔一千七百多米高的太行山矗立在公社前面,挡住了通往县城的道路。在万恶的旧社会,偏僻山区人民头上压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还压着这座高山。多少人长年累月地打柴卖草,忍饥挨饿,挣扎在羊肠小道上。多少人失足悬崖,坠入深谷,葬送了生命。这个公社南北长五十里,只有两条山路通往山外,其中一条要上七十个盘,下八十个弯,叫做“鲁班壑”。提起“鲁班壑”,这里世世代代传说着一个神话:古代名匠鲁班,有一次路过太行山,看到山高路险,就抡起大斧劈大山,结果只把山顶砍了一个壑口。可是,生长在毛泽东时代的英雄人民,就在“鲁班壑”北面的峭壁上开出了太行隧道,打开了太行山的大门。
早在一九五九年公社化以后,山区人民就决心打通太行山,开始动工兴建太行隧道,但是由于受到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施工不久就被迫下马停工。社员们只好绕过这座高山,修筑了一条通往县城的公路。这条公路长一百一十里,里程多了一倍。一九六九年,林县人民提出,要乘文化大革命的强劲东风,在重新安排河山的斗争中更好地团结战斗。石板岩公社的贫下中农也纷纷发出誓言:凿通太行山,斗倒拦路虎,使公路直通林县县城!
可是,有人说:“过去传说太行山连神仙都打不开,咱公社只有几千个劳力,能打通吗?”
广大贫下中农豪迈地说:“山前人民能劈开太行山,引来漳河水,咱就不能凿通太行山,筑条隧道通汽车?我们不信神不靠天,相信人定胜天。有毛主席、共产党的领导,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公社党委和革委会根据群众的要求,决定重新开凿太行隧道。党委领导成员亲自带领技术员和贫下中农代表,爬山涉水,看地势,测厚度,制定了施工方案。一九七○年初,太行隧道工程正式开工了。
千艰万险只等闲
隧道民工意志坚,
英雄笑凿太行山,
高山低头把路让,
迎来春色满人间。
在那开凿太行隧道的日日夜夜里,由二百五十人组成的愚公队,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顶风雪,斗酷暑,战顽石,救险工,经过了多少艰难险阻,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新愚公们坚持每天挖山不止,使隧道工程日益加快,不断向前。
数九寒天,北风呼啸,冰雪满地。凿山开路的英雄们,发扬当年修建红旗渠的革命精神,坚持宿山洞,睡草棚,锤打钎,装药点炮,凿石挖洞。隧道东头刚开凿洞口,就碰上了坚硬的花岗石,一锤下去,火星直冒;打一寸深,就要换十几根钢钎;点上一炮,往往只崩出一藤帽石渣。可是困难吓不倒英雄汉,石头硬硬不过英雄们的坚强意志。他们边实践边研究,终于摸索出更好的办法,把坚硬的花岗石炸得粉碎,施工进度越来越快。
正当隧道工程顺利进展的时候,意外的事发生了,离西洞口三百多米的地方,遇到了沙石岩,由于风吹雨侵,引起了塌方,已经打好的洞顶,突然塌崩了十多米。乱石纷滚而下,洞口被堵满了。正在洞里施工的二十多个民工,被堵在里面,情况十分危急。这时,在洞外的工地指导员、共产党员李林清,一马当先,带领群众以最快的速度排除塌方造成的障碍,使二十多个民工很快安全脱险。
隧道连续塌方,洞顶上出现了一块块峥嵘开裂的险石。不排除这些险石,就不能保证洞内安全施工。这时,当年修建红旗渠的老英雄王天生挺身而出,带领一支由几名青年组成的除险队,进洞除险。他紧握铁撬,胆大心细地除去一块又一块险石。忽然洞顶一阵巨响,乱石如雨地塌下来。王天生机智地将身子一闪,迅速躲进了石缝。洞顶掉下的一块千斤大石,从他身边擦肩而过,乱石纷落在他身旁。可是王天生临危不惧,顽强地和险石搏斗,撬掉了一块块硬石。经过一天一夜的奋战,洞内险石全部清除了。王天生为凿洞开路,几次负伤,坚持不下火线,立下了新功,大家赞扬他是“不怕苦不怕死的铁人”、“砸不倒的硬骨头”。
创造奇迹留人间
太行隧道的洞口,是由成千上万块料石砌成的石拱圈。两端洞口上面刻着“太行隧道”,两边分别刻着“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和“愚公移山,改造中国”。这里凝结着石板岩公社能工巧匠们多少辛勤劳动的心血啊!
只有九千多人口、三千多个劳动力的石板岩公社,要担负起兴建千米公路隧道的任务,确实不容易。但是有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什么人间奇迹也可以创造出来。你看,在那石壁上刻着的“想起毛主席,革命干劲添,笑凿太行山,好象玩泥团”的豪言壮语,正是那些凿山开路英雄们的精神面貌的写照!
隧道的大石拱圈,公社石匠们从来没有砌过,怎么办?他们一次又一次地批判林彪鼓吹的“天才论”、“上智下愚”、“英雄和奴隶们共同创造历史”等反动谬论,决心依靠集体的智慧,攻克难关。郭家庄大队老石匠、共产党员郝启亮,六十六岁了。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他精神焕发,老当益壮,主动要求到工地参加战斗。别人体贴他上了年纪,劝他在家休息,他说:“抡锤打钎用不上我老头,这一回砌石拱圈该让我出一把力了。”郝启亮在石匠中算得上一把好手。他说兴建隧道是百年大计,不能丝毫疏忽。他一丝不苟地开石方,备石料,对砌拱圈的每块石料都进行仔细检查,严格要求,把好质量关。他不顾年老体弱,和小伙子们一起爬上抬架砌石块,把每个石块都砌得平整牢固。在老石匠的带领下,全公社一百五十多名青年石匠在实践中迅速成长,为修建太行隧道贡献了力量。
批林批孔运动极大地激发了石板岩公社贫下中农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家鼓足干劲,加快步伐,终于把太行隧道提前两月胜利修成了。
太行隧洞接通了太行山东西两侧的公路,把石板岩公社通往县城的路程缩短了一半。现在,一辆辆汽车沿着红旗渠,穿过太行山,开进了群峰叠嶂的深山区。山区人民世世代代的愿望实现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创价学会访华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创价学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会见以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为团长、副会长山崎尚见为副团长的日本创价学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池田大作团长的夫人池田香峰子,代表团秘书长原田稔,团员原岛嵩、持永利之、平木功一、吉良香世子、林义也、大原照久、原山正征。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林丽韫、孙平化、王晓云、金苏城、单达圻、叶启滽、唐家璇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日本创价学会访华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法国朋友

第4版()
专栏: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法国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法国国民议会法中友好小组主席贝当古和由他率领的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有:加斯东·庞斯、彼尔·德孟德斯鸠、克洛德·鲁、雅克·昂里埃、迪拉富尔。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柯柏年以及谢黎、徐维勤、罗旭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法国朋友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芬兰新任驻中国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第4版()
专栏:

芬兰新任驻中国大使
向朱德委员长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芬兰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马尔蒂·萨洛米埃斯今天上午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递交了国书。
芬兰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哈卡宁和其他外交官员,递交国书时在场。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

沙风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加纳政府农业友好访华团

第4版()
专栏:

沙风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加纳政府农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农林部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加纳农业部长弗兰克·乔治·贝纳斯科率领的加纳政府农业友好访华团。
加纳驻中国大使阿克韦、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阿瑟应邀出席了宴会。
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源、陈振基、郑重、李永凯、马凌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沙风部长和贝纳斯科部长先后祝酒,祝愿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在农业方面的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加纳政府农业友好访华团是应农林部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沙风部长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夏希到达北京

第4版()
专栏: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夏希到达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阿迦·夏希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随同来访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司长贾弗里。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大使馆公使米尔查,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欢迎朝鲜田径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欢迎朝鲜田径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六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田径代表团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李光珠团长和田径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夫人也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姚晓程、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宫克非和我国田径运动员出席了招待会。
中朝两国运动员在招待会上亲切交谈。朝鲜运动员还用中国语演唱了中国歌曲《东方红》,中国运动员用朝鲜语演唱了朝鲜歌曲《金日成将军之歌》。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田径代表团是六月二日到达北京的。

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第4版()
专栏:

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结束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三日讯 分别在上海、合肥、太原、泰安四个赛区举行的一九七四年全国排球联赛第一阶段比赛,五月底先后结束。
比赛期间,各代表队始终把批林批孔当作头等大事来抓。参加泰安赛区的各代表队一到泰山脚下的泰安县,便不顾长途跋涉的劳累,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赶写批判稿,召开批林批孔大会。这个赛区还邀请受过孔府残酷剥削的佃户、山东曲阜县城关公社解放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贾永福等同志作忆苦思甜报告,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在上海赛区,许多队利用到工厂、农村、部队和学校等基层单位比赛的机会,同工农兵一起开批判会,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
各地排球选手在比赛中发扬敢打敢拚、勇猛顽强的战斗风格,展现了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的我国运动员的新面貌。在比赛过程中,实力较强的队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年轻的队不畏强手,敢于争夺。平均年龄不到十九岁的浙江女排,在与去年全国第二名的北京女排比赛时,虽然以二比三输给北京队,但她们积极主动,打得十分顽强,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获得这次联赛各赛区男、女前三名的代表队是:
上海赛区
男子——上海队、湖南队、广州部队队;
女子——辽宁队、“八一”队、北京青年队。
合肥赛区
男子——江苏队、天津队、安徽队;
女子——北京队、江苏队、湖南队。
太原赛区
男子——福建队、广东队、陕西队;
女子——天津队、福建队、黑龙江队。
泰安赛区
男子——“八一”队、辽宁队、广东青年队;
女子——四川队、上海队、江西队。
以上各队将参加在南京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第一阶段各赛区男、女四至五名、六至八名和九名以后的各队,将分别参加在湖南衡阳、河南开封、河北承德举行的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各赛区的比赛,将于十月举行。

日本轧钢成套设备访华团离京

第4版()
专栏:

日本轧钢成套设备访华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六月五日讯 由新日本钢铁公司董事长稻山嘉宽率领的日本轧钢成套设备访华团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昨天晚上,稻山嘉宽董事长举行答谢宴会。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中国技术进口总公司总经理崔群,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学新、耿道明、王晓云、孙平化、肖方洲、吴曙东、潘纯等,应邀出席宴会。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正在北京的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理事长木村一三,以及访华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访华团在北京期间,曾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冶金部副部长杨殿奎,外贸部部长助理刘希文,以及中国科技协会、中国银行等单位的负责人进行了会见。

外事往来

第4版()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刘皑风宴请巴基斯坦教育代表团
以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教育部特职官拉希德·阿·夏为团长的巴基斯坦教育代表团一行四人,应国务院科教组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六月二日到达北京。六月三日晚,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刘皑风会见并宴请了巴基斯坦客人。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阿尔维和公使米尔查等也应邀出席了宴会。代表团在京参观了教育和体育单位,最近还将赴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日本女评论家松冈洋子回国
日本著名女评论家松冈洋子及其女儿松冈征子在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于五日下午离开北京经上海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孙平化、谢冰心等。
美国中西部美中友协领导人代表团离京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美国中西部地区美中人民友协领导人代表团一行十六人,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后,于六月五日离京前往其他城市继续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在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会见并宴请了他们。代表团是在五月二十七日抵达北京的。
新西兰友好人士古尔德夫人离京
新西兰友好人士弗洛拉·古尔德夫人结束在北京的访问,于四日下午乘火车离京赴南京、无锡、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
热门资料: 生活妙招 兔子百科 生肖運勢 古書大全 養生常識 健康飲食 古人大全 歷史人物 歌手藝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