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4-30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工人以新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基本建设战线捷报频传 技术革新运动蓬勃发展

第5版()
专栏:

朝鲜工人以新的生产成绩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基本建设战线捷报频传 技术革新运动蓬勃发展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英雄的朝鲜工人阶级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以新的生产成就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朝鲜基本建设战线上捷报频传。金策钢铁厂扩建的炼钢车间等重要工程已于四月中旬相继竣工投产。基本建设工人在为金策钢铁厂进行连续铸锭机地下工程的建设中,开展互助互学运动,同心协力,大大提前完成了地下建筑工程。
平壤铁路建设队的工人们在平壤车站调车场的建设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他们不仅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工程量大、技术要求高的建设任务,而且保障了列车的正常运行。
朝鲜工厂企业的技术革新运动继续蓬勃发展,不断结出丰硕的果实。金策钢铁厂炼铁工人改善了技术管理,使每炼一吨铁的焦炭降低了二、三百公斤。
降仙炼钢厂的工人为了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也掀起了技术革新运动的热潮。这个厂今年三、四月份钢的平均日产量比一、二月份的平均日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
黄海钢铁联合企业高炉车间的工人改善了原料的供应和处理,提高了生铁产量。最近,这个车间的生铁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五、六百吨。炼钢车间的工人采用新技术,缩短了炼钢时间,使最近钢的日产量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加三百多吨。这个联合企业的机修车间的工人在“五一”节前夕又制成了万能刨削镗床。他们过去没有制造这种大型复杂的机器,但是他们敢想敢干,克服了许多困难,终于取得成功。
咸兴毛纺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最近同到厂里实习的大学生一起,试制混纺毛毯和大衣呢成功,从而扩大了原料来源,提高了产量,降低了成本。
朝鲜工人阶级正在乘胜前进,为提前完成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而奋斗。(附图片)
朝鲜金星拖拉机厂的工人在加工拖拉机零件。
朝鲜《劳动新闻》供稿

艰苦奋斗 增加生产 提高效率 厉行节约 越南职工开展生产竞赛取得显著成绩

第5版()
专栏:

艰苦奋斗 增加生产 提高效率 厉行节约
越南职工开展生产竞赛取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越南北方工交战线广大职工,在开展生产劳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进入一九七四年,交通运输部门广大职工继续发扬革命英雄主义,艰苦奋斗,在修复和发展交通线、提高运输能力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各桥梁、线路建筑单位克服物资和设备缺乏的困难,今年第一季度建成了数十项桥梁、线路工程,克夫—汪秘铁路以及河内到海防的五号公路的并行新线也在加速建设中。
交通运输部门职工超额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货运计划,维修和生产了大量的运输工具。铁路部门各工厂,今年三月份的总产值比前两个月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以上。工人们研制成功一种自卸车皮,使卸货效率比人工卸货提高十多倍。
奋战在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广大工人也抓紧旱季有利季节猛促生产,今年第一季度建成了四十项新的工业和民用设施以及三万多平方米住房,为发展经济和稳定人民生活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机械冶金、电力、煤炭、化工、纺织、粮食食品等部门,大批厂矿企业也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电力部门职工三个月来架设了五条输电线路,使供电情况得到进一步改善。太原发电厂今年第一季度的发电量比去年第四季度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点八。煤炭部门的职工在三月中旬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煤炭生产计划。太原钢铁公司广大职工在胜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的同时,加快了修复三号高炉、炼钢厂等工程的进度。
许多工厂在促进生产的同时,还大力开展节约运动。
目前,越南北方工交战线广大职工正在发扬成绩,掀起新的生产劳动竞赛,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七日电 越南北方军民在大力恢复和发展电力和煤炭工业生产的同时,还广泛开展节约活动,为国家节省了大量的电和煤。
安付发电厂、河内电机制造厂等单位实行计划用电,在保证生产用电的基础上,节约厂内各科、室、食堂、公共娱乐场所、集体宿舍等地的非生产用电。
越南人民军许多炊事单位群策群力,想方设法改进炉灶,不断降低耗煤量。
装甲部队第三连把每顿饭平均每个人的烧煤费用减少了五分之四。第三军区第十九团去年最后五个月节约了近九十吨煤。南河省地方部队某团在开展节约用煤三个月来,已经节约煤七十五吨。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阿工人阶级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第5版()
专栏:

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阿工人阶级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在人民政权年代里,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的队伍不断壮大,其总人数现在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二十一倍左右。他们在劳动党的教育下,积极参加阶级斗争和生产实践,政治思想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响应党的号召,积极参加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影响的斗争,为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反对官僚主义、单纯技术观点和自由主义表现,为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而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阿尔巴尼亚广大职工发扬革命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为提高机械化程度、改进工艺过程、增加产品品种和提高产品质量,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第五个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的头两年半时间里,他们提出的合理化建议达五千多项,其中大部分已经得到实施。
今年是阿尔巴尼亚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为了以优异成绩迎接这一光辉节日,广大职工积极开展争当“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突击手”的运动。他们在这一运动中认真学习党的文件,进一步认识在现实条件下执行自力更生革命原则的重要意义,努力增加生产,厉行节约,争取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和第五个五年计划。
为了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文化、技术水平,工人积极参加不脱产学习。目前,全国有七万六千名工人在各级不脱产学校学习,成千上万名工人在各种类型的技术短训班学习。
阿尔巴尼亚工矿企业的职工把大力支援农业生产作为自己的任务。许多工人志愿到农村生活和劳动一段时间,帮助农村兴办机械修配所和培养农机管理员。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最近发表今年第一季度社会主义竞赛结果通告,宣布将红旗和奖状授予竞赛优胜单位。
通告说,阿尔巴尼亚全体人民空前动员起来,在今年第一季度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工人阶级和其他劳动群众提出了大量的倡议并开展了许多革命活动。通告说:“我国工人阶级和全体劳动者将以取得的胜利,满怀乐观主义和饱满的革命精神,自豪地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并将更高地举起社会主义竞赛的红旗。”通告号召阿尔巴尼亚全体劳动群众进一步动员起来,以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更大成绩迎接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周年。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五一”前夕传捷报 大批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生产计划

第5版()
专栏:

罗马尼亚工业战线“五一”前夕传捷报
大批工厂企业超额完成今年头四个月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罗马尼亚工业战线不断传出提前完成生产计划的捷报。
最近,弗朗恰、苏恰瓦、伊尔福夫等县的工业部门以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大批工厂企业宣布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头四个月的生产计划。工业建设部所属各单位提前五天完成了头四个月生产计划,设备安装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加拉茨钢铁联合企业到四月十二日为止,已经比原定的头四个月计划多生产了二万七千吨钢、一万一千吨生铁、八千吨焦炭和一万五千吨钢材。全国最大的水电站——铁门水电站为迎接“五一”,今年以来已向国家超计划供应了四千万度电力。
罗马尼亚广大职工今年在生产活动中继续发扬积极性、创造性,在增加生产、改进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节约原料、燃料方面创造了新成绩。卢波阿亚煤矿的一个生产队创造了月掘进六百一十米的成绩,打破了全国采煤掘进最高纪录。洪尼多阿拉钢铁联合企业电炉炼钢车间的职工通过改进生产工艺,使每炉钢的冶炼时间平均减少了十分钟。
罗马尼亚职工开展的“自己装备自己”的活动,近来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布勒伊拉县轧钢机厂工人同兄弟单位协作,制造了三套异型钢材轧钢机,并用它们生产出一批过去需要进口的异型钢材,满足了国内有关部门的需要。布泽乌铁丝厂制造了一套过去靠进口的自动退火装置,节约了大量外汇。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四月二十九日电 罗马尼亚纺织工人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今年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
这一主要是为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于年初展开的竞赛,是由普洛耶什蒂市“多罗班楚”毛纺厂发起的。这个工厂今年以来月月超产,到四月十五日为止,全厂已超计划生产了五十多吨精梳毛纱和三万三千平方米呢料。其他许多纺织厂迄今也都取得了显著超产成绩。
广大纺织工人在生产中发挥了积极性、创造性,先进生产者不断涌现。布加勒斯特“红旗”丝织厂过去只有个别人每班生产一百二十米以上丝织品,而现在则有一大批工人可以达到这一水平。
纺织工人在增产时不忘节约,他们经常关心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和废料利用。

“五一”国际劳动节

第5版()
专栏:

“五一”国际劳动节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
“五一”国际劳动节起源于一八八六年五月一日美国芝加哥的工人大罢工。那一天,以芝加哥为中心,美国全国大约三十五万工人,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游行,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反动统治集团纠集大批军警进行血腥镇压。工人们面对屠刀,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充分显示了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和顽强斗争精神。美国工人的斗争得到了全世界各国工人阶级的支援,取得了胜利,迫使资本家接受了工人实行“每天工作八小时”的要求。
为了纪念美国工人这次大罢工的胜利,显示“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伟大力量,在恩格斯领导下,一八八九年七月在巴黎举行的第二国际代表大会,决定把五月一日作为国际劳动节。

苏联工人反迫害反剥削的斗争

第5版()
专栏:

苏联工人反迫害反剥削的斗争
苏修叛徒集团在国内全面复辟,对苏联广大劳动人民实行剥削和法西斯专政,促使国内阶级矛盾日益激化。苏联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为反对苏修领导集团的剥削和压迫,不断展开斗争。他们不顾一系列反动法令、条例等的限制,不怕反动军警的镇压,一再举行游行示威、怠工和罢工。
一九六七年哈萨克的奇姆肯特市,爆发了大规模群众抗暴斗争。这次斗争是由一名出租汽车司机被捕而引起的。这名出租汽车司机被警察打了一顿。警察把他交给他的妻子时,他已人事不省。最后终于死亡。之后,其他的出租汽车司机揭发了这件事情的经过,激起了市民的愤怒。工人们冲击并捣毁了警察总局,还捣毁了另一个警察局,然后举行游行。在他们到达目的地以前,当局出动了军队进行镇压,向游行队伍开枪,打死了几十人。
一九六七年十一月,哈尔科夫拖拉机厂数千工人举行了罢工。
一九六八年后,苏联的一些革命组织多次发表文章和传单,号召苏联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推翻苏修叛徒集团的统治。一九六九年五月,基辅水电站工人举行游行示威。
一九七二年九月,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数千工人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

资本主义国家一年来的罢工运动

第5版()
专栏:

资本主义国家一年来的罢工运动
从一九七三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以来,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运动有了进一步发展。一年来,资本主义国家的阶级矛盾进一步加剧,广大工人群众不断举行罢工,反对垄断资本集团的剥削和压迫,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工人群众的罢工斗争给了垄断资本沉重打击。
美国 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至二十三日,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十一万多工人举行罢工,使这个公司的生产陷于停顿。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工人罢工进一步发展。二月间,十万自备卡车司机坚持了十二天的罢工斗争。从二月底到三月中,西弗吉尼亚州的二万一千多矿工举行罢工。三月初以来,旧金山市的一万多市政工人,夏威夷约八千蔗糖业工人和六千菠萝种植业工人,也先后举行了罢工。
英国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二日,英国二十七万煤矿工人拒绝超时工作,一九七四年二月十日,又举行全国性罢工,直至三月十一日才结束。英国二万九千火车司机从去年十二月十二日到今年二月二十八日开展了怠工斗争。一百二十五万机械工人从今年四月十五日起开展了全国规模的拒绝超时工作的斗争。五万国家和地方政府职工也从今年四月二十二日开始拒绝超时工作。
意大利 去年十二月十九日,六十万化学工业职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所有化工、橡胶、塑料、陶器、玻璃等方面的工厂在这一天全部关闭。
今年以来,意大利工人罢工斗争更加频繁。一月二十五日,菲亚特汽车公司二十万工人举行罢工。二月七日,意大利许多工业城市的一百五十多万工人罢工。二月二十日,意大利化工、五金、机械、纺织、食品等部门约一百万工人举行全国范围罢工。二月二十七日,意大利一千三百万劳动群众举行了全国范围的总罢工。
西德 十五万公用事业工人于今年二月十日到十三日,举行了西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罢工。参加这次罢工的有交通运输、邮政、电话、城市清洁等部门以及剧场、医院、飞机场的工人和职员。
三月六日到二十八日,不来梅市和不来梅港的五万多五金工人举行罢工。
法国 去年十二月六日,法国工人举行了一次全国性罢工。今年一月二十一日,洛林地区的一万八千名煤矿工人为抗议当局扣发一部分工人的工资而举行罢工。
澳大利亚 四十万五金工人于今年三月十三日、十八日和二十五日三次举行全国性罢工。四月间,澳大利亚四十八个港口的一万八千多码头工人和十多万建筑工人举行了几次罢工。
日本 十多年来,日本工人每年都要开展持续的春季罢工斗争。在三月一日和三月二十六日举行的今年第一、二次春季斗争高潮中,分别有数十万工人和二百多万工人参加了罢工。四月九日开始的第三次斗争高潮,到十一日扩展为六百多万工人参加的全国性总罢工。

资本主义国家消费物价上涨情况(图片)

第5版()
专栏:

资本主义国家消费物价上涨情况 7.6 13.2 10.2 9.6 10 11.5 10 13.2 13.2 26.3西德 澳大利亚 瑞典 加拿大 美国 法国 瑞士 英国 意大利 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