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4-1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柬埔寨两国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朝鲜方面重申竭尽全力积极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柬埔寨方面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第5版()
专栏:

朝鲜柬埔寨两国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朝鲜方面重申竭尽全力积极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柬埔寨方面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的联合声明,四月九日在平壤发表。
声明说,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于一九七四年四月五日至八日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接见了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声明说,两国代表团“在洋溢着战斗友谊和互相信任、谅解的气氛里进行的会谈中,各自通报了本国的形势,对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以及其他一些相互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就所有讨论的问题达成了完全一致的见解。”
声明说:“双方一致强调,面对美帝国主义推行的侵略政策和它玩弄狡猾的两面手法,有必要提高警惕性,所有大大小小国家的人民,必须团结起来,进一步加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的斗争。”
声明说:“朝鲜方面十分满意地表示,今天,柬埔寨的形势发展越来越决定性地有利于为恢复独立和自由而英勇展开反对美帝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卖国集团的神圣斗争的柬埔寨人民,而不利于敌人。
“柬埔寨人民从美帝国主义者唆使金边卖国集团策划反动军事政变,对柬埔寨发动大规模的武装进攻以来的四年里,在以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紧密团结,英勇开展抗美救国斗争,在军事、政治和外交等方面取得了伟大胜利。”
声明说:“朝鲜方面把柬埔寨人民取得的一切胜利当成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朝鲜方面对柬埔寨人民严厉谴责美帝的‘战争高棉化’和企图在柬埔寨继续推行新殖民主义统治的阴谋活动,为反对美帝和金边叛逆集团而战斗到底的坚定立场,以及对他们为彻底战胜敌人而进行的毫不妥协的、不屈不挠的斗争,表示完全支持和有力的战斗声援。
“朝鲜方面强烈主张,柬埔寨问题必须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基础上,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
“美帝国主义者必须无条件地完全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干涉,立即撤出其在柬埔寨的全部军事人员和顾问,停止对金边卖国贼的一切支援。
“朝鲜方面重申自己的坚定立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竭尽全力积极支援兄弟的柬埔寨人民,直到他们在正义的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声明说:“柬埔寨方面十分高兴地表示,今天,整个国际形势的发展有利于为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北半部有力促进社会主义宏伟建设,加速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的朝鲜人民。”
“柬埔寨方面把朝鲜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对此表示热烈的祝贺。
“柬埔寨方面完全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光明正大的合理方案,特别是金日成主席在一九七三年六月二十三日提出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和在一九七四年三月四日再次阐明的祖国统一方针。
“同时,柬埔寨人民完全支持不久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五届最高人民会议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为在朝鲜消除紧张局势、促进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前提的新建议,今后仍将全力地积极支援朝鲜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的坚定的立场。
“柬埔寨方面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强烈主张为了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由朝鲜人自己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戴着‘联合国军’帽子继续进行侵略活动的美帝侵略军必须从南朝鲜立即撤出去。”
“柬埔寨方面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鼓噪,表示坚决声援南朝鲜人民争取实现社会民主化和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条件下取得国家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
声明说:“双方强烈谴责美帝和西贡傀儡集团粗暴地破坏和蹂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犯罪行为,坚决声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旨在保障严格履行停火协定的斗争。
“双方热烈欢迎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成立,坚决声援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旨在保障严格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和平协定的斗争。”
声明说:“双方强烈声讨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美帝的怂恿下在中近东进行的侵略行径,表示完全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争取解放被强占的阿拉伯土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权利的正义斗争。
“双方谴责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在非洲进行的侵略罪行,坚决声援所有非洲人民争取自由、解放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
“双方表示坚决声援所有拉丁美洲国家人民旨在反对美帝的控制与干涉、保卫本国主权、领海权和自然资源的斗争。”

庆祝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 老挝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联盟隆重集会

第5版()
专栏:

庆祝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
老挝爱国战线和爱国中立力量联盟隆重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委员会四月九日在桑怒省芒万赛隆重举行集会,庆祝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西宋喷·洛万赛,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常务委员昏·蒙昆维莱、陶平以及老挝爱国战线一些中央委员和中央各直属机关群众组织的代表和各界人民群众共五千多人出席了集会。
诺哈·冯沙万和昏·蒙昆维莱在集会上先后发表了讲话。
诺哈·冯沙万在讲话中说,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老挝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事件,是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取得的一个重要胜利”;
“是维护持久和平和民族和睦的一个良好的因素”;“是老挝人民为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的英勇斗争的重要胜利,是美国及其走狗新殖民主义政策的严重失败”。
诺哈·冯沙万说,虽然这两个机构已经成立,但是,万象协定及议定书还没有得到彻底履行。“因此,老挝人民要提高警惕,发扬胜利,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阴谋,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积极的贡献。”
诺哈·冯沙万指出,今后老挝人民要继续为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而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大力保卫解放区,建设解放区,医治战争创伤,并且随时准备反击侵略者和破坏者的阴谋活动。
昏·蒙昆维莱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老挝人民在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他号召老挝爱国中立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继续保持高度警惕,提高爱国精神,加强同老挝爱国战线和全国人民的团结,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破坏阴谋,维护老挝持久和平与民族和睦,大力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集会最后通过一项决议,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同万象、琅勃拉邦两个中立化城市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团结,支持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继续为严格、彻底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而奋斗,并且提高警惕,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阴谋。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表声明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表声明
完全支持爱国战线中央的号召书,决心加强团结,为使老挝真正实现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而奋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四月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四月九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四月七日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四月六日发表的号召书。
声明说:“老挝爱国中立力量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的号召书,并且决心以实现自己的理想和工作计划而斗争的实际行动来响应这一号召,在民族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神圣事业中,进一步加强同老挝爱国战线、各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的团结,为使老挝真正实现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而奋斗。”
声明说,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成立,是老挝人民在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斗争中取得的一个重要胜利。
声明指出:为促使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而进行的斗争曾是艰苦的,“但是,保卫它们的斗争将更加复杂和艰苦,因为,虽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经遭到失败和削弱,但是,它们发动侵略战争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它们仍将继续推行其新殖民主义的阴谋。”“因此,老挝各爱国力量和老挝人民,必须进一步提高警惕,进行更坚决的斗争,粉碎它们的阴谋。”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接管工作

第5版()
专栏: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接管工作
新华社万象电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大臣和国务秘书分别于一九七四年四月八日和九日正式接管原万象政府各部门的工作。
这两天,万象首相府,外交部,内务和社会救济部,国防和退伍军人部,新闻、宣传和游览部等各部门分别举行了交接仪式,原万象政府各部大臣和国务秘书向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的各部大臣和国务秘书移交了职权和工作。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大臣和国务秘书当众宣布,自即日起正式接管各部门的工作。
各部官员和工作人员参加了各所在部门的交接仪式,他们对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各部大臣和国务秘书接管各部门工作表示热烈欢迎。

第二届亚乒赛单项比赛开始举行 比赛场上充满团结和友谊的气氛

第5版()
专栏:

第二届亚乒赛单项比赛开始举行
比赛场上充满团结和友谊的气氛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电 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单项比赛四月十日开始举行。来自亚洲和大洋洲的三百多名选手和四十多名少年选手,将在今后几天内参加男、女单打,男、女双打,混合双打和少年男、女单打共七个项目的比赛。
四月十日上午开始的男、女单打和少年男、女单打四个项目的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采用分组单循环赛,男子单打分三十二个组,女子单打分十六个组,少年男、女单打各分八个组。第二阶段由第一阶段各组同名次的运动员进行单淘汰赛。
今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运动员的出场,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女子单打第一场是朝鲜选手朴英顺对斯里兰卡选手维雷孔。朴英顺运用拉加速前冲球结合搓中起板的战术。维雷孔也发挥她的削球特长,控制对方,争取主动。双方争夺十分激烈,最后朴英顺以二比○获胜。
朝鲜女子单打冠军朴英玉和越南南方共和选手阮氏兰并肩走进球场。这两名十九岁的运动员在比赛开始前,热烈握手,互相鼓励。比赛场上充满着团结和友谊的气氛。
左手直握球拍的朴英玉,一再发球抢攻,打得积极主动;阮氏兰是横握拍选手,打法以稳削为主,伺机反攻。每当一方打出一个好球时,另一方就点头赞赏。朴英玉侧身正手扣杀较好,连连得分,结果以二比○取胜。阮氏兰在比赛后说,同朝鲜运动员一起比赛很高兴。通过比赛,可以互相学习,加深友谊和团结。
今天朝鲜选手出场的还有金昌爱和车京美。四名朝鲜女选手在比赛中打得勇猛顽强,全都战胜了对手。
在男子单打中,马来西亚选手龙炳新同新加坡选手陈永丰对阵。他们提前十分钟来到场内练球。左手直握拍的陈永丰和右手直握拍的龙炳新都是近台快攻型选手。正式比赛开始前,他俩到场外更换衣服。陈永丰为龙炳新别上号码布,龙炳新示意陈永丰要扎紧鞋带。两人象亲兄弟一样。龙炳新的打法是攻得猛,抽杀准确有力。陈永丰善发旋转球,但扣杀出界较多。最后龙炳新以二比○战胜对方。
今天的观众席上来了许多日本小观众。他们对少年男女单打比赛特别感兴趣,常常发出欢呼声和掌声,赞扬少年选手的出色的球艺和风格。
直握球拍的马来西亚选手戴敏才,今年十五岁,已经打了四年乒乓球。他今天同印度的小拉梅西·巴布交锋,两人都是进攻型选手。由于水平相近,两人争夺紧张激烈。他们球路多变,每球必争,一直打满五局,最后巴布才赢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比赛结束后,马来西亚队的教练说,印度队的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小巴布的技术得到了充分发挥。
参加单打比赛的中国男运动员是:王家麟、刁文元、李振恃、许绍发和郗恩庭;女运动员是:胡玉兰、黄锡萍、张立和郑怀颖;少年运动员是麦建国和杨艳群。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都战胜了各自的对手。

各乒乓球代表团游览箱根畅叙友谊

第5版()
专栏:

各乒乓球代表团游览箱根畅叙友谊
新华社横滨一九七四年四月十日电参加第二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各乒乓球代表团成员,四月九日在春雨中游览了日本神奈川县的著名风景区箱根,在游览中畅述友谊。
箱根离秀丽的富士山不远。代表们乘船游览了当地的芦湖。在横滨和箱根往来途中,在游览期间,旧友重逢,新交相遇,到处是频频笑语,阵阵歌声。
来自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互相表示支持对方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并且把对方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许多国家的代表向来自老挝的代表热烈祝贺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
在归途中,在第九号汽车上,日本乒坛老将松崎君代(现名栗本君代)满腔热情地唱起了中国歌曲《我爱北京天安门》。她是在四月四日晚上从日本四国地方经过七百多公里的路程赶到横滨来的。担任中国乒乓球代表团翻译的日本朋友砂冈和子,在热烈掌声中唱了中国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中沙奶奶的一段唱腔。中国运动员郗恩庭也用日语唱了日本民谣《冲绳是个好地方》。巴勒斯坦、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的乒乓球代表团的成员,也一再用阿拉伯语引吭高歌,反映了阿拉伯人民团结战斗的情谊。
箱根镇长热情欢迎外国客人,并且组织了日本民族歌舞表演来招待他们。

金丰燮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强烈抗议敌方的军事挑衅

第5版()
专栏:

金丰燮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强烈抗议敌方的军事挑衅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四十九次会议于四月一日在板门店举行。
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会上就美帝侵略者最近一再派遣高速高空侦察机侵入军事分界线一带上空,对共和国北半部进行侦察敌对活动,向敌方提出了强烈抗议,并且要求敌方立即停止这种军事挑衅活动。
金丰燮少将还就朴正熙集团违反停战协定,在非军事区进行敌对活动,向敌方提出了强烈抗议。他指出,朴正熙集团在美帝侵略者唆使下,一直从陆地、海上和空中对共和国北半部加紧进行侦察和其他敌对活动,这是同它们在南朝鲜疯狂地进行战争准备相配合的,是蓄意恶化已经存在的北部与南部之间的紧张局势。
金丰燮少将强烈要求敌方立即停止一切罪恶活动,并采取措施,防止此类敌对行动再次发生。

我乒乓球队访问哥斯达黎加

第5版()
专栏:

我乒乓球队访问哥斯达黎加
据新华社圣约瑟电 由领队关惠光和副领队沈允鳌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应哥斯达黎加乒乓球协会的邀请,于三月三十一日从巴拿马到达哥斯达黎加进行友好访问。四月一日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乒乓球运动员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约瑟举行了首次乒乓球友谊比赛。这场比赛是由中国乒乓球队和哥斯达黎加全国团体亚军——哥斯达黎加电力学会乒乓球队进行的。哥斯达黎加乒乓球协会主席乌戈·莫拉在比赛前举行的仪式上发表讲话说,中国乒乓球队的访问将加强哥斯达黎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联系。
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还进行了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的表演赛。
中国乒乓球队对哥斯达黎加进行了六天的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中哥两国运动员进行了五场友谊比赛。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还进行了几场表演赛。
哥斯达黎加共和国总统顾问丹尼洛·希门内斯、体育运动教育总局局长阿尔弗雷多·克鲁斯和副局长奥斯卡·阿吉拉尔分别接见并宴请了中国乒乓球队。哥斯达黎加全国乒乓球协会为中国乒乓球队举行了送别宴会。
中国乒乓球队四月五日结束友好访问,离开哥斯达黎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