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04-0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长征团长和乔森潘团长在河内签署双方重申决心维护和加强越柬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

第5版()
专栏:

越南和柬埔寨两国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
长征团长和乔森潘团长在河内签署双方重申决心维护和加强越柬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四月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新闻司四月一日公布了越南祖国战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的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是由越南祖国战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长征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团长乔森潘四月一日在河内签署的。
声明指出,以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国防大臣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政府副首相府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应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从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一日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并且同越南祖国战线、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
声明说:“双方就越南形势、柬埔寨形势和两国人民建立在相互信任和了解精神之上的友好关系交换了意见,并且对谈到的所有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双方对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感到极为高兴;这些胜利是两国人民进而完成自己的正义事业的稳固基础。”
声明表示欢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签订,指出它标志着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声明说:“这一胜利为越南人民维护和平,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实现南方的独立、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为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挫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作出贡献的斗争开辟了美好的前景。”
声明还详细谈到了越南北方和南方人民自从巴黎协定签订以后,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经济、维护巴黎协定等方面取得的胜利。
声明接着欢呼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和真正的代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抗战中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胜利。声明说:“今天柬埔寨革命的地位和力量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各条战线上都空前强大。辽阔的柬埔寨解放区包括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百分之八十五以上的人口,有着广泛的全民团结,有强大的人民政权,有包括三种部队和雄厚的预备有生力量的英雄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解放区已经成为柬埔寨革命的稳固根据地。柬埔寨军民以其高度的英勇精神,发扬胜利的地位,在旱季和雨季都连续进攻敌人,在各个战场上都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声明说:“柬埔寨军民在军事和政治上具有战略意义的巨大胜利导致了外交上的显赫胜利,提高了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以宾努亲王为首相、乔森潘阁下为副首相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国际威望。”
声明还热烈欢迎关于老挝问题的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签订,指出这是老挝人民在长期和英勇的民族解放斗争中所取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
声明说:“双方严厉谴责美国和西贡法西斯好战政权严重和系统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并且坚决要求美国必须完全停止在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越南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停止对西贡政权的军事援助,把披着民事外衣的军事人员全部撤出越南南方,停止出动侦察机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必须履行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医治战争创伤的义务。西贡政权必须真正实行停火,停止反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军事活动,必须全部交还被他们俘获和监禁的二十多万名越南非军事人员和一万五千多名越南军事人员,必须立即保障越南南方人民的各项民主自由权利。”
声明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这一政策符合越南人民的民族利益,符合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民族独立与和平的事业。在抗击侵略的战争中,越南人民具有充分决心和力量战胜敌人,今天,在新的有利条件下,越南人民更有决心和力量粉碎美国和西贡政权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保卫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上述正确立场。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关于在越南南方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声明。柬埔寨人民坚信,越南人民在新阶段中旨在成功地建设北方社会主义,完成南方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必将取得彻底胜利。”
声明说:“双方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仍然通过‘战争高棉化’政策加紧干涉和侵略柬埔寨。美国已经把变相的美国军事顾问的人数增加到三千五百名,以直接指挥伪军,并且打算到一九七四年年底将把美国顾问人数增加到一万名。美国已经把对金边叛逆集团的军事和经济援助增加了一倍,妄图挽救这些卖国贼们的即将彻底垮台,并把他们当作在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的工具。”
声明说:“柬埔寨人民一贯热爱建立在完全独立和民族主权基础上的真正和平。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事业是神圣和必胜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任何恶毒阴谋和狡猾手段都无法使柬埔寨人民偏离从一九七三年七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柬埔寨解放区召开的柬埔寨国民大会所郑重确认的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中的五点目标以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精神,这就是: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驱逐出柬埔寨,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费尔南德叛逆集团,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独立、和平、中立、拥有主权、民主与繁荣的柬埔寨。”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以及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重申越南全体人民始终如一的立场是,彻底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中立。越南人民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为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彻底胜利而进行的毫不让步、毫不后退的斗争的正确立场和钢铁意志。”
声明表示坚决支持正在团结起来为保卫在抗美救国事业中取得的巨大革命成果而进行斗争的老挝爱国战线的正确立场和诚意态度,热烈祝贺老挝人民在要求美国和万象政权必须严格和充分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初步胜利。
声明强调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声明说:“双方重申决心维护和加强越南—柬埔寨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决心粉碎敌人妄图损害这一神圣情谊的一切阴谋和手段。”
声明说:“柬埔寨民族和人民高度评价越南民族和人民过去、现在和将来一贯给予自己争取民族解放、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的爱国斗争的各方面的坚决援助。”
声明表示:“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以及老挝人民决心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团结友谊的旗帜,为使印度支那成为一个包括各个独立、主权和真正自由的国家的和平半岛而坚持奋斗,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声明最后说:“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取得了圆满成功,为加强和巩固越南—柬埔寨的伟大友谊作出了巨大贡献,满足了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情感和迫切愿望。这一成果必将强有力地鼓舞各自国家的人民奋勇前进,胜利完成自己光荣的革命任务。”(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既能战斗又能生产。这是战士们帮助人民开垦土地。 新华社发

就双方参加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委会名单 冯维希和富马亲王举行会晤达成协议

第5版()
专栏:

就双方参加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委会名单
冯维希和富马亲王举行会晤达成协议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四月二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四月二日上午继续同梭发那·富马亲王举行会晤。
在这次会晤中,双方就组建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问题进行了最后磋商,并且就双方参加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的名单达成了协议。
老挝各爱国力量谈判代表团团长、苏发努冯亲王的特别代表奔·西巴色也参加了这次会晤。
四月一日下午,富米·冯维希和奔·西巴色曾会见富马亲王。双方就起草任命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成立的国王谕令问题进行了磋商。

中柬友谊万古长青

第5版()
专栏:

中柬友谊万古长青
柬埔寨是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中国亲密的友好邻邦。在中国的史书记载中,早在公元前三十二至七年间汉成帝(刘骜)时,中柬即有往来。三国时代,公元二二五年,扶南(中国当时对柬埔寨的称呼)派遣使节访问中国。当时,中国吴王朝曾派康泰、朱应去扶南回访。康泰写的《吴时外国传》、《扶南记》和朱应写的《扶南异物志》,记载了古代柬埔寨的许多珍贵史料。以后,两国使节往来很少间断。直到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西方殖民主义者侵占了柬埔寨,中柬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才暂时中断。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中国和柬埔寨都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两国的传统友谊又在新的基础上不断发展。
一九五五年万隆会议上,周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首次会晤,建立了友好关系。一九五八年七月十九日,中柬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九六○年十二月十九日,中柬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多年来,中柬两国领导人不断互相访问。西哈努克亲王应中国政府邀请,曾六次来中国访问,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周总理也于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年两次访问柬埔寨。
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中柬两国签订了经济、贸易、文化及科学、技术合作等协定。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发动了反对西哈努克亲王的反革命政变。柬埔寨人民毅然决然拿起武器,集合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旗帜下,开展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这一正义斗争。四月五日,周恩来总理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公然策动柬埔寨右派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表示坚决支持西哈努克亲王三月二十三日发表的五点声明。五月五日周总理写信给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代表中国政府正式承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宣布正式断绝同朗诺—施里玛达右派集团的一切外交关系,并决定从金边撤出中国的外交机构及其人员和专家。一九七○年五月二十日,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发表了《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庄严声明,声明说:“我热烈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反对美帝及其走狗的斗争精神,热烈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热烈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成立”。
近年来,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曾多次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斗争。两国政府签订了中国向柬埔寨提供无偿援助协定。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坚决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西哈努克亲王、宾努首相、英·萨利特使等领导人到我国各地进行访问,为发展两国的团结友好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这次以乔森潘副首相为团长,英·萨利特别顾问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带着柬埔寨人民的深情厚谊,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是中、柬友好睦邻关系史上的又一件大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策划下,发动了反对西哈努克亲王的反革命政变。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于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在北京发表了告同胞书和具有历史意义的五点声明,宣布成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号召柬埔寨人民团结起来,奋起进行政治斗争、武装斗争,以及其它各种形式的斗争,打倒朗诺—施里玛达反动集团和美帝国主义。一九七○年五月三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在北京举行代表大会。五月五日,西哈努克亲王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布了大会一致通过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名单。政治纲领提出的目标是:“实现最广泛的民族团结,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种种阴谋和侵略,推翻以朗诺、施里玛达为首的美帝国主义走狗的独裁统治,捍卫民族独立、和平、中立、主权和现有边界内的领土完整,建设一个人民的、自由的、民主的政权,进而按照我国人民的深切愿望,建设一个繁荣的柬埔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在一九七一年三月十五日和十六日举行会议,决定以三月二十三日作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成立日。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诞生,标志着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欣欣向荣的柬埔寨解放区

第5版()
专栏:

欣欣向荣的柬埔寨解放区
四年来,柬埔寨爱国军民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领导下,坚持抗美救国武装斗争,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解放了大片国土,在解放区建立了各级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了生产。整个解放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柬埔寨的领土面积为十八万一千平方公里,人口七百万。经过四年的英勇奋战,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已解放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国土和五百五十多万人口。在柬埔寨十九个省中,东北部的腊塔纳基里、蒙多基里、上丁、桔井和柏威夏等五个省已经完全解放。其余各省,除了省会及少数据点外,也已全部解放。各条重要水陆交通线,有的已完全解放或在人民武装力量控制之下,有的经常被人民武装切断。一九七三年,柬埔寨爱国军民又获辉煌战果,歼灭敌军近十八万,使解放区更加巩固和发展。
在广阔的解放区里,从中央到省、县、村,都建立了人民政权。解放区的劳动人民,发扬当家作主的精神,积极参加政权建设和各项社会活动。大批优秀干部和贫苦农民代表被选进了各级政权机构。解放后建立的各种群众性革命组织,在教育群众、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等工作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解放区人民积极发展生产,支援前线。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一些地区实行了土地改革,互助合作运动迅速发展。广大农民积极兴修水利,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努力增产粮食。上丁省在解放前粮食不够吃,解放后,提高了单位面积产量,连年获得好收成,实现了粮食自给有余。一九七三年,整个解放区的粮食产量比前一年有很大提高,米、肉、鱼均可自给。各种经济作物和手工业生产也有很大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
解放区的文教事业也有很大发展,每个村子都为儿童设立了学校或学习课堂,为不识字的成年人办了识字班。医药、卫生事业也取得了可喜成就,人民健康状况不断改善。
柬埔寨的湄公河两岸和洞里萨湖畔,是富庶的鱼米之乡。北部和东北部,有繁茂的橡胶园。由于美国飞机的狂轰滥炸,大片农田、胶园遭到破坏。但是,解放区人民努力克服了战争带来的这些困难,发展了生产,有力地支援了人民战争。与此相反,在朗诺集团统治区,却是农田荒芜,生产下降,大米依靠进口,物价飞涨,民不聊生,和欣欣向荣的解放区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一九七三年初,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视察了解放区。一九七三年七月,柬埔寨解放区举行的一次国民大会,根据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和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向全世界友好国家和人民发表声明,表达了柬埔寨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实现柬埔寨真正独立、和平与中立而进行斗争的坚强意志。一九七三年十一月,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决定将在国外执行任务的政府各部迁回国内。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承认,国际威望日益提高。

柬埔寨人民的光辉战绩(图片)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人民的光辉战绩
(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初至一九七三年十月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