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11-23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表声明

第5版()
专栏: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表声明
联大政委会在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参加下讨论朝鲜问题和通过的决定,是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共同努力的成果。朝鲜政府和人民将为从南朝鲜撤出一切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外国军队和为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斗争到底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在联大第一(政治和安全)委员会通过了该委员会主席关于朝鲜问题的声明以后,参加本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讨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田仁彻十一月二十一日中午举行记者招待会,宣读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声明。
声明说:“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在对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发表的北方和南方联合声明表示满意,并希望北方和南方之间的对话和多方面的交流能本着这一联合声明的精神得到发展之后,一致通过了一项关于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决定。
“联合国在卷入朝鲜问题二十六年以后,在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讨论朝鲜问题并通过了这一决定,这的确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这是全体朝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长期以来为消除外来势力对朝鲜内部事务的干涉所作的共同努力的辉煌成果,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为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始终不渝的斗争的胜利。”
声明指出,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关于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决定,表明美国和南朝鲜当局推行的侵略、干涉政策以及叛逆和依赖外来势力的卖国政策遭到了无可挽回的破产。同时,也更清楚地证明,挂着“联合国军”招牌的美国军队没有任何根据或理由继续留在南朝鲜。
声明指出:“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再一次有力地表明,世界上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止我们时代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走向独立和自主这一个强大的潮流。”
声明谴责美国、日本和南朝鲜当局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的问题,是企图永久分裂朝鲜、永远控制南朝鲜。声明说:这一企图“遭到了联合国压倒多数成员国的拒绝”。
声明说:“在第一委员会讨论朝鲜问题的整个过程中,绝大多数国家的代表高度评价和支持我国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阐明的关于国家统一的五点主张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一贯方针。”
声明说:“如果美国不想在将来遭到更大的失败,它就必须撤出它驻在南朝鲜的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军队,并且停止推行诸如让两个朝鲜同时加入联合国之类的分裂阴谋。”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积极支持和鼓励下,将为从南朝鲜撤出一切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外国军队和为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坚决斗争到底。
“我们一定会在这一神圣的斗争中赢得最后胜利。”

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并通过一项声明 决定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第5版()
专栏:

联大政委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辩论并通过一项声明
决定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希望朝鲜南北两方本着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联合声明中三项原则的精神继续对话
同时宣布关于朝鲜问题的两项决议草案将不在本届联大提付表决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一月二十一日结束了关于朝鲜问题的正式辩论,并且通过了一项一致同意的声明。声明主张“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并且表示希望朝鲜北方和南方本着它们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包含的三项原则的精神,继续进行对话。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将把这项声明向联合国大会报告。
在正式辩论结束后,委员会主席奥托·博尔克在会上宣布说:“在同关于朝鲜问题的两项决议草案的联合提案国进行磋商之后,主席受权宣布一项一致同意的声明:关于朝鲜问题的两项决议草案将不在本届大会的会议上提付表决。”
关于朝鲜问题的第一项决议草案是由阿尔及利亚、中国等三十五国联合提出的,第二项决议草案是由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十八国联合提出的。
博尔克接着还进一步受权发表以下声明:
“人们满意地注意到,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朝鲜北方和南方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其中提出了关于朝鲜统一的下列三项原则:
“第一,国家的统一应当在不依靠外来势力和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地加以实现;
“第二,国家的统一应当以和平方法来实现,不采取反对对方的武力行动;
“第三,应当促成民族大团结。”
声明接着说:“人们的普遍希望是:敦促朝鲜南方和北方本着上述精神继续它们的对话和实现它们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以便加速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
“大会决定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这项声明未经投票而一致通过。
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关于朝鲜问题的正式辩论是从十四日开始的。五十多国的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在二十日和二十一日上午的辩论中,又有许多国家的代表发言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原则立场。他们要求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把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并且反对接纳“两个朝鲜”参加联合国。
刚果代表本约明·本库卢对于有机会首次“看到和听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联合国捍卫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表示高兴。他说:“刚果人民共和国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的正义斗争,并且一贯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加速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创造必要条件而提出的各项建设性的具体建议。”他表示欢迎朝鲜北方和南方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的联合声明,特别是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五点纲领。他强调,联合国应当毫不含糊地支持朝鲜在实现统一或建立北方和南方的联邦以后作为一个单一国家加入联合国。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代表穆罕默德·赛义德·阿塔尔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代表第一次在联合国出现,是“朝鲜人民的一个不可否认的胜利”。他强调说,朝鲜统一是“应当由朝鲜人民根据自决原则加以解决的内部事务”。他指出,“联合国军司令部”同联合国及其安全理事会“毫不相干”,“因为它一直并且继续处于美国的直接控制之下”。他要求: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取消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使用联合国旗号的权利和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把外国军队撤出南朝鲜,以便加速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
毛里塔尼亚代表穆拉耶·哈桑指出,联合国实际上被用来掩盖外国的占领和保持朝鲜的人为分裂。他说:“我们完全有权利和义务抗议利用联合国作为推行某种强权和霸权政策的一个手段”。他表示欢迎金日成主席提出的五点纲领,并且说:“很明显,那些反对这个纲领的人恰恰就是那些相信外国刺刀的力量超过相信本国人民的支持的人。”
巴基斯坦代表米拉杰·哈立德说,鉴于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对话,“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外国军队的继续驻留(不论它们用的是什么旗号),是否能有助于创造所希望的政治气氛和促使沿着解决问题的道路取得进展”。他还指出,关于接纳“两个朝鲜”参加联合国的主张是“违反朝鲜人民要求统一的深切愿望”的。
索马里代表努尔·埃勒米说:“联合国的成员国不应容忍这个组织的名称继续被用来帮助某种只反映某个大国的帝国主义利益的活动。”他指出,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必须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尼日利亚代表克拉克指出,“在朝鲜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只不过是驻在南朝鲜的美国军队的别名”。他主张解散“联合国军司令部”和“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要求接纳朝鲜作为单一国家加入联合国。
塞拉勒窝内和南斯拉夫的代表也要求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和从南朝鲜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让朝鲜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二十周年

第5版()
专栏:

朝鲜对外文委和朝中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二十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朝中友协,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举行电影酒会,庆祝朝中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
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贸易部副部长方泰律,对外经济事业部副部长李英昌,朝中友协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永顺出席了电影酒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电影酒会。
在酒会上,金宽燮委员长和李云川大使先后祝酒。他们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合作。
酒会后,放映了朝鲜影片。

朝鲜代表团团长李钟木在联大政委会结束朝鲜问题的辩论后发言 任何力量扭转不了朝鲜民族重新统一的强大潮流

第5版()
专栏:

朝鲜代表团团长李钟木在联大政委会结束朝鲜问题的辩论后发言
任何力量扭转不了朝鲜民族重新统一的强大潮流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参加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关于朝鲜问题的讨论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李钟木,在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结束关于朝鲜问题的正式辩论并就此问题通过意见一致的声明以后,二十一日下午在会上发了言。
李钟木在发言中首先对热烈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出席本届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争取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一贯方针并为之积极活动的各国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
李钟木指出,讨论朝鲜问题的整个过程再一次表明在这个问题上存在着两种绝然不同的立场和方针。
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以及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各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强烈要求,外国军队应该撤出南朝鲜。但是美国以及它的随从国家的代表却公然声称,外国军队应该留在南朝鲜。
“我们要求一个朝鲜,但是他们要求两个朝鲜;我们要求统一,但是他们要求分裂。
“我们要求独立,但是他们要求干预和依附;我们站在热爱这个国家和民族的立场上,但是他们站在出卖这个国家和背叛这个民族的立场上。
“我们一直坚持保持和平的立场,但是他们一直采取的是挑起对立和敌对的立场。”
李钟木说:“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历史变革的时代,在这个时代里,全世界每一个国家和每一个民族正沿着解放和独立的道路前进,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关于统一、独立、爱国主义以及和平的要求,完全符合我们时代的这个基本趋势。
“但是另一方站在分裂、依附、叛卖和对抗的立场上提出的要求是与这个时代的潮流背道而驰的;这种要求只不过是一种垂死的挣扎,妄图用种种办法来重新拾起早已破了产的过时的干预政策。”
李钟木说,联合国在它插手朝鲜问题二十六年之后,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列席的情况下讨论了朝鲜问题并通过了一项关于立即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决议,这确实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为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不懈斗争所赢得的一个胜利,这意味着那些一直在阻挠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侈谈什么“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选举”的势力正在走向彻底破产。
李钟木说,“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解散,同样也更加清楚地证明,外国军队再也没有任何根据或理由打着“联合国军”的招牌继续赖在南朝鲜。另外,想把两个朝鲜同时塞进联合国的企图也遭到了联合国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拒绝。
李钟木说,一九七二年七月四日的朝鲜北方—南方联合声明得到了联合国大会全体参加者的完全支持和赞许,这意味着联合声明中所包含的三项原则的正确性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得到了公认,这将有助于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
李钟木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全体朝鲜人民,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鼓励下,将坚决把斗争进行到底,使所有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外国军队统统撤出南朝鲜,从而达到在没有任何外部势力干涉的情况下自主和平统一朝鲜。
李钟木最后说:“任何人都动摇不了我国人民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掌握自己命运的钢铁意志;任何力量都扭转不了朝鲜民族走向民族团结和重新统一的强大潮流。
“我们坚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那时民族分裂的悲剧告终,我们的子孙后代接过去的是统一了的祖国;整个民族在他们繁荣的祖国过幸福的新生活。”

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第5版()
专栏:国际资料

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
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最近宣布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是朝鲜人民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斗争的又一重大胜利。
“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是一九五○年在第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在美国操纵下制造出来的非法机构。当时,联合国在一项决议中诡称:这个机构“代表联合国以实现全朝鲜的统一”,行使“和复兴有关的各项职责”。事实上,它是外来势力干涉朝鲜的一个工具。这个“总部”设在汉城的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除了在南朝鲜进行“视察”,搜集政治、军事、经济等情报外,每年还向联合国提出“年度报告”。“报告”的内容,主要是为美帝侵略朝鲜开脱罪责,为美军继续霸占南朝鲜制造借口,极力粉饰南朝鲜当权者的法西斯统治,明目张胆地干涉朝鲜内政,并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恣意诽谤和攻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年九月二十七日发表的一项备忘录指出:“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是“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它的本能就是进行造谣、欺骗、捣鬼”。
朝鲜政府和人民为了解散这个机构进行了长期、坚决的斗争,这个斗争得到许多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和声援。
二十多年来,这个“委员会臭名远扬,遭到世界人民和公正舆论的谴责。近几年,参加这个机构的七个成员国,已有两个成员国先后退出。当朝鲜人民争取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出现了新局面以后,这个机构不得不在今年的“年度报告”里自行提出要解散,这说明它多么不得人心。(据新华社)

中朝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巨大成就

第5版()
专栏:

中朝经济和文化合作的巨大成就
彬亚
今年十一月二十三日是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一九五三年十一月,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率领的朝鲜政府代表团在访问我国期间,同我国政府签订了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这个协定体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进行互助合作的共同愿望。这项协定的执行,有力地推动了我们两国经济和文化方面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且在促进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方面起了良好的作用。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看到,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革命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日益增强,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紧密的互助合作,已经结出丰硕的果实。
二十年来,我们两国根据这个协定进行的互助合作,范围日益扩大,它包括经济、科学技术、艺术等许多方面。根据这个协定,我们两国在各个方面互相支援,互相学习,亲密合作,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
我们两国根据平等互惠、互通有无的原则,努力发展相互间的贸易,取得了很好的成就。一九七二年度两国间的贸易额比一九六三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而比一九五三年则增加了数十倍。我们两国在科学技术、交通邮电、文化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以及艺术等方面的合作也在不断发展,特别是近几年来这些合作的范围愈来愈广泛。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和朝鲜平壤万寿台艺术团先后访问了我国,使我国观众和文艺工作者看到了朝鲜文艺工作者在金日成主席革命文艺思想指引下,在发展民族艺术方面取得的卓越成就。我国北京京剧团、上海舞剧团和沈阳杂技团也曾先后访问了朝鲜。两国各种专业代表团的相互考察和经验交流,也日益增多。所有这些不仅使两国各种专业工作者获得了交流经验和相互学习的好机会,而且对促进两国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情谊,作出了贡献。
在庆祝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二十周年的时候,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敬爱的领袖金日成主席和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大力开展千里马运动和三大技术革命运动,正把自己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巩固的自立民族经济基础、强有力的全民防御体系和灿烂的民族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国人民为朝鲜战友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而感到鼓舞和自豪。我们一向把兄弟的朝鲜人民的伟大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在“政治上自主、经济上自立、国防上自卫”的革命路线指引下,在贯彻执行朝鲜劳动党“五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在为提前完成国民经济新的六年计划和三大技术革命的斗争中,在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中,必将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唇齿相依的邻邦。中朝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过去,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并肩战斗;今天,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相互鼓舞,相互支援,亲密合作,携手前进。
祝愿我们两国的经济和文化合作更加密切!
祝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放出更加灿烂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