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11-2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我国重要粮食高产地区之一 苏州地区农业全面丰收

第1版()
专栏:

我国重要粮食高产地区之一
苏州地区农业全面丰收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今年,我国重要粮食高产地区之一的江苏省苏州地区,在深入贯彻党的十大精神高潮中,迎来了农业全面丰收。全区水稻总产量在连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又比去年增产三亿多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七十二万亩棉花,亩产量比去年增长近两成;生猪、蚕茧、茶叶、水果、水产等也获得了丰收。吴县、吴江、无锡等三个县,水稻平均亩产都超过了千斤;连续三年粮食亩产超过两千斤的吴县龙桥大队,今年又迈出了新的步伐;江阴县华西大队在去年粮食亩产两千斤的基础上,今年上升到两千二百六十斤。苏南重点产棉区沙洲县,到十一月上旬向国家出售的皮棉,平均每亩已达一百一十斤。在收获的日子里,割稻的女社员说,今年稻禾长得粗壮,一次割六棵稻,一把还捏不拢。干部、社员在总结丰收的经验时,异口同声地说:今年不光是粮食、棉花双高产,而且是思想、物质双丰收啊!
今年,苏州地区各级党组织抓紧抓好批林整风这件头等大事,向广大干部、社员反复地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推动了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沙洲县兆丰公社是粮棉夹种地区,前几年,两条道路斗争比较激烈,少数人不安心农业生产,粮食和棉花产量徘徊不前。今年,公社党委举办了四期基层干部和社员学习班,联系实际进行基本路线教育,使干部、社员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方向,万众一条心夺高产。今年夏收夏种刚结束,就大力积造肥料,两万多亩棉花普遍比往年增施了一次“当家肥”。结果,今年队队皮棉亩产过百斤,全公社平均亩产一百三十多斤,水稻产量也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吴县越溪公社,今年继续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农林牧副渔全面增产。光是河蚌育珠一项,收入达一万元以上。社员们高兴地说:抓住路线这个纲,五业齐兴旺,鸡鸭成群鱼满塘,到处一片新气象。
年年种田,年年都有新经验。苏州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社员,不断批判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不断攀登农业生产上的新高峰。江阴县华西大队党支部今年一开始,就带着干部和贫下中农代表参观了本地区的高产典型龙桥大队,然后又来到本大队的丰产田边。这一块一亩三分的田,一季水稻亩产一千三百斤。“丰产田块能打这么多粮,为什么大面积就办不到?”他们坐下来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用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批判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认识到:高产地区能不能继续大上,关键在于有没有继续革命的觉悟,有没有为革命多作贡献的雄心壮志和切实的生产措施。他们以大寨为榜样,狠抓农田基本建设,七天之内冒雨开挖了一条一百二十多米长的河道,填平了六个小河浜,把原来坑坑洼洼、高高低低的七十多亩土地平整一新,共挖土七万多方。由于生产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全大队今年秋熟作物实现了平衡增产,在去年高产的基础上粮食亩产增长一成以上。象这样高产再高产的县、社、队,在苏州地区正在不断涌现。
今年的大丰收,是夺取明年更大丰收的起点。在纵横百里的苏州地区农村,县、社、队干部和社员群众从秋种的第一锄头、第一块田开始抓起,力争夺取明年的更高产。全地区大批县、社干部背起铺盖,到生产队里蹲点,同社员群众共同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共同总结今年的丰产经验,制定新的农业发展规划,决心在今冬明春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为夺取明年更大的丰收打下牢固的基础。

阮友寿主席率代表团到达广州访问 邓小平、韩念龙陪同到达广州 广州市数千群众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广东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越南南方贵宾 丁盛主任和阮友寿主席讲话

第1版()
专栏:

阮友寿主席率代表团到达广州访问
邓小平、韩念龙陪同到达广州 广州市数千群众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战友广东省革委会设宴热烈欢迎越南南方贵宾 丁盛主任和阮友寿主席讲话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由邓小平副总理、韩念龙副外长陪同,今天中午乘专机从天津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陈郁、林李明、梁秀珍、焦林义、梁湘、罗范群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来自越南南方的亲密战友。
柬埔寨驻中国大使笃坎敦,代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前往机场欢迎。
广州全城今天到处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从机场到宾馆的大道上空彩旗飘扬,天空飘荡的气球下面系着大幅标语,上面写着“向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致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中越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阮友寿主席等越南南方贵宾走下飞机时,丁盛主任等迎上前去,同越南南方战友们亲切握手,热情拥抱。聚集在机场上的数千名欢迎群众挥动着中国国旗、越南南方共和正式旗帜和花束,一群青年男女跳起《中越友谊舞》,向越南南方战友表示热烈欢迎。
陪同代表团来广州访问的还有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广东省和广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邵云升、解莅民、梁骥、李建国、杨可忠、陈斌、李杰、王锡民、廖立民、邓惠强、黄礼。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黎光奠,在广州的越南其他朋友,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下午,阮友寿主席等越南南方战友们,由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陪同,瞻仰了胡志明主席当年在广州举办的越南青年训练班旧址。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阮友寿主席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应邀出席了宴会。
邓小平副总理,韩念龙副外长出席了宴会。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陈郁、林李明、梁秀珍、焦林义、梁湘、罗范群等,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深厚情谊的热烈气氛的宴会上,丁盛主任和阮友寿主席先后讲了话。
阮友寿主席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来到美丽的、具有革命和好客传统的广州市访问,感到十分荣幸。他说,广东省和广州市很久以前就已成为我们每一个越南人非常亲切和熟悉的地方。这里是我们越中两国人民伟大友谊和紧密团结战斗的无数历史事件的见证。这里是中国第一个工农革命政权诞生地,也是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曾经进行革命活动的地方。今天,广州不仅继承了坚强不屈的美好的革命传统,而且在生产和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作为亲密的朋友和兄弟,我们对这些成就感到非常的高兴。
阮友寿主席说,我们代表团明天就要离开广州回国了,请邓小平副总理向敬爱的毛主席、周恩来总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转达我们诚挚深切的谢意,感谢他们对我们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所给予的十分隆重、充满着兄弟和战斗感情的接待和殷切关怀,感谢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重申在现阶段的斗争中继续支持和援助我们越南南方人民,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丁盛主任代表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和全省人民,向阮友寿主席和其他越南南方贵宾们表示热烈欢迎。他热情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同北方骨肉同胞一道,高举胡志明主席“决战决胜”的旗帜,坚持持久的人民战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衷心祝愿越南南方战友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丁盛主任说,中越两国是山河相连的亲密邻邦。我们广东省同越南的来往更加密切。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长期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是牢不可破的。
阮友寿主席和丁盛主任的讲话受到热烈鼓掌欢迎。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祝愿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不断取得新胜利。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驻中国大使笃坎敦,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黎光奠,在广州的其他越南朋友,我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由他率领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在邓小平副总理、韩念龙副部长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天津前往广州参观访问。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天津警备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一、王曼恬、徐信、王元和、孙敬文、阎达开、李荣贵、王珍堂、蔡树梅、张福恒、张桂珍、韩德富、张继尧、李士曾等以及天津市数千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越南南方贵宾。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也陪同前往广州。
上午九时,当阮友寿主席由解学恭主任等陪同来到机场时,数千名群众挥舞花束和花环,几百名少年儿童跳起欢乐的舞蹈,热烈欢送越南南方战友。

阮友寿主席拜会哥沙曼王后 并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进行友好的会见

第1版()
专栏:

阮友寿主席拜会哥沙曼王后
并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首相进行友好的会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今晚在广州拜会了柬埔寨王国哥沙曼王后,并向王后献了鲜花。
拜会王后以前,阮友寿主席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参加了拜会和会见。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恩古扎国务委员和他率领的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
会见恩古扎国务委员和他率领的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晚上会见了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和由他率领的扎伊尔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成员。
随后,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同恩古扎国务委员和扎伊尔公共工程和土地治理国务委员恩古卢·邦甘庞戈·巴科凯拉·洛康加、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李克,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温业湛、高建中、王浩、刘华、吕学俭、罗旭、田逸民、谢燮禾、马武业,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右图: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恩古扎国务委员和他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王猛主任会见汉斯—迪特里希·根舍部长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王猛主任会见汉斯—迪特里希·根舍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今天晚上会见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政部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大使馆公使罗礼国,部长的随行人员金克尔、施米林、费尔霍伊根。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王栋、朱仄、高建中、胡本耀、袁载钧、许右军、胡凤仙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下图:周恩来总理、王猛主任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内政部长汉斯—迪特里希·根舍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