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11-15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缓和”烟幕掩盖不住苏修在欧洲的军事野心

第6版()
专栏:

“缓和”烟幕掩盖不住苏修在欧洲的军事野心
新华社记者述评
一个时期以来,苏修竭力制造欧洲“和缓”的空气,并把自己装扮成最热心于欧洲和平的“善人”。但是,他们以欧洲为争霸世界的战略重点,在那里疯狂扩军备战,同另一个超级大国进行军事对峙,这个严峻的事实,决不是莫斯科的宣传烟幕所能掩盖得了的。
苏美两个超级大国长期来都把欧洲作为自己争夺世界霸权的重点地区。为此目的,苏修多年来一直把苏联的大部分兵力部署在欧洲。从六十年代中期起,苏修尽管向亚洲、非洲和一切可以伸手的地方加紧扩张,并不断增兵中苏边界,对中国进行军事威胁,可是,他们在欧洲的兵力仍有增无已。西方报刊指出,从一九六八年到现在,苏联驻欧洲的部队已增加了将近百分之二十,战术空军实力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近年来苏联军费预算中用于欧洲战区的实际开支增加了一百亿美元。
目前,苏修在东欧和苏联欧洲本土已集中了苏联五分之三的地面部队、四分之三以上的空中力量。苏联四分之三以上的中程导弹针对着西欧。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最近统计,苏联海军主要水面舰只的百分之七十五、攻击潜艇和导弹核潜艇的一半以上,也部署在欧洲周围各海域上。西德《社会民主党安全政策》杂志最近据此指出:虽然不能忽视苏联在东方“针对中国”的军事集结,“但是毫无疑问,苏联军事力量的绝大部分仍然针对着(北大西洋)联盟的欧洲指挥区。”奥地利《萨尔茨堡新闻》十一月三日写道,苏联“兵力的分布情况表明,其战略进攻矛头仍然主要指向西方”。
多年来的事实说明,苏修领导集团关于“欧洲安全”、“缓和”的调子唱得越高,他们在欧洲进行战争准备和军事扩张的行动越起劲。一九六六年,他们抛出召开“欧安会”的建议,说是主张“采取措施缓和首先是欧洲的军事紧张局势”。但是随后他们却悍然出兵,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军事占领。一九六九年,苏修再次呼吁“尽快”召开欧安会,并说要采取“裁军的具体行动”以“缓和欧洲局势”。而这一年,他们却把驻扎在东欧的苏联地面部队从一年前的二十六个师增加到三十多个师。一九七二年,苏美在莫斯科举行首脑会谈,双方都说要表现“克制精神”,“作出进一步努力来确保欧洲享有一个和平的未来”。然而,就在会谈期间,华盛顿宣布要增派装甲部队和空军去欧洲。莫斯科则在华沙条约组织范围内成立了由苏联等几个国家组成的一体化的陆军部队和海军部队。在欧安会筹备会议去年十一月开始前后,苏联又向东欧大量增运T—62型新式坦克、大炮和装甲输送车,以增加并改善驻在东欧的苏联部队的武器装备。据西方报刊报道,目前这些部队的大炮、火箭炮和反坦克火箭,有一半已经更新。同一九六八年比较,苏联在东欧的火炮几乎增加了一倍,单是驻东德的苏军坦克就增加了百分之三十。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最近在联合国对记者指出:“现在俄国人仍然在执行大规模的更新武装计划”,他们仍在增加驻东欧的军队,“而且,他们正在非常迅速地提高他们的武器质量。”
最近几年,苏修除了陆上的军事扩张以外,在欧洲南北两翼还从海上急剧加强了自己的军事实力。据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材料,目前苏修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北欧海上集结了苏联百分之四十五的主要水面舰只和百分之六十以上的潜艇。一九六三年以前,苏联舰队还主要在苏联北方沿海和波罗的海一带活动。从六十年代中期起,就开始突破西方的控制,越来越频繁地插进挪威海、北海等海域,并向联系欧美的大西洋战略通道延伸。在欧洲南部,苏联海军从一九六四年开始从黑海进入地中海。一九六七年起,又正式向这里派出一支常驻舰队,同美国第六舰队抗衡。经常活动在这里的苏联舰艇的数目,已达七年前的五倍。最近一个月来,苏修又乘阿拉伯各国人民奋起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机会,在地中海进行大规模的军事集结,把在这个海域的军舰数目增加了将近一倍。他们在地中海东部攫取海空基地,建立军事基地网。同时,竭力伺机向西地中海扩张,企图与在北欧的苏联波罗的海舰队、北方舰队的扩张遥相呼应,形成对西欧的钳形包围圈。法国《世界报》指出,苏联在地中海的扩张,“实际上是企图迂回到欧洲南翼来反对西方。”“从苏联海军扩张的情况来判断”,“苏联战略目标重点在西方而不在东方”。
苏修领导集团频繁地在欧洲陆上、空中和海上举行军事演习,同美国以及北大西洋集团相互炫耀武力,也反映了两霸争夺的激烈。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六年以来,苏修及其控制的军事集团每年单是在东欧就举行大约十次联合军事演习。去年九月,在欧安会筹备会议行将开始的背景下,苏联等国在东欧举行了一次大规模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兵力达十万多人。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国家在北欧也举行了一次大规模的海、陆、空演习。在欧安会筹备会议期间和欧安会第二阶段会议最近在日内瓦开幕前后,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又相继在欧洲举行了一系列新的海、陆、空演习,双方坦克、大炮、飞机的轰鸣同莫斯科关于欧洲“和平”、“缓和”的喧嚣交织在一起。
苏修在欧洲大规模集结军队,不断地加强军事实力,是为巩固和扩大他们在欧洲的霸权服务的。这点已日益为欧洲的舆论所识破。奥地利《皇冠报》和法国《法兰西晚报》最近指出,克里姆林宫把苏联军队驻扎在东欧,“是为了——至少是部分为了——控制他们的卫星国”;苏联不断加强在东欧的军事实力表明,它“不想放弃监督一些邻国的权利”。西德《世界报》七月三日的社论写道:“从来没有一个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自己的邻居的人不谋求巨大的军事优势”。苏联在欧洲正在竭力扩大“它的由于大力发展自己的军备而形成的优势地位”。它力图“阻碍西欧的独立并打算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建立西欧”。
十分清楚,嘴上“和平”、“缓和”唱个不休,实际上加紧增兵、扩军,拚命要武装到牙齿。苏修奉行的这种两面派策略,是不能长久欺骗人的。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欧洲各国人民日益识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面目,他们正在为反对霸权主义,为保障欧洲的真正安全与和平而进行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博茨瓦纳宣布同以色列断交

第6版()
专栏:

博茨瓦纳宣布同以色列断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加贝罗内斯消息:博茨瓦纳总统办公室十一月十三日发表声明宣布,博茨瓦纳决定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
博茨瓦纳是同以色列断交的第二十九个非洲国家。

要苏联签署拉美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第6版()
专栏:

联大政治和安全委员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
要苏联签署拉美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我代表发言坚决支持拉美国家反对超级大国的核霸权主义的斗争
苏代表为拒绝签署议定书进行诡辩,再次暴露苏联假裁军和争夺核霸权的真面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政治和安全委员会十三日下午通过一项决议,要求苏联根据联合国大会的多次呼吁,签署和批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这项由十九个拉丁美洲国家提出的决议,以一百零五票赞成、零票反对、十四票弃权获得通过。苏联代表投了弃权票。
决议建议联合国大会把“执行联合国大会关于签署和批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的第二九三五(二十七)号决议”的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临时议程。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把这次通过的决议交给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并且向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报告这些国家为执行这项决议而采取的措施。
中国代表庄焰在投票赞成这项决议前发言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的侵略政策和核霸权主义,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拉丁美洲国家为在拉丁美洲建立无核区而作出的不懈努力,坚决反对核超级大国对拉美实行核威胁和核讹诈的政策。中国政府从这一原则立场出发已于一九七三年八月二十一日正式签署了《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
庄焰宣读了中国代表熊向晖在签署这项议定书时代表中国政府发表的声明全文,表示中国政府尊重和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关于在拉美建立无核区的正义立场,并且重申了中国政府在裁军和核武器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宣布,中国政府正在作必要的准备,以便尽早完成所要求的批准程序。
苏联代表罗申在发言中以种种借口为苏联不签署《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进行辩解,从而又一次暴露了苏联假裁军和不愿意停止为争夺核优势和核霸权而进行无限制的军备竞赛的真面目。罗申说什么这个条约在用于和平目的爆炸和核武器的爆炸还分不清的时候却允许进行用于和平目的的爆炸;这个条约没有任何条款禁止核武器从这个地区的国家领土上空经过。他甚至诡辩说,某些拉丁美洲国家把离海岸几百公里的海面都划入无核武器区,从而“违反”了公海自由航行的原则。在这种借口下,罗申说,苏联不能签署附加议定书,不能支持关于这个问题的决议草案,并将投弃权票。
墨西哥代表加西亚·罗夫莱斯在答辩时反驳了苏联代表的论点。他说,苏联提不出任何一点新的理由来为它拒绝签署《特拉特洛尔科条约》第二号附加议定书辩解。

第八届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大会开幕 我代表团团长发言,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海上事务,要由本国人民来管,世界的海上事务,要由世界各国来管

第6版()
专栏:

第八届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大会开幕
我代表团团长发言,主张任何一个国家的海上事务,要由本国人民来管,世界的海上事务,要由世界各国来管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第八届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大会十一月十三日在伦敦开幕。来自八十三个国家、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代表首次参加这个组织的大会。
在当天上午的大会发言中,一些国家的代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和其他一些国家的代表首次出席会议表示欢迎。
中国代表团团长于眉在会上发了言。他对主持正义、坚持原则、为驱逐蒋介石集团分子、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的合法权利作出努力的友好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还阐述了中国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斗争的原则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和各国人民站在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为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航运事业,而共同斗争。”
于眉说:“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制订有关国际海事的公约规章时,应当平等协商,充分讨论。要尊重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尊重各国管辖范围的海域的主权,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情况和利益。”
他说:“任何一个国家的海上事务,要由本国人民来管。世界的海上事务,要由世界各国来管。国不分大小,不论贫富,都各有长处和短处,各有自己发展航运的实践和经验,应该一律平等。我们认为,本组织的理事会和海上安全委员会当前的选举原则是不符合这一精神的。虽然发展中国家在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中占多数,但是,在理事会和海上安全委员会组成中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反映。这是不正常的,也是很不合理的。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本身所存在的这个问题使得它的活动有了局限性。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如果要发挥其应有的积极作用,这种不合理的现状应予改变,发展中国家在理事会及有关组织中必须拥有平等的地位和充分的名额。这是不少发展中国家的要求。我们完全支持这一合理主张。”
他强调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必须指出,朗诺卖国集团分子出席本届大会,完全是非法的。朗诺卖国集团是外来势力强加给高棉人民的,从一开始就是非法的。只有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才是柬埔寨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应该把朗诺卖国集团的代表驱逐出去。还应该指出,在朝鲜北、南双方已就自主和平统一达成原则协议的情况下,由南朝鲜当局单方面作为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的会员是不合理的。”
于眉最后指出:“中国代表团重申,蒋介石集团盗用中国名义对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公约及其它有关公约规章的接受和签字,都是非法的、无效的。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不应再同被中国人民唾弃的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发生任何直接或间接的联系。还应该指出,在同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建立关系的某些政府间或非政府性的国际组织中,仍有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盗用中国名义窃据席位,进行非法活动,这是根本不能允许的。我们希望,这些组织能够遵照联合国大会和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有关决议的精神,驱逐蒋介石集团的代表,割断与他们的一切关系。”
本届大会将讨论海上安全、海洋环境保护等三十多项议程并改选领导机构。

英国首相希思和西德总理勃兰特分别发表讲话 强调进一步加速西欧共同体的政治联合

第6版()
专栏:

英国首相希思和西德总理勃兰特分别发表讲话
强调进一步加速西欧共同体的政治联合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三日电 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十一月十二日晚在伦敦市长举行的宴会上发表讲话,主张进一步加快西欧共同体的发展。
希思在谈到世界局势时说:“我们正处在重要变化的时刻——欧洲门坎上的中东战争,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石油供应的不稳定,还有许多其他原因。”
希思认为,必须保持北大西洋联盟的共同防务。他说:“看看欧洲的军事现实,没有人会对这一点抱有任何怀疑。”
希思同时认为,在现时代,美苏之外的其他国家也能够对历史的进程施加影响。他说,“过去一个月发生的事件使我得出另外一个结论”。“在如何缔造明天的世界这个问题上,也要依靠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下几代人。”他说,其他地区人们的信念,“也能够影响我们的生活和我们孩子的生活,并不比华盛顿或莫斯科做出的决定力量更差些。”
希思表示欢迎西欧共同体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发展。他说:“在今天的世界上,共同体的每个成员国都无力单独发挥有效的政治影响。但是如果共同体在世界事务中能够发展成为一个明确的和积极的政治实体,它作为一个整体,就有能力发挥这样的影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德总理勃兰特十一月十三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议会会议上发表讲话,敦促西欧九国组成的欧洲共同体为建立政治联盟而加紧努力,并且在今年年底以前采取具体步骤走向拟议中的经济和货币联盟。
勃兰特向欧洲议会提出了一项关于欧洲联合的紧急方案。他说,共同体的“坚定目标”应该是在一九八○年以前就实现欧洲政治联盟。
勃兰特在演讲中还谈到了共同体同美国的关系。他指出,双方在政治和安全的领域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同时,他强调,西欧是一个平等的伙伴。他说:“伙伴关系不能是从属关系。”
同一天,在欧洲议会议长举行的一次午宴上,勃兰特呼吁欧洲共同体制订一项共同的对外政策。他说:“必须找到一种明确的政治方案,以便使正在出现的欧洲对外政策中目前仍然互相分离的因素有可能更密切地结合起来。”勃兰特说:“欧洲的联合必须跟上世界政治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