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11-15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国积极研究和应用激光技术 到目前为止,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部门已研制成功数十种常用的激光材料和各种配套元件。不少单位在应用激光技术以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技术革新的发展

第4版()
专栏:

我国积极研究和应用激光技术
到目前为止,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部门已研制成功数十种常用的激光材料和各种配套元件。不少单位在应用激光技术以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技术革新的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我国科学研究和工业生产部门积极研究和应用激光技术,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激光是六十年代兴起的新技术。它是把某些具有特定性能的物质放在光振荡器里,在外加能源的激发下,发射出的一束高强度的光,在工业、农业、医疗卫生、国防建设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一九六一年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研制成功以来,有关这方面的研究和应用不断发展。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在批林整风运动的推动下,激光的推广应用和研究工作呈现出一派生气勃勃的局面。到目前为止,我国已研制成功数十种常用的激光材料和各种配套元件。由于激光具有能量高度集中和朝着单一的方向发射等性能,广大科研人员和有关单位把它用在打孔、划片、焊接、测距、测长、准直和医疗等方面。不少单位在应用激光技术以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技术革新的发展。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上海市计量局等单位研制成功的激光比长仪,用于校正一米线纹刻尺,精度从过去的一微米提高到零点二微米,时间由过去的半个月缩短为两小时。上海复旦大学、上海第二光学仪器厂和天津大学等单位试制成功的激光准直仪,能够迅速、准确地测定万吨轮安装主轴的同心度,已在有关船厂应用。上海医疗器械研究所等单位试制成功的激光手术刀,由上海第一医学院眼耳鼻喉科医院用于临床后,获得初步成功。在农业上,广州中山大学、沈阳农学院、上海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利用激光照射种子,使农作物获得了高产。
在激光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过程中,各地实行干部、工人、科技人员“三结合”和生产、使用、科学研究单位“三结合”,大大加快了研究和应用的进度。天津大学激光专业的师生,狠批了林彪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坚持以唯物论的反映论指导科研工作,先后到天津手表厂、天津航海仪器厂、天津造船厂等单位去进行调查研究。在船厂,他们了解到这里安装万吨油轮尾轴用钢丝绳测量轮轴的同心度,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工人们迫切要求进行改革。师生们便和工人一起积极试制激光准直仪。样机试制成功后,他们又拿到船厂工地进行实地试测,结合生产实践不断进行改进,终于在不长时间内试制成功精度较高的激光准直仪。
上海激光试验站和二十多个工厂、三个学校建立了协作关系,试验站的科研人员在参加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科学实验小组后,一方面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一方面密切结合生产实际进行研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我国第一台激光热导仪就是他们坚持“三结合”搞科研,仅用了十个月左右的时间试制成功的。在科研工作中,工人们那种敢想、敢说、敢干,敢于打破常规,大胆创新的革命精神,给了科研人员很大启发和教育。
科研人员精神面貌的变化,促进了我国激光技术研究和应用的发展。吉林省冶金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和工人们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的需要,不怕困难,因陋就简地开展了激光技术的研究工作。他们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反复实验,终于试制成功了液体激光显微光谱仪。有关单位用这种仪器对矿样进行定性分析和半定量分析,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大为提高。国家地震局武汉地震大队和北京科学仪器厂等单位一起研究试制的激光测距仪,虽然难度高,技术要求严格,但有关单位的工人、科技人员把革命干劲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自行设计,不断摸索,反复实验,保证了研制工作的成功,为我国大地测量和地震预报研究提供了长距离观测的新仪器。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散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一月九日发表的关于西贡政权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的声明

第4版()
专栏:

陈平临时代办举行记者招待会
散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一月九日发表的关于西贡政权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的声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今天上午在大使馆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散发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一月九日发表的关于西贡政权极其严重的战争行动的声明。
陈平临时代办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了美国和西贡政权有系统地违反巴黎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使越南南方的局势变得紧张的行径。
他说,特别严重的是,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七日西贡政权出动许多战斗机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控制的禄宁市和步笃地区进行狂轰滥炸,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更多的野蛮罪行。
陈平临时代办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立即停止这些行动,彻底遵守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及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的联合公报。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船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日本书法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日本书法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中村梅吉为团长、香川峰云为副团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本书法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代表团成员有村上北海、饭岛春敬、青山杉雨、村上三岛、梅舒适、田中冻云、中村靖、木村美智子。
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公使林祐一和一等秘书田岛高志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朴初、于立群、孙平化、赵枫川、金苏城、李福德、单达圻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日本书法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我冶金工作组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 什图拉大使举行宴会

第4版()
专栏:

为我冶金工作组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
什图拉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冶金工作组结束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冶金工业部副部长叶志强为组长的中国冶金工作组全体成员,冶金工业部部长陈绍昆,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魏玉明、姚少诗、于洪亮、汪志馨、翟畯家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丰多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埃及医药考察团到京

第4版()
专栏:

埃及医药考察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由埃及纳赛尔制药厂董事长阿里·希纳·脱非格博士率领的埃及医药考察团一行四人来我国参观访问,于十一月十二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十三日上午,燃料化学工业部副部长孙晓风会见了考察团全体成员,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考察团还准备到上海等地去参观访问。

参加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科学委员会会议 我国代表团离京前往法国凡尔赛

第4版()
专栏:

参加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科学委员会会议
我国代表团离京前往法国凡尔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以王世平为首席代表的中国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法国凡尔赛参加世界气象组织大气科学委员会第六届会议。

王冶秋、夏鼐会见并宴请美国考古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王冶秋、夏鼐会见并宴请美国考古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四日讯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馆长谢尔曼·李博士为团长的美国考古代表团全体成员。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考古工作者有:
吴仲超、朱永行、牛兆勋、宿白、郭劳为等。
美国驻中国联络处官员麦金莱也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美国考古代表团是应我全国科协邀请于十一月十日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代表团在北京参观访问后,还将去外地访问,然后回国。

在斗争中成长——记芜湖锅炉厂党委副书记、新干部张克俭的事迹

第4版()
专栏:

在斗争中成长
——记芜湖锅炉厂党委副书记、新干部张克俭的事迹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的锻炼,我国一代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正在茁壮成长。他们肩负着党的希望,人民的嘱托,走上各级领导岗位,继承老一辈的革命传统,同老干部一起,带领群众在继续革命的大道上朝气蓬勃地勇往直前。
安徽省芜湖锅炉厂三十岁的党委副书记张克俭,就是这样的一位青年干部。
在实际斗争中反复锤炼
一九七一年六月,张克俭被提拔担任了锅炉厂革委会副主任,当时他是厂里的钳工。以后不久,他又被选为厂党委副书记。为了使张克俭在实际斗争中经受锻炼,迅速增长革命才干,芜湖锅炉厂党委决定把全厂生产管理的重担,交给他来挑。
芜湖锅炉厂是一个有五百多名职工的工厂。千头万绪的工作,一下子涌到了面前。这对一九六八年刚从大学毕业的新干部张克俭来说,确实是一个严重的考验。
厂党委书记、老干部安勋杰鼓励他说:“克俭啊,要勇于挑革命重担。‘从战争学习战争’,我们共产党的干部,就是在实际斗争中锤炼出来的。”
这些话,张克俭在心里掂了又掂。他决心在老干部和工人群众的帮助下,千斤重担,挺起腰杆挑!
每天,张克俭送走了早班工人,又迎来了夜班工人。他一身油泥浑身劲,与工人一起奋战在车间里。不懂的,他虚心向工人请教;不清楚的,认真在群众中调查。从全厂每一个工种的技术活,到企业管理上的每一个环节,他都用心去学习,逐渐取得了指挥生产的发言权。
一九七一年八月一日,上级决定芜湖锅炉厂迁移厂址,一个月内把全厂四千多吨设备、材料,全部运到四十里外的新厂房。负责迁厂的张克俭想:只有自己冲在前,才能带领群众完成任务。
两千多吨钢管源源运到了新厂房。没有起重设备,张克俭就带领大家肩扛、手抬,一根根地码好。当时,正是盛夏,长江岸边,热浪喷人。张克俭浑身的汗水象雨浇的一样。同志们劝他休息休息,可是他坚持和工人们一起战斗。在张克俭的带动下,大家干劲冲天。九月一日,迁到新厂房的锅炉厂按时投入生产了。
张克俭自从担任厂革委会副主任以来两年多的时间里,总是战斗在全厂最艰苦的地方。他有时在任务最繁重的备料车间割料、送料,有时在铆焊车间甩大锤,有时在油漆组刷油漆,有时在电焊班烧起灿烂的火花……他说:“汗水能冲刷掉唯心主义;干,能联系群众,理解群众。”
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
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有多大的责任感,对人民群众才有多深的阶级感情。
张克俭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挂在心上。一九六九年夏天,芜湖地区连降暴雨,长江水位猛涨,市内积水越来越深。一天,电闪雷鸣,大雨倾盆,住在市内的两个工人的家被水淹了。厂里决定立即派人去抢救。当时,身患疟疾,正躺在床上发高烧的张克俭听到这个消息,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冲开大家的阻拦,冒着大雨参加抢救去了。
他们涉着齐腰深的水,来到这两个工人的家里,扛起家具,一步一滑地抢运着。上边淋着雨,下边泡在水里,正发着高烧的张克俭,越发哆嗦得厉害。他以顽强的毅力,支撑着身子,从上午十一时一直干到下午三时。他们饭没吃一口,水没喝一口,张克俭又病又饿,连走路的力气也没有了。工人们说:克俭,你这样关心同志,不顾自己,我们心里不忍呀!张克俭说: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关心党和群众比关心个人为重,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我做的还不到千分之一呢。
张克俭担任领导工作以后,休息日大多是在走访工人家庭,看望生病的同志。全厂五百多人,多数人家他都去看望过。新工人刘云霞母女俩生活比较困难,家离厂二十里远。张克俭去访问时发现她家的房子需要修理,就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二十元送去作修理费。刘云霞的母亲流着热泪说:“我们自己没打算到的事,他倒提前给筹办了。真是毛主席教育的好干部!”
在自我解剖中不断前进
张克俭的地位变了,他对自己的要求也更严格了。他认为,只有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才能不断克服缺点,继续前进。他在担任厂党委副书记后,一直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定期向党小组长汇报思想情况。每当受到表扬时,他总是认真地检查自己还有那些缺点和弱点,并且请周围的同志和工人师傅帮助找差距。
一九七二年九月底,厂党委决定全厂进行大扫除,迎接国庆。铆焊车间高元龙班没有按照党委规定进行清扫,张克俭批评了高元龙。两个人因此发生了争执。事后,高元龙想,跟党委副书记吵了一场,这一下“小鞋”可有得穿了,情绪很低落。
张克俭一直在想:高元龙工作一向勤勤恳恳,学习也很努力,这次为什么没有清扫?自己没有调查,不由分说,就同他争吵起来,在这件事上自己有缺点。节日一过,他就去找高元龙谈心。但是,没有谈拢。第二天晚上,他又去找高元龙,首先作了自我批评。高元龙听他谈得诚恳,非常感动。两人敞开了思想,谈得很融洽,消除了隔阂。
今年六月的一个深夜,张克俭象往常一样,把夜班下班的工人全部送上汽车,又到各车间去检查了一遍门窗、电灯,才回家休息。可是,这天夜里,汽车在中途碰上铁路工人拆轨抢修,无法通过。多数工人下车走回家去,剩下五位家住得远的工人,只好跟车返回工厂。
一连上了两个班的张克俭刚躺到床上,一位同志来把这件事告诉了他。他说:“请司机开车绕道送他们回家。”过了一会,那位同志又来敲门说:“绕道路程太远了,怎么办?”张克俭一听,起了床。但当他找到那五位工人时,他们已决定当晚加一个大夜班,第二天再休息了。
张克俭回家躺在床上,思前想后,他回想起自己刚担任领导工作时,不论白天夜晚,遇事总要到现场去了解、处理;而今天,自己第一次躺在床上只动嘴、不起床,第二次才动身起床,这说明自己是有架子了,是离群众远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少了。这种思想如不及时克服,发展下去,就要逐渐走上脱离群众的道路。在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上,张克俭就这件事作了严格的检查。
张克俭就是这样不断地进行自我解剖,掸掉身上的点点灰尘,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奋勇前进。为共产主义事业继往开来
一九七○年底,厂里来了一百多名新工人。如何帮助这些青年工人健康地成长?张克俭给自己提出了一个任务:既要做老一辈的接班人,又要做青年的带班人。他对青年们说:“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就是要为共产主义事业继往开来,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改造自己,改造一切,保证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
新工人叶荫芳喜爱体育活动,但不大学习,也不愿参加政治活动。一天,张克俭对叶荫芳说:“小叶啊,参加体育活动是必要的;但是,不学习,不参加政治活动,就没有明确的政治方向。”他以厂里生产的锅炉打比方,启发叶荫芳说,锅炉全靠螺丝钉把各个部件联结起来;在革命队伍里,每个人也好比是个螺丝钉,要拧在革命的机器上,为革命事业出力。但这个螺丝钉一定要是个合格的正品,才能拧得紧,不松劲。我们青年人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大目标,就要认真看书学习,改造自己,这就象螺丝钉要经过淬火、加工,才能成为合格的正品一样。
在张克俭的帮助下,叶荫芳努力工作,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政治活动,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
今年三月,新工人季炳红被选为金工车间的党支部副书记。她觉得自己没有工作经验,心里很胆怯。张克俭看透了季炳红的心思,热情地鼓励她坚持参加劳动,同工人打成一片。季炳红实践了一段时间,在群众的帮助下,工作逐渐大胆了。
有一次,车工组人员紧张,季炳红同车间主任商量了一下,就决定从钳工组调三名新工人去学车工。可是,这三个人思想不通。季炳红正在犯愁时,张克俭找她来了,鼓励她总结经验教训,接着他又找那三个新工人谈心,使他们愉快地服从了车间领导的决定。
为了帮助季炳红更快地成长,张克俭经常向她介绍一些学习材料,告诉她联系实际的学习方法。在张克俭的帮助下,季炳红刻苦学习,努力工作,进步很快,金工车间党支部也被评为芜湖市机电系统的先进支部。
今年六月,张克俭又当选为中共芜湖市委常委,共青团芜湖市委书记。他想:只有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党的事业才能兴旺发达。他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更加关心青年工人的成长。他同全厂广大的新工人促膝谈心;他检查青年工人的读书笔记,督促他们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新工人们亲切地说,张克俭是青年的好榜样,辛勤的带班人。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