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11-12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一些代表在安理会对罗得西亚制裁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 要求加强制裁罗得西亚 我代表庄焰建议安理会采取五项措施,贯彻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

第6版()
专栏:

一些代表在安理会对罗得西亚制裁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 要求加强制裁罗得西亚
我代表庄焰建议安理会采取五项措施,贯彻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日电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罗得西亚制裁委员会十一月九日举行公开会议,会议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野蛮镇压津巴布韦人民,重申津巴布韦人民有争取民族独立的合法权利,并且重申联合国必须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进一步加强制裁。
制裁委员会主席、几内亚代表珍妮·马丁·西塞致开幕词时,对仍处在殖民枷锁之下的津巴布韦人民深表关切。她呼吁各成员国大力支持制裁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措施,并且防止进一步破坏制裁的行为。
非洲集团本月份主席、摩洛哥代表迈赫迪·曾塔尔指出,联合国迄今所采取的措施还不足以恢复津巴布韦人民的合法权利。他说:“津巴布韦人民必须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非洲统一组织执行秘书德拉马内·瓦塔拉指出,制裁措施之所以不够有效,是由于一些西方国家以及葡萄牙和南非政权破坏制裁。他敦促联合国和非洲统一组织在阻止破坏制裁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
拉丁美洲集团本月份主席、洪都拉斯代表罗伯托·奥多涅斯说:“拉丁美洲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愿望和他们争取独立的英勇斗争,并且充分支持非洲兄弟们争取自决的斗争。”
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亚洲集团本月份主席、科威特代表阿卜杜拉·比沙拉,秘鲁代表哈维尔·德奎利亚尔和苏丹代表萨拉赫·艾哈迈德·易卜拉欣,也都谴责了某些成员国破坏制裁的行为。
肯尼亚代表奥昌·阿达拉和几内亚代表莫鲁·巴尔德强调,需要把制裁扩大到葡萄牙和南非政权。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指出:“解决罗得西亚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津巴布韦人民排除外来干涉,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
庄焰在谈到在非洲真正实现非殖民化以及使包括津巴布韦在内的南部非洲人民真正获得解放的问题时说:“非洲人民已经从自己争取民族独立的长期斗争中取得了丰富的经验,并得出了正确的结论。正如非洲统一组织第九届首脑会议在其决议中所明确指出的,‘目前的局势使这些土地上的非洲人民的唯一选择就是武装斗争。’”他指出,目前,非洲形势很好。只要津巴布韦人民坚持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民族解放的彻底胜利。
庄焰谴责英、美等一些西方国家无视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关于制裁罗得西亚的决议,并且谴责南非和葡萄牙当局勾结罗得西亚白人政权蓄意破坏制裁。
庄焰接着说:“为了支持津巴布韦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了贯彻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关于罗得西亚问题的决议,安理会有义务采取以下措施:第一,重申津巴布韦人民享有民族独立的神圣权利,津巴布韦人民应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立即实现民族独立;第二,严厉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津巴布韦人民进行镇压的野蛮暴行;第三,进一步加强和扩大对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的制裁,鉴于南非和葡萄牙违反安理会决议,破坏对罗得西亚的制裁,安理会应把制裁范围扩大到南非和葡萄牙殖民当局;第四,对一切破坏联合国有关对罗得西亚制裁决议的行为,都应给予严厉的谴责;第五,呼吁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给予津巴布韦人民以更大的声援和物质支持。”

南朝鲜学生掀起反对朴正熙集团斗争新高潮 十月以来,两万多学生参加集会、游行、静坐示威和罢课,斗争已从汉城扩大到大邱并继续向其它地区扩展

第6版()
专栏:

南朝鲜学生掀起反对朴正熙集团斗争新高潮
十月以来,两万多学生参加集会、游行、静坐示威和罢课,斗争已从汉城扩大到大邱并继续向其它地区扩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今年十月以来,南朝鲜青年学生又一次掀起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和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浪潮。它戳穿了朴正熙集团所谓南朝鲜“政治稳定”和“再不能发生学生动乱”等鬼话。
 这次斗争,是一九七一年南朝鲜学生反对朴集团实行大学生军训的猛烈斗争以来,又一次大规模的群众斗争,而且是在朴集团宣布南朝鲜处于“紧急状态”下发生的。两个月来,约有两万多名南朝鲜青年学生参加了斗争的行列。斗争已从汉城扩展到朴正熙的家乡大邱市,并且继续向其他地区扩展。汉城大学各院系的学生都已投入这一斗争。目前汉城市的神学大学、外国语大学等专科学校,甚至家政学院的女学生也起来响应。学生们采取集会、游行、静坐示威和罢课等各种斗争形式,把斗争的矛头直指朴正熙集团,并着重打击朴集团的特务组织“中央情报部”。学生们在集会、游行中提出了“打倒朴正熙政权”、“解散中央情报部”、“公布绑架民主人士金大中事件的真相”、“保障言论自由”、“释放被捕学生和民主人士”以及“强烈要求摆脱外国资本对南朝鲜经济的控制”等口号。
这一正义斗争受到南朝鲜各界人士和舆论的支持。一些学校的校长、教授、教师积极支持和参加学生的斗争。全罗南道“反独裁基督教青年会”等青年组织也表示积极支持。在学生斗争出现高潮后,参加“保卫民主国民协议会”的十五名南朝鲜社会知名人士,发表了《要求恢复民主宣言》,要求朴正熙集团结束独裁统治。
这一正义斗争还受到朝鲜北半部人民和几十万海外朝侨的广泛支持。
朴集团同南朝鲜在野党的矛盾也在加深。在野党新民党指出学生的行动“反映了国民的意愿”,并向国会提出要朴集团总辞职。民主统一党也主张解散国会,重新举行大选,要朴正熙下台。
朝鲜《劳动新闻》最近发表的评论指出,南朝鲜学生奋勇开展的群众性斗争,是对长期法西斯独裁统治的愤怒反抗,是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维护民主权利的正义斗争。评论指出,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野蛮镇压,只能激起青年学生和人民更大的反抗。
(附图片)
图为汉城大学工学院的学生集会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停止迫害学生的暴行。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印度《观点》周刊揭露苏联在印度榨取高额利润 苏联打着“援助”的幌子控制印度经济

第6版()
专栏:

印度《观点》周刊揭露苏联在印度榨取高额利润
苏联打着“援助”的幌子控制印度经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十一月九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观点》周刊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揭露苏联打着“援助”的幌子,控制印度的经济,榨取利润,把印度变成苏联的附庸。
文章说:“苏联通过‘援助’的手段,控制了印度的钢铁、机器制造、炼油、发电和其他重工业。具体说,苏联控制了印度百分之三十的钢铁工业,百分之三十五的炼油工业,百分之二十的电力工业和百分之八十五的重型机器制造工业。”
文章说:“事实表明,印度经由苏联‘援助’而建成的工业,全部处在苏联技术人员的直接控制下,包括工业的设计、安装设备、供应器材,从投资、选择厂址直到经营管理。”
文章说:“苏联除了以高价向印度提供陈旧机器或器材从而在印度掠夺利润之外,还从印度输向苏联的货物售价低于国际市场价格两、三成上面,对印度实行欺诈。印度售予苏联的货物,一种是用货款偿还欠苏债款,另一种是按双方所订贸易协定交货;无论那一种情况,印度方面总是吃亏的,苏联方面则取得高额利润。”
文章指出:“最近,苏联又用同印度财阀经营‘联合企业’的办法,从印度人民身上榨取惊人的利润。”“苏联在寻找并迫切希望取得更多的利润方面,并没有落在它的伙伴美国的后面。它毫不迟疑地把一种‘援助’和贸易的体制强加给印度,使印度成为苏联真正的殖民地。苏联吹嘘自己的‘援助’是无私的、社会主义的援助,同时,它正在印度继续执行残酷的榨取政策——这从下面的事实中可以看出来:印度在获得苏联的每一百卢比‘援助’款项时,它需要在同一年份里偿还苏联一百二十五卢比。”
文章还说:“在叙述苏联‘援助’对于印度的影响时,我们还没有谈到印度以前接受的和正在继续接受的苏联的大量军事‘援助’所产生的影响,并且没有估计印度同苏联签订所谓印苏友好条约的后果。只要指出这一点就够了:这些使印度完全变成了苏联的附庸。”

战斗中成立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第6版()
专栏:新闻地理

战斗中成立的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浪涛中,又一个新兴国家宣告诞生了,它就是几内亚(比绍)共和国。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位于西非洲,濒临大西洋。人口约八十万,百分之九十是非洲人。面积三万六千一百平方公里。
几内亚(比绍)人民遭受殖民侵略与压迫的历史是漫长的。早在一四四六年,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就侵入几内亚(比绍)的博拉马岛,以后由沿海岛屿逐渐渗入大陆内部。到了十七、十八世纪,这里就成为葡萄牙殖民主义者进行骇人听闻的奴隶买卖的主要据点。一八七九年葡萄牙正式宣布几内亚(比绍)为它的殖民地。一九五一年葡萄牙又把几内亚(比绍)改为“海外省”,派遣总督进行殖民统治。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当地非洲人实行极端反动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
残暴的法西斯统治,激起了几内亚(比绍)人民的坚决反抗。一九○八年在博拉马岛爆发的反对殖民压迫的武装起义,很快蔓延到整个大陆地区,持续达九年之久。以后,每隔几年就发生一次规模比较大的武装斗争,特别是一九二○年、一九三二年、一九三九年爆发的武装起义,给予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狠狠的打击。一九五六年九月,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成立,开始积聚武装力量,准备新的斗争。一九六三年一月二十三日,在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的领导下,几内亚(比绍)人民在南部地区首先向殖民军队发动进攻。从此,武装起义的熊熊烈火从南到北燃遍了整个大陆和部分海岛。
几内亚(比绍)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十年来,经过多次的英勇战斗,几内亚(比绍)民族解放武装力量由小到大地逐渐成长起来,粉碎了敌人的围剿和进攻,扩大了解放区,取得了辉煌的战果。现在,几内亚(比绍)民族解放武装力量已经解放了三分之二的国土和一半以上的人口,迫使葡萄牙殖民军不得不龟缩在几个大城镇和交通要道周围。
今年九月二十三日、二十四日,几内亚(比绍)第一届全国人民议会,在几内亚(比绍)东部的马迪纳—博埃解放区举行。会议正式宣告成立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会议还通过了宪法,选出了国务委员会。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成立后,受到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热烈欢迎。九月三十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正式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十一月二日,联合国大会第二十八届会议全体会议,以压倒的多数,通过六十五国提案,承认几内亚(比绍)共和国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

西非

第6版()
专栏:新闻地理

西非
西非指非洲西部地区,包括毛里塔尼亚、西属撒哈拉、加那利群岛、塞内加尔、冈比亚、马里、上沃尔特、几内亚、几内亚(比绍)和佛得角群岛、塞拉勒窝内、利比里亚、象牙海岸、加纳、多哥、达荷美、尼日尔、尼日利亚。面积约六百三十八万多平方公里,约占非洲面积的百分之二十一。人口一亿左右,约占非洲人口的三分之一。苏丹语系黑人约占百分之八十五,其余多为阿拉伯人。
西非出产很多矿物,黄金、钻石、铝矾土、锰、锡、铀和石油等最为丰富。钻石约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十二。铝矾土约占非洲总产量百分之九十以上。加纳的黄金、锰矿,几内亚的铝矾土,加纳和塞拉勒窝内的钻石,在世界均占重要地位。尼日利亚的石油产量一九七○年达五千三百万吨,仅次于利比亚,在非洲居第二位。
除矿产外,西非的经济作物在世界上也占有重要位置。经济作物以油棕榈、可可和花生为主,其它有咖啡、橡胶、棉花等。西非国家所产可可和棕榈仁均占世界总产量百分之六十以上,棕榈油约占百分之四十五。油棕榈分布在几内亚、达荷美、尼日利亚、塞拉勒窝内和多哥。其他地区如加纳、利比里亚、几内亚(比绍)也产油棕榈。加纳的可可,尼日利亚的花生,象牙海岸的咖啡,都居世界前列。

日本的北方四岛

第6版()
专栏:国际知识

日本的北方四岛
日本的“北方四岛”,是指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这四个岛原属日本,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苏联占领。战后二十多年来,广大日本人民和各阶层人士不断发出呼吁,要求收回北方四岛。这就是日本的“北方领土问题”。
这四个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东临太平洋,西濒鄂霍次克海,总面积约近五千平方公里。除齿舞群岛外,其余各岛都是山峰林立,地形陡峻,有许多火山,大部分地区覆盖森林。近海地区水产资源非常丰富,是世界著名渔场之一,盛产大马哈、鳟、鲑、鲽、鳕等鱼类,并以海带、大蟹著称。此外尚有比较珍异的兽类,出产名贵的毛皮。
北方四岛最早的居民是虾夷族,他们和北海道的虾夷族(又称阿伊努人)同属于一个系统,最初归北海道大名松前氏统治。十八世纪末,德川幕府直接派幕吏管理,开辟了十几个渔场,并且对土著居民实行同化,要求他们改变风俗习惯,剃去胡须,结发,穿和服,按日本方式改换名字。十九世纪初,设立了官船,运送往来的人员和物资,并传递消息。这样,北方四岛之间的往来频繁起来,各岛的开发也有了显著的发展,同日本其他地方的关系也就更密切起来。
据日本书刊记载,战前北方四岛的常住人口曾达到一万五千余人,每逢渔季,还有数千名来自北海道的根室、函馆和东北各县的临时渔工到岛上工作。这些岛民祖祖辈辈主要靠渔业为生。战后,他们被迫离开海岛,流落他乡,失去了原来的生计,不少人过着贫困的生活。
广大日本人民为争取归还北方四岛,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斗争。日本政府也曾多次向苏联政府提出交涉。今年十月,日本首相田中角荣访问苏联,就日苏关系问题举行了会谈。据报道,在会谈中日本方面明确阐述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立场,但是苏联方面力图回避领土问题,一直到最后都没有接受日本方面的主张。

塞拉勒窝内的农业

第6版()
专栏:国际知识

塞拉勒窝内的农业
塞拉勒窝内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从事农业的人占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农业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三十,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塞拉勒窝内地处西非大西洋沿岸,气候属热带性,雨量充足,具有发展农业的良好自然条件。但是在独立以前,由于殖民主义者疯狂掠夺这个国家丰富的矿产资源和野蛮剥削当地人民,使农村人口大量外流,造成许多田地荒芜,农业生产濒临破产。一九六一年独立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塞拉勒窝内政府在史蒂文斯总统的领导下,强调优先发展农业,并且制订了相应的措施。塞拉勒窝内政府先后成立了全国农业发展机构和全国合作发展银行,为发展农业生产和农业科学研究提供经济和技术上的援助。
近几年来塞拉勒窝内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在粮食生产方面取得了成绩。
据塞拉勒窝内财政部长克里斯琴·卡马拉·泰勒今年六月在预算报告中宣布,一九七二年,塞拉勒窝内稻谷产量达到四十五万六千吨,比一九七一年增加约百分之三。与独立前产量相比,一九七二年稻谷产量为一九六○年的两倍多。
几年来,这个国家经济作物的产量有了显著的增长。一九七二年,咖啡产量达八千五百吨,比独立前增加了七倍半;可可产量达六千多吨,比一九六七年增加了二千吨。去年,塞拉勒窝内的其他经济作物也获得良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