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9-2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解放区集会庆祝议定书签订 号召军民加强团结保持高度警惕随时粉碎一切破坏阴谋 “马来亚革命之声”祝贺老挝人民取得的新胜利

第5版()
专栏:

老挝解放区集会庆祝议定书签订
号召军民加强团结保持高度警惕随时粉碎一切破坏阴谋
“马来亚革命之声”祝贺老挝人民取得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沙湾拿吉省丰沙里省和琅南塔省解放区的各界人民最近分别举行集会,庆祝万象协定议定书的签订。
沙湾拿吉省解放区的负责人、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近一千人九月十五日举行了庆祝集会。
布坎代表老挝爱国战线沙湾拿吉省委员会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号召全省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要求美国和万象政府方面严格、彻底履行万象协定和议定书的各项条款。
集会通过一项决议,表示沙湾拿吉省爱国军民来进一步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使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的各项条款得到彻底和严格的履行而奋斗。
丰沙里省南部解放区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五百多人九月十七日举行集会,表示坚决拥护万象协定的议定书。集会通过的决议要求美国和万象方面彻底和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并且表示,爱国军民将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极右反动派破坏协定和议定书的阴谋。
琅南塔省解放区干部、战士、各族人民和僧侣等二千二百多人,九月十七日也举行了庆祝集会。
琅南塔省省长在会上发表讲话,阐述了签订万象协定的议定书的重要意义。接着,集会一致通过一项决议,表示热烈支持议定书的签订。
老挝佛教协会和老挝爱国妇女联合会最近也分别发表声明和号召书,欢迎万象协定的议定书的签订,号召全国僧侣、佛教徒和妇女采取实际行动和有效措施,为彻底履行万象协定及其议定书作出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九月二十五日广播一篇社论,祝贺老挝人民获得新的胜利。
社论说,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和万象政府代表九月十四日在万象正式签订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议定书的签订是老挝人民继二月二十一日协定签订后的一个新胜利。对于这个新胜利,马来亚人民向老挝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社论说,“老挝人民的新胜利,是经过反复斗争,反对美帝和老挝极右反动集团的一切破坏阴谋之后取得的。由于议定书的签订,老挝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民族和睦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老挝人民的斗争经验证明,美帝和老挝极右反动集团决不甘心失败,因此,在这个新的时期中,斗争仍然是困难和复杂的。诚如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九月十五日的号召书所指出:‘从现在起到使协定和议定书成为现实,我们还要大力斗争’。号召书要求万象政府方面也应该认真和严格执行协定和议定书,并且号召老挝人民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和老挝极右反动集团的一切破坏阴谋。”
社论说,“当前的形势有利于老挝人民,而不利于美帝及其走狗。我们相信,老挝人民在争取协定和议定书的十项条款的全面落实的斗争中,必将继续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破坏阴谋,取得新的胜利。马来亚人民一贯支持老挝人民反对美帝侵略,争取解放的斗争,对于老挝人民的胜利感到高兴,我们衷心祝愿老挝人民在实现祖国的统一和解放的斗争中,取得彻底的胜利”。

沙菲副总统率埃及政府代表团访问越南 抵离河内时阮维桢、杜梅副总理和陈登科副主席等到机场迎送 沙菲副总统拜会孙德胜主席 范文同总理会见沙菲副总统并进行会谈

第5版()
专栏:

沙菲副总统率埃及政府代表团访问越南
抵离河内时阮维桢、杜梅副总理和陈登科副主席等到机场迎送
沙菲副总统拜会孙德胜主席 范文同总理会见沙菲副总统并进行会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应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邀请,由侯赛因·沙菲副总统率领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九月二十四日下午乘专机到达河内,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夫人以及政府副总理杜梅,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以及河内市人民代表数百人到机场迎接埃及贵宾。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以及其他国家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当天,沙菲副总统拜会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宾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同一天,范文同总理在主席府会见了沙菲副总统,并同他进行了会谈。会见和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电 由侯赛因·沙菲副总统率领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正式访问,九月二十五日上午乘专机离开河内回国。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政府副总理杜梅,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和河内市人民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代表团。
二十四日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主席府举行招待会,欢迎由副总统侯赛因·沙菲率领的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政府代表团。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和夫人,副总理杜梅,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以及政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范文同总理和侯赛因·沙菲副总统在招待会上相继致词。
二十五日上午,侯赛因·沙菲副总统和其他埃及贵宾还参观了越南历史博物馆。

冯维希在签订议定书后返抵桑怒 苏发努冯亲王和坎苏·高拉主席等前往迎接

第5版()
专栏:

冯维希在签订议定书后返抵桑怒
苏发努冯亲王和坎苏·高拉主席等前往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和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陶苏·培拉西等,在胜利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议定书”之后,于九月二十五日上午回到桑怒。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凯山·丰威汉,中央常务委员诺哈·冯沙万、西宋喷·洛万赛、涅乌,中央常务委员、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坎代·西番顿等前往迎接。
前往迎接的还有,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副主席敦·逊纳拉上校、坎温·布法将军,以及各群众组织、干部、战士、工人和人民群众的代表数百人。

在袭击磅湛市及其周围敌人的战斗中 柬埔寨人民武装歼灭大量朗诺伪军

第5版()
专栏:

在袭击磅湛市及其周围敌人的战斗中
柬埔寨人民武装歼灭大量朗诺伪军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八月三十一日到九月二十日,在袭击磅湛市内和市周围敌人的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朗诺伪军七千五百多名,并且摧毁和缴获敌人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人民武装力量九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磅湛市上空击落敌人飞机两架。
九月十四日,人民武装力量在干丹省克萨干丹县布雷格罗宝北部的湄公河河面上,截击一支载有前往磅湛市的援军和战争物资的敌人船队,严重击伤敌船六艘,歼灭敌军一百多名,摧毁大量战争物资。
在九月上半月,磅湛市三万多居民,其中包括僧侣,由于不堪忍受伪政权的压榨,乘人民武装力量袭击磅湛市的机会,纷纷投奔解放区。

老挝解放区文艺工作稳步发展 许多艺术团深入农村和边远山区为人民演出

第5版()
专栏:

老挝解放区文艺工作稳步发展
许多艺术团深入农村和边远山区为人民演出
据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在最近几年中,老挝解放区的文化艺术工作得到了稳步的发展,对革命工作和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方面作出了贡献。
目前,老挝解放区除了有四个中央办的艺术团外,在桑怒、琅勃拉邦、丰沙里、琅南塔、乌多姆塞、川圹、甘蒙和沙湾拿吉等省都已办起了地方性的艺术团。这些艺术团经常深入农村和边远山区为人民演出各种文艺节目。
群众性的文艺活动也有很大发展。现在,解放区几乎每个乡村、机关和部队都有自己的业余文艺、演出团体。
近几年来,解放区的新闻和广播工作也有显著进步。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备忘录 西贡政权必须立即遣返被监禁非军事人员 陈登科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西贡政权迫害被监禁人员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表备忘录
西贡政权必须立即遣返被监禁非军事人员
陈登科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西贡政权迫害被监禁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不久以前发表备忘录,谴责西贡政权顽固拒绝交还被他们监禁的非军事人员。
备忘录指出,自从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七个多月以来,至今还有数十万名非军事人员继续被监禁在西贡政权的上千座监狱中,受到残酷的拷打、迫害和杀害。
备忘录说,阮文绍当局为了回避交还非军事人员,正加紧采用许多恶毒的手段:把政治犯和普通犯人混在一起,伪造证件,强迫犯人在伪造的证件上签字或打手印,在政治犯缺席的情况下在监狱中进行军事法庭的审判。
备忘录说,阮文绍当局口头上宣布要释放政治犯或将他们带往遣返地点,但实际上却把他们从大的监狱转移到遥远的监禁场所。“通过这些伎俩,阮文绍政权已经把上万名政治犯转为普通犯人。”
备忘录谴责西贡政权顽固拒绝交出全部被它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名单。
备忘录指出,“迄今为止,西贡政权在被它监禁的二十万非军事人员中只交还给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千五百名。”
备忘录严厉谴责西贡政权通过种种手段,野蛮迫害、折磨和杀害被监禁的非军事人员和政治犯,谴责西贡政权从和平恢复以来,又新逮捕和监禁了上万人的罪行。
备忘录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尊重并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同时,坚决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也这样做。”
备忘录坚决要求“阮文绍政权立即停止对被它监禁的非军事人员的迫害、镇压、杀害和其他非人道的待遇,并立即遣返所有被它监禁的爱国者和爱好和平的人士,其中包括属于第三种力量的人士。”
备忘录最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政府和人民,继续谴责美国和西贡当局,并要求西贡当局立即遣返全部非军事人员。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九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知识分子反对西贡政权的迫害政策、要求尊重和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委员会”副主席陈登科最近在河内举行记者招待会,谴责西贡政权残酷迫害被监禁人员。
陈登科在会上公布了该委员会《致世界知识分子和人士的信》。信里说,在巴黎协定签订后的六个多月中,数十万越南政治犯仍被监禁在西贡政权的监狱里。信里揭露了阮文绍集团虐待政治犯的种种罪行。信里说,几十万政治犯的生命和自由正在受到威胁,这也是得到美国鼓励的阮文绍政权对越南人民的蛮横挑衅。
信里呼吁世界知识分子和人士进行干预,以便及时制止西贡当局迫害政治犯的罪行。

鲁迅与中日文化交流

第5版()
专栏:日本通讯

鲁迅与中日文化交流
中国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早已为日本各界人士所熟悉,尤其是在今天,他的作品越来越吸引广大的日本读者。现在,阅读和研究鲁迅及其作品的人更多;有的地方还成立了专门的研究组织;一些大学把鲁迅的作品作为教材,如用鲁迅的《中国小说史略》教授中国文学史;一些大学生把鲁迅及其作品作为毕业论文的题目;有些学校还举行了关于鲁迅的报告会。
适应日本广大读者日益增加的需要,日本已经出版发行了各种版本的《鲁迅选集》和《鲁迅文选》,而且发行量是相当可观的。如角川文库出版的《阿Q正传》,其中还收录了《狂人日记》、《孔乙己》、《故乡》和《藤野先生》等散文,从一九六一年初版以来,到今年六月已经再版了三十五次,发行量达四十万册;岩波书店最近又重印了《鲁迅文集》。
在鲁迅先生诞生九十二周年(九月二十五日)前夕,记者访问了鲁迅先生青年时代在日本学习过的仙台和他的老师藤野先生的故乡,走访了日本研究鲁迅先生的学者。
仙台,是日本东北地区宫城县的第一大城市。蜿蜒的广濑河,穿过市街,流入太平洋。市区西部,是绿荫覆盖的青叶山。十三年前,一九六○年的秋天,日本朋友就在这风光幽美的广濑河畔、青叶山麓,为鲁迅建立了一座纪念碑。石碑正面上方镶嵌着鲁迅的青铜像。那是人们所熟悉的鲁迅的光辉形象——右手拿着一支点燃着的香烟,亲切地跟青年们在谈话。
七十一年前,当鲁迅刚刚二十二岁的时候,他东渡日本留学,一九○四年到达仙台,进了那里的医学专门学校。在仙台医专时,有一位使鲁迅终生不忘的教师,那就是藤野先生。当时,尽管有些日本人由于受到军国主义教育的影响,对中国人民持有民族偏见,但是藤野先生对鲁迅表示了深切的关怀。藤野先生担心鲁迅不能记好听课笔记,于是每星期都要把鲁迅在课堂上所抄的讲义收去,耐心地进行批改和补充。这使鲁迅感到不安和感激。
后来,当鲁迅要离开仙台时,藤野先生依依不舍,把鲁迅邀到自己家里作客,送给他一张照片,后面写着两个字:“惜别”。他还希望鲁迅以后送给他照片,并且叮嘱鲁迅常常通信。
鲁迅与藤野先生分手后,一直没有互通音信,然而,鲁迅却时刻怀念这位日本老师,这位正直的学者。
鲁迅十分怀念藤野先生,一九三四年十二月二日写信给日本友人增田涉,提到在日本编译《鲁迅选集》时,要把《藤野先生》一篇收在集子里。一九三六年,增田先生去上海探望鲁迅先生的病时,鲁迅又提到藤野先生。后来,藤野先生听到鲁迅逝世的消息,发表了《谨忆周树人》的文章,哀悼鲁迅。藤野先生在这篇文章中谈到他幼年时学过汉文,有一种尊重中国人的心情,并且表示他鄙视当时在日本存在的歧视中国人的风气。
鲁迅和藤野先生的友谊,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交流的历史上写下了光彩的一页。
在面临日本海的福井县,记者访问了藤野先生的故乡。在郁郁葱葱的树林、盛开的百日红和紫罗兰花装点的足羽山巅上,立着一座石碑。它是一九五六年八月,日本人民为纪念鲁迅先生与藤野先生的友谊而建立的。石碑正面镶嵌着青铜制的藤野先生在仙台任教时的半身像,碑上刻着从藤野先生赠给鲁迅的照片上摹下的“惜别”二字。这座藤野先生纪念碑,和建立在仙台的鲁迅碑,是记载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事迹的可贵的纪念碑。
记者离开足羽山,又驱车向北行驶大约一小时,来到一个乡村小镇——坂井郡下番。藤野先生的故居就在这里。附近有一座古刹圆福寺,院内有藤野先生的墓。在这里,我们受到藤野先生的亲属、六十八岁的藤野仪助先生的热情接待。在藤野先生墓前,一位陪同我们的日本朋友深有感慨地说:“通过鲁迅的笔,使广大日本人民和中国人民知道了藤野先生。但是,更重要的是,使我们认识到日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是多么的可贵。鲁迅先生和藤野先生的友谊是日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典范,我们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鲁迅先生生前曾与很多日本朋友结下深厚的友谊。日本关西大学教授、《中国小说史略》的译者增田涉先生,便是其中的一位。一九三一年增田先生在上海学习时,经内山书店内山完造的介绍,与鲁迅先生相识。增田先生最近在大阪对记者说,从一九三一年四月到十二月,他在上海同鲁迅的交往和鲁迅先生用日文亲自给他讲解《中国小说史略》的情景。鲁迅为他讲解《中国小说史略》,共进行了几个月。增田回到日本之后,鲁迅还经常为他代选书籍,解释疑难问题。
现在,增田先生家里珍藏着鲁迅先生从一九三二年直到一九三六年逝世为止写给他的亲笔信。他热情地把这些凝结着中日两国人民友谊的信件拿给我们看,并且给我们看了鲁迅生前亲笔落款赠送给他的书以及赠给他的孩子们的礼物。
记者看到,在增田先生的书房墙上挂着一幅挂轴上面写道:
“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
却折垂杨送归客,心随东棹忆华年。”
这是一九三一年,增田辞别鲁迅时,鲁迅先生书赠他的。
增田先生指着这幅挂轴对记者说,从这首诗中,可以体察到鲁迅先生多么怀念他度过青年时代的日本。但,由于当时的客观形势,鲁迅先生重访日本的愿望终未实现。鲁迅先生离开我们已经三十七年了。但是,鲁迅和鲁迅的作品永远活在人们的心里。
从鲁迅同藤野先生以后同增田先生的友谊,人们可以看到,两千年来的中日文化交流在两国人民之间所培植起来的传统友谊,是多么源远流长,根深叶茂!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