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9-16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拉美国家政府、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申张正义 谴责智利反政府叛乱军事政变 痛悼阿连德总统殉职

第6版()
专栏:

拉美国家政府、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申张正义
谴责智利反政府叛乱军事政变 痛悼阿连德总统殉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拉丁美洲国家的政府、政界人士和群众组织对智利总统阿连德在九月十一日反政府叛乱的军事政变中以身殉职,纷纷表示深切的哀悼。一些拉美国家的广大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谴责这次军事政变。
阿连德总统英勇殉职的消息传出以后,墨西哥、阿根廷、委内瑞拉、多米尼加等国政府先后宣布为阿连德总统全国志哀三天。
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十二日在宣布全国志哀的公告中指出,“墨西哥人民为拉美著名的政治家、智利共和国宪法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博士的身亡深感震动”。公告说,阿连德总统曾经为争取收回民族权利进行了斗争,为拉美的共同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以坚定不移的态度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事业。  阿根廷前总统、正义党领袖庇隆将军九月十二日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他相信,美国在智利的军事政变中插了一手。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在致阿连德夫人的唁电中,对阿连德总统的殉职表示最沉痛的哀悼。
目前正在西班牙访问的巴拿马政府首脑托里霍斯将军九月十二日发表讲话说:“阿连德总统的不幸逝世使我深感震动。”他说,巴拿马人民“将永远感谢他对我们要求收回巴拿马运河区的主权的事业所给予的支持”。
哥斯达黎加总统何塞·菲格雷斯九月十一日对阿连德总统的殉职表示遗憾。他说,阿连德总统的殉职表明,“没有军事力量的支持,要进行一场既正确、也有错误的剧烈改革是不可能的”。
哥伦比亚政府发言人九月十二日对阿连德总统殉职表示遗憾。他追述,阿连德总统在一九七一年访问哥伦比亚时曾经表示,他主张在尊重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基础上加强各国之间的关系。
阿根廷、委内瑞拉、哥伦比亚等国的议会、政党和政界人士以及目前在华盛顿举行的泛美社经理事会会议的代表,也纷纷表示了对阿连德总统殉职的哀悼。
在阿根廷、墨西哥、委内瑞拉、秘鲁、古巴、多米尼加、乌拉圭,连日来举行了有几百人到几万人参加的示威或集会,谴责智利军事政变。阿根廷的几万名工人和学生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其它一些城市举行集会和示威。他们举着许多谴责美国和对阿连德总统表示同情的标语牌。十四日,墨西哥首都群众举行集会和示威,表示声援智利人民的正义事业,参加游行的群众多达八万人。
在这同时,阿根廷总工会、墨西哥新闻工作者协会、巴拿马学生联合会等拉丁美洲国家的许多群众组织,发表了谴责智利军事政变和哀悼阿连德总统的声明。波多黎各独立党主席鲁文·贝里奥斯说:“在阿连德总统死后,我们西半球失去了一位伟人和一位争取波多黎各独立的最坚定和不屈不挠的朋友。”曼努埃尔·马尔多纳多教授指出,智利的事件表明:“各国人民必须通过革命的道路来夺取政权”。

一些非洲国家政府和团体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残杀非洲工人 南非一金矿非洲工人奋起反击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

第6版()
专栏:

一些非洲国家政府和团体分别发表声明
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残杀非洲工人
南非一金矿非洲工人奋起反击反动当局的野蛮镇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一些非洲国家政府、民族主义组织、群众团体分别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野蛮残杀非洲工人的暴行。
据赞比亚报纸报道,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九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说:“(南非当局)对南非无辜的非洲群众无耻地和罪恶地采取了行动。这些群众唯一的罪过就是他们决心反对奴役性的工资和工作条件,反对种族主义者加紧压迫和剥削引起的普遍痛苦。”
穆登达外长重申赞比亚继续声援斗争中的非洲群众争取自由、公正和平等的正义事业。
尼日利亚外交部九月十三日发表正式声明表示:“尼日利亚政府最强烈地谴责这种野蛮行径,并且要求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停止那种把非洲人的生命当作不值钱的猎物的野蛮行径。”
加纳外交部长克瓦梅·巴阿九月十三日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残酷屠杀非洲工人的罪行。他要求“所有其他国家同推行种族隔离的南非断绝一切关系”。
莱索托和博茨瓦纳两国政府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屠杀非洲工人的暴行表示愤慨。在被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杀害的死难者中有五名是莱索托人,两名是博茨瓦纳人。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九月十三日发表的声明说,“所有被压迫的黑人群众必须成百万地站出来说,我们支持在西迪普利弗尔斯牺牲的英雄,这样的时候已经到来了。”
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九月十四日发表的一项声明,呼吁全世界工人对南非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进行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的卡尔顿维尔,一批西迪普利弗尔斯金矿的非洲矿工九月十一日举行示威,抗议当局拒绝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
在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统治下,非洲工人生活十分贫困。不久前,西迪普利弗尔斯金矿的非洲矿工提出要求增加工资,工人们的这一正当要求遭到金矿当局的无理拒绝。十一日,约八十名矿工首先举行了抗议示威,他们的行动得到其他非洲矿工的支持。不久就有几十名其他非洲矿工参加了示威。
据报道,南非当局出动大批武装警察前往现场进行镇压。警察向示威者开了枪,打死非洲工人十二人,打伤许多人,警察的暴行遭到非洲矿工的英勇反击。

日本各地妇女和青年组织代表举行集会 支持政府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揭露苏联力图保持已占领土不让收回

第6版()
专栏:

日本各地妇女和青年组织代表举行集会
支持政府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马来西亚《诗华日报》揭露苏联力图保持已占领土不让收回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全国地域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和日本青年团体协议会的三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十三日在北海道札幌市联合举行集会,支持田中首相在归还北方领土问题上同苏联领导人谈判的立场,并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从一九七○年以来,这两个团体每年都举行促进归还北方领土的群众集会。
会上宣读了田中首相给大会的电报。电报说:“归还北方领土的问题是我国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我相信,由全国地域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和日本青年团体协议会发起的全国性的妇女和青年大会,一定会有助于掀起舆论的高潮和大力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
会上还宣读了日本外务相大平正芳、总理府总务长官坪川信三、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以及公明党给大会的支持电。
大会通过的宣言指出:“无论从历史上还是从国际法来说,齿舞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这些北方领土都是日本的固有领土。”宣言说:日苏两国“缔结和约的先决条件应是完整地归还北方领土”。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吉隆坡消息:在马来西亚沙捞越出版的《诗华日报》九月十日发表社论说,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计划,“大开空头支票:保证各国和平共处,保持现状,保证领土完整等漂亮口号。事实上,就是保证苏联已经侵占到手的领土,不容失主收回”。
社论说,苏联以“社会主义的中心自居,结果把东欧作附庸,变为其准加盟共和国。出兵捷克和美国军队登陆越南毫无二致。”
社论指出:“这一切都是在挂着盟兄盟弟的招牌下进行的。先和邻国套交情,结同盟,然后把邻国变为奴隶,变成殖民地,已经是苏联的惯技和不变的原则了!”
社论说,苏联的亚洲集体安全计划,名为安全,实际上大不安全,亚洲国家参加进去之后,等于拿了国家主权,去奉请苏联人来骑在自己的头上,发号施令。

日本《军事问题月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加紧扩军备战活动

第6版()
专栏:

日本《军事问题月刊》发表文章
揭露苏联加紧扩军备战活动
据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军事问题月刊》最近多次发表文章,揭露苏联正在加紧扩军备战活动。
《军事问题月刊》今年七月号发表一篇评论美苏首脑会谈的文章说,近年来,在“美国陷入印度支那泥沼的情况下,苏联不顾一切,竭力加强军事力量”。文章说,苏联的军事力量,不仅威胁着中国,“而且也沉重地压在美国和日本身上”。
《军事问题月刊》早些时候发表文章说:“看起来美苏和平共处似乎有所进展,但实际上每一个问题的后面都潜藏着极为深刻的对立和抗争。”文章指出,尽管苏联国内经济十分困难,但它却在大力扩充陆海空军及核武器火箭力量。
文章说:“目前苏联已成为一个超级海军大国。”“美国海军的舰艇,约百分之八十是舰龄二十年以上的旧舰,并已陆续退役,数量一直在减少,但苏联却与此相反,都是高性能的新型舰艇。”苏联在显著加强核力量的同时,正在欧亚大陆周围一些地方大力修建海军基地。文章说:“苏联想从西太平洋越过马六甲海峡,以它的海军力量控制印度洋,排挤美国第七舰队势力,以完成从海上对中国的包围圈。”

上沃尔特共和国

第6版()
专栏:国际资料

上沃尔特共和国
上沃尔特共和国是西非的一个内陆国家。面积二十七万四千二百平方公里。人口五百五十万人。首都在瓦加杜古。
上沃尔特具有比较悠久的历史和文化。早在九世纪时,就建立了王国。一九○九年沦为法国殖民地。上沃尔特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一九五八年十二月,上沃尔特成为“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一九六○年八月五日,上沃尔特宣告独立。
上沃尔特有红、白、黑沃尔特三条大河,土地肥沃。国民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畜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将近百分之五十。今年,上沃尔特遇到了严重的旱灾。目前,上沃尔特人民正在团结互助,向大旱作斗争。
上沃尔特政府支持非洲团结统一,反对种族歧视,拒绝同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对话”,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侵略政策。最近,上沃尔特政府宣布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为柬埔寨唯一合法政府,并且建立了外交关系。
今年六月,上沃尔特总统拉米扎纳访问罗马尼亚结束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明确表示,双方“决心为确保在国际关系中尊重各国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命运和自由决定发展道路的神圣权利而采取坚持不懈的行动”。

法国的经济区域

第6版()
专栏:

法国的经济区域
法国是一个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它的工业和农业在全国分布比较均衡。
法国最大的工业区之一是东北部的阿尔萨斯、洛林地区,这里盛产煤、铁,主要工业除采矿业外,有冶金、机械、纺织等。从巴黎往北到里尔、鲁贝这一片地区,也是法国最大工业区之一。这里的主要工业有冶金、汽车、军火、飞机、纺织等。
西北部塞纳河下游的鲁昂、勒阿弗尔地区是冶金、石油化工、造船等工业的所在地。西部波尔多地区主要有电子工业和农业机械、造船等工业。南部的马赛地区除石油化工、农业机械、造船工业外,还有炼铝工业。东部罗讷河流域的以里昂为中心的工业区,除了传统的丝织工业外,还有轻型机械、军火、机车、机器制造、化学纤维、铀矿开采等工业。里昂东南以格勒诺布尔为中心,是一个新兴的用水力发电供应能源的工业区,这里的化工、冶金、电机等工业正在日益发展。
在这些主要工业区之外,其他地区也有许多工业。例如在西南沿海地区有开采石油和天然气的工业。
法国自然条件适于农业生产,主要农产品除自给外,还可以出口。主要农产品有小麦、大麦、玉米、土豆、甜菜等。畜牧在法国农业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全国约四分之一的土地是用于放牧的草地。由饲养牛、猪、羊、家禽以及乳制品所获得的收入,约占法国农民收入的三分之二。法国各地也盛产水果。阿尔萨斯、波尔多、卢瓦尔河河谷、香槟和法国西南部等地区所产的葡萄,各有特殊风味,是酿酒的重要原料。(附图片)
法国经济区区域示意图

《马赛曲》和马赛

第6版()
专栏:国际知识

《马赛曲》和马赛
《马赛曲》是法国的国歌。这首歌是一七八九年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期间,一位青年工兵军官鲁热·德·李耳创作的,最初称为《莱茵河军队的军歌》。歌词采用当时的许多战斗口号,激起人们很大的革命热情。一七九二年七月,法国人民武装起来,纷纷组成义勇军,保卫处于国内外敌人威胁下的革命。马赛的义勇军唱着这首歌开进巴黎。从那以后,这首歌就称为《马赛曲》。一八七五年,法国把《马赛曲》作为国歌。
马赛是法国的第二大城市和最大的海港,位于法国东南部,濒临地中海的利翁湾,离罗讷河口四十公里。
马赛是法国罗讷河口省的首府,人口约九十万,是一个天然良港。城市围绕港口建成半圆形,港口水深足以使最大的海轮出入无阻。但由于罗讷河口泥沙沉积严重,每年须进行大量疏浚工作才能保证航运畅通。
一九二八年前,马赛港与法国内河水道网没有联系,后来从马赛到罗讷河下游的阿尔修建了宽七十二呎、深五十一呎的深水运河,使马赛和罗讷河及全国内河水道连成一气,这样,就进一步加强了马赛作为港口的重要性。
马赛也是法国石油化学工业中心之一。这里还有机器制造、造船、飞机、纺织、炼铝、制糖、皮革等工业。

对马海峡

第6版()
专栏:世界海峡

对马海峡
对马海峡位于日本对马岛和壹岐岛之间,是日本海的西南部出口。它与西北侧的朝鲜海峡一起,把朝鲜半岛和日本九州岛分开。这两个海峡又可以统称为朝鲜海峡。
对马海峡从东北向西南方向延伸,长约二百二十二公里,宽度在对马岛和壹岐岛之间约为五十公里,平均深度一百米左右。从海峡向西南直达中国东海,向西通过济州海峡与中国黄海相连,向东通过关门海峡、濑户内海可达太平洋,向北通过日本海出鞑靼海峡可达鄂霍次克海。对马岛和九州岛沿岸岸线曲折,大小港湾星罗棋布,有福冈、下关、严原和附近的长崎等许多重要港口。航运条件十分便利:从长崎横过对马海峡到朝鲜南部的重要港口釜山仅三百公里,而从下关横穿对马海峡到釜山,还不到二百三十公里。即使从我国的上海港通过对马海峡到下关,也只有九百九十六公里。很早以来,对马海峡就已成为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中国、朝鲜和日本人民文化交流和进行贸易的海上重要通道。
另外,起源于赤道地区的一支暖流经过对马海峡流入日本海。暖流经过之处,温暖多雨,鱼产丰富,使对马海峡又成为渔业发达的地区,如下关就是日本最著名的两大渔港之一。
由于对马海峡所处的优越的地理位置,使它具有特殊战略意义,是帝国主义觊觎的目标。
对马海峡是苏联太平洋舰队从远东港口到太平洋的主要航道之一。苏联为了和美国争夺海上霸权,近几年来不断加强在对马海峡的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从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年苏联通过对马海峡的舰艇就增加了四、五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