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9-16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沃尔特共和国外长约瑟夫·科农博率友好代表团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同我商谈并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和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第4版()
专栏:

上沃尔特共和国外长约瑟夫·科农博率友好代表团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同我商谈并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和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应我国政府邀请,由上沃尔特共和国外交部长约瑟夫·科农博率领的上沃尔特友好代表团,于九月六日到九月八日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代表团在京期间,同我国有关部门商谈并签署了两国建交公报和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姬鹏飞外长和约瑟夫·科农博外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公报和协定上签字。
九月七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会见了代表团团长约瑟夫·科农博,团员、青年和体育部长费里克斯·蒂安塔拉布姆,计划高级专员菲利普·韦德拉奥果,外交部国际合作司长汉布·拉尔巴·迪亚洛,青年和体育部局长布达·保罗。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姬鹏飞外长曾设宴欢迎代表团。上沃尔特贵宾在京还参观了故宫。
上沃尔特友好代表团抵离北京时,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程飞、李永凯、朱传贤等,前往机场迎送。

方毅部长宴请乍得政府代表团 方毅陈慕华同乔努马部长举行了会谈

第4版()
专栏:

方毅部长宴请乍得政府代表团
方毅陈慕华同乔努马部长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外经部部长方毅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乍得共和国领土整治和住房部长阿卜杜拉耶·乔努马和由他率领的乍得政府代表团。
乍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利姆·阿里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宴会。
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程飞、温业湛、雪呐等出席宴会作陪。
在充满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方毅部长和阿卜杜拉耶·乔努马部长先后讲话。
方毅部长说,中、乍两国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是相同的历史遭遇和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结在一起。他指出,自从一九七二年中、乍两国建交以来,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有了新的发展。这次阿卜杜拉耶·乔努马部长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正式签订两国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贸易协定。这将进一步促进中、乍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经济贸易往来,为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作出积极的贡献。
方毅部长赞扬乍得政府和人民在托姆巴巴耶总统领导下,为了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并且取得了成就。
阿卜杜拉耶·乔努马部长在讲话中转达了托姆巴巴耶总统对毛泽东主席的问候和乍得人民对中国人民崇高的敬意。
他说,长期处在殖民枷锁统治下的乍得人民,经过艰苦的牺牲,终于取得了政治的独立。然而,如果政治独立不是建立在卓有成效和有力的经济和社会基础上,那么这种独立就不能持久。
他说,乍、中两国之间的合作关系的发展使双方感到十分满意。“我相信,在我访问期间,我们所进行的会谈将进一步促进这种合作,以利于我们两国的共同利益,以利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外经部部长方毅、副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同乍得政府代表团团长、领土整治和住房部长阿卜杜拉耶·乔努马在友好气氛中举行了会谈。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
乍得政府代表团团员:发展银行董事长兼总经理迪金巴耶·库麦南、计划局长恩加库杜·阿赫迈德、乍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利姆·阿里;
我国外经部局长程飞、外交部副司长温业湛、外贸部副局长雪呐。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伊朗古拉姆亲王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第4版()
专栏: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伊朗古拉姆亲王和夫人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电 伊朗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和王浩同志,外交部副司长林霭丽,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邓秀芳,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赵卓云、黄国志、卢动、刘绍先前往车站热烈欢送。
广东省外事处负责人陈斌陪同贵宾去深圳。陪同贵宾去深圳的还有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官员法尔汗。
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和夫人是十四日乘专机从上海到达广州的。当天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伊朗贵宾。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雍文涛副主任、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和何英副部长先后讲话,共祝中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发展。
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和夫人等伊朗贵宾在广州期间,参观了广州乒乓球厂,游览了广州市容。
古拉姆·礼萨·巴列维亲王在即将离开我国的时候,打电报给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他在中国访问期间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中、罗两国男子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王猛余湛等出席欢迎罗国家男子排球队的仪式并观看比赛

第4版()
专栏:

中、罗两国男子排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王猛余湛等出席欢迎罗国家男子排球队的仪式并观看比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同中国男子排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了友谊比赛。
比赛前,中国排球协会为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访问我国举行了欢迎仪式。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夏朗、魏明等出席欢迎仪式,观看了比赛,并在欢迎仪式前会见了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领队阿乌莱尔·多滨克。会见时,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也在座。
罗马尼亚国家男子排球队有十二名队员,平均年龄二十四岁,平均身高一米八七。他们具有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在今晚的比赛中,双方都打出了水平,鏖战五局才分胜负。中国队以三比二获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双方的精彩比赛受到全场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比赛结束后,两国运动员跑到一起热烈握手、拥抱。然后,他们手拉手高高举起,向观众致意。这时,观众席上又一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友谊比赛自始至终充满着中、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好、团结的气氛。

陈树福副部长会见并宴请赞比亚贸易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陈树福副部长会见并宴请赞比亚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赞比亚工商部助理秘书林雅玛率领的赞比亚贸易代表团。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外贸部局长王明俊等。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契文加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赞比亚贸易代表团是在访问了上海以后于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我新任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离京赴任

第4版()
专栏:

我新任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章文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赴任。

墨西哥历代文化艺术展览在上海闭幕

第4版()
专栏:

墨西哥历代文化艺术展览在上海闭幕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十四日电 墨西哥历代文化艺术展览今天在上海闭幕。
这个反映文明古国墨西哥灿烂文化艺术的展览,受到了上海市广大观众的赞赏。展出期间,每天有五千多名工人、郊区人民公社社员、解放军指战员、文艺工作者、学生、机关干部前往参观,总计有近十万观众参观了这个展览。
许多观众在参观中赞扬这个展览内容丰富多彩,显示了墨西哥人民在建筑、雕塑、绘画、工艺美术等方面的杰出成就。观众们通过参观,对墨西哥悠久的文化传统、斗争历史和风俗习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个展览会是在北京、郑州、南京展出后于八月二十七日在上海开幕的。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常委朱永嘉,对外友协上海市分会负责人绳树珊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谭绍发、蓝瑛等出席了开幕式。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曾专程来上海出席开幕式并陪同冯国柱副主任等参观了展览。

前往英国、法国、瑞士访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离京

第4版()
专栏:

前往英国、法国、瑞士访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石生为副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一行十一人,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英国、法国和瑞士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宋伟斌、刘蕴青、郑志坚、裴泽生、黄坤益、赵渊、韩光等。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桑松,瑞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顾安德等。

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的青年朋友 同天津市青年进行体育联欢并参观访问

第4版()
专栏:

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的青年朋友
同天津市青年进行体育联欢并参观访问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电 三千多名天津市青年和四百多名日本兵库县青年,怀着加强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友谊的共同愿望,今天下午聚集在天津市人民体育馆进行了体育大联欢。
同中日两国青年一起出席联欢会的有: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赵武成,副秘书长李士曾,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校长、兵库县知事坂井时忠,副校长白井康夫,副校长兼事务局长松本幸男等。
体育馆内悬挂着大字标语:“欢迎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体育联欢”,扩音器播送着中国乐曲和日本乐曲。将近二百名天津市和兵库县的男女青年进行了乒乓球、羽毛球、排球和篮球表演。在联欢过程中,日本青年为中国青年的表演连连喝采,中国青年也不断为日本青年赢得每一分热烈鼓掌。联欢结束,参加体育表演的中日两国青年手挽手地在体育馆比赛大厅里绕场一周。这时,中日两国观众长时间地热烈鼓掌。四小时的体育联欢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全体成员,今天上午分成十个小组,同天津市各界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日本朋友访问了工厂、工人新村、学校、医院、农村人民公社、海河水利工程工地,游览了水上公园,所到之处,受到了天津市人民的热烈欢迎。在学校里,日本青年参观了教学和校办工厂、教学仪器室、图书馆,并同中国学生一起参加了拔河、做广播操等体育活动。为了欢迎日本朋友的到来,学生们用中日两国语言为客人演唱了日本歌曲《樱花》、《青年之歌》,并把精心编织的兰花、金鱼、灯笼等小手工艺品赠给日本友人。日本青年也回赠了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校徽和锦旗等。中日两国青年还一起演唱了中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
晚上,日本兵库县“青年海洋大学”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青年。招待会后,日本朋友由赵武成副主任陪同观看了天津市杂技团表演的节目。

中国游泳、跳水队前往南斯拉夫访问

第4版()
专栏:

中国游泳、跳水队前往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以穆祥豪为领队、杨三生为副领队的中国游泳、跳水队,应邀前往南斯拉夫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日本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的青年朋友在上海分组参观访问并同上海青年举行联欢

第4版()
专栏: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电日本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的青年朋友们,今天分组在上海参观访问,同上海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和上海青年在日本“巴西丸”轮船上举行了热烈友好的联欢活动。
今天,日本朋友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少年宫、幼儿园和工人家庭。客人们走到那里,那里就响起热烈的欢迎掌声。日本朋友访问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时,两国朋友进行了亲切的交谈。日本医生田中法一把一块写有“日中两国人民友好越过万里波涛永远发展下去!”和签有许多日本医生名字的红绸布,送给了中国医生。田中法一说,当日中友好协会(正统)爱知县本部医疗支部的成员知道他将乘“巴西丸”到中国访问的时候,便聚集在一起商量如何向中国医务界同行表达他们的良好祝愿。经过讨论,决定买一块红绸布,大家在上面签名题词,委托田中法一把它转交给中国同行。第六人民医院革委会副主任潘克忠代表中国医生接受了这份礼物,并感谢日本朋友带来了日本人民的深厚友谊。今天日本朋友所到之处,上海市人民都以热诚的欢迎,亲切的接待,良好的祝愿,表达了对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
晚上,日本青年盛情邀请上海青年登上“巴西丸”轮船联欢。“巴西丸”的甲板上悬挂着数十盏日本灯笼,华光四射。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市总工会副主任陈阿大,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沈芬娣同三重县“青年海洋大学”名誉团长川崎秀二,总长后藤土男,以及“巴西丸”船长川岛裕等一起参加了联欢会。当中国客人登上“巴西丸”时,全体日本朋友在船上夹道欢迎,有节奏地用中国话齐声欢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联欢会上,中日两国青年表演了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数十名日本男女青年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欢乐地跳起了反映矿工劳动生活的舞蹈《煤矿小调》。年逾六十的川崎秀二先生也兴奋地同大家一起高歌欢舞。上海市舞蹈学校的黄绍江用竹笛为日本朋友吹奏了两支按日本民谣《南部赶牛曲》和《相马盆跃舞》改编的曲子。这是去年他随上海舞剧团访问日本时,松山芭蕾舞团的作曲家宗像和为他谱写的曲子。当女高音歌唱演员任桂珍演唱日本民歌《木曾节》和《拉网小调》时,日本朋友兴奋地跟着唱了起来。日本青年朋友也演唱了中国歌曲《东方红》和《我爱北京天安门》,受到中国青年的热烈欢迎。今晚的“巴西丸”船上,载满了欢笑,载满了友情。悠扬的歌声,在黄浦江上萦回荡漾,中日两国青年相互祝愿两国人民和两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将象长江那样奔流不息,象富士山那样永世长存。
午夜十二时,满载着上海人民深情厚谊的“巴西丸”驶离上海,前往天津访问。数百名上海青少年冒雨在码头上边歌边舞,热情地欢送日本青年朋友。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离开上海回国

第4版()
专栏: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离开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三日电 由团长穆罕默德·阿里·拉巴迪率领的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代表团是十日晚从杭州到达上海的。十一日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会见并设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在上海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以及工厂、人民公社、工人新村、医院等,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闻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唐山、沙石峪、延安、西安、南京和杭州等地。
代表团抵离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王成龙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