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9-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把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进行到底 清华大学广大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充分认识教育革命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心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坚持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抓紧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

第2版()
专栏:

把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进行到底
清华大学广大党员和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充分认识教育革命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决心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坚持上层建筑领域的革命,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抓紧知识分子世界观的改造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讯 清华大学广大共产党员和群众满怀革命激情,认真学习党的十大各项文件,决心按照十大精神,贯彻执行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把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进行到底。
党的十大文件陆续发表以后,清华大学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学校党委连续召开了党委委员、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参加的学习座谈会,广大共产党员和群众也都热烈地进行了集体学习和讨论。他们联系批林整风和教育革命的实际,深入领会十大精神,畅谈党的九大路线在本校各方面贯彻执行所取得的胜利。清华大学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始终以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为武器,深入地揭露和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从根本上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破坏上层建筑斗、批、改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促进了教育革命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在教育革命中,清华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一九七○年以来,从工农兵中招收了六千多名大学生;坚持开门办学,走毛主席《五·七指示》指引的道路,努力建立教学、科学研究、生产劳动“三结合”的新体制,改变了过去“三脱离”的状况;包括原有教师在内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的新部队正在健康成长。坚持教育革命方向,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学方针和方法,使清华大学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电力工程、建筑工程等系许多党员领导干部,从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只有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不断批判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才能牢固地占领教育阵地,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这个阵地改造过来。
清华大学广大党员和群众通过学习十大文件,提高了继续抓好上层建筑包括各个文化领域斗、批、改的重要意义的认识。许多党员干部和教师指出,教育阵地过去是封、资、修盘根错节的地方,几年来斗、批、改虽然取得了很大胜利,但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还是长期的。要充分认识教育革命的长期性和复杂性。必须按照党的十大精神,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上层建筑的革命,抓好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抓紧知识分子的世界观改造。几年来,清华大学贯彻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全面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有两千多名教师先后到工厂、农村劳动锻炼一年至两年,不少人有所发明创造,涌现出了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知识分子。大好形势使广大知识分子受到鼓舞,更加坚定了教育革命的信心和决心。工业自动化系、基础课、水利系等系一些党员干部和教师,在学习十大文件时谈到,随着教育革命的不断深入,总是会遇到资产阶级强烈的反抗,他们利用封、资、修的习惯势力,妄图夺回他们失去的阵地。因此,我们一定要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在学习十大文件中,清华大学广大共产党员和群众表示坚决响应十大号召,继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和形而上学,改造世界观。批林整风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举办的干部读书班,参加学习的有一千多人次。师生员工还成立了大量业余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小组。他们坚持看书学习,认真总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特别是批林整风中的斗争实践经验,不断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精仪系机械零件教研组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树立敢于反错误潮流的大无畏精神,在路线斗争的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群众赞扬这个党支部是“风浪面前有闯劲,困难面前有干劲,挫折面前有韧劲”的战斗堡垒。广大党员和群众决心更加努力地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改造世界观,不断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
在党的十大精神的鼓舞下,清华大学师生员工正在掀起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和深入进行教育革命的热潮,全校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革命景象。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各系党总支和团委分别组织起批判孔子的小组。青年教师和工农兵学生也积极投入了战斗。现在,全校已写出一些革命大批判文章。他们和北京大学合写的《儒家和儒家的反动思想》一文,已经在报上发表了。校办机械厂机修车间的工人响亮地提出“庆十大,鼓干劲,见行动”的战斗口号,连续奋战两昼夜,提前四个月完成了今年大修三十台机床的任务。自动化系有的教研组制订出教学大纲,正编写新的教材,开辟新的自学实验室,争取在教育革命方面做出新成绩。一些老教师说,我们要乘十大的东风,加速世界观的改造,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焕发革命精神,努力工作,为培养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队伍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福建前线许多部队以古田会议决议为武器 深入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第2版()
专栏:

福建前线许多部队以古田会议决议为武器
深入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新华社福州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许多部队结合野营训练到古田会议会址参观访问,学习古田会议决议,深入批判叛徒、卖国贼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愤怒声讨林彪破坏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罪行,保证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建军路线,更好地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光荣传统。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伟大领袖毛主席在闽西上杭县古田镇亲自主持召开了红四军第九次党代表大会,撰写了大会决议《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为我军党的工作和政治工作确立了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近几年来,福建前线许多部队把古田会议会址当作路线教育的课堂,野营训练时经常来到这里,热烈开展忆传统、学路线、批林彪的活动。指战员们簇拥在大会会址,听老红军战士讲述当年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正确路线战胜红四军党内错误路线的情形,细心阅读古田会议的历史资料和有关我军政治工作制度、规定的文稿,反复学习古田会议决议,对林彪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破坏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的罪行展开了革命大批判。在战争年代荣获“军政全胜连”称号的某部二连,党支部带领四十多名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大会会场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指战员们以古田会议决议为武器,狠批林彪反对用党的正确路线教育部队的罪行。指导员周忠发回顾连队几十年来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的战斗历程,无比激动地说:我们连的每一个胜利,都是在毛主席建军路线指引下取得的。林彪反对用党的正确路线教育部队,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篡改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任务,使我们的干部和战士忘记党的路线和政策,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驻守在闽西老根据地的某部二连,是一个新建连队。今年七月,他们访问古田,同老红军战士、老赤卫队员、老党员一起批判林彪破坏军事建设的罪行。大家倾听老红军战士马其昌以切身体会讲述当年红四军通过贯彻“决议”,大力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全军上下团结一心,胜利保卫红色根据地的情形,深入批判了林彪破坏我军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搞什么思想工作要“雷厉风行”的罪行。大家愤怒地说:林彪搞的这一套,就是妄图把我军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到邪路上去,破坏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统一,达到他们篡权复辟的目的。许多部队联系部队建设实际,深刻揭露了林彪破坏党的建设、削弱党的领导的罪行。指战员们从古田回到部队以后,纷纷召开大批判会,举办大批判专栏,以古田会议决议为武器,对林彪的罪行开展了深入持久的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部队建设。
通过访古田,批林彪,福建前线许多部队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更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全面建设部队。不少师、团党委成员十分重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纷纷深入基层,同连队党支部成员一起调查研究,一起开展政治思想工作,进行具体的传、帮、带,保证党支部更充分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某团党委成员从古田回去后就召开党委会,对照古田会议决议,研究如何以批林整风为纲进一步加强部队政治工作的措施,并且先后四次召集基层政工干部分析部队路线教育的情况,交流抓好路线教育的经验。党委成员还经常深入连队,加强对路线教育的具体指导,使全团的路线教育更加深入扎实。某部“济南第二团”指战员通过访古田,批林彪,思想政治工作更加活跃。不论是在训练场、野营路,还是在劳动工地,指战员们都积极开展思想互助活动。今年,这个团的一连在海上进行武装泅渡训练,当时天冷水凉,风大浪高,加上连队新战士多,给训练带来不少困难。党支部发扬我军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积极发动群众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全连掀起了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苦练水上杀敌本领的热潮。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指战员们能背着装备在三十七分钟之内渡过一千五百米的海峡,受到了上级的表扬。
福建前线许多部队在学习十大文件时,认真总结了批林整风的经验,决心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继续深入批判林彪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破坏我军建设的罪行,永远沿着毛主席的建军路线胜利前进。

成都市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十大文件 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抓好批林整风

第2版()
专栏:

成都市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十大文件
认真总结经验继续抓好批林整风
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五日电 成都市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经验,决心继续抓紧抓好批林整风,带领广大职工完成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许多工厂党委在学习十大文件中,用自己的亲身体会说明,只有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才能带动各项工作前进,不断发展大好形势。四川化工厂合成氨车间,过去有一段时间生产比较被动。对此,车间党支部的一些同志曾经光从技术设备方面找原因。工人们批评说,关键是路线问题。不抓批林整风这件头等大事,不抓路线教育,即使把技术设备搞好了,生产也不能搞好。车间党支部接受了工人的意见,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批林整风的一系列指示,同工人一起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狠批林彪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使大家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社会主义积极性。结果,全车间的面貌迅速改观,技术设备当中的问题迎刃而解,生产节节上升。四川化工厂的党委通过这个车间的变化,受到了启发。每个领导成员,不管分管那方面工作的,都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促进了全厂革命和生产形势的发展。今年七、八两个月,全厂打破了历年来高温季节低产的“常规”,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生产水平。这个厂党委的领导成员在学习十大文件中,通过总结经验,对批林整风的伟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继续搞好批林整风的自觉性。他们说,只有狠抓批林整风,才能方向明,人心齐,干劲大,革命和生产蒸蒸日上;放松了批林整风,尽管整天忙得团团转,革命生产不但搞不好,还有滑到修正主义泥坑的危险。
成都市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总结经验时一致认为,要抓好批林整风,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力求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充分认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成都纺织厂党委领导成员们说:只有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深刻理解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基本规律,在遇到党内大的斗争时才不会感到突然和迷失方向。通过总结,这个厂党委领导成员表示,一定坚持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以批林整风为纲,做好各项工作。
一些工厂党委还结合学习十大文件,总结了依靠和发动广大群众,搞好批林整风的经验。去年以前,成都无缝钢管厂,在开展批林整风中,只注重了组织全厂和车间一级的活动,忽视了调动多数群众的积极性。今年年初,厂党委总结推广了三一八轧管车间和检修车间开展班组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就改变了这种状况,全厂立即形成了广泛的、群众性的批林热潮。为了把这一运动逐步引向深入,厂党委举办学习班和读书班,培训了批林整风骨干。同时结合本厂斗争实际,给各班组及时提出革命大批判的要求。这样,全厂广大职工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革命大批判的烈火越烧越旺,生产形势也越来越好。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厂钢管产量和质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提高。这个厂党委的领导同志在学习十大文件时一致表示:一定要更加充分地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把批林整风运动推向前进。
成都市工业系统各党组织在深入学习十大文件,认真总结批林整风经验的过程中,对照十大要求,找出了差距,研究制订了继续搞好批林整风的措施。许多工厂党委的主要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车间、班组,向广大职工宣讲十大文件,同时帮助基层单位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培训宣传贯彻十大文件精神的积极分子。目前,全市工业战线到处摆开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广大工人和干部人人口诛笔伐,愤怒声讨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掀起了批林整风的新热潮。

东风吹遍赤水河畔

第2版()
专栏:

东风吹遍赤水河畔
党的十大胜利闭幕的喜讯,如同浩荡的东风,吹遍赤水河两岸的村村寨寨。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率领中国工农红军渡河战斗过的贵州省习水县土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和贫下中农,纷纷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十大文献,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制定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规划,决心更好地团结战斗,加快前进步伐,夺取新的胜利。当年亲眼目睹过红军为人民浴血奋战的情景,并且给红军带过路,撑过船,掩护过红军伤病员的老一辈贫下中农,回顾遵义会议以后,中国革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战斗历程,看看贫下中农当年的草棚变成了今天的瓦屋,棕衣破被换成了新衣新被,白米细面代替了糠麸野菜,无不衷心感谢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赤水河畔坝上村的六十九岁老贫农王德敖说,解放前,我们坝上的几百亩肥田好土,没有贫下中农的一厘一分。有了党和毛主席的好领导,我们贫下中农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贫穷的坝上村今天才变成了粮食亩产千斤的富坝。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叛徒、卖国贼林彪想把我们拉回到旧社会去,想让我们贫下中农重进苦海,那是白日做梦!在一些村寨的社员学习班上和政治夜校里,老党员、老贫农们结合学习十大文件,进行回忆对比,愤怒声讨林彪一类骗子的罪行,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在党的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土城十四万人民,鼓足干劲,大战三秋生产。连日来,社员们早上工,晚收工,争分夺秒地抢收中稻和玉米,加强红苕等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同时,他们早作安排,抓好农田基本建设。全区各社队很快组成了一百八十多个专业队,加紧治山治水,改土造田。
在全县以科学种田著名的小坝公社七一大队,今年又夺得了早稻、中稻的丰收,晚稻已开始吐穗扬花,其它作物也一片葱绿,丰收在望。最近,这个大队的贫下中农在十大精神的鼓舞下,制订了今冬明春农业学大寨的规划。他们决心旱改水三十亩,坡地变梯地二十亩,并且绿化荒山,完成一千亩果树的栽培任务,还要继续大搞科学种田,变一年两熟为三熟。
在当年中国工农红军同国民党反动派打过仗的青杠坡下,搬运石块的号子和钢钎铁锤的响声连成一片。这是黄金公社东方红大队尖山生产队的农田水利建设专业队正在抢时间修筑灯草池大山塘。这个生产队是贵州省遵义地区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之一。十多年来,他们不断向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用红军不怕流血牺牲、勇敢战斗的革命精神鼓励社员。他们在山高无水源的困难条件下,基本实现了水利化,八年来粮食总产量翻了一番。在十大胜利闭幕喜讯的鼓舞下,社员们更加意气风发,干劲倍增。他们决心早日修好灯草池大山塘,以便早蓄水,多蓄水,夺取明年粮食更大丰收,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