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9-11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布迈丁主席致闭幕词强调不结盟主要是要维护独立反对霸权 九日下午会议通过各项宣言和决议 下次会议将在科伦坡举行

第5版()
专栏: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布迈丁主席致闭幕词强调不结盟主要是要维护独立反对霸权
九日下午会议通过各项宣言和决议 下次会议将在科伦坡举行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于九月九日下午在阿尔及尔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胡阿里·布迈丁主持了闭幕式,并致闭幕词。
塞内加尔总统列奥波尔德·塞达·桑戈尔、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奥马尔·萨卡夫、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等在闭幕式上发了言。
出席会议闭幕式的有七十五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十个国家的观察员和十六个民族解放运动的代表。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林中和其他国家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闭幕式。
布迈丁主席在闭幕词中说:“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代表了一半以上的人类,是历史上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最盛大的集会”,“是一次将长期标志着国际关系变化的最重要的政治行动”。
布迈丁主席说:“由于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第三世界国家的坚决、明智和建设性的声音最近被大家所听到。”他指出,在世界范围内起草的任何一个重大决议,“如果没有第三世界国家切实地参加,就不可能作出,因为如果这些国家的利益没有得到承认,决议就不可能有可靠的、持久的效果”。
布迈丁主席说:“依靠自己力量已成为不结盟政策在经济方面的必然方针。因为,只要不结盟主要是要维护民族独立、反对霸权的压力和对势力范围的贪婪和追求,那么仅仅依靠外援来求得自己的发展至少是不现实的。外援从来就不是没有补偿代价的,只有把它作为对自己努力的一个补充才真正有用。但是自己的努力应该是主要依靠之点。”
布迈丁主席阐述了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他说:“不结盟运动建立在民族独立、尊重各国人民主权、各国享有和平与安全的权利、各国主权平等、领土完整的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在拒绝同大国结成军事联盟、拒绝各种形式的经济剥削的基础上;建立在拒绝各种形式的依附和干涉的基础上;建立在谴责种族歧视的基础上;建立在为争取和平、进步和正义而斗争和为各国人民的团结而努力的基础上。不结盟运动基本上表达了遭受殖民统治、遭受帝国主义剥削或者遭受政治霸权和经济霸权的非正义对待的各国人民的愿望和关切。”
布迈丁主席说:“我要以全体光荣的与会者的名义重申我们珍视和忠于鼓舞我们行动的不结盟原则,在这次会议期间,这些原则激发了新的动力,使我们的团结更加坚强。”
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在发言中说:“不结盟已经能够拒绝使自己成为别人操纵的工具。”他要求不结盟运动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沙特阿拉伯外交国务大臣奥马尔·萨卡夫在发言中说,会议取得了很好的结果。他说,沙特阿拉伯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它已同葡萄牙殖民主义政权以及罗得西亚和南非的种族主义政权断绝了外交关系。他呼吁所有不结盟国家同以色列断交。他指出,以色列是安插在阿拉伯世界心脏的帝国主义代理人。
圭亚那总理福布斯·伯纳姆在发言中欢呼会议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参加这次会议是一个令人鼓舞的成就,这两国人民表现了第三世界的战斗精神。他呼吁不结盟国家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充分利用它们的人力和物力,发展民族经济,维护人类尊严。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在讲话中说:“我们的会议显示了民主精神和促进了不结盟国家的人民和政府之间积极声援的愿望。”
他说:“我们要向那些在会议期间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国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愿意在相互尊重和互利的基础上,同具有各种倾向的所有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阮友寿主席强调说,越南人民“将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和平、独立和社会进步的斗争,为亚、非、拉各国人民的斗争积极地作出自己的贡献”。
他最后说:“我们深信,帝国主义的战争和压迫势力在我们各国人民的斗争面前将不得不日益后退。我们深信,我们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秘书长沙拉勒九月九日晚间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会议在九日下午通过了一项政治宣言,一项经济宣言,一项经济合作行动纲领。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政治问题的十四项宣言和决议,其中包括:关于民族解放斗争的宣言,关于朝鲜、越南、柬埔寨、安哥拉、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南非种族隔离和歧视、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海洋法等问题的决议。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经济问题的六项决议。
已经建立了一个协调委员会,为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进行筹备工作,并协调不结盟国家在联合国的工作。协调委员会将由阿尔及利亚的布迈丁主席领导。
据宣布,第五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举行,第六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在拉丁美洲举行。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九日上午继续举行。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讲了话,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以观察员身份发表讲话说:“殖民主义继续是一个严重的问题,需要我们作出最大的努力,迅速地、完全地把它消灭。”他说,墨西哥将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道争取下次联合国海洋法会议通过一项主张,承认沿海国家对宽度最多可达离海岸二百浬的范围内享有权利,但不因此限制自由航行、飞越或铺设海底电缆,这就是通常所说的承袭海或专属经济区的主张。
乌干达总统伊迪·阿明在讲话中揭露在非洲的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军的残暴行为和危险性,并且呼吁采取行动把他们消灭掉。
委内瑞拉观察员马西亚尔·佩雷斯·奇里沃加说,捍卫民族独立是所有不结盟国家共同的普遍的目标。他说,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的贸易合作必须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
委内瑞拉观察员在讲话中表示支持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玻利维亚代表何塞·马里奥·塞拉蒂以观察员身份发表讲话,主张奉行反帝反殖和保护国家资源的政策。
巴西代表穆尔西尼奥也以观察员的身份讲了话。他赞扬不结盟运动的发展。他反对一个国家对其他国家称霸。
这次会议到下午一点结束。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正在参加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九月七日和八日在阿尔及尔分别会见了坦桑尼亚总统朱利叶斯·尼雷尔、马里国家元首穆萨·特拉奥雷、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达荷美总统马蒂厄·克雷库、尼日尔总统阿马尼·迪奥里和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等。
在会见时,这些国家领导人再次向西哈努克亲王表示,他们坚定不移地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并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最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气氛中进行的。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分别通过 关于越南、柬埔寨、朝鲜、中东问题的决议

第5版()
专栏: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分别通过
关于越南、柬埔寨、朝鲜、中东问题的决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九日通过了《关于越南问题的决议》。决议“要求不结盟国家加强在政治、道义和外交各方面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为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和民主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并要求不结盟国家为越南的重建提供一切物质援助。”
决议说,“对美国和西贡政权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协定和国际会议的决议书的基本条款表示深切不安,这些破坏行径严重加剧了自协定生效以来在世界这一地区的严重局势”。
决议说:“对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在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决议书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表示高兴”。
决议说:会议“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立即和永远停止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认真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特别是有关停火、释放数十万政治犯和保证人民的民主自由的一些条款”。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九月九日下午通过了《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决议“重申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主持的王国政府的合法性和正当性。”
决议说:会议“考虑到通过集体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就给了柬埔寨人民争取独立、主权和中立的正义斗争以最珍贵的支持。”
决议“重申完全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五点声明。根据这个声明,柬埔寨的问题应该根据这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来解决。”
决议“谴责美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对柬埔寨王国的侵略行径特别是对柬埔寨的轰炸。”
决议还“要求美国政府停止它对柬埔寨的侵略行径和对柬埔寨内部事务的干涉,特别是对金边政权的任何援助,以及撤走它的军事人员和入侵柬埔寨的外国军队。”
决议“重申对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国际方面的斗争的声援和在联合国及其他国际组织中给它以坚决的支持。”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九月九日通过了《关于朝鲜问题的决议》。
决议要求“结束外国对朝鲜的干涉,并且保证朝鲜人民的自决权利,使他们能解决自己的事务和通过和平途径解决朝鲜的统一问题”。
决议说,鉴于“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愿望和他们一致反对朝鲜以两个朝鲜的形式同时加入联合国”,因此决议“要求撤走驻扎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并停止外国对朝鲜内部事务的各种形式的干涉”。
决议还要求“第二十八届联合国大会研究朝鲜问题并赞成撤走打着联合国旗号驻在南朝鲜的外国军队,解散‘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以便有利于朝鲜的和平统一”。
决议“声明接纳朝鲜进入联合国只能在这个国家完全统一或组成北方和南方的联邦以后,以一个国家的名义才能实现。”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九日电 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九月九日通过了《关于中东形势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决议》。
决议说:“再次重申巴勒斯坦人民为完全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而进行的反对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种族主义的斗争的合法性。这一斗争是世界上解放运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决议“重申绝不允许以武力去获得领土”,并且指出,以色列的侵略政策和扩张政策“严重损害了中东阿拉伯人民的主权,威胁着他们的安全和领土完整”。
决议“要求以色列军队立即无条件地从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所占领的一切阿拉伯领土上撤走”,重申给予埃及和叙利亚等国家为收复自己被占领的领土而进行的斗争以完全和有效的支持,“要求不结盟国家保证支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为反对殖民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种族主义,反对建立殖民定居点,为争取恢复他们的全部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决议“要求所有国家拒绝让以色列人移居到被占领的领土上”,“谴责大国特别是美国给予以色列以军事、经济、政治和精神上的支持,并要求立即停止这种援助”,“谴责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侵犯人权的行径”。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承认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第5版()
专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承认柬王国民族团结政府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在阿尔及尔宣布他的政府决定正式承认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这个决定是由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九月八日上午在第四次不结盟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的全体会议上宣布的。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巴黎闭幕 梅斯梅尔总理等参观了展览

第5版()
专栏: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巴黎闭幕
梅斯梅尔总理等参观了展览
据新华社巴黎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九月三日在巴黎珀蒂宫闭幕。这个展览从五月八日开幕以来共接待了三十五万多名参观者。
闭幕这一天,法国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文化部长莫里斯·德律翁在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中国随展小组负责人王承礼陪同下参观了展览。
法国贵宾们仔细地观看了展品,特别赞赏金缕玉衣、铜奔马和一些瓷器。参观后,梅斯梅尔总理热烈祝贺展览的成功。他说:“很多人前来欣赏你们的展品。这个展览使法国人了解到过去的中国,也了解到永存的中国。”
梅斯梅尔说,重要的事情是,这个展览使法国人民接近了中国人民;各国人民只有彼此接近,才能更好地互相了解。
法国总理还指出,法中两国政府的合作使这次展览获得了成功。
这是在欧洲举办的第一个中国出土文物展览,它展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出土的约四百件珍贵的文物。展览受到法国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个展览还吸引了很多来自法国以外其它欧洲国家、日本和美国的观众。七月四日,四十多位专程从美国来的观众参观了展览。
在展览接近结束的时候,参观的人越来越多。展览最后两天,每天的参观者达七千七百人。法国报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出土文物展览。

我上海杂技团在安卡拉举行专场演出 土耳其总理纳伊姆·塔留和夫人观看演出

第5版()
专栏:

我上海杂技团在安卡拉举行专场演出
土耳其总理纳伊姆·塔留和夫人观看演出
新华社安卡拉一九七三年九月六日电 中国上海杂技团九月六日晚上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凯末尔体育馆举行专场演出,受到数千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土耳其共和国总理纳伊姆·塔留和夫人、宪法法院院长毛希丁·塔伊兰和夫人观看了演出。演出休息时,他们同杂技团团长袁冬林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土耳其政府部长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馆临时代办夏洪,参加第四十二届伊兹密尔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肖方洲和其他国家外交使节也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纳伊姆·塔留总理和土耳其体育记者协会向上海杂技团赠送了花篮。
九月六日,土耳其共和国国务部长伊斯梅尔·哈克·泰基内尔接见了中国上海杂技团团长袁冬林和副团长李国良,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九月五日,上海杂技团团员向土耳其第一任总统凯末尔的陵墓献了花圈。

我红十字会向突尼斯遭受水灾居民赠送物资

第5版()
专栏:

我红十字会向突尼斯遭受水灾居民赠送物资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三年九月八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向遭受洪水灾害的突尼斯居民赠送物资交接仪式九月八日上午在突尼斯港口举行。
突尼斯社会事务部长法哈特·达什拉维,突尼斯红新月会会长阿里·富拉蒂和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出席了仪式。
突尼斯部长同侯野烽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