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9-1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路线是个纲,纲举目张。

应董代主席和周总理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法国总统蓬皮杜今日到京

第1版()
专栏:

应董代主席和周总理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法国总统蓬皮杜今日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讯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将于九月十一日到达北京。首都人民准备热烈欢迎法国贵宾。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于九月十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巴黎前往北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法国总理皮埃尔·梅斯梅尔,内政部长雷蒙·马塞兰,领土整治、装备、住房和游览部长奥利维埃·吉夏尔,文化部长莫里斯·德律翁,农业和乡村发展部长雅克·希拉克,邮电部长于贝尔·热尔曼,行政改革部长阿兰·佩雷菲特,巴黎卫戍司令奥苏雷奥将军,总理府国务秘书皮埃尔·马佐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蓬皮杜总统在奥利机场接待室和前来送行的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田志东热烈握手。蓬皮杜总统说:“我非常高兴访问中国,这是一次友好的访问。”
在登上飞机前,蓬皮杜总统检阅了仪仗队,乐队高奏《马赛曲》。
蓬皮杜总统访问中国的主要随行人员有:法国外交部长米歇尔·若贝尔(将于九月十三日到达北京),外交国务秘书让·德利普科夫斯基,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爱德华·巴拉杜,法国大使、外交部秘书长乔弗鲁瓦·德古塞尔,法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艾蒂安·马纳克(现在北京),前部长、宪法委员会成员让·圣特尼,共和国总统特别参谋部主任泰诺上将,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共和国总统府秘书处技术顾问让—贝尔纳·雷蒙、格扎维埃·马歇蒂、米歇尔·弗雷什,外交部财政经济司副司长克里斯蒂昂·多马尔,亚洲和大洋洲司司长亨利·弗罗芒—默里斯,新闻司司长拉乌尔·德莱等。(附图片)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 新华社发

张掖地委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边远山区 领导群众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

第1版()
专栏:

张掖地委组织大批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和边远山区
领导群众学习十大文件贯彻十大精神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中共甘肃省张掖地委组织上千名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和边远山区,领导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坚决贯彻十大精神。广大干部和群众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周围,沿着十大确定的政治路线奋勇前进,进一步发展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张掖地委领导成员在十大胜利闭幕以后立即带头下到田间、地头、水利建设工地,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学习十大文件,一起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的罪行。原来就在基层蹲点的一些领导干部,及时帮助所在社队的党组织研究制定了学习、宣传十大文件的计划和措施。在地委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县、社两级主要领导干部也都带上文件,翻山越岭,深入边远山区,和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宣传、学习活动。
张掖地区上千名干部在深入农村宣讲十大文件的过程中,注意帮助农村各级党组织结合学习文件,认真总结经验。从党的九大以来,这个地区革命和生产的形势发展很快。去年,全区五个农业县的粮食产量,有两个上了《纲要》,一个过了“黄河”,其余两个也有较大幅度的增产。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和讨论十大文件时,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经验教训,重温毛主席关于“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这一教导,深刻认识到,农业要上去,必须首先抓紧抓好批林整风,抓紧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因此,他们一面领导干部、群众学习十大文件,一面对批林整风运动做了新的部署和安排,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
张掖地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十大精神鼓舞下,更加斗志昂扬,意气风发。他们坚定地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努力打好今年夏收这一仗。民乐县南古公社参加夏收的劳力原来只有二千二百余人,十大胜利举行的消息传来以后,一下子增加到二千八百多人,大大加快了麦收进度。一些提前完成了夏收任务的县、社和大队,及时提出了整修渠道、平田整地的规划,决心夺取农业生产的新丰收。

金日成主席接见中国友好代表团 同李德生、倪志福等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第1版()
专栏:

金日成主席接见中国友好代表团
同李德生、倪志福等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后,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全体成员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九月十日上午接见了以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德生为团长、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
金日成同志同中国同志进行了极其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杨亨燮,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部长金永南和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
接见后,金日成同志设午宴招待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总理金一,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政务院副总理朴成哲,以及吴振宇、杨亨燮、金永南和金载凤等同志出席了午宴。(附图片)
金日成主席九月十日接见了以李德生同志为团长、倪志福同志为副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朝鲜中央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热烈欢迎蓬皮杜总统

第1版()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蓬皮杜总统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来我国正式访问,今日到达北京。法国国家元首对中国的访问,是中法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欢迎。
法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他们在文化、艺术、科学方面的光辉成就,为人类的精神财富做出了宝贵的贡献。法国人民的光荣革命斗争,在世界近代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法国人民在反对法西斯侵略和解放祖国的斗争中,表现了英勇不屈的战斗精神。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革命传统一向很钦佩,并怀有敬意。
中法两国虽然地处两洲,相隔万里,但是两国人民许多世纪以来就存在着友好的情谊。一九六四年,在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的关怀和推动下,中法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中法关系史上翻开了新的一页,为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开辟了广阔的前景。中法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国政府代表团的多次互相访问,两国人民之间的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的日益加强,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法国是一个在国际事务中起着重要作用的欧洲国家。在蓬皮杜总统的领导下,法国政府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它维护法国的独立,反对大国霸权,主张西欧国家联合,强调西欧国家的防务应有它自身的特性。它认为必须把民族独立置于一切概念之上,不作大国附庸。蓬皮杜总统最近还表示,他关心建立和加深中法两国之间的谅解和往来。对法国政府的这些政策和主张,我们表示欣赏。
目前,欧洲局势正处在激烈的动荡中。超级大国不断增加在欧洲和地中海的军事实力,加紧争夺霸权,加剧着欧洲的紧张局势。欧洲人民对此越来越感到不安,并提高了警惕。广大的欧洲中、小国家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在不同的范围内联合起来,为维护自己的独立和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而斗争。中国人民同情和支持欧洲人民和欧洲中、小国家在这方面所作的努力。
蓬皮杜总统在访华期间,将同我国领导人就中法关系,以及欧洲局势和世界局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对增进相互的了解是有益的。我们相信,通过这次访问,在中法两国的共同努力下,将进入两国关系发展的新阶段。我们祝愿蓬皮杜总统访华圆满成功。

都安瑶族自治县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十大精神 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夺取新的胜利

第1版()
专栏:

都安瑶族自治县各族人民认真贯彻十大精神
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夺取新的胜利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九月十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各族人民认真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决心按照党的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各族人民的革命团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夺取新的胜利。
党的十大胜利召开的喜讯,使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广大瑶族、壮族、苗族、汉族等各族干部、社员受到极大鼓舞。全县从机关到各公社生产队立即掀起了学习十大文件的热潮。中共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员会领导成员边学习讨论,边研究贯彻落实党的十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他们首先召开了全县广播大会,号召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大文件,用实际行动落实十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同时,县委和各公社党委还组织了四千多名干部深入壮乡、瑶寨,宣传贯彻十大精神。他们继续把批林整风放在首位,充分利用林彪反党集团这个反面教员,在各族人民中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
都安瑶族自治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农业学大寨先进县。这个县的领导班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总结了以往山区建设中的两条路线斗争经验,在领导群众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认真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使全县的粮食生产由原来亩产三百多斤,一跃跨过《纲要》。各族人民在联系全县社会主义农业生产的发展变化学习十大文件时,一致认为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下坳公社耀南大队各族社员在学习十大文件时,畅谈了他们同心协力治山治水的切身体会。原来耀南大队的干洛山下有三个?场,每遇山洪暴发,大片庄稼就被淹死,但是,由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民族隔阂,这些?场长期得不到治理。一九六九年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照亮了各族人民的心。他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开始兴建红星隧洞工程,决心根治三个?场的涝灾。在这里坚持联合战斗了几年的瑶、壮、苗、汉等各族社员纷纷表示,决心响应十大的号召,按照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指示办事,进一步增强革命团结,鼓起更大干劲,争取早日打通这条一千四百多米长的隧洞。
党的十大精神的贯彻,极大地焕发了都安瑶族自治县各族人民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这个县各地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已比往年提早动工。在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同时,全县广大干部和各族社员群众在十大精神的鼓舞下,迅速掀起了声势浩大的秋季作物后期管理热潮,决心夺取秋禾更大的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