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6-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切实做好大学招生工作

第3版()
专栏:

切实做好大学招生工作
江苏省淮阴地区革命委员会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教导,我们在去年大学招生和今春泗阳县招生试点工作中,坚持领导与群众相结合,贯彻执行“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招生办法,选拔了八百九十名青年上大学。新的招生制度,落实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反映了广大工人、贫下中农的愿望和要求。他们说,现在大学生从我们中间选,招生对象交给我们评议,毕业以后又回到我们中间来,这样培养出来的才是我们自己的知识分子!
加强党的领导 抓好路线教育
在招生工作中,我们首先组织县(市)和公社党委的领导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提高执行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开始,有的同志片面强调生产忙,没有时间抓招生;有的同志则认为招生是教育部门的事,招生数字也有限,不必兴师动众。通过学习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和有关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论述,大家认识到,做好大学招生工作,是关系到造就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队伍的大事,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具有深远的意义。决不能把招生看成仅仅是学校招几个人,单位送几个人,领导批准几个人的一般业务工作。有的同志说,过去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控制下,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垄断了招生大权,大学排斥工农兵;今天,我们“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这是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胜利成果之一。我们只有加强党对招生工作的领导,坚持走群众路线,领导和群众相结合,才能使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得到贯彻执行。
认识提高以后,各级党委都自觉地把招生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地、县(市)、公社都成立了招生领导小组。全区十三个县(市)第一书记都亲自作了动员,有些还主持了广播大会,反复宣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路线和大学招生工作的重大意义。泗阳县三十四个公社(场、镇)都由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及时研究解决招生工作中的问题,妥善处理招生同其他各项工作的关系。
为了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各级党组织采取多种形式,把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办法以及招生条件、名额,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多数县(市)运用广播站,举办了“大学招生专题节目”,广泛深入地进行宣传发动,使招生工作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广大工人、贫下中农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热烈赞扬新的无产阶级招生制度,愤怒揭发、控诉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罪行,把招生工作当作一件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清江市钵池公社一个生产队,为选拔一个学员,开了三次社员大会。他们说:“旧大学是玻璃门,我们看得见,进不去。现在毛主席把推荐大学生的任务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把好关,选好苗,让毛主席放心。”
各级党组织还对广大青年加强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革命理想教育,发动老工人、老贫农对他们进行忆苦思甜;组织青年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读书做官”、“劳动镀金”和反对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反动谬论;帮助他们正确对待大学招生,树立“一颗红心,多种准备”的思想。淮阴县水利机械厂的党支部书记,在动员会上用自己在旧社会想上学,结果遭到地主毒打,因为反抗而又被强行罚款四十元大洋的悲惨经历教育青年,支持和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积极报名。这个厂的党支部从全局出发,推荐了几个青年上大学。其中一名团支部副书记和一名路线觉悟较高、技术熟练的青年车工被录取以后,党支部又勉励他们为革命上好大学,不辜负阶级的委托。对没有被批准的推荐对象,党支部也及时做好过细的思想工作,教育他们坚守岗位,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由于抓了路线教育,一年多来,两名青年工人进学校后,坚持每月给厂党支部汇报一次自己的思想和学习情况,其中一名现在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个厂没有考上大学的青年,也都能安心本职工作,积极抓革命,促生产。
坚持群众路线 搞好评议推荐
“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目的,就会齐心来做。”在农村经过宣传教育,广大干部群众提高了路线觉悟,他们以主人翁的态度,对每一个被推荐的知识青年,都进行了认真评议,既热情肯定他们上山下乡接受再教育取得的成绩,又耐心指出努力的方向。泗阳县屠元公社林业生产队,有四名知识青年的政治条件、文化程度、健康状况都符合要求,贫下中农根据他们各方面的表现,实事求是地进行了分析、比较。大家一致决定把其中一名表现最好的张玉华同志推荐出来,其他三名青年也都表示赞成、支持。贫下中农高兴地说:群众评议就是好,评出了风格,评出了团结,也是对青年的一次路线教育。过去认为“群众评议,七嘴八舌,搞不出名堂”的人,也认识到群众心明眼亮,谁符合条件,他们看得最准,只有依靠群众评议推荐,才能做好大学的招生工作。
各县(市)委在组织群众按照规定条件评议推荐的过程中,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公社或厂矿在根据群众意见研究送县(市)的推荐名单时,都有大队或车间的群众代表参加,并将研究结果向群众公布,让群众复议。做到不是本人报名的,群众不推荐;群众不推荐的,领导不上报,不审批。清江市有个单位负责招生的同志,由于不相信群众,怕麻烦,圈圈点点,主观决定了几个人让群众讨论,结果在群众中通不过。后来,还是采用了群众推荐,上下结合,反复评议的方法,较好地完成了推荐任务。在推荐过程中,各县(市)还注意统筹兼顾,对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与回乡知识青年一样看待,在上山下乡知识青年比较集中的地方,适当多分配名额。推荐名额也注意了男女学员的适当比例。
各级党委还遵照毛主席关于“热爱人民群众,细心地倾听群众的呼声”的指示,重视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交代。各级领导对人民群众来信来访都组织人员作了认真的调查。淮安县石塘公社的赤脚兽医王凤英同志,认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深受贫下中农欢迎。但公社公布的初选名单中没有她,贫下中农纷纷到公社反映,要求将王凤英选送到大学去学习。县委根据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报送地委审批。现在,王凤英已在江苏农学院畜牧兽医专业学习。
全面掌握条件 保证招生质量
在招生工作中,我们根据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坚持选拔具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青年入学。
按照德、智、体全面发展的要求,在今年招生试点工作中,我们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进行了文化考查。有的人说,既然搞文化考查,就应该凭本事定高低。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反革命谬论,帮助大家从路线上划清三个界限:为革命学习文化技术、走“又红又专”的道路和“智育第一”、“个人奋斗”的界限;在正确路线指引下进行必要的文化考查和利用考试对工农兵实行“关、卡、压”的界限;在政治挂帅的前提下,重视文化程度和“分数挂帅”的界限。在审批过程中,我们注意摆正智育同德育、体育的关系,坚持做到德、智、体全面衡量,具体分析,就是对于文化程度,也不是简单化地只凭分数决定取舍,而是结合文化考查的情况,进一步调查了解推荐对象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弄清他们的实际水平。泗阳县刘集公社有个被推荐的知识青年,文化考查的成绩一般,但是他在农村劳动锻炼的实践中,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三年来共写了一百多篇反映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新人新事的诗歌和通讯报道,近半数被报纸、电台和县广播站采用。领导和群众根据他实际的文化水平,一致同意选送他上大学。
我们在全面掌握入学条件的过程中,根据“要注意成份,但不唯成份论,重在政治表现”的原则,在保证工农及其子女有享受教育的优先权的前提下,招收了一些确实表现好的剥削阶级家庭出身的子女和“可以教育好的子女”。泗洪县陈集公社有一名插队知识青年,在党的教育下,认真改造世界观,和反动家庭划清了界限,各方面的表现都好。我们根据群众的推荐,经过认真研究,选送他上了大学。
在招生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要做到全面掌握条件,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无产阶级的党性原则,坚决反对不正之风。只有这样做,才能排除干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走样子,贯彻执行党的无产阶级政策不打折扣,切实做好大学的招生工作。

选送大学生是严肃的政治工作

第3版()
专栏:

选送大学生是严肃的政治工作
选送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上大学,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伟大胜利,是造就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队伍,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百年大计。近年来,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某部党委为全国一些大专院校选送了几批工农兵学员。他们把选送工作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列入党委议事日程,由一名常委具体负责领导,设立以干部部门为主的办事机构。
开始选送时,有的同志担心送走了优秀青年和骨干会削弱部队的建设,有的人还有本位主义思想和“留一手”的思想。部队党委及时引导各级干部从路线上提高对选送工作的认识,克服本位主义思想,树立全局观念。帮助他们认识选送优秀青年上大学,是为了更好地为国家培养干部,这是全局;部队中老的骨干走了,新的骨干还会从斗争中不断地涌现出来。
事实上也正是这样。例如:该部曲雅娟同志是从知识青年中培养、提拔起来的优秀女干部,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委员。选送她上大学,对青年的教育鼓舞作用很大。有些青年说:“我们以后要象她那样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为建设和保卫边疆贡献全部力量!”从此,这些青年在政治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要求进步,把自己锻炼成为部队建设的新骨干。
在选送过程中,部队党委还注意做好没被选上的青年的工作,使去者愉快,留者安心。他们组织青年认真学习毛主席的《青年运动的方向》、《为人民服务》等著作。有的机关党支部还组织青年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读书作官”、“变相劳改”等谬论;组织青年讨论“为什么要上大学?”“为什么要扎根农村?”等问题。通过各种座谈会、讨论会,帮助青年弄清上大学和扎根农村的关系,明确上大学和扎根农村都是革命的需要,要努力做到一颗红心,两种准备,把党的需要作为自己的志愿。
同时许多连队还利用欢送会来教育青年。在欢送会上,请老贫农讲家史,请老干部谈希望,请被选送的和未被选送的青年代表表决心。上大学的同志表示,到了学校后要为革命刻苦学习,走又红又专的道路。留下来的同志表示,要把走了的同志的工作接过来,把边疆建设得更美好。
由于各级党委加强了领导,选送工作进行得比较顺利,同时还推动了连队的各项工作和激发了知识青年的革命热情。过去有的同志学习目的不够端正,现在结合连队实际,学政治,学文化,学习农业“八字宪法”。过去有的同志要求进步不够迫切,现在振奋精神,积极靠拢党、团组织,要求入党入团的人增多了。过去有的同志在劳动中不够艰苦,现在脏活、累活抢着干。许多战士的精神面貌和连队的各项工作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有的连队干部感慨地说:“做好选送工作,真象是给我们连队这个革命大熔炉里加上了一把火!”
本报通讯员

依靠群众,搞好学校复审

第3版()
专栏:

依靠群众,搞好学校复审
大连工学院革命委员会
一九六九年以来,我们先后在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招收了近一千名工农兵学员。几年来,这些大学生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朝气蓬勃,茁壮成长。实践证明,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教导,为我们创办社会主义的大学指出了正确的道路。
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在学校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紧紧围绕着培养什么样的接班人这个问题展开的,它首先集中地表现在招生工作上。因此,用什么思想指导招生,按照什么标准来选拔,必须分清路线是非,提高招生工作人员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路线的自觉性。
为此,我们组织参加招生工作的干部和教师举办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大家认识到,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彻底改革旧的招生制度,这是造就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队伍的正确道路,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建设社会主义,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从工农兵中选拔学生,坚持“自愿报名,群众推荐,领导批准,学校复审”的办法,这是实行领导与群众相结合,学校与社会相结合,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招生办法。
在招生工作中,要不要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是两条教育路线、两种招生制度的一个根本区别。文化大革命前,在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统治下,只凭一张考卷论优劣,按分数高低定取舍,把工农排斥在大学门外。今天,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指引下,新的招生办法,是在党的领导下,依靠广大革命群众评议推荐,坚持选拔有两年以上实践经验的青年入学。群众路线是我们招生工作的根本路线。因此,学校的招生和复审工作,绝不能只靠少数人关在屋子里,冷冷清清地搞,而应深入厂矿、农村,紧密依靠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几年来,我们的基本做法是:
一、深入基层,热情宣传。我们要求招生工作人员,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深入厂矿班组、农村社队和青年点,积极宣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宣传从工农中选拔学生的目的、意义,把招生的条件、方法和步骤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去年,我院招生人员在吉林省营城煤矿,配合煤矿党委广泛宣传招生工作的方针、政策,做到了家喻户晓。矿工们高兴地说:“解放前,咱‘煤黑子’吃糠咽菜,累断筋骨,做梦也想不到上学堂。今天,毛主席把选拔学生的大权交给咱,咱一定得好好挑选。”一位老矿工还为被推荐上学的女儿办了家庭学习班,通过忆苦思甜,教育她牢记党和毛主席的关怀,做好两种思想准备,就是不上大学,也要安心在煤矿干一辈子。
二、依靠群众,调查研究。学校复审是一项严肃、细致的工作。要严格坚持党的原则,只靠招生人员关起门来,翻翻材料,是搞不好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复审工作也要走群众路线,才能保证招生质量。在复审中,我院招生人员到选拔对象所在的基层单位,向当地工人、贫下中农、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全面了解选拔对象的情况,直接听取他们对招生工作的意见。有一个教师,去年到江西峡江县搞招生工作,在复审过程中,对一位下乡知识青年的看法产生分歧。为了全面了解情况,他深入到这个青年所在的生产队,白天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亲切交谈,晚上住在青年点,广泛收集对这个青年的反映。通过一段调查了解后,他向当地党委全面汇报了这个青年到农村插队落户三年多来的表现,解决了意见分歧。实践证明,只有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严格履行招生手续,才能把优秀的青年选拔出来。
三、紧密配合基层党委工作,努力争取把推荐、批准和复审有机地结合起来。招生人员要及时向基层党委汇报有关专业的性质和要求,针对具体人选提出参考意见,便于领导掌握全面情况,统一认识,加快进度。去年,我院在兰州合成橡胶厂招生,在厂党委领导下,招生人员参加了班组评议和逐级推选。审批前,领导、群众代表和招生人员共同协商,统一思想,把批准和复审结合起来,做到群众、领导、学校和选拔对象四方面满意。
四、在复审中,要全面掌握学员的入学条件,切实保证招生质量,还必须在群众推荐、政治审查合格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文化考查。我们认为,在保证政治质量的前提下进行文化考查和“分数挂帅”、单纯追求文化程度有本质的不同。我院在太原化工厂招生,遇到两个青年政治条件、身体状况都好,工龄与文化考查的成绩也相近,应该选拔那个,一时难定。后来经过进一步调查研究,发现其中一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强,经过厂领导、工人和招生人员共同讨论,认为应该选拔他上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