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6-0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阿尔巴尼亚举行盛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举行盛宴欢迎西哈努克亲王
霍查列希谢胡等领导人和英·萨利特使出席 列希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前往越南南方共和使馆祝贺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六月五日晚在地拉那“游击队宫”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其他柬埔寨贵宾有: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外交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和夫人,司法、司法改革大臣谢桑,尤瓦那王子、凯卡妮娅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阿·凯莱齐、阿·查尔查尼、贝·巴卢库、哈·托斯卡、希·卡博、卡·哈兹比乌、科·蒂奥多西、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里·马尔科、彼·杜米、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彼·多德等同志。人民议会主席团副主席穆·佩扎、谢·佩奇,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和群众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宴会。
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苏·甘蒂,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其他国家驻阿尔巴尼亚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列希主席和西哈努克亲王先后讲了话(讲话摘要另发)。宴会上阿尔巴尼亚艺术家们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在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陪同下,六月六日上午前往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前往祝贺的其他柬埔寨贵宾有:外交大臣沙林察,军需、军备大臣杨森安将军,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和柬埔寨王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伊苏·甘蒂。
西哈努克亲王同越南南方共和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阮春龙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第5版()
专栏:

最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主席宾努亲王,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电报说:“近年来,越南人民在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英明领导下,为捍卫自己神圣的民族权利,以堪称典范的勇敢精神和英雄气概,同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进行了斗争,并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连续胜利,迫使美国和西贡政权签订了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国际上的威信不断提高。”
电报说:“柬埔寨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热烈欢呼兄弟的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这些辉煌胜利,这些胜利对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卓有成效和宝贵的支持。他们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柬埔寨人民永远站在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来致力于发展和加强他们之间的兄弟情谊和战斗团结,从而实现他们的和平、正义与自由的共同理想。”
电报最后说:“我们祝愿兄弟的越南人民在为使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遵守和履行关于在越南停火和恢复和平的巴黎协定和为争取自己亲爱祖国的统一的斗争中取得新的辉煌胜利。我们热诚地祝愿阁下们健康、幸福,并在履行为你们人民和国家服务的崇高使命中取得更伟大的成就。”

金日成主席金一总理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第5版()
专栏:

金日成主席金一总理致电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政务院总理金一,六月五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最热烈地祝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电报说:“四年来,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作为越南南方人民的真正合法代表,在领导越南南方人民取得抗美救国斗争的胜利方面,起了巨大作用,它的国际地位正在日益提高。
“由于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屡遭失败的美帝国主义最终不得不在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上签字,从越南南方撤出它的侵略军队。
“我们认为,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在长期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共同胜利,并对此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谴责美帝及其走狗粗暴违反巴黎协定和阻挠在越南南方以及印度支那恢复和平的罪恶阴谋活动。电报表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朝鲜人民今后仍将坚定地站在越南南方人民一边,积极支持和声援他们为维护和平、独立、主权,实现民主和民族和睦,争取和平统一国家的新的斗争。
电报最后说:“我们相信,朝鲜人民和越南南方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将通过反帝共同斗争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和发展。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和越南南方人民在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完成民主民族革命事业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列希主席的讲话

第5版()
专栏:

列希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六月五日晚在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的盛大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列希主席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人民议会主席团和政府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其他柬埔寨贵宾表示热烈欢迎。
列希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把柬埔寨国家元首和高级的陪同人员再次访问我国看作是两国关系中的一件重大事件和对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亲密合作和战斗团结作出的新贡献。这次访问具有特殊的意义和重要性,因为它是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夫人和英·萨利先生不久前在柬埔寨解放区进行了历史性的和卓有成效的视察后进行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夫人和英·萨利先生从柬埔寨解放区给我们带来了柬埔寨人民在武装解放斗争中的不屈的战斗精神、坚定不移的决心和必胜的巨大信心。
“柬埔寨人民紧密地团结在由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周围,持续开展争取自由与独立的斗争,并将这一斗争不断推向前进。他们完全相信,通过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必将在柬埔寨遭到不可避免的彻底失败。”
列希说:“英雄的、爱好自由的柬埔寨人民以其英雄主义和决心而不断地在武装斗争的道路上前进,从而表明:他们既不屈服于侵略势力,也不会陷入危险的敌人为扑灭他们的解放斗争而设置的狡猾圈套。”“最近几个月柬埔寨事态的发展再次最好地证明:柬埔寨人民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因为他们为正义事业而战。在这一斗争中,他们得到兄弟的越南和老挝人民的援助,得到伟大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主义支持,得到世界上所有爱好自由人民的战斗声援和鼓励。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对柬埔寨的肆无忌惮的干涉和侵略行径。”
列希说:“目前柬埔寨人民进行的武装斗争具有国际意义。它是为正义事业而战的小国人民不可战胜的又一典范。”
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的解放斗争,坚决支持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柬埔寨人民在武装斗争的道路上永远前进、直至取得这一斗争的彻底胜利的正确立场。”
列希主席说:“我们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英雄的兄弟的越南人民以及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月五日晚在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和部长会议举行的盛大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西哈努克亲王在讲话中对阿尔巴尼亚人民的杰出领袖恩维尔·霍查,对哈奇·列希主席和穆罕默德·谢胡主席以及地拉那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西哈努克亲王说:“我作为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抵抗运动的领导人,一年之内两次受到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敬爱的领袖,阿尔巴尼亚的党和政府的接待,感到莫大的光荣和荣幸,这生动地、突出地说明了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一直存在着紧密的友好联系和紧密的团结,同时说明了高棉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亲密无间。”
他说:“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柬埔寨高度评价和热烈赞赏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她具有热爱自由、独立和尊严的各国人民所敬佩的一切难能可贵的品德。
“恩维尔·霍查的阿尔巴尼亚表现了崇高的英雄气概,对于两个十分强大的侵略者——法西斯意大利和纳粹德国进行斗争,并善于战胜它们。革命的阿尔巴尼亚解放以来,宁愿主要依靠本国人民的劳动和牺牲来重建自己的国家和取得进步,而拒不接受具有称霸本性的超级大国的美好而危险的援助。
“恩维尔·霍查的阿尔巴尼亚从来没有拿独立和正义的原则作交易。因此,在国际上特别是在联合国组织内,她自愿地当了高棉人民正义事业热心和顽强的辩护人。高棉人民拒绝充当仆从,拒绝接受新殖民统治,对此,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其他某些大国过去和现在都不会宽恕的。”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高棉人民三年多来,流了许多鲜血,这不仅是为了拯救自己的国家,而且也是为了捍卫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别国人民的未来。”
他说:“高棉人民今天能独自承受美国战争机器的全部压力、特别是美国空中战争的压力,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莫大的荣誉。”
西哈努克亲王说:“高棉人民及其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敬爱的伟大友邦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正式保证,他们将拿起武器斗争到底,这就是说,直到美帝国主义被永远赶出柬埔寨,美国在金边建立的新殖民主义制度在柬埔寨国土上被彻底打倒和永远被消灭。”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说:“我们必然取得的最后胜利,也将是对我们的斗争给予有效支持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其他三十八个友好国家的胜利。”

袭击敌人营地 攻克一些据点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发动猛攻再获胜利

第5版()
专栏:

袭击敌人营地 攻克一些据点
柬埔寨人民武装不断发动猛攻再获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不断猛烈进攻敌人,取得了新的战果。
在马德望前线,五月十九日,洞里萨湖地区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敌人丹特里营地,打死、打伤敌人六十名。在这以前,四月三十日,蒙哥比里地区的人民和游击队消灭了敌人派往解放区窃取情报的三名特务。五月二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袭击了波雷多栋营地,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
在菩萨省,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十三日袭击了邦克纳营地,打死、打伤敌人五十名,并烧毁了敌人的营房三座。
在二十六号公路前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五月八日到十二日攻克了敌军的一些据点,歼灭敌人一个营;此外,在对伪军第十二旅所属的一个营发动的进攻中,歼灭敌人一百八十名,俘虏五十名,缴获敌人各种武器一百五十多件和其他战争物资。
在三号公路前线,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五月十五日在解放登罗卡营地、贡勒赛镇和芝雷达邦镇时歼敌一百多名,缴获武器七十多件;他们在五月十六日还攻克了敌人的两个据点,歼敌一百二十多名,缴获武器六十多件。
在一号公路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日到四月二十八日歼灭和瓦解了五个营的敌军,缴获敌人的各种武器一百二十件。他们从四月二十八日以来已完全控制了这条公路的一段战略要道。(附图片)
图为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战士在伏击敌人。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反对破坏巴黎协定 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 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不断展开斗争

第5版()
专栏:

反对破坏巴黎协定 争取民主和生存权利
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不断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六月六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最近一个时期,在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地区,各阶层人民,反对阮文绍傀儡集团反动统治的斗争此伏彼起,不断展开。
西贡以及其他一些城市和农村的人民为维护巴黎协定,对西贡政权破坏和平的行为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美萩市和薄辽市工人、学生和市民,在“五·一”节期间举行罢工、罢课和集会,谴责西贡政权破坏巴黎协定、破坏和平,并要求西贡政权真正结束战争,停止对人民的镇压。槟椥市五百多群众和佛教徒五月十七日举行示威,要求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茶荣省横桥县五乐乡一千多名高棉族僧侣和人民五月五日也为此举行了游行示威。藩切、大叻等中部南区城市的学生和市民接连开展斗争,多次把西贡政权强迫他们参加的诬蔑临时革命政府的会议变成控诉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斗争大会。
在许多城市和农村,人民还连续开展争取民主自由权利的斗争。西贡第六、第八等郡的人民,四月初以来不断反对西贡政权的法西斯统治,并组成许多放哨组来对付西贡政权的大规模抓丁。第八郡人民还要求西贡政权释放被监禁的亲人。永隆市几千名学生五月中旬开展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强迫他们参加军训,要求学习自由。美萩省丐礼县人民五月中旬坚决反对西贡政权强迫人民加入“民主党”等反动组织的所谓“民安”运动。
在西贡和许多城市里,工人反对解雇、要求增加工资、要求改善生活条件、要求废除工头制、要求工作自由的斗争正在日益发展。特别是岘港、归仁、绥和、芽庄等地四千名铁路工人举行的罢工斗争,持续了一个多月,其中包括连续几天的总罢工,使不少段铁路陷于瘫痪。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西贡、芽庄、美萩、永隆和金瓯市的许多小商贩以及茶馆、音乐厅的人员,不断进行反对沉重的苛捐杂税、要求谋生自由的斗争。

越南南方一组织谴责西贡政权加紧杀害政治犯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一组织谴责西贡政权加紧杀害政治犯
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为恢复还被西贡政权监禁的热爱祖国、热爱和平人士的自由而斗争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谴责西贡政权加紧杀害越南南方政治犯。
声明说:“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开始生效到现在已经将近四个月了,而二十多万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仍然在西贡政权的一千多个监狱中被监禁、受迫害、受折磨。但是西贡政权只提出五千零八十一人这个数目”。
声明说:“至今,西贡政权仍然千方百计地回避交还被俘的非军事人员,甚至他们已经公布的五千零八十一人,他们也仍然不肯全部交还。他们仅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交还了六百多人。
“在加紧实现杀害和不肯交还政治犯的阴谋的同时,他们又变本加厉地发动警察和进行‘绥靖’军事行动,肆意迫害和逮捕其他许多人。这种政策使西贡政权所监禁的政治犯日益增多。”
声明指出,西贡政权的上述行动再一次暴露了他们的无比残暴的军阀、独裁、法西斯面目。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条款,立即停止杀害政治犯,全部交还还被他们监禁着的爱祖国、爱和平的人,不得以任何理由予以拖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