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6-07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上海热处理厂不断挖掘企业内部生产潜力 增产不增人 增产又减人 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员劳动生产率每年递增大约百分之三十

第2版()
专栏:

上海热处理厂不断挖掘企业内部生产潜力
增产不增人 增产又减人
一九六九年以来全员劳动生产率每年递增大约百分之三十
新华社上海电 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指引下,上海热处理厂不断挖掘企业内部的生产潜力,做到了增产不增人,增产又减人。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二年,这个厂人员减少三十多名,设备、场地没有增加,却连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以一九七二年和一九六九年相比,这个厂的总产值增长了二倍,全员劳动生产率每年递增大约百分之三十,成本平均每年下降百分之二十一。今年一到四月份,在批修整风运动推动下,全厂产值和劳动生产率又都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八左右,创造了历史上同时期的最高水平。
这个厂承担着全国二千多个工厂企业的产品热处理加工任务。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这个厂的热处理任务不断增加,每天都有上百家工厂的上万件产品送到这个厂来。这些产品小的只几克,大的有几吨到几十吨重,品种、形状都很不一样。对热处理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情况下,有的干部今年一度产生了畏难情绪,要求不要再增加新的任务。针对这种思想,厂党支部组织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和毛主席关于“要提倡顾全大局”的教导,使大家从厂里承接越来越多的协作任务中,看到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鼓励大家为革命主动地千方百计地完成协作任务。党支部还发动大家回顾总结过去几年中不断挖掘企业内部生产潜力,实现大幅度增产的经验,破除“生产到顶”、“潜力挖尽”等无所作为的思想。大家从学习和讨论中,受到了鼓舞,增强了战胜困难的信心,下决心为革命多作贡献。
为了进一步挖掘生产潜力,这个厂的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坚持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对机床上的丝杆进行热处理,长期以来是这个厂批量较大的加工任务。过去,这个厂一直是使用深井式电炉盐浴加热的方法处理,不仅成本高,而且周期长,加工件的长度也受到限制。特别是近两年来,我国大型机床的生产有很大发展,原来的加工方法远远不能满足需要。中频车间的工人决心改变这种状况。他们通过对中频感应炉的详细调查和分析,认为采用中频处理功率大,淬火深,用这种方法代替盐浴炉进行热处理,可以提高加工速度和产品质量。他们经过反复试验,终于获得成功。在此基础上,工人们又应用可控硅等先进技术,设计制造了一条丝杆中频热处理半自动生产线,使生产效率提高两倍以上,加工周期由两个月缩短到两天,质量超过了原定的技术标准,成本比原来降低一半。过去超过三米长的丝杆,盐浴炉就无法加工,现在长达五米以上的丝杆,同样可以加工。这个厂的二车间,过去加工一些支农产品因回火速度慢,影响产品的质量,也往往贻误农时。今年,这个车间的工人和技术人员一起,大胆实践,对批量小、任务急的农机配件,采用了高频回火的新工艺。这样,不仅加工周期缩短,而且提高了产品质量。几年来,这个厂共实现了二十多项重大的技术革新,自己制造的热处理专用设备,包括半自动大模数齿轮淬火机、钢板销淬火机、大轴承滚道淬火机等,占全厂设备总数的百分之八十。
在开展技术革新的同时,这个厂还注意抓节约,不断降低消耗。浇注车间的工人与兄弟组配合,试验成功用煤气加热进行钢套浇铸的新工艺,每天能节约电一千多度,提高生产效率百分之五十以上,做到了高产、优质、低消耗。
上海热处理厂实现增产又减人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不断注意改进企业管理,改善劳动组织,尽可能地减少非生产人员,并在生产工人中普遍实行一专多能。近几年来,这个厂陆续选拔了一批政治觉悟高、业务熟悉、又能联系群众的工人参加生产调度等管理工作,使非生产人员不断减少。现在,这个厂的非生产人员只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七点六。厂党支部还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根据不同情况,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使现有设备和人力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退火炉车间的工人,实行“轮流休息,停人不停炉”的办法,克服了场地小、设备不足、任务重的困难,使生产大幅度增长。许多车间的工人为了克服分工过细造成劳动力忙闲不均的现象,主动打破工种界限,开展了“一专多能”的活动,有计划有组织地学习其他专业技术。这样,在一个部门生产紧张时,就可以随时从别的车间抽出人力进行支援。
这个厂不仅自己想方设法挖掘生产潜力,满足国家和兄弟厂的需要,他们还热情帮助各兄弟单位培训人员和解决技术难题。他们经常派出“三结合”小组,为兄弟省市和本市的一些工厂调试热处理设备,交流技术经验或是提供技术资料,把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兄弟单位的职工。仅去年一年,他们就接待了来厂短期实习和交流技术经验的人员共一千多人。

依靠工人群众 挖掘劳动潜力 抚顺胜利矿有效地提高了全员劳动生产率

第2版()
专栏:

依靠工人群众 挖掘劳动潜力
抚顺胜利矿有效地提高了全员劳动生产率
新华社沈阳电 抚顺矿务局胜利矿党委广泛发动群众,挖掘企业内部劳动力的潜力,有效地提高了全员劳动生产率,做到了增产不增人。
胜利矿是一个连续四年超额完成国家原煤生产计划的单位。今年,这个矿的采掘工作面大部分转移到矿井深部,相应给通风、排水、采掘等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年初落实生产任务时,各车间纷纷要求增加劳动力。针对这个问题,矿党委举办学习班,组织全矿各单位主要领导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引导他们联系本矿过去在企业管理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进行深入的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企业内部存在着巨大的潜力。只要眼睛向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群众,认真贯彻“鞍钢宪法”和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就一定能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认识明确以后,矿党委书记亲自带领调查组,深入机关科室和车间班组,一面向广大群众宣传挖掘劳动潜力的意义,一面对各单位的劳动力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摸底。通过调查,发现全矿节约劳动力的潜力很大。例如一些单位抽调工人搞非生产性的劳动,使非生产人员占全矿职工总数的比例超过了国家规定;有些工种分工过细,工时利用率低,也造成了劳动力的浪费。针对这种情况,矿党委发动群众,首先把各单位不必要的非生产人员精减下来,先后共精减了一百六十五人,充实到了生产第一线。非生产人员精减后,机关干部和后勤工作人员做到政治工作到现场,生产指挥到现场,服务工作到现场,显著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抚顺胜利矿还通过合理调整劳动组织,加强统一指挥,提高工时利用率,来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担负矿井掘进的开拓部门,原来需要增加三百多人。矿党委派人到这个单位进行了认真的调查了解,发现这个部门有些工种分工过细,存在着窝工浪费的现象。针对这种情况,矿党委向这个单位的职工深入进行全局观念的教育,领导群众合理地调整了劳动组织,使掘进效率比原来提高了三分之一。结果,这个部门在一个人也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今年一至四月份都提前完成了掘进计划。
胜利矿党委还把开展技术革新作为解决劳动力不足问题的一条重要措施来抓。这个矿的采煤工作面过去一直用炮采、溜子运的办法,劳动强度比较大,生产效率低。后来,他们改用炮采水运的新工艺以后,从充填工序节约了一百多人,充实了采煤第一线。全矿就是这样,通过各种途径挖掘劳动力的潜力,做到了增产不增人,今年一至四月份原煤生产和掘进进尺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乌兰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改天换地的斗争 把贫困草原建成欣欣向荣的新牧区

第2版()
专栏:

乌兰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改天换地的斗争
把贫困草原建成欣欣向荣的新牧区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三年六月五日电 青海省乌兰县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坚持不懈地进行改天换地的斗争,在一个不太长的时间内,把当地贫困荒凉的草原,初步建设成了以牧业为主,农业、林业和地方工业全面发展的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牧区。
乌兰县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境内居住着蒙古、藏、土、撒拉、回、汉六个民族的居民。这里平均海拔三千米以上,无霜期短,降雨量少,风沙大。解放前生产十分落后,全县只有三万多头牲畜和四千亩耕地。解放后,这个县的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决心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但是,在怎样改变落后面貌的问题上,这个县曾经走过了一段曲折的道路。一九五九年前后,为了发展粮食生产,这个县曾经无计划地开荒种地,结果破坏了草原植被,影响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农业本身也因为劳力不足,没有真正发展起来。在改变了这种做法之后,又出现了另一种情况:一些本来有条件实行农牧结合的社、队,也放弃了农业生产,搞单一的畜牧业经济,结果牲畜在冬春草枯季节得不到充足的饲草饲料,同样影响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后来,他们总结了这两方面的教训,采取牧区以牧为主、农林牧结合、全面发展的正确做法,才出现了农业牧业互相促进、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
在发展牧业和农业生产的过程中,乌兰县注意把敢于革命的雄心壮志和善于革命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抓住一些关键性的问题,扎扎实实地一个一个地予以解决。这里每年平均降雨量只有一百八十多毫米,年蒸发量多于降雨量的十几倍。水利成了发展牧业和农业生产的关键。这个县从一九六四年开展了水利建设。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各族人民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提高,在新县委的领导下,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现在,全县已修水渠九十五条,蓄水池三十一座,地下引水管道二条,截流工程四处,打井五十眼。全县四万多亩耕地,基本上变成了水浇地。一九七一年全县农业区又兴起了平整土地的热潮,经过两年的努力,把全县近一半的耕地建成高标准的条田。一九七二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由解放初期的一百二十多斤提高到三百四十多斤。同时,百分之四十的冬春草场的人畜饮水问题也得到了解决,去年全县牲畜总头数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十九倍。
随着全县牲畜头数的迅速增加,现有草原载畜量已日趋饱和。为了进一步发展畜牧业生产,县委带领全县各族人民一方面大力进行草原建设,提高草原的载畜量,同时积极改良绵羊,使同样面积的草原,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畜产品。这个县培育出了一种毛肉兼用的半细毛绵羊。这种羊要比原来的土种羊重,产毛量平均提高两倍以上,羊毛质量也好,而且采食性强,可以充分利用草原。到一九七二年,全县改良绵羊已达二十八万多只。
改良绵羊的饲养条件要求较高,需要大量的饲料饲草进行补饲。这就推动乌兰县在农牧结合的道路上向前跨进了一步。现在一些有条件的畜牧业生产队,都建立了农业点种植饲料饲草。
为了解决劳力不足的问题,就要实现农牧业的机械化,这就必须积极创办地方工业。这个县根据本县的资源情况,先后办起了农牧业机械修造厂、水泥厂和煤矿等为农牧业生产服务的工业,并在六个公社建立了农牧业机械修配点。现在,全县基本做到了农牧机械就地修理,生产的原煤、水泥能够满足县内的需要。
乌兰县的各族人民还同当地的一大自然灾害风沙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坚持植树造林。如今这里茫茫的草原上,已植树五十六万多株。总长度约三十里的五条防风林带,象一道道绿色的屏障,锁住了风沙,近万亩农田免除了危害。
现在,人们走进乌兰县,看到的是一幅林茂粮丰、牛羊兴旺、地方工业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新画景。草原上的牲畜,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十九倍;耕地面积,比解放初期增加了十倍;地方工业从无到有,去年产值达一百一十万元。从一九六二年至一九七二年,这个县向国家提供商品畜五十一万多头,向国家出售的畜产品价值九百五十余万元。目前,人民公社的公共积累达五百四十万元,平均每户有一千六百多元;集体储备粮食二百二十八万斤,平均每人一百三十多斤;大部分社员家庭都有存款。所有的畜牧业生产队都建立了定居点,办起了学校、有线广播、医疗站、商店等,逐步改变了牧民们祖祖辈辈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

微山县渔业丰收

第2版()
专栏:

微山县渔业丰收
山东省微山县湖区今年春季渔业生产获得丰收。据到四月二十日的统计,捕捞的鱼虾和田螺(按肉量计),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
微山湖是我国著名的淡水湖泊之一,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湖组成,纵长二百八十里,水面一百八十六万亩,盛产六十多种鱼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又从江南引进花鲢、白鲢、青鱼、草鱼等一些新鱼种。
微山县委和县革委会通过批修整风,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对渔业生产加强了领导。县、公社都建立了水产机构,县、社干部都上船下湖,深入生产第一线,具体领导渔业生产。县委还召开会议,总结、推广渔业生产的先进经验,进一步落实党的各项经济政策,更好地调动了广大渔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使今年春季渔业生产的准备工作做得比较好,春汛生产下湖时间一般比去年提前半个月到二十天,下湖的船只和人数也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和百分之二十二。

昭通县白蜡虫丰收

第2版()
专栏:

昭通县白蜡虫丰收
云南省昭通县白蜡虫获得丰收,今年全县产虫量达四万四千八百多斤,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白蜡虫生产的白蜡,是轻工业、化学工业和医药工业的一种原料。昭通县放养白蜡虫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为了多养、养好白蜡虫,近几年来,这个县的有关部门,安排专人专抓这项生产。去年,全县一百三十六个产虫生产队的八万多株白蜡虫寄生树,都适时挂放了虫种,并加强了管理,为今年白蜡虫丰收创造了条件。

湖北超额完成蜈蚣收购计划

第2版()
专栏:

湖北超额完成蜈蚣收购计划
湖北省蜈蚣产区的社员群众,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利用工余时间,积极捕捉和向商业部门出售蜈蚣。到五月初为止,全省商业部门已超额百分之三十五完成蜈蚣收购计划,收购量比去年又有增多。
蜈蚣是一种中药材。湖北省是全国蜈蚣主要产区之一。这里出产的蜈蚣,以数量多、品质好著称。去年,全省蜈蚣收购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四、五月间,蜈蚣主要产区的许多县,都把动员群众捕捉蜈蚣作为“小夏收”的重点项目来抓。松滋县商业部门职工,深入山区,摸清资源,宣传收购政策,产区群众很快捕捉和出售蜈蚣八十万条。

正安县积极发展养蜂事业

第2版()
专栏:

正安县积极发展养蜂事业
贵州省正安县积极发展养蜂事业,增加了集体与社员收入,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正安县地处黔北高原,盛产油菜、芥子、乌桕等,野花满山,蜜源丰富,当地群众历来就有养蜂的习惯。一九六○年以来,这个县开始推广新法养蜂,养蜂事业很快得到发展。去年,全县养蜂量已达六千多群,蜂蜜产量达到三十多万斤。今年,这个县的养蜂生产又有新的发展,集体养蜂场由去年的六十二个增加到一百一十七个;社员家庭养蜂也有了增加。

新都县发展家兔生产

第2版()
专栏:

新都县发展家兔生产
四川省新都县商业部门积极帮助社员发展养兔生产。去年,全县社员饲养家兔比前一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以上,达到六十万只。
(据新华社)

图片

第2版()
专栏:

浙江杭州市郊西湖公社梅家坞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冒雨采摘龙井茶。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