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6-04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云南省二十七个边境县、镇的党组织加强领导 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 重视培养少数民族教师

第4版()
专栏:

云南省二十七个边境县、镇的党组织加强领导
发展少数民族教育事业 重视培养少数民族教师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电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云南省少数民族聚居的二十七个边境县、镇,教育事业有了蓬勃的发展。
目前,这些边境县、镇的在校小学生人数又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了一倍多,中学生增长了四倍多。过去经济落后、交通闭塞的碧罗雪山、高黎贡山、哀牢山等少数民族地区,近年来都先后兴办了许多学校。一些解放前靠刻木结绳记事的少数民族,现在不仅有了大量的小学生和中学生,还有了自己的大学生。一九五八年才从原始森林迁出定居的苦聪人李普龙,现在成了上海同济大学的学生。崩龙族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把本民族第一个大学生刘贵荣选送到了云南中医学院学习。
在发展边疆少数民族教育事业中,各级党组织针对少数民族地区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等特点,兴建学校时统筹规划,合理布点,并采取多种形式办学,以方便各族人民子女就近上学。屏边苗族自治县白河公社是苗、彝、壮等民族杂居的山区,村落分散。为了减少学生上学的往返时间,他们选择适中的地点增建学校。目前,公办和民办小学已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三十九所增加到六十一所,适龄儿童入学的人数也大大增加。沧源佤族自治县糯良公社南撒大队,根据地广人稀,有些学生还要负担部分家务的特点,采取了全日制、半日制、早晚班等多种形式办学。这个过去祖祖辈辈靠结绳刻木记事的佤族山寨,现在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六。全寨一百七十多户人家,已有二百七十多人读过小学,四十七人读过中学。大队里有了佤族第一代有社会主义觉悟和有文化的干部、工人、教师、医生和拖拉机手,他们正在各条战线上发挥着积极作用。
云南省这二十七个边境县、镇在发展教育事业中,非常重视培养少数民族教师。目前已有少数民族教师六千七百多人。碧江县除了选送一批少数民族教师到内地师范学校和当地中学附设师范班进修以外,还利用假期举办教师训练班,提高少数民族教师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水平。去年,全县先后参加短期训练班的少数民族教师就有一百三十多名。绿春县近几年来从少数民族贫下中农、复员退伍军人和知识青年中选拔了六百多人,充实到教师队伍中来。全县建立了师资辅导网,县中学开办简易师范班和师资轮训班,公社建立教学辅导站,大队设辅导组,各族新老教师开展互教互学活动。去年,全县少数民族教师当中有一百一十多人被评为先进教师,有的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或共青团。

阮文广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耿飚、方毅、彭绍辉、马文波、李强、韩宗正等应邀出席

第4版()
专栏:

阮文广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耿飚、方毅、彭绍辉、马文波、李强、韩宗正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四周年。
应邀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耿飚,外经部部长方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杨骥、石少华、金照、王笑一、陆维钊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纪录影片《广治的春天》和《交通员之路》。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法国前总理沙邦—戴尔马

第4版()
专栏:

乔冠华副部长会见法国前总理沙邦—戴尔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今天下午会见了法国前总理雅克·沙邦—戴尔马,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外交部西欧司司长王栋,以及齐宗华、马毓真、王尔庆、杨桂荣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雅克·沙邦—戴尔马的随行人员欧内斯特—安托万·塞耶·德拉博德,以及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的其他外交官员也参加了会见。会见后,乔冠华副部长设宴欢迎雅克·沙邦—戴尔马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记者等。

中国羽毛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中国羽毛球协会举行招待会
欢迎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中国羽毛球协会今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斯里兰卡羽毛球协会主席斯里拉尔·佩雷拉为团长的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访问我国。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招待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中国羽毛球协会负责人嵇玉华,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牟作云、王文忠等,以及我国优秀羽毛球运动员陈玉娘、侯加昌、汤仙虎等出席了招待会。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嵇玉华首先讲话。他说,中国、斯里兰卡是友好的国家。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两国体育交流也不断增加。通过体育队伍的互相访问,既增进了两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也加强了我们之间的了解。斯里拉尔·佩雷拉在讲话中说,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带来了斯里兰卡人民向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他说,斯里兰卡和中国是很好的朋友,两国关系以及体育交流在日益发展。早在一九六四年,斯里兰卡羽毛球队就访问了中国。去年,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又到斯里兰卡进行回访。我们深信,这次来华访问,肯定会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好感情。
招待会上,中国羽毛球运动员同斯里兰卡朋友亲切交谈,频频举杯,祝愿他们访问成功。
斯里兰卡羽毛球代表团一行十四人是二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友谊关下兄弟情——记中越战友团结互助的故事

第4版()
专栏:

友谊关下兄弟情
——记中越战友团结互助的故事
在祖国南疆友谊关下的崇山峻岭中,驻守着一支中国人民解放军小分队。在长期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们与越南战友团结互助,结下了深厚的兄弟情谊。
友谊灯
去年八月,解放军小分队买了一部小型发电机,在驻地装起了电灯。他们想到,要是给边境那边的越南战友也安几盏灯该多好。他们立即着手给对面的越南战友安灯。
安装电灯需要电线杆架线,小分队李振伦等三位同志不怕山高路远,砍来碗口粗的竹子当电线杆。中午,他们顶着烈日凿石挖坑,埋杆架线。电线很快架到了越南人民军小分队的驻地,安上了电灯。夜幕降临,随着马达轰鸣,中、越战友的房子里同时亮起了电灯。越中战友一起畅叙友情,都说这是友谊灯。
一家亲
一天清晨,解放军小分队的炊事员小唐跑来向站长报告说,队里养的大白猪跑了。站长立即派人去找。附近四处都找遍了,仍旧没有找到。
正在这时,在越南边境内有三位越南人民军女战士正?喝着一头大白猪走来。战士们高兴地迎向前去。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在天刚亮时,这三位女战士正在执勤,突然发现一头猪跑上山来。她们知道前面村庄没有这样的白猪,便断定是从中国边境跑过来的,立即决定把猪送过境来。
同志们望着三位越南战友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激动地向她们表示感谢。她们却回答说:“越中人民是一家嘛,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送水情
这里山高缺水,越南战友用的水要从四十多里外运来。解放军的小分队进驻深山后,越南战友立刻想到中国战友用水也有困难,便铺设了一条水管,将自己蓄水池里的水输进中国境内,送给中国战友。
解放军小分队的同志十分感动,都说一定要记住越南战友的深情。
新华社通讯员

威克曼大臣离京去上海参观访问 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欢送

第4版()
专栏:

威克曼大臣离京去上海参观访问
姬鹏飞外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瑞典外交大臣克里斯特·威克曼及其一行,由我国外交部国际条法司副司长凌青、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外交部长姬鹏飞,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笑一、彭华、郑拓彬、王本祚、朱传贤等,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
瑞典驻中国大使比扬贝格的夫人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芬兰驻中国大使海莱尼乌斯,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也到机场送行。
瑞典贵宾在京期间,参观了清华大学、东城区“五·七”干校、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贵宾们还游览了长城、定陵,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草原儿女》。

张香山宴请布隆迪客人

第4版()
专栏:

张香山宴请布隆迪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张香山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布隆迪鲁瓦加索尔革命青年组织第一总书记卡伦佐·加斯帕尔率领的布隆迪鲁瓦加索尔革命青年组织代表团。
布隆迪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耿世忠,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吴学谦、贾学谦等,出席宴会作陪。
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愿中、布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和两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取得更大胜利。
布隆迪鲁瓦加索尔革命青年组织代表团是在昨天到达北京的。

丁雪松宴请韩素音一行

第4版()
专栏:

丁雪松宴请韩素音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雪松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女作家韩素音和陆文星先生以及美国电影界人士西德尼·格莱齐尔先生。
有关方面负责人彭华、马家骏、刘光亚等,出席宴会作陪。
韩素音等一行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参观访问,于五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访华团离开北京到上海进行访问

第4版()
专栏:

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访华团离开北京到上海进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六月三日讯 由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理事长锅岛直绍率领的日本亚洲农业技术交流协会访华团,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到上海进行访问,然后经广州回国。
有关方面负责人马凌、金苏城等和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宗像善俊等到机场送行。

战斗的纪录 胜利的曙光

第4版()
专栏:

战斗的纪录 胜利的曙光
陈大远
《巴勒斯坦革命图片、艺术作品展览》在北京开幕了。我们祝贺这个展览的成功。
这个展览用图片,用绘画,用手工艺品,向广大观众展示了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为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为恢复自己的民族权利,为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所进行的英勇斗争的生动情景。这个展览,为我们提供了向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学习的好机会,受到我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二百多幅图片,用不可辩驳的事实,揭发和控诉了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暴行。犹太复国主义者不但把巴勒斯坦人民从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赶出去,而且对他们进行疯狂的轰炸和血腥的屠杀。
但是,富有革命传统的巴勒斯坦人民,不但没有被炸弹和屠刀所吓倒,相反,他们以不可战胜的英雄姿态,向着敌人进行英勇的战斗,前赴后继,英勇不屈。大量图片生动地纪录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历程,尤其是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以来的战斗场面,纪录了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对敌的情景。象著名的克拉玛战斗和其他历次战斗,又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再一次为这些胜利而欢呼。
巴勒斯坦的解放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群众充分发动起来了,不论是壮年和老年,不论是妇女和青少年,都踊跃参军,积极接受训练,顽强地进行战斗。很多图片纪录了这些生动的场面。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一直得到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他们的斗争不是孤立的,而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在展出的图片上得到了生动的反映。
这个展览的另一部分动人的展品,是巴勒斯坦著名画家、阿拉伯艺术家协会秘书长伊斯梅尔·沙茂特和他的夫人塔玛姆·沙茂特的油画。
这些油画是卓越的艺术作品,也是投向敌人的炸弹。这些油画不仅有力地控诉了敌人的暴行,鞭挞了敌人的罪恶,更重要的是表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生活和必胜信心。英雄的人们住在简陋的帐篷里,战斗在反侵略的前线,不停息地向着胜利前进。
我们被一幅油画所吸引,这就是《我们将回去》。老祖父带着孙子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他那坚毅的目光,一直注视着祖国的方向。我们仿佛听到孙子在问老祖父:“我们到哪里去?”老祖父坚定地回答:
“我们要战斗,我们要胜利,我们一定要返回自己的祖国,重建自己的家园。”这幅作品刻划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苦难和仇恨,也反映了巴勒斯坦人民战斗到底的坚强信念。
《漫长的道路》,是一幅巴勒斯坦英勇战士的群象。一双双燃烧着复仇烈火的眼睛,一双双紧握着枪的手,充满着战斗豪情。这幅画是《我们将回去》的最好的注解。
“我们一定要返回自己的祖国”,那就要通过武装斗争的道路。从这有限的画面中,我们可以联想到画面以外的千千万万的巴勒斯坦的战士,正沿着这条道路胜利前进。
塔玛姆的《绝不会忘记》,刻划了一个坚贞不屈的巴勒斯坦妇女的形象。她失去了丈夫,失去了家园,但我们从她那深沉、坚定的目光中,完全可以感觉到,仇恨、愤怒的烈火,在她的胸中燃烧,这种烈火凝聚成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力量。
画家伊斯梅尔向我们说过这样一句话:“画家就是战士,艺术就是武器”。从这些油画里可以看出,他们的艺术观点和他们的艺术实践是相一致的。
不但巴勒斯坦的画家们在以艺术为武器进行战斗,巴勒斯坦的孩子们也走着同样的道路。这里展出的几十幅儿童画,正好说明这个问题。他们用还幼稚天真的画笔,控诉敌人的破坏和屠杀;歌颂巴勒斯坦游击队员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英勇斗争;描绘美丽的巴勒斯坦的过去和未来。我们看到了这些幼小的心灵之中迸发出来的革命火花。他们必然是巴勒斯坦革命的继承者,他们已经是巴勒斯坦革命的继承者。
展出的木雕、服装等传统的手工艺品,很多是巴勒斯坦烈士的子女精心制作的。他们在这些用粗布、橄榄木、贝壳等材料制作成的精美工艺品中,寄托了热爱生活的感情,显示了巴勒斯坦人民艺术创造的才能。
展品揭示的历史表明,帝国主义、扩张主义和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还会玩弄新的阴谋诡计,妄图阻止、破坏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斗争。但是,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正在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战斗,去夺取胜利。我们从展出的图片里,从绘画里,看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希望,看到了巴勒斯坦人民的胜利的曙光。(附图片)
我们将回去(油画)
伊斯梅尔·沙茂特
漫长的道路(油画)
伊斯梅尔·沙茂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