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2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针刺麻醉引起世界上的注意和重视 一些国家试验针刺麻醉获得初步成果 已有十几个国家的医务界人士把针麻用于临床实践,证明针麻有许多优越性

第3版()
专栏:

针刺麻醉引起世界上的注意和重视
一些国家试验针刺麻醉获得初步成果
已有十几个国家的医务界人士把针麻用于临床实践,证明针麻有许多优越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八日讯中国医务人员实行中西医结合创造的针刺麻醉,近年来引起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的注意和重视。一些国家的医务人员已经把这一麻醉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实践,并且取得了初步成果。一些国家的医务界人士努力探讨针刺麻醉的理论原理,提出了一些设想和看法。针刺麻醉这一新生事物,在许多国家医务界人士的辛勤培育下,正在世界一些地方成长发展。
在中国历史悠久的针灸疗法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针刺麻醉,开始于一九五八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获得了重大发展。一九七一年以来,在中国报刊发表了关于针刺麻醉理论原理的讨论文章以后,就有五十多个国家的医务界、舆论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几千人,到中国参观了针刺麻醉的临床和实验。同时,中国出访的一些代表团,也通过讲演和放映影片,向国外听众和观众介绍了针刺麻醉。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一时期里,已经有越南、罗马尼亚、日本、埃及、缅甸、阿根廷、法国、奥地利、意大利、菲律宾、斯里兰卡、英国和美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医务界人士,把针刺麻醉应用于临床实践,作了成百例大小手术,包括拔牙、甲状腺摘除、眼科、扁桃体摘除、阑尾炎、副鼻窦炎、淋巴结活组织检查、囊肿和乳房切除、睾丸摘除、疝修补、植皮、助产、人工流产以及小儿科等手术,大部分手术获得了成功。一些国家的医务界人士还用针刺麻醉进行了一些难度较大的手术,如在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东医院同越德医院和其他一些单位相配合,进行了胃和肺切除以及开颅等手术。在日本,用针刺麻醉成功地进行了剖腹产和开颅等手术。在罗马尼亚进行了子宫瘤切除。在埃及、意大利和奥地利也成功地进行了剖腹产手术。在法国,还进行了心脏手术。在针刺麻醉技术方面,除使用体针外,还有用耳针、头针的,并且已广泛使用电针麻仪。一些国家还在探讨针刺麻醉的新穴位和用电量,以便作到选穴准确,用针少,提高针刺麻醉的效果,力求逐步克服针刺麻醉所存在的镇痛不全、肌肉紧张和内脏牵拉反应等问题。各国不断传出的试用针刺麻醉成功的消息,使人们感到,针刺麻醉正在开始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医学财富,为世界各国人民的健康服务。
国际上一些人士根据实践的结果指出,针刺麻醉具有许多优越性,如对病人的生理干扰小,病人神志清醒,医生在手术中能及时判断效果,手术后并发症少,方法简单,容易掌握。日本大阪医科大学教授兵头正义一九七一年在一次座谈会上说:“针麻的一大优点是,保持血压正常和全身状况正常,不只是止痛,而且能保持其他功能正常。”因此,他认为针麻“今后大有研究价值,并且应使这一方法进一步发展”。奥地利维也纳鲁德维希·博尔茨曼针灸研究所所长比施科医生在总结他所进行的针刺麻醉手术经验时指出,针刺麻醉对病人的心脏和血液循环能起保护作用。法国针灸医学联合会主席尼博耶医生多次作过针刺麻醉剖腹产手术,他说:“针刺麻醉改变了古典的外科实践,是一个伟大的进步”。
针刺麻醉对那些不适宜用药物麻醉的病人,更是
一个帮助。据报道,日本东京丰岛医院的飞松源治医生去年七月以来使用针刺麻醉作了十五例剖腹产手术,都已获得成功。他在谈到体会时说:“针刺麻醉剖腹产与药物的全身麻醉和腰椎麻醉不同,手术中没有危险的血压波动,出血量少,没有出现婴儿因受麻醉影响而昏睡的情况。手术后产妇创痛很轻,上厕所、翻身、吃饭都不受影响,下奶好,起床和走路也开始得早,所以产妇很快就出院,她们同声称赞。”埃及亚力山大医学院妇产科教授阿卜德及其助手们去年以来用针麻作了十四例剖腹产手术。他作的第一例剖腹产手术,产妇是一个石油工人的妻子,她已作过不止一次剖腹产手术,但是,都因为药物麻醉造成胎儿死亡。这一次,她把希望寄托在针刺麻醉上。果然她在针麻剖腹产手术后,产下了一个健康的婴孩。意大利针灸学会主席乌尔德里科·兰扎,去年十月用针刺麻醉为一个七十三岁的患有严重心脏病的老人进行了腹股沟疝手术。当时,这位老人病情恶化,必须尽快动手术。但是,他的心脏病严重疾患,使他找不到敢于用药物麻醉为他进行手术的医生。而兰扎医生的成功手术,使他解除了痛苦。
不少国家的医务界人士为了探讨针刺麻醉的原理,正在积极地进行研究,提出了各种看法。有的用经络学说来解释;有的用神经传导的原理来解释;有的认为经络系统和神经系统都和针麻原理有关;也有用体液学说等来说明针刺麻醉原理的。
在用经络学说来解释针刺麻醉的原理方面,日本的谷美智士医生认为针刺麻醉与经络有着密切的关系。他在《医道的日本》杂志一九七二年二月号发表文章说,针刺麻醉的最大特点是,刺激部位与麻痹部位有关。这种现象的出现,如果说是通过神经末梢的途径,倒不如说是通过经络的途径。越南范伯居医生认为针刺麻醉的原理可以用越南东医的“肝胆”学说来解释。“肝胆”学说是把肝胆视为生理、病理和心理的基本过程的合一中心,并以此来决定机体的全体活动。
在用神经传导的原理来解释针刺麻醉方面,不少学者用闸门控制学说来解释,即认为是由于针刺穴位后,能抑制脊髓中的某些神经元,使痛觉闸门关闭,因而不感觉疼痛。在美国,也有的人认为控制闸门学说不能完全解释针刺麻醉的原理,又提出了两门学说,认为人体内有两个抑制疼痛的闸门,一个是脊髓,一个是丘脑。针刺穴位刺激了神经纤维,无痛脉冲先到达脊髓,使闸门关闭,再由手术刺激引起的疼痛冲动便不能通过脊髓传到大脑。日本石见大八医生认为,针刺和手术两种刺激在人体内产生了两种生物电,这两种不同的生物电在大脑细胞内相互争夺优势,当针刺产生的生物电电位大,占优势的时候,就表现出镇痛的效果。
在用神经学说和经络学说两个因素来解释针麻方面,日本大阪医科大学教授兵头正义认为针麻镇痛主要由三种因素组成。第一,最大的要素是巧妙地利用了痛觉的闸门控制学说;第二,是沿着经络或神经的线路选择穴位;第三,心理效果也很重要,即患者同医生的合作和医生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在用神经体液学说等来说明针刺麻醉方面,如在美国,有人提出,针刺是一种小的创伤,能够产生组织胺,产生镇痛的效果。意大利针灸学会主席乌尔德里科·兰扎认为针刺麻醉主要是维持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之间的平衡,从而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也就是说提高了痛阈(即疼痛的感受限度)。此外,罗马尼亚的学者也有用交叉循环的试验方法来研究针刺麻醉原理。
目前,各国学者对于针刺麻醉理论的研究,还处在探讨摸索的阶段。针刺麻醉在许多国家的临床实践中,还存在镇痛不全、肌肉紧张、内脏牵拉反应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但是,随着对针刺麻醉的进一步实践和研究,在各国医务工作者包括中国医务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使针刺麻醉这一新生事物进一步完善起来。

宾努亲王会见冯沙万团长

第3版()
专栏:

宾努亲王会见冯沙万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今天上午会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团长、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
参加会见的有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团员、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西沙纳·西山,以及西吞·西奔海旺。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第二副大臣万比尼也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宾努亲王会见冯沙万团长。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我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到达华盛顿

第3版()
专栏:

我驻美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到达华盛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利坚合众国联络处副主任韩叙一行四月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华盛顿。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美国国务院礼宾司代理司长马里恩·斯莫克,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官员约翰·霍尔德里奇,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阿瑟·赫梅尔和负责行政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帮办约翰·托马斯。

冯沙万团长等老挝战友出席文艺晚会 耿飚、韩念龙等陪同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杜泉山》

第3版()
专栏:

冯沙万团长等老挝战友出席文艺晚会
耿飚、韩念龙等陪同观看革命现代京剧《杜泉山》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诺哈·冯沙万为团长的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团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北京京剧团试验演出的革命现代京剧《杜泉山》。
陪同观看演出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有关方面负责人申健、肖簧等。
演出结束后,诺哈·冯沙万等老挝战友走上舞台,同演员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附图片)
演出结束后,诺哈·冯沙万等老挝战友由耿飚、韩念龙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热烈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新华社记者摄

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第3版()
专栏:

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举行答谢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比利时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外贸国务秘书安德烈·康皮奈尔今晚举行答谢宴会。
外贸部副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栋、李永亭、韩兴华、高立兴、胡本耀以及中国驻比利时王国大使李连璧和大使馆商务参赞阎如岱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比利时驻中国大使格鲁特哈特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宴会。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康皮奈尔团长和李强副部长在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共同祝愿比、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不断发展。

比利时经济代表团离京前往广州访问

第3版()
专栏:

比利时经济代表团离京前往广州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比利时经济代表团一行十四人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联络部负责人董超陪同,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我驻比利时大使馆商务参赞阎如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宝康、铁英、方新民、李树田等。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问郑州后前往长沙

第3版()
专栏:

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访问郑州后前往长沙
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电 由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劳动新闻》总编辑郑浚基率领的朝鲜《劳动新闻》代表团,在《人民日报》负责人王揖陪同下,于十八日上午从北京乘飞机前来郑州访问。
到机场欢迎朝鲜战友的有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东传钧,宣传部部长张耀东、副部长杨锡淼,《河南日报》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
正在河南的《人民日报》负责人吴冷西也到机场欢迎。
代表团到达郑州后参观了黄河展览馆、花园口和郑州市郊邙山提灌站,并游览了郑州市容。
晚上,中共河南省委书记耿起昌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战友。在充满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的宴会上,耿起昌同志和郑浚基同志先后讲话,共祝中朝两党、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代表团于十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郑州,前往长沙访问。

原蒋帮陆军少校、中华航空公司编译 赵明哲先生起义归来

第3版()
专栏:

原蒋帮陆军少校、中华航空公司编译
赵明哲先生起义归来
受到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外交部、北京市革委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热情接待。他们对赵明哲先生光荣起义归来的爱国行动表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原蒋帮陆军少校、中华航空公司编译赵明哲先生,向往社会主义祖国,毅然起义,于十八日乘飞机到达北京。
在首都机场上,赵明哲先生受到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外交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鸣、王本祚、张昌、孙祖武、马金位、周从吾、田建瑞的热情接待。他们对赵明哲先生光荣起义归来的爱国行动表示欢迎。
十九日晚,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国际业务局副局长刘鸣设宴招待了赵明哲先生。

前往叙利亚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离京

第3版()
专栏:

前往叙利亚等国家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以刘师余为领队、胡占祥为副领队的中国上海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七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进行友好访问。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之槐、朱仄、王文忠和嵇玉华到机场送行。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卡列姆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前往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医学代表团离京

第3版()
专栏:

前往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医学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应科威特国政府的邀请,由团长尹丁凡率领的中国医学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科威特进行友好访问。

参加中意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 孙锁昌率代表团回到北京

第3版()
专栏:

参加中意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
孙锁昌率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按照中意两国政府贸易和支付协定的规定,以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为团长的中国方面代表团前往罗马参加中意混合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后,今天回到北京。

昆明市五华区建设小学积极开展体育活动 促进少年儿童在德智体几方面健康发展

第3版()
专栏:

昆明市五华区建设小学积极开展体育活动
促进少年儿童在德智体几方面健康发展
新华社昆明电 昆明市五华区建设小学开展多种多样的体育活动,促进少年儿童在德、智、体几方面健康地发展。
在毛主席教育方针的指引下,这个小学根据现有运动场地、设备条件和老师的专长,积极开展以田径为主,其他项目为辅的体育训练活动。在不同年级的学生中,安排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羽毛球、跳高、跳远、接力赛跑、投掷、拔河、跳绳等丰富多采的体育训练工作。课余时间,经常组织班与班、校与校的体育比赛。每学期举行一次全校运动会。野营时,选择不同地形,开展集体的和个人的登山比赛。通过这些体育活动,使十岁上下的少年儿童逐步树立为革命锻炼身体的良好风气,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这所小学在开展全校性的体育活动的基础上,还组织了田径、篮球、足球三个项目的学校代表队,利用课余时间,有计划地进行课余训练。他们的运动水平不断提高,在昆明市、区的一些体育比赛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建设小学师生在开展体育活动中,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他们自己动手修理和制作乒乓球桌、篮球架、跳高架等,并且多次到二十多里外的山区拉沙回来作跳高、跳远的沙坑。这些活动既创造了体育训练的便利条件,又培养了少年儿童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