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2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到京受到隆重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墨西哥贵宾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李先念邓小平姬鹏飞乔冠华方毅吴德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到机场欢迎 董代主席邓颖超同志在宾馆迎接 宴会充满中墨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周恩来总理和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宴会上先后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成千上万的首都群众聚集在机场和市区的主要街道上,隆重热烈地欢迎来自太平洋彼岸的墨西哥贵宾。
随同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来访的有,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和夫人等正式成员,以及总统特邀随行人员,随行工作人员,随行民间歌舞小组,随行记者和电视技术人员等二百多人。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乔冠华,外经部部长方毅,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以及首都群众五千多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邓颖超同志,在宾馆迎接贵宾。
中、墨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有着悠久的历史。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这次远涉重洋来我国访问,将使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今天,春光明媚的北京城沉浸在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气氛中。雄伟的天安门城楼上挂着大红宫灯,宽阔的东西长安街上空一面面彩旗迎风飘扬,许多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埃切维里亚总统!”“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坚决支持墨西哥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亚、非、拉美人民大团结万岁!”“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下午一时,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埃米略·奥·拉瓦萨外长和夫人等贵宾,在热烈的掌声中走下飞机。周恩来总理,李先念、邓小平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迎上前去,同贵宾们亲切握手。周恩来总理向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说:“欢迎你们!”埃切维里亚总统说:“我很高兴见到您!”
在飘扬着墨西哥国旗和中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墨西哥国歌和中国国歌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在周恩来总理的陪同下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墨西哥贵宾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一片欢腾。穿着鲜艳服装的青少年手持彩带、气球、花枝和蝴蝶模型,迎着贵宾跳起了欢乐的舞蹈,并且有节奏地高呼:“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向欢迎群众频频招手致意,并不时地停下来同他们握手,观看他们的舞蹈。总统夫人热情地吻了跳舞的孩子们。当来到不久前访问过墨西哥的沈阳杂技团演员面前时,总统和夫人高兴地把表演狮子舞的十二岁的赵军和十三岁的刘进良搂在怀里,还同其他演员们亲切握手、拥抱。杂技团负责人尹灿贞向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表示热烈欢迎。女演员拿出总统夫人送给她们的纪念品——小镜子给总统和夫人看。沈阳杂技团访问墨西哥时,曾几次受到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的接见,今天,他们能有机会在北京再次向总统和夫人致意,感到格外高兴。
随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由周恩来总理等陪同,乘车前往迎宾馆。贵宾们的车队经过市区时,首都群众聚集在街道两旁,热情地向贵宾们招手致意。车队到达天安门广场以后,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等贵宾走下汽车,同欢迎群众亲切握手。人们兴高采烈,不断鼓掌,向总统和夫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访华的正式成员、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墨西哥客人,也到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季方;
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的负责人陈慕华、陈洁、肖劲光、李达、何兰阶、于桑、邓东哲、赖际发、高修、乔培新、杨立功、张彬、阎钧、杨杰、唐克、杨殿奎、曹鲁、姚晓程、章文晋、王海容、许寒冰、吴有训、石少华、狄福才、张纪之、董林、马仁辉、林平、李川、丁雪松;
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谌筱华同志。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以及其他墨西哥贵宾。
宴会以前,董必武代主席、周恩来总理等我国领导人同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埃米略·奥·拉瓦萨外长和夫人,以及随同总统来访的其他正式成员、特邀随行人员、随行工作人员、随行民间歌舞小组成员、随行记者、电视技术人员和专机机组人员,分别照了像。
欢迎宴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大厅里悬挂着墨西哥国旗和中国国旗。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经部长方毅,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等。
周恩来总理和埃切维里亚总统在宴会上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全文见第二版)。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说:“我代表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埃切维里亚总统先生和夫人,以及全体墨西哥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通过你们,向墨西哥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周恩来总理预祝贵宾们这次对中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讲话中说:“我给你们带来了墨西哥人民的诚挚的问候。墨西哥人民希望和中国人民缔结新的兄弟般的情谊”。他说:“我感谢你们热情的接待并祝愿中墨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友谊万古长青。”
他们的讲话受到全场热烈的鼓掌欢迎。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墨西哥国歌和中国国歌。
宴会充满了中、墨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席间,乐队演奏了《我们的祖国多美好》、《友谊传四海》和《墨西哥万岁!》、《比基娜》、《瓜达拉哈拉》等中、墨两国乐曲。宾主频频为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为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和亚非拉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的新胜利,干杯。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北京的其他墨西哥客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
国务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乔冠华、符浩、陈慕华、陈洁、肖劲光、李达、何兰阶、于桑、赖际发、杨杰、高修、乔培新、杨立功、张彬、阎钧、唐克、杨殿奎、曹鲁、刘伟、姚晓程、申光、章文晋、王海容、吴庆彤、刘西尧、迟群、吴有训、周培源、钱三强、夏鼐、石少华、狄福才、刘庆棠、王冶秋、吴仲超、张纪之、董林、陈浚、马仁辉、李川、区棠亮、丁雪松、丁国钰、倪志福、谢静宜、张维、殷维臣、邵宇、浩然、谭元寿、杜近芳、李德伦、殷诚忠、郁蕾娣、宋琛、谢芳,沈阳杂技团负责人尹灿贞和部分团员。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和谌筱华同志也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应邀出席了宴会。
(附图片)
董必武代主席在宾馆迎接埃切维里亚总统。新华社记者摄
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等墨西哥贵宾在机场受到周恩来总理,李先念、邓小平副总理,姬鹏飞外长等和首都群众五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四月十九日晚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以及其他墨西哥贵宾。
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总理和埃切维里亚总统举行会谈会谈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和埃切维里亚总统举行会谈会谈
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今天下午举行了会谈。会谈是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墨西哥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墨西哥驻中国大使欧亨尼奥·安吉亚诺·罗奇。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长姬鹏飞,外交部美大司负责人林平,中国驻墨西哥大使熊向晖,工作人员陶大钊、沈允熬、黄世康、胡凤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