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07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我首席代表在海底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发言 驳斥苏修代表坚持海洋霸权主义的谬论 对菲律宾等八国提出的领海和海峡通航条款草案表示欢迎

第6版()
专栏:

我首席代表在海底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发言
驳斥苏修代表坚持海洋霸权主义的谬论
对菲律宾等八国提出的领海和海峡通航条款草案表示欢迎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出席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会议的中国代表团首席代表庄焰,四月五日在第二小组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发言,驳斥了苏联代表马立克在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等问题上的荒谬论点以及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无理攻击。
第二小组委员会从三月九日进入实质性辩论以来,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许多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表示坚决捍卫本国的主权和利益、反对超级大国无视别国主权和民族经济利益而把利己主义的主张强加于人的横蛮行径。苏联代表马立克对此十分恼火,在四月二日的发言中顽固地坚持不许别国领海超过十二浬,坚持反对发展中国家要求划定专属经济区等,并且对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了毫无根据的攻击和谩骂。对于苏联代表的荒谬论点,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在最近几次的会议上作了驳斥。
中国首席代表庄焰在发言中指出:“苏联代表说,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个国家的领海宽度都没有超过十二浬,因此,苏联主张各国领海最大限度为十二浬,并不是强加于人。必须指出,问题的实质是:一国的领海宽度究竟由谁来确定,而不是当前有多少国家规定十二浬
领海宽度的问题。中国代表团历来主张各沿海国有权根据本国自然条件的具体情况,考虑到本国的安全和民族经济发展的需要,合理地规定其领海范围。一九五八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布自己的领海为十二浬。但是,我们从来不反对别国的领海超过十二浬。世界上也还有许多国家采取这样的合理的立场。而苏联的立场又是怎样呢?它自己规定领海宽度为十二浬,就不许别国的领海超过十二浬,否则就横加指责,说是什么‘违反国际法’等等。事实上,就是硬要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这不是霸道又是什么呢?”
庄焰接着说,苏联代表竭力反对发展中国家要求划定专属经济区的合理主张,说什么如果划专属经济区对发展中国家不一定有利,甚至别有用心地说什么在非洲只有利于南非。这种奇谈怪论,当场遭到许多国家的有力驳斥。发展中国家为了反对超级大国掠夺它们的沿海渔业资源、捍卫本国的民族经济利益,要求合理地划定专属经济区,这是完全正当的。使人奇怪的是:一个自称为发展中国家利益“维护者”的国家,竟然对这一正义、合理的主张,竭力加以反对,原因究竟何在?从现有的大量资料可以看出,苏联在拉丁美洲、非洲以及阿拉伯海等海域到处掠夺渔业资源,达到惊人的地步。
庄焰说:“大量事实证明,苏联是世界渔业资源一个贪婪的掠夺者。这里,我们想顺便提一下,苏联在一九五六年曾经划过‘渔业控制区’的这一事实,在马立克先生的发言中已经得到证实。试问:你们为了保护自己的沿海渔业,可以任意划定控制区,甚至远离其海岸四百浬,到北纬四十八度、东经一七○度二十五分的地方,而发展中国家要求在近海区合理地划定专属经济区,你们却蛮横反对。世界上哪有这种道理!”
庄焰接着说:“从这里人们不难看出,苏联竭力反对设立专属经济区的真实目的,无非是为了维护他们海上渔霸地位。”
庄焰针对苏联代表说什么中国有“超级野心”等恶毒攻击说:“当前世界上谁是超级大国,谁在那里称王称霸,谁在别国的领土上建立庞大的军事基地,派驻军队,到处进行干涉、颠覆、侵略、威胁和掠夺,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事实。就海洋上的情况来说,当前就是超级大国的军舰和核潜艇出没在各大洋,它们的渔船队经常到别国沿海恣意掠夺别国的资源,这种海盗行径是抵赖不了的。”
庄焰还就苏联代表在发言中贩卖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建议一事指出:“早在联合国第二十七届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就指出,苏联政府提出这种主张完全是欺人之谈,其目的是企图以此来掩盖他们的扩军备战、侵略扩张和进一步强化其核垄断地位。对于这样一个建议,中国代表团坚决反对,是理所当然的。一个在世界上到处横行霸道、称王称霸的超级大国,竟然跑到联合国大念其‘和平经’,其用心所在,难道还不清楚吗?”
庄焰强调说:“苏联代表的这个发言再次证明,当前国际上有关海洋权的斗争,实质上是侵略与反侵略、掠夺与反掠夺、霸权与反霸权的斗争。当前,广大亚非拉发展中国家为了维护民族经济利益和捍卫国家主权,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同超级大国的海洋霸权主义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这是当前时代的潮流所向,任何人也阻挡不了。”
庄焰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坚持正义原则立场,坚决同发展中国家以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站在一起,为建立适应当前时代要求的新的海洋法而共同努力。
庄焰对菲律宾代表塞浦路斯、希腊等八个国家最近提出的关于领海和海峡通航的条款草案表示欢迎,指出这个草案基本上反映了海峡沿岸国要求维护领海主权的正当愿望,同时又适当地照顾到国际航行的便利,因此是比较合理的,可以作为第二小组委员会工作小组讨论的基础。中国代表团愿意同大家一起,为合理解决海峡通航问题而共同努力。

反对种族歧视 要求增加工资 南非非洲工人罢工斗争扩大

第6版()
专栏:

反对种族歧视 要求增加工资
南非非洲工人罢工斗争扩大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非洲工人为反对种族歧视、要求增加工资而进行的罢工斗争正在扩大。
据报道,在纳塔尔省北部的理查兹湾阿卢萨夫炼铝厂七百名非洲工人举行了一个星期的罢工之后,在这个海湾建筑新港设施的八百名非洲建筑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于四月二日举行了罢工。南非种族主义当局出动警察,用催泪弹和警棍镇压罢工工人。但是,这些非洲工人,不畏强暴,坚持罢工。
在南非最大的工业中心约翰内斯堡,四月二日,大约一千名非洲成衣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举行了罢工。同一天,在约翰内斯堡郊外的艾伯顿,费罗沃姆机械铸造厂二百五十名非洲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据报道,在今年头三个月数万名非洲工人举行罢工之后,惊慌失措的南非种族主义当局于四月四日抛出了一项欺骗性的所谓“在工业中扩大非洲人代表制度”的法律草案。这项法案表面上规定增加工厂委员会中的非洲人代表,但是,实际上这些“代表”是由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指定的,并不代表非洲工人的利益。这项反动法案激起了南非非洲工人的更大愤怒,罢工浪潮进一步扩大。
就在这项法案公布的当天,约翰内斯堡三家服装厂数百名非洲工人举行了罢工,南非工会理事会负责人也指责了南非当局炮制的这项反动法案。
新华社讯 德班消息:南非德班北部理查兹湾阿卢萨夫炼铝厂七百名非洲工人,不怕南非反动当局的威胁和镇压,连续五天坚持罢工。
这个厂的七百名祖鲁族非洲工人是三月二十五日夜里为要求增加工资而开始罢工的。南非反动当局对这个南非唯一的炼铝厂的非洲工人罢工十分恐惧。它在派出武装警察占领工厂和解雇一大批罢工工人,妄图压服罢工工人的阴谋破产之后,又向罢工工人提出最后通牒:要么接受平均每周增加二兰特(南非货币单位,一兰特约合一点三三美元)工资,要么就全体解雇。罢工工人断然拒绝了这种蛮横威胁。二十九日,恼羞成怒的南非反动当局竟派出大批士兵代替罢工工人工作,企图以此破坏罢工。但是,工人没有屈服,继续坚持罢工。据报道,南非工会理事会负责人指责南非当局的这种做法是在“玩火”。祖鲁族非洲人酋长也对南非当局进行谴责。
二十九日,在纳塔尔省和德兰士瓦省交界处的查尔斯镇的全体非洲工人也举行了罢工。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美帝必须停止在南朝鲜的战争挑衅

第6版()
专栏: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美帝必须停止在南朝鲜的战争挑衅
南朝鲜当局应摆脱外来势力,响应关于结束南北军事对峙的建议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五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最近在朝鲜加紧进行新的战争准备,并要求美帝侵略军立即从南朝鲜撤走。
声明说:最近,霸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宣布,四月初将在“联合国军司令部”的招牌下,在东南海岸一带举行所谓的“韩美联合登陆训练”。
大量的美帝侵略军和南朝鲜海军将投入这次大规模的“登陆训练”。
声明说:“美帝侵略者如此大规模地进行军事演习活动,是企图加剧我国的紧张局势和阻挠国家的和平统一事业的极其严重的犯罪行径。”
声明说:“目前,南朝鲜当权者公开地违反南北联合声明的协议事项,在对话的背后进行‘反共’活动,加紧进行战争准备。这也是美帝新的战争挑衅阴谋活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说:“这一切事实表明,如果美军不从南朝鲜撤走,不停止增强武力和扩张军备,不消除南北之间的紧张局势和军事对峙状态,南北之间就不能进行相互信任的对话,也不能卓有成效地解决与统一有关的任何问题。”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停止冒险的军事演习活动,收起其侵略的武装力量,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声明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维护民族的独立,摆脱依靠外来势力,并应响应我们关于结束南北目前的军事对峙状态的合理建议。”
声明最后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顾我们一再警告,继续顽固进行新战争挑衅阴谋活动的话,那么,对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承担全部责任。”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重新主持政府工作

第6版()
专栏:

秘鲁总统贝拉斯科重新主持政府工作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据秘鲁全国新闻办公室宣布,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已于四月二日重新从事政府工作。这几天,贝拉斯科总统曾主持召开了部长会议,签署了各项法令,还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胡安·贝拉斯科总统因患病从二月二十三日起住院治疗。三月十三日,贝拉斯科总统曾签署一项法令,规定到三月三十一日为止,由部长会议主席梅尔卡多·哈林签署所有立法和行政法令并接见外交代表。

法国新政府组成 梅斯梅尔再任总理

第6版()
专栏:

法国新政府组成 梅斯梅尔再任总理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法国新政府于四月五日组成。皮埃尔·梅斯梅尔继续担任政府总理。
新政府包括二十一位部长。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米歇尔·若贝尔在新政府中任外交部长,共和国民主人士联盟总书记阿兰·佩雷菲特任行政改革部长,罗贝尔·加莱任武装部队部长,让·泰坦热任司法部长,独立共和党总书记米歇尔·波尼亚托夫斯基任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险部长。
前政府的九名部长保持原来的职务。其中有内政部长雷蒙·马塞兰,经济和财政部长瓦莱里·吉斯卡尔·德斯坦,国民教育部长约瑟夫·丰塔内等。
法国在三月四日和十一日举行了国民议会选举。皮埃尔·梅斯梅尔政府在三月二十八日向总统蓬皮杜提出辞职,四月二日,蓬皮杜总统正式任命梅斯梅尔为新政府的总理并委托他筹组新政府。

我大使拜会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第6版()
专栏:

我大使拜会日本众参两院议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四月六日下午先后拜会了日本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和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
拜会众议院议长时,在座的有众议院涉外部长奈良贺男等。
拜会参议院议长时,在座的有参议院副议长森八三一、参议院涉外部长武田实等。
拜会时,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墨西哥电视台播放我《白毛女》等彩色影片

第6版()
专栏:

墨西哥电视台播放我《白毛女》等彩色影片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第四电视台三月二十五日在每周一次的“当代世界形象”的节目中,播放了中国彩色影片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历时一小时四十分钟。
最近以来,这家电视台曾连续在这个节目中播放了中国影片或介绍中国的彩色纪录片。三月十八日晚上,播放了中国影片《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文物》。三月十一日晚上,播放了介绍中国面貌的彩色纪录片。
据墨西哥《国民报》三月十一日报道,墨西哥邮电和运输部将通过所有的电视台分别向全国播放《新中国的大型纪录片》等十七部有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彩色纪录片。这些影片是由墨西哥广播局电视摄影小组在一九七二年访问中国期间拍摄的。

我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离日回国

第6版()
专栏:

我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离日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中国电信总局局长钟夫翔结束对日本的友好访问,于四月六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随同钟夫翔访问的中国电信总局副局长李玉奎等十一人也同机回国。
日本邮政大臣久野忠治和夫人、邮政政务次官鬼丸胜之、邮政事务次官竹下一记、外务省参事官中江要介、日本国际电信电话公司社长菅野义丸、日本电信电话公社总裁米泽滋等到机场欢送。
中国驻日大使陈楚也到机场送行。
钟夫翔局长及其一行在离开东京前夕,举行了告别宴会。久野邮政大臣和夫人、外务大臣大平正芳、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以及日本政府有关部门、电气通讯单位的负责人和日中友好各界人士四百多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等朝鲜朋友和旅日爱国华侨也应邀出席宴会。
中国驻日大使陈楚出席了告别宴会。

朝鲜人民统一祖国事业必胜

第6版()
专栏:

朝鲜人民统一祖国事业必胜
昌海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关于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了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而提出的合理主张,得到了全体朝鲜人民的热烈拥护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支持。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事业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是,南朝鲜当局却不断加剧紧张局势,反对消除南北军事对峙状态,继续鼓吹所谓“胜共统一”和“实力较量”。南朝鲜当局的倒行逆施,是违背朝鲜人民的民族愿望的。
南朝鲜当局为了继续恶化南北之间已经建立起来的对话关系,在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会议后,不断地把军需品、新式驱逐舰等各种武器和作战装备引入南朝鲜。在一九七二年七月到今年六月的一年内,南朝鲜当局将从美国得到二亿一千五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同时它还把朝鲜北方当作假想的敌人,在前沿地区和后方举行“对舰射击训练”、“大规模的特种部队冬季机动演习”、“海上训练”等实战演习,甚至多次派军用飞机飞越军事分界线上空侦察北方情况,并把大口径机枪运进非军事区。二月中旬,在南朝鲜全境还举行了大规模的所谓“国民防空训练”军事演习。这一切事实清楚地表明,南朝鲜当权者妄图以“培养实力”为后盾实现其“胜共统一”的野心。
与此同时,南朝鲜当局继续对广大人民加强法西斯统治,利用它炮制的“反共法”来压制要求统一祖国和民主的进步人士。南朝鲜当局悍然违背关于不诽谤和中伤另一方的协议,仍象过去一样继续大搞诽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欺骗宣传。它还逮捕和杀害许多为争取祖国统一而进行斗争的爱国者。
不久前在平壤举行的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又一次阐明了自己的正确主张:停止增强武装力量和进行军备竞赛;把朝鲜北方和南方的军队分别缩减到十万或十万以下,大力裁减军备;停止从外国运进一切武器、作战装备和军事物资;从朝鲜南方撤走美国军队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缔结一项和平协定来保证解决上述问题和在北方和南方之间互不使用武力。但是,南朝鲜代表在这次会议上竟然反对旨在缓和南北之间紧张局势的这一合理方案,甚至提出要美国军队继续留在南朝鲜的荒谬主张。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为了积极推进南北协调委员会面临的关于把停战协定换成和平协定和南北之间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五个方面实现合作,还建议在协调委员会内设立上述五个小组委员会。但是,南朝鲜代表提出只设立经济和文化这两个小组委员会。结果,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这只能又一次表明,南朝鲜当局没有诚意履行双方达成的协议事项。
历史的车轮不能倒转。南朝鲜当权者必须忠实遵守南北双方的协议事项,美国武装部队应当从南朝鲜撤走,所谓“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必须撤销。朝鲜的统一问题应当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我们深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克服种种障碍,完成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