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0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外围猛攻敌阵 在一号公路上继续向金边推进并向乃良和茶胶市加强压力 一批伪军官兵发表公开信表示准备支持人民武装进行战斗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外围猛攻敌阵
在一号公路上继续向金边推进并向乃良和茶胶市加强压力
一批伪军官兵发表公开信表示准备支持人民武装进行战斗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三月底在各个战场上继续猛烈打击朗诺伪军,消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三月二十八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一号公路上继续向金边推进,并向乃良敌军基地施加强大的压力。二十八日夜里至二十九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猛烈进攻柴桢市,并向湄公河沿岸的杜克良和特莫戈敌军据点发动进攻。在上述战斗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百多名。三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进攻乃良敌军基地周围的防线以及湄公河沿岸金边至乃良之间的许多敌军据点,又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至此,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控制了湄公河从乃良至越南南方边界间的水上运输线,并且控制了一号公路金边和乃良之间一段三十多公里长的路段。
与此同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在茶胶市周围向敌人发起进攻。敌人在茶胶市周围的防卫圈已缩小到离该市一至二公里的地方,并且每天遭到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炮击。仅在二十九日和三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炮击茶胶市和安塔松等地敌军的战斗中,就打死打伤敌人三十名,摧毁敌军营房十一座。
在四号公路沿线,从三月二十四日至三十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接连进攻敌人斯栋则据点并截击前往增援的朗诺伪军,据初步消息,共消灭敌人三百多名。四号公路从卡昂至韦连的交通已被切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最近金边伪军中一部分中下级军官和士兵发表一封公开信,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乔森潘和胡荣、符宁三大臣的号召书。
信中说:“我们在金边的中下级军官和士兵,怀着激动的心情听了乔森潘、胡荣、符宁给全国人民、僧侣、青年、知识分子、公务员以及我们自己的号召书。请允许我们在这封联名信中表示我们对号召书的完全支持。”
信中说:“目前,当卖国贼们叫嚷‘和平’的时候,我们就更清楚地看到他们是一些极端虚伪的家伙。自从越南停火以来,我们明显地看到所有的叛逆将领都在疯狂地扩大战争。”“他们所谓的同丛林里的爱国者和睦相处的呼吁,只不过是旨在消灭爱国者而进行诱和的一种诱惑伎俩。”
信中说,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之流都是发动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政变的人,都是反民族和极端腐败、极端法西斯、极端虚伪的家伙。“我们士兵以及全体人民断然唾弃他们,与他们共处是绝对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完全赞同和支持乔森潘、胡荣、符宁最近的号召书。只有把美帝国主义及其目前在金边的卖国贼从柬埔寨清除掉的时候,柬埔寨才会获得真正的独立、和平、中立。”
信中说:“我们要以各种形式,尽我们的能力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便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获得真正的安宁和和平、按照人民的意愿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正确的旗帜下建设国家。我们时刻准备以各种形式支持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进攻金边。”

柬埔寨解放区军民纷纷集会庆祝光辉节日 誓为解放全部领土和人民而战斗到底

第5版()
专栏:

柬埔寨解放区军民纷纷集会庆祝光辉节日
誓为解放全部领土和人民而战斗到底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解放区各族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纷纷举行集会,热烈庆祝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成立三周年。
在东北和西北地区,高棉族、占族、普农族、库依族等各族人民的数千名代表举行庆祝集会。参加集会的各民族代表表示了对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完全信赖,并决心为解放全部领土和人民而继续斗争。
在东部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干部、战士以及人民群众纷纷在战场附近和寺庙里举行庆祝活动,他们表示决心继续战斗,直到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五点目标。
在北部地区,各地人民群众纷纷在寺庙和村庄里举行集会。各地的文艺团体还演出了节目,进一步鼓舞人民坚决进攻敌人和加紧生产的决心。
在西南地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各阶层的人民,不顾美国飞机的野蛮轰炸也举行了庆祝集会,热烈欢呼在二号、三号、四号和五号公路沿线取得的巨大胜利。

周成大臣谴责美国轰炸柬埔寨

第5版()
专栏:

周成大臣谴责美国轰炸柬埔寨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特别使命大臣周成四月五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强烈谴责美国继续轰炸柬埔寨,重申只要美国继续进行侵略,柬埔寨人民就不会放弃神圣的救国斗争。
周成指出,美国进行轰炸的目的“是为了暂时挽救朗诺雇佣军的失败及其反人民、反民族、反民主的政权的最终垮台。”
周成指出,美国口里讲和平,而实际上在柬埔寨强化其侵略战争。它想通过轰炸,强迫柬埔寨人民接受它的“和平”,同摇摇欲坠的金边掌权者“妥协”。他说:“他们应当明白,不管是通过暴力还是通过阴谋诡计,现在不能、将来也不能使决战决胜的全国人民屈服。”
“我们的目标是始终不变的,即实现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的庄严声明中所阐明的五点。”
(附图片)
斗志昂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年青战士在击落美国直升飞机后,立即袭击前来营救美国飞行员的西贡伪军。

孤城金边乌烟瘴气 统治集团内讧加剧 朗诺卖国小朝廷惶惶不可终日

第5版()
专栏:

孤城金边乌烟瘴气 统治集团内讧加剧
朗诺卖国小朝廷惶惶不可终日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讯 金边消息:朗诺卖国集团暂时控制下的孤城金边缺油、缺粮、缺电,物价飞涨,民怨沸腾,卖国集团惊恐万状。
西方通讯社的报道指出,最近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凌厉攻势下,朗诺集团的“军事形势急剧恶化”。合众国际社四月五日自金边报道说,金边“同外界的公路联系已经全部被切断。以前为柬埔寨军队(即朗诺伪军)运送弹药、燃料和补充武器的船队已不能在湄公河溯流而上。”“生活在金边的人看来,局势确实很坏。”
这家通讯社说,金边缺油、缺粮、缺电的严重情况,是朗诺集团面临更严重危机的“预兆”。“金边的汽油加油站除了一、两处外都已经没有油可供应了”,“预料最迟到星期六(四月七日)该市的汽油就全部用光了”,“很多柬埔寨家庭用来做饭点灯的煤油实际上已没有卖的了”。“水电站被切断、柴油发电机的燃料供应越来越少,这些,造成了电力严重紧张”,朗诺集团不得不实行“定量供电”,金边各区每天停电达十二小时。
这家通讯社援引金边卖国当局人士透露的情况说,金边“仓库中的大米只够供应三个星期了”。在这种情况下,米价暴涨,因此,伪军士兵进行的“抢劫事件越来越多”。路透社和法新社也报道,金边不仅油、粮、电力和其它日用品奇缺,而且“在许多区供水也是靠不住的”。
面对这种危机,朗诺集团惊恐万状,内部倾轧更加激烈,卖国贼头子朗诺更是惶惶不可终日。据路透社报道,朗诺于四月四日急忙宣布柬埔寨处于“全国危险状态”,朗诺的弟弟朗农也在同一天宣布辞去在伪内阁中的职务,企图以此来缓和卖国集团内部日益加剧的矛盾,“暂时抑制不稳的潮流”。朗诺本人则“深居在他在首都郊区的住处,从前线撤下几个营的精锐部队来保护他”。朗诺甚至对“广泛流传的关于他的政权的寿命不会拖过四月份的预言也害怕起来”,并归咎于卜卦者,于是解雇了为他卜卦的人,并且把金边市的卜卦者都逮捕入狱。
西方通讯社说,目前朗诺集团的士气“已下降到一年多来的最低点”。卖国集团的新闻部长金烈无可奈何地哀叹局势是“危急的”。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一天打得精采 南男队苦战捷队引人注目 西德女队同我队对垒斗志顽强

第5版()
专栏: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一天打得精采
南男队苦战捷队引人注目 西德女队同我队对垒斗志顽强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一天——五日的比赛,一直到六日凌晨才告结束。在一天的比赛中,男、女团体各个级的比赛都出现了激烈争夺的局面。许多运动员表现了顽强的战斗意志和良好风格。
上届男子团体第三名南斯拉夫队以二比五负于上届第十一名捷克斯洛伐克队,引起人们的普遍注意。这场比赛共赛了十六局,前后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捷队的奥洛夫斯基一人以二比○的同样优势先后战胜舒尔贝克、斯蒂潘契奇和卡拉卡舍维奇。孔兹两次上场,都以二比一战胜了对手。
日本队以五比二战胜了苏联队。比赛头两场就争夺得很激烈,都打了三局。第一次参加世界锦标赛的日本全国冠军、横握拍削球选手高岛则夫在第二场开始不太顺手,后来很快适应了戈莫兹科夫的打法,以二比一获胜。在第六场中高岛尽管以一比二负于斯特鲁卡托夫,但表现了良好的风格。有一次,记分员少记对手一分,高岛举手示意,纠正了这个错误。最后一场是长谷川对戈莫兹科夫。长谷川在第二局中曾以十六比十九落后,但他沉着应战,打得顽强,反败为胜。
上届男子团体冠军中国队和亚军日本队都取得两战两胜。
女子团体赛中,中国队在战胜罗马尼亚队后,又以三比○战胜去年欧洲锦标赛亚军西德队。西德队上场的是亨德里克森、戴·绍勒尔和克奈普,她们打法以守为主。中国队上场的是三名进攻型选手:郑怀颖、胡玉兰和张立。第一场,郑怀颖在先失一局后用稳健的提拉压住亨德里克森的削球,然后伺机扣杀两角得分,连胜两局。第二场胡玉兰同戴·绍勒尔对阵。在第一局中绍勒尔曾在离开球台三米多远的地方稳守时猛然反拍一击,突袭胡玉兰的正手,打出了一个非常精采的球。胡玉兰利用长抽短吊的战术打乱了对方的阵脚,连胜二局。第三场双打,胡玉兰和张立对克奈普和克里格。比赛中,双方力争主动,比分交错上升,一直到二十三平。这时,克奈普攻球连得二分,终于以二十五比二十三先胜一局。后两局胡玉兰和张立密切配合,攻球成功率较高,连续获胜。西德运动员们在整个比赛中都打得很顽强,即使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也不气馁,打出了水平。比赛结束后,中国女队领队林慧卿和运动员们走到西德运动员所坐的挡板前,同西德朋友握手、问候。西德女队教练拍着郑怀颖和张立的肩,表示祝贺。
五日,团体赛其他各级也进行了头两轮的比赛。
由于许多队的实力比较接近,经常出现相持不下的局面。男子团体赛中,有十一次比赛是经过七场或八场比赛才分出胜负,女子团体赛中,共有四次打满了五场才分出高低。
(附图片)
图为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赛比赛时的情景。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进入第二天 男女团体赛各队争夺激烈

第5版()
专栏:

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进入第二天
男女团体赛各队争夺激烈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四月六日,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进入了第二天,继续进行男女团体赛两个项目。
今天是萨拉热窝市解放二十八周年纪念日,市内学校放假,许多中小学生都来观看比赛。因此,场内观众大为增多,气氛也更为活跃。各国乒乓健儿的精彩表演经常引起观众席上热烈的掌声。
男子团体赛中,日本队经过一番苦战,以五比三击败捷克斯洛伐克队。这场比赛从九点钟打到十二点。由于捷队在五日曾战胜上届第三名南斯拉夫队,而日本队先后战胜了实力很强的法国队和苏联队,两队士气都很旺盛。许多观众的注意力都被吸引到了两队交锋的第十四号台上。比赛中,双方你追我赶,打出了很高水平。第三场高岛对奥洛夫斯基。奥洛夫斯基攻势凌厉,弧圈球旋转有力,落点很刁,使对方不得不来回奔跑。但是高岛并不示弱,他步法灵活,削球稳健,接回了不少看来已无法挽救的险球。有时还突然起板抽杀、反而迫使对手退到挡板附近放高球。双方打了三局,奥洛夫斯基最后获胜。
中国女子队在第三次比赛中,以三比○战胜瑞典队。在这一小时二十分钟的比赛中,双方运动员都打出了风格,打出了水平。比赛结束后,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同瑞典朋友们亲切握手。这次她们在萨拉热窝市再次会见,感到十分高兴。在比赛的前两天,安德松来到中国运动员的房间找她的老朋友,和郑敏之等亲切交谈,共同回忆她们在一起的时刻,她们认为,球场上的输赢是暂时的,而她们之间的友谊是长存的。
在六日上午,加纳队以五比三胜苏格兰队。双方一共打了二十二局,直到二时四十分才结束。而黎巴嫩男队对新西兰男队一直“争夺”到三时零五分。双方共打了二十三局。新西兰队以五比四获胜。

男女团体甲级队比赛成绩

第5版()
专栏:

男女团体甲级队比赛成绩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甲级队五日比赛成绩如下:
男子一组——中国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五比○);瑞典队胜印度队(五比○);匈牙利队胜南朝鲜队(五比三)。
男子二组——西德队胜英格兰队(五比二);捷克斯洛伐克队胜南斯拉夫队(五比二);日本队胜苏联队(五比二)。
女子一组——英格兰队胜奥地利队(三比○);匈牙利队胜奥地利队(三比○);日本队胜英格兰队(三比○);苏联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
女子二组——瑞典队胜南斯拉夫队(三比二);中国队胜西德队(三比○);南朝鲜队胜罗马尼亚队(三比○)。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团体甲级队六日比赛成绩如下:男子一组——匈牙利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五比○);瑞典队胜奥地利队(五比二);南朝鲜队胜印度队(五比○)。
男子二组——西德队胜法国队(五比一);南斯拉夫队胜英格兰队(五比○);日本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五比三)。
女子一组——日本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三比○);匈牙利队胜捷克斯洛伐克队(三比一);苏联队胜英格兰队(三比一)。
女子二组——南斯拉夫队胜法国队(三比一);中国队胜瑞典队(三比○);南朝鲜队胜西德队(三比○)。

中国队的比赛成绩

第5版()
专栏:

中国队的比赛成绩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五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四月五日比赛成绩如下:
中国男队胜印度尼西亚队(五比○):郗恩庭胜维桑(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二),梁戈亮胜苏温多(二十三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许绍发胜达科斯塔(二十一比九,二十一比三),郗恩庭胜苏温多(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九),许绍发胜维桑(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六)。
中国女队胜西德队(三比○):郑怀颖胜亨德里克森(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一比十四),胡玉兰胜戴·绍勒尔(二十一比十,二十一比十五),胡玉兰和张立胜克里格和克奈普(二十三比二十五,二十一比十五,二十一比八)。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六日电 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国队四月六日比赛成绩如下:
中国女队胜瑞典队(三比○):胡玉兰胜拉德贝里(十九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八,二十一比十五),郑敏之胜安德松(二十一比十一,二十一比十四),胡玉兰和张立胜拉德贝里和安德松(十七比二十一,二十一比十七,二十一比十六)。

南斯拉夫“北京”餐厅开幕

第5版()
专栏:

南斯拉夫“北京”餐厅开幕
新华社萨拉热窝一九七三年四月四日电 南斯拉夫的第一个中国餐厅——“北京”餐厅四月四日在萨拉热窝市开始营业。
四日举行了“北京”餐厅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有: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执行委员会主席德·科索瓦茨、共和国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主席米·拉基奇、萨拉热窝市议会主席杰·穆米纳吉奇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应邀出席开幕式的客人中,有参加第三十二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梦华、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参赞王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