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07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开革命干劲之花 结多快好省之果——记山西平定县黑白铁社的一场激动人心的战斗

第3版()
专栏:

开革命干劲之花 结多快好省之果
——记山西平定县黑白铁社的一场激动人心的战斗
问题
去年七月中旬,山西平定县黑白铁社连续收到长治和大同两个灯泡厂的来信。信里都指出:你社制造的灯头,玻璃没压好,铜皮没粘牢,边口不够齐,镀锌有问题,这样不合格的产品,我们怎么能用呢?
去年三月底,省轻工局给这个黑白铁社确定了用户。四月底,他们发出了第一批产品。五月间,长治灯泡厂曾向这个社的领导提出过质量问题,但未引起注意。这两封批评信,如同点起两把火,使整个黑白铁社轰动了。为这事,人们议论着、争辩着:
“十个指头还不一般齐,咱这设备条件,搞新产品,谁能保险就没一点毛病?”
“话可不能这样说,咱工人的章程上那一条规定条件差就可以出废品?”
“都怪咱贪多不求好。当初计划定低一点,也不至于出这问题。”…………
那是一九七○年夏季,这个自负盈亏的小手工业生产单位的工人,听说山西几家灯泡厂都急需灯头,可是供不应求。大家于是凑到一起说:“灯头不就是个铁壳壳,这玩艺有啥了不起,咱试试看!”他们找来废灯泡,敲掉玻璃球,照着废灯头的尺码干了起来。他们凭着一台缺胳膊少腿的皮带车床,反复试验几十天,终于试制成功了。
一九七一年,他们生产了一百二十万个灯头。到了一九七二年,他们决心完成两百万个的生产任务。然而,事情并不一帆风顺。少数领导同志由于满足于新产品“上马”了,上级表扬了,忘乎所以了,抓质量也不认真了,于是产品质量开始下降,而且日益严重起来。有一个时期,工人们发现烧出来的玻璃颜色不对,建议改造一下炉膛,有的干部却说:“对付着来吧,停一天炉就得少产好几千个灯头呢。”又有一次,有个老工人看到一批准备运走的灯头不合格,就向领导反映了这个情况,得到的回答还是几句老话:“咱这破摊摊还有啥讲究头,用户不嫌赖就将就点吧!”
被动局面就是这样逐渐造成了。
决心
问题发生以后,县轻工局党总支副书记郑子英马上到这个社来蹲点,帮助解决产品质量等问题。
俗话说:“七月的核桃,八月的梨,九月的柿子也红了皮。”老郑想:“上半年生产的灯头中,正品只有二十六万个。下半年不生产一百七、八十万个,就完不成任务。眼下快到七月底,有人认为大局已定了,那么今年到底还能生产多少成品呢?”
老郑提出这个问题,立即引起了一场辩论。
有人说:“反正是人过四十五,庄稼到‘去暑’,一年丢了七个月,说啥也迟了。”
也有人说:“事在人为,只要大家拧成一股劲,充分发挥积极性,二百万说不定能完成。”
更多的人却说:“说不定可不行!完成任务是我们的责任,多快好省是我们的本分。计划二百万,一个也不能欠,咱现在就是要说定!”
“对,莫说晚了七个月,天塌下来也要顶,只要咱鼓起劲头往前追,铁手里有的是回天力!”
领导成员在群众大辩论中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们决心和群众同心协力地干,在八月间攻下提高质量和增加产量的关。
攻关
如何攻关呢?他们依靠群众大刀阔斧地进行技术革新,向技术革新要质量!向技术革新要产量!向技术革新要时间!
首先,机工组传来了振奋人心的喜讯:原来给灯头压玻璃用手工操作,速度慢,质量差。机工组的同志们经过日夜琢磨,利用本单位的废材料改装了两台脚压转盘机,既能保证产品质量,又解放了人的双手,工效整整提高了三倍。
接着,玻璃组又创造了鼓舞人心的事迹:过去,玻璃炉过小,温度不正常,烧出来的玻璃五花八门,一天仅能供应三千个灯头的料。现在,老工人岳福巨在大热天钻进炉膛,重新改革了风道,把燃缸由原来一百号的换成三百号的,不仅解决了质量问题,工效也提高了将近四倍。
最后,镀锌组也取得了激励人心的成就:工人们扩建了镀槽,加大了滚筒,使工效猛增了六倍。
正在大家急起直追赶任务的时候,镀锌出来的灯头突然发现有“黑头”现象。这在过去算不了什么,这次却引起了跟班劳动的支部书记尚九林和支委朱砚田的重视,立即组织大家批判“重数量,轻质量”的错误思想,连夜进行化验,调整溶液,把质量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
胜利
九月三日,是黑白铁社不平凡的一天。八月攻关中试产的产品,经过用户现场试验,质量完全合乎标准。大家决心要把前八个月欠的账,在后四个月全补上。因此,挂在墙上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这行大字显得格外亲切。
遵照总路线精神,大家求多求快。一次,燃料发生了困难,眼看有停炉的危险。在这节骨眼上,大家提出了“宁肯多流一身汗,不叫停炉半分钟”的口号,一晚上,从四十里外的煤窑上突击运煤八千斤,保证了正常生产。冲压小组十二个职工,十一个是女工,她们当中有的家务事很多,有的身体较差,可是在整整四个月时间里,没有一个人迟到早退,没有一个人叫苦说累,大家团结一条心,苦干加巧干,日产量由原来的八千,一下子增加到两万。
遵照总路线精神,大家求好求省。七个月的废品追回来以后,一算账,仅成本就损失三万五千元。大家决心“针上削铁”,弥补亏欠。为了节约,就在废灯头上做文章:把玻璃敲下来重新回炉,把铜皮拣起来重新利用,把铁壳加工出来重新镀锌。仅原料一项,四个月为国家节约五千元。
天气一天比一天冷起来,大伙的情绪一天比一天热起来。工人们争先恐后一身汗,干部们起早贪黑一身油。
转眼到了“冬至”,离年底只有十天了。按当时的生产进度,完成二百万灯头还得十九天时间。不知谁冒冒失失地说了句:“七二年多给咱们九天时间就没问题了。”这一说不要紧,可被大家抓住了,人们纷纷议论说:
“九天?九天算个啥,咱丢了七个月都快赶回来了!”
“是呀,九天有啥了不起,只要咱趁热打铁用劲赶,十天能顶二十天!”
十天激战开始了。机工组的同志们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抽出一半人力,前往支援冲压小组和玻璃小组;黑白铁车间的十七名职工赶完了自己一年的任务,立即分赴各组,协同作战;炊事员和管理员送水、送饭,支援生产第一线。这真是:工人阶级是一家,革命不分你我他,争分夺秒同心干,为的是秋后开出四季花!
时间在一分一刻前进,机器在白天黑夜转动。时序交了“二九”,离新年还有一天时间,工人们已经在喜报上写下了自己多快好省的战果: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两百万个灯头的任务不仅完成了,而且超额三千二百五十个;三万五千元的亏损不仅追回来了,而且赢利二万九千七百一十八元;成本还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三点二。
本报通讯员

要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

第3版()
专栏:

要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
公冶平
读了这篇通讯,我们会被平定县黑白铁社职工的革命干劲所感动。他们的实践证明,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的生产建设要做到多快好省,关键在于要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
今年是第四个五年计划的第三年。五年看三年。因此,努力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发展国民经济计划,这对保证第四个五年计划的胜利实现,具有重大意义。
国内外的大好形势,为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我们应当充分利用这个大好时机,发挥更大的革命干劲,推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以更快的步伐向前迈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力量是党领导下的广大人民群众。鼓足干劲,就是鼓足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
“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这种社会主义积极性,也就是革命干劲。要把群众中蕴藏的革命干劲鼓舞起来,发挥出来,这就要求企业的领导干部不但要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正确观点,而且要有做艰苦细致的工作把群众充分发动起来的革命干劲。用这样的干劲,抓批修整风,通过批修整风,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路线觉悟,激发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用这样的干劲,抓政策落实,通过落实政策,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这样,企业才能形成一个觉悟高干劲大的团结战斗的整体,去出色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生产建设任务。
革命干劲,这是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特有的一种精神状态。这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也就是“锲而不舍”,坚韧不拔,不达目的,决不休止的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够破除这也不可能,那也有困难的懦夫懒汉世界观,就能够勇挑重担,力排万难,办到过去办不到的事,办成别人办不成的事。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有了这种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就可以实现增产不增人,甚至增产还减人。就可以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用更少的人力,更短的时间,生产出更多的物质财富,
我们所说的革命干劲,是要同严格的科学态度密切结合的,是要坚决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也就是要把革命胆略同求实精神统一起来的。
我们前进中的困难,要靠革命干劲来克服。我们生产中的潜力,要靠革命干劲来挖掘。我们建设中的奇迹,要靠革命干劲来创造。一句话,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要求,要靠革命干劲来实现。
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要求我们“鼓足干劲”,我们就应当在“足”字上下工夫。鼓六分七分不行,鼓八分九分也不够,一定要鼓得干劲十足,才能凭借社会主义建设这个舞台,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演出改造客观世界的壮伟的活剧来。
总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群众鼓足了革命干劲,今年发展国民经济的计划,不但一定能够完成,而且可能大大超过。

人少干劲足 厂小成绩大

第3版()
专栏:

人少干劲足 厂小成绩大
河北省峰峰矿务局二矿更新厂,是一个仅有六十多名职工的小厂。这个厂在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精神指引下,鼓足干劲,大搞技术革新。工厂小,技术革新的成绩可不小。
这个厂原来只有两台老皮带机床,一台废牛头刨。有人认为,条件这样差,设备老掉牙,还能搞什么革新?
条件差,设备老,就不能搞革新吗?
钎子头,是煤矿生产中用量大、损耗多的工具。它是由高硬度的合金钢片构成的,铸造要求比较精密,过去一直靠外地供给。制修组的同志决心破除迷信,自己制造。他们用土洋结合的办法,经过三十多次失败,不灰心,不泄气,最后利用废料制成了制造钎子头的关键设备单相电弧炉。一九七二年造出了一千多个高质量的钎子头,满足了生产的需要。
厂领导用这样一件件小改小革成功的事例,对全厂群众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使大家认识到:做工作离不开一定的物质条件,可是又不能“唯条件论”。我们既要看到物质条件,更要看到人的因素;既要看到现有的条件,又要看到经过人的主观努力可以创造条件。于是,全厂展开了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活动。
制修组的同志们接受了制作带锯的任务,困难重重。带锯的上轮要用碳钢。没有碳钢,他们就改用铸铁轮。要使铁轮平衡,需要平衡仪。没有平衡仪,就用两个铁架支起来,经过反复增减重量,终于闯过了平衡关。过去一年多,没有制成带锯;这次,经过一个半月苦干,制成了带锯。
一次,厂里接受了制造暖气片的任务。他们组织三结合小组到兄弟单位学习。看到一台只能同时加工两个孔的半自动化机床,他们不是比着葫芦画瓢,而是鼓足干劲创造。在兄弟单位协助下,全厂工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终于造出了一台四孔同时加工的自动化暖气片机床。
一年多来,这个厂的面貌发生了变化。机械化水平提高了,劳动强度减轻了,产品品种增加了几倍,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倍。
本报通讯员

图片

第3版()
专栏:

辽宁北票矿务局冠山煤矿四八○五掘进队,鼓干劲,争上游,半年任务一季完成,提前跨入第三季度,实现了安全、优质、快速的要求。 本报通讯员摄

狠抓批修整风 促进生产发展

第3版()
专栏:

狠抓批修整风 促进生产发展
本报讯 北京电机厂狠抓批修整风这件头等大事,鼓舞了群众的干劲,促进了生产,提前四天超额完成了第一季度生产计划。
今年以来,北京电机厂党委切实加强了对批修整风的领导。他们除了抓好典型之外,党委成员还经常下到生产班组同职工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同时通过骨干学习班和群众轮训班,利用广播、幻灯、板报、阅览室等多种方式,向职工进行思想和路线教育。通过学习批判,鼓舞了广大群众的革命干劲,激发了对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仇恨。三月间,工具车间抢制一批急用的高压电机冲模,铣刨组接到任务后,干了一个通宵,使部件很快转到下道工序。在全车间共同努力下,只用了八天时间就完成以往需用一个月才能完成的任务。

认清大好形势 振奋革命精神

第3版()
专栏:

认清大好形势 振奋革命精神
本报讯 大庆热电厂认真开展大好形势的教育,鼓舞工人的革命精神,提前十八天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发电计划。
年初以来,厂党委围绕“如何看形势”这个问题,组织职工讨论国内外的大好形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进一步鼓舞了群众的革命干劲。对一号炉进行大修时,人员紧、任务重,大家就吃在炉旁、睡在炉旁。有的工人不怕炉温高,不顾烟灰呛,钻进炉膛进行抢修。同时,大家发扬“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对隐患一个不留,对质量一丝不苟。最后做到启动一次成功,提前七天完成了大修任务。

努力学习先进 纪录不断刷新

第3版()
专栏:

努力学习先进 纪录不断刷新
本报讯 第一冶金建设公司的第一井巷公司第二掘进工程队,学先进,争上游,今年一月份用二十个工作日,达到了进尺九百六十一米的国内快速掘进的先进水平。
这个掘进工程队去年的施工计划半年就完成了,创造了多头快速掘进四百三十五米的新纪录。在新的成绩面前,他们不骄傲,不自满,学先进,找差距。他们从全国冶金战线上的先进单位云南冶金第
一矿一○一矿掘进四队和马万水工程队的先进成绩中,深切地感到,山外青山楼外楼,还有先进在前头。不能松劲,只能前进。工人们说:建设社会主义只能快,不能慢;大打矿山之仗只能干,不能看。他们向九百米进军,把新纪录再翻一番。于是,干部带头苦干,工人斗志更坚。全队同心协力,争分夺秒,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