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4-06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没有农业 就没有轻工业——南宁麻纺织厂自己动手建立原料基地的调查

第3版()
专栏:

没有农业 就没有轻工业
——南宁麻纺织厂自己动手建立原料基地的调查
直接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轻工业工厂,要不要自己动手抓原料?围绕这个问题,南宁麻纺织厂早在一九七一年六月就展开了一场辩论。
南宁麻纺织厂是一个中型企业,一年需要几千吨红麻和黄麻作原料。过去这个厂的原料,一直是靠上级调拨,由于受到一些条件的限制,有时原料供应不及时,使得工厂生产受到了影响。
在辩论中,有的人不同意工厂抓原料,他们说:“农村种麻,商业部门收购,国家调拨,工厂加工,历来如此,工厂自己抓原料是‘分外事’。”许多工人不同意这种看法,他们说,工厂的原料供应固然要依靠国家,依靠有关部门,但是,“依靠”不是“依赖”。我们自己如果想些办法,促进原料的生产,开辟原料的来源,不是更好么?
“轻工业和农业有极密切的关系。没有农业,就没有轻工业。”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这一教导,统一了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办农业是全党的大事。轻工业原料大量来自农业,只有农业原料的大增产,才有轻工业生产的大发展。工厂抓原料,既能满足自己生产上的需要,又能帮助农业全面发展,这应该是我们工人阶级的本分,怎么能说是“分外事”呢?
接着,工厂组织了一个专门班子,抓原料供应基地的建立,由一名副书记负责开展工作。他们派出了一个“三结合”调查小组,分赴五个地区、十九个县、二十四个公社、二十六个大队进行实地调查,掌握了土质、气候、水源、劳力、土地潜力、种麻历史、粮食生产等大量第一手资料,经过向上级机关请示,并同有关部门商量,最后选定靠近南宁市的扶绥县为种麻的重点,以临近的另外两个县为附点。他们从工农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努力支援红麻和黄麻生产的发展。
一、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同社、队的领导一道深入发动群众。工厂先后派出二百七十二人次到扶绥,在县委领导下,先后走遍全县十个公社、四十个大队和一百多个生产队,通过参加社、队生产活动,通过文艺宣传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宣传为支援国家建设而种麻的重大意义,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了对发展红麻和黄麻生产,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认识。他们在工作中,发现有的社、队不完全了解工厂生产用麻的要求,便多次邀请县的各级有关负责同志和贫下中农来工厂参观,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工业生产用麻的要求,为发展红麻和黄麻生产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抓住典型落实政策,协助社、队进行路线教育。扶绥县贫下中农原有种麻的习惯,但是,有的社、队一度把发展种麻也当作资本主义倾向来批判,因而挫伤了群众种麻的积极性。厂党委了解到这个情况,密切配合县委,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进一步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扶南公社搪岸大队谭佑生产队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妥善解决粮麻争土地争劳力的矛盾,夺得粮麻双丰收。厂党委协助县委总结推广了谭佑生产队的经验,引导广大社员群众联系实际,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农村经济政策,妄图瓦解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罪行;划清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和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提高他们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认识。从此,广大社员群众开荒种麻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不少老人、小孩也在田边、地角、房前、屋后种麻。一九七二年与一九七一年相比,全县红麻和黄麻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一百,粮食总产量增长了百分之十二点八,普遍实现了粮麻相促进,夺得了粮麻双丰收。
三、教育职工树立全局观念,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原料供应基地确定以后,有的职工到了农村,只关心麻的生产,不大关心粮食和其他经济作物的生产。厂党委发现这一情况后,就对职工及时进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这一方针的教育,使大家下去之后,不仅抓麻,而且抓粮、抓其他经济作物。这个厂原料科的负责同志,去年在一个生产队蹲点,发现这个队的早稻和麻都该中耕追肥了,可是劳力不够,不好安排。这个负责同志就同队干部商量,动员大家首先集中力量抓好早稻的中耕追肥,同时,合理组织劳力,使黄麻和红麻的追肥也及时完成了。
去年年底,听说南宁地区要在扶绥县建设糖厂,发展甘蔗生产,有的同志担心刚建立起来的原料供应基地有可能被挤掉,就建议党委赶快派宣传队到扶绥去,宣传种麻的意义和好处,让社员多种麻,少种蔗。党委又及时地教育大家,种麻、种蔗,都是为了工业建设,都是国家需要,县委自然会全面考虑,合理安排,不应该担心,更不能去做片面宣传,使大家进一步克服了本位主义,增强了全局观念。
四、用工业武装农业,帮助社、队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红麻和黄麻生产迅速发展起来以后,南宁麻纺织厂的同志发现社员群众淋麻、洗麻时劳动强度大,占用劳力多。厂党委由此意识到,要真正抓好原料生产,还必须进一步用工业武装农业,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解决粮麻生产争劳力的问题。他们帮助社、队购置了三台喷淋机,解决了淋麻的问题;又制成十一台洗麻机,解决了洗麻的问题。这不但大大提高了农业劳动效率,减轻了劳动强度,还把麻的质量提高了一到两个等级。
两年来,这个厂坚持把协助社、队搞好原料生产作为工厂支援农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为麻纺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物质基础。去年,这个厂由于原料供应更有保证,超额完成了年度生产计划,其中总产值超额百分之九十二,产量超额百分之八十八,上缴利润超额百分之二百四十六,实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在麻纺生产中,进一步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要求的多快好省的精神。
南宁市革委会调查组
本报记者

工厂也要抓原料

第3版()
专栏:

工厂也要抓原料
南宁麻纺织厂工人评论组
原料是加工工业的“粮食”。加工要有原料,煮饭要有粮食,否则就是搞“无米之炊”,怎么行呢?
原料何处来?我们厂从实践中体会到,在国家统一计划下,因地制宜,自己动手抓原料,是开辟原料来源的一个重要方面。而且,这样做非常有利于企业生产多快好省地发展。
过去,我们厂需要的原料黄麻和红麻,是由国家调拨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厂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自己动手抓原料,两年内就建起了一个年产几千吨红麻和黄麻的原料基地,解决了本厂生产所需原料的问题。去年,我们厂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总产值超额百分之九十二,产量超额百分之八十八,上缴利润超额百分之二百四十六,实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工人们说,自力更生抓原料,实践证明就是好!
好,就好在充分发挥了地方的积极性。各个地方工厂加工工业所需的原料,如果完全依赖国家调拨,必然增加国家的负担,而且由于自然灾害、运输条件等方面的原因,有时难免发生不能充分满足工厂加工需要的情况,这就会影响生产的发展。我们根据党的方针政策,服从国家的统一计划,建立了自己的原料基地,发挥了地方供应原料的积极性。实践完全证明了毛主席指出的真理:“有两个积极性,比只有一个积极性好得多”。而且,从长远来看,这样做,也有利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方针。
好,就好在体现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是我们的传家宝。自己动手抓原料,就我们厂本身来说,当然不如靠国家调拨原料省劲。但是,搞社会主义建设,我们只能鼓干劲,怎么能图省劲呢?为了解决原料基地的问题,我们厂的确下了功夫,出了力量。曾经组织调查小组,到农村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在确定原料基地以后,又派了大批人员,深入社、队宣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同时,千方百计地帮助社、队解决种植、加工红麻和黄麻的种种困难。经过这样艰苦的工作之后,原料来源有了保证,麻纺生产步步上升。从建设社会主义的全局来看,抓原料时固然费了劲,抓到了原料才真正省了劲。
好,就好在密切了工农关系,加强了工农协作。我们厂抓了原料基地,不仅解决了本厂的原料问题,也帮助农村发展了多种经营;不仅农业发挥了“基础”作用,工业也发挥了“主导”作用;不仅在经济上加强了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协作,在政治上也巩固了工农联盟。原料基地的贫下中农,鼓足干劲,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夺取了粮麻双丰收,使粮麻产量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这样做,保证了国家需要,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社员收入。做到了既利工,又利农,既利国家、集体,又利社员个人。
在自力更生抓原料的时候,一定要加强全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自觉地服从国家的统一计划,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支援全国,支援兄弟地区,为照顾全局的需要,为多快好省地发展原料生产,作出更大的贡献。

千帆竞发支农忙——记岳阳县帆运社为社队节约运费、节约劳力的事迹

第3版()
专栏:

千帆竞发支农忙
——记岳阳县帆运社为社队节约运费、节约劳力的事迹
春意正浓,季节催人。
在繁忙喧闹的洞庭湖上,岳阳县帆运社的一艘艘运输船,满载着农用物资,扬帆鼓浪,往来急驶,积极支援滨湖各社、队的春耕生产。去冬今春,这个帆运社共运送农用物资四万多吨,运输量较上一年增加了一点二倍,平均每吨的运输费却比上一年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这个社的职工有一个想法:“宁愿自己多行一滩,不让农民兄弟多挑一肩;宁愿自己多克服一分困难,不让农业生产多增加一分负担。”
改革捞沙技术
今年初,湖北省洪湖县防洪指挥部要求把大批河沙由岳阳运到青滩口,沙在湖滩捞取。湖滩水浅,小船捞沙方便,但不适于长途运送;大船宜于长途运送,而捞沙又不方便。按照过去习惯,要先由小船捞沙,再过驳到大船上运走,这就要增加驳运费。四大队的职工接受了运沙任务以后,共产党员乐福泉带领组里的船工搞试验,把以前用小撮箕捞沙改为用大撮箕捞沙,并利用风篷绳索吊装来代替人工提装,加快了捞沙进度,只用六小时就捞满了两船沙。四大队党支部及时推广了这个船组的经验。据统计,一、二两月就为托运单位节约了六千多元驳运费。
轻重搭配装运
一次,一大队负责运送八千多担宛箕去洪水港,按容积每吨船只能装一百八十担,八千担宛箕要装四十多吨的船。但是,宛箕占的面积大,实际重量轻,按重量只要十三吨的船就行了。能不能想法减少占舱容积,为用户节约一笔运费呢?老船工佘述生说:有二百一十吨农用煤也需要运往洪水港,可以采取轻重配装的办法,把煤装在船舱里,宛箕装在舱面上,解决宛箕占舱容过大的问题。大家不怕麻烦,说干就干,精心装舱。结果只用二百二十多吨船,就将煤和宛箕全部运走了,使这批宛箕运费比原定计划节约了一百多元。
直送水利工地
又一次,二大队的七只船,为五垸公社古港大队运送修水利用的四十多吨水泥。古港大队来联系运输的同志要他们把货卸到何家洲。船到何家洲时,船上的职工们一打听,水利工地还在五里路以外的杨家套。原来古港大队的同志考虑到,此去虽然有水路,但沿途有四个滩,行船困难,只好托运到这里,然后再组织人力挑运。二大队船工为了替社、队节约劳力,决心把水泥直接送到水利工地上。他们集中人力,七条船分两批运送。许多船工争先恐后地跳进冰冷的河水里挖沙掏泓,加深航道,趟水推船。他们以惊人的毅力,从下午四时战斗到次日清晨,往返两次,终于把水泥全部送到了杨家套水利工地上。
本报通讯员

旧式水车还要利用

第3版()
专栏:来信

旧式水车还要利用
怎样处理发展柴油机和利用旧式水车的关系?我们大队有两个生产队作法不同,效果也不一样。第三生产队买了一台二十四马力的柴油机,也注意修理、利用旧式水车,使旧式水车在去年的特大干旱中发挥了车浅水的作用。他们在大旱之年夺得了丰收。第一生产队因为存在着“旧式水车落后于形势”的片面认识,忽视了旧式水车的作用,在去年的大旱之中,由于坑坑洼洼的水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以致将近二十亩秧苗旱死了。
我们认为,在发展机械动力的同时,旧式水车的修造和利用也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湖北汉川县江集公社
和平大队党支部

宜山县培训农民拖拉机手

第3版()
专栏:

宜山县培训农民拖拉机手
本报讯 广西宜山县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举办短期技术训练班,从一九六八年以来,先后训练了四百二十名农民拖拉机手,其中有一百八十人已经取得了合格证。
参加训练的大都是贫下中农推荐的青年社员。他们有掌握驾驶拖拉机技术的迫切愿望,但一般缺乏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锻炼,对为什么要开拖拉机认识不足。县革委会在每期训练班开始时,首先组织学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还通过回忆对比,大摆农业机械化方面两条路线斗争的事实,对学员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怀远公社谭村大队拖拉机手覃玉光,开始学开拖拉机时有怕苦怕累的思想。在训练班中,他回忆了一家三代给地主当牛做马的苦难生活。他说,现在实现了农业集体化,毛主席又给我们指出实现农业机械化的道路,这是我们贫下中农的幸福路。从此,他认真学习操作技术,刻苦练习操作本领,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新野县培训机电技术人员

第3版()
专栏:

新野县培训机电技术人员
本报讯 河南新野县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近两年内为农村社、队举办了六期训练班,培养机电人员七百五十多人。
近两年来,新野农村社、队逐步地广泛使用了电力。但是,由于使用技术水平差,管理保养没经验,有时发生烧毁机件、触电伤人等事故,以致机、电不能在农业生产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为此,县委决心培养一支又红又专的机电技术队伍。在培训过程中,结合施工和维修的实际,开展教学活动。第一期训练班开办时,正是王集公社办电的时候,他们就结合教学,为王集公社架设了一段高压线路和一段低压线路。由于培训中坚持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学员们逐步熟练地掌握了技术。开始,学员们爬一根杆子就需要一个多小时,一天连一根杆子也架不起来。到后期,十一米高的杆子,学员们一分钟上去,半分钟就能下来,一天能架起五根杆子的线路。

铜山八一农机厂培训农机技术人员

第3版()
专栏:

铜山八一农机厂培训农机技术人员
本报讯 江苏铜山县八一农机厂实行随机代训等方法,积极为社队培训农机技术人员,先后培训了八百余名,充实了社、队农机站。
一次,马坡公社八段大队,有台柴油机,一开动就怪叫,不能使用。因为没有人会修,只得跑三十里路送到农机厂修理。进厂一检查,原来是飞轮上的一颗螺丝钉松了,工人只用扳手紧了两下就修好了。事实教育了大家:县、社农机厂不仅要为社、队修造机器,还应为社、队培养技术力量。从此,他们就把为贫下中农培养农机技术人员提到了议事日程上。这个厂的下乡巡回修理小组到黄集公社吕楼大队,发现一台柴油机工作时震动很厉害,据说修了三次都没有修好。修理小组就以这台柴油机作教材,一边认真修理,一边向柴油机手详细讲解柴油机的工作原理,以及发生故障的原因,既修好了柴油机,又使柴油机手掌握了修理技术。

图片

第3版()
专栏:

四川省夹江县甘霖公社拖拉机站的拖拉机手虚心征求干部、群众的意见,努力提高机耕质量。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