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26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金日成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第5版()
专栏:

金日成主席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二月二十三日就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以及在老挝全境实现停火,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表示热烈祝贺。电报内容如下:
我对“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以及在老挝全境实现停火,谨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朝鲜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且通过您,向老挝爱国战线和英雄的老挝人民、人民解放军官兵表示热烈的祝贺。
“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是爱国的老挝人民在反对美帝侵略者和国内反动派的长期艰苦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是亚洲和世界反帝爱好和平力量的共同胜利。这也是美帝侵略政策的可耻失败。这再一次有力地证明,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力量决不能使为自由和独立而手拿武器、勇敢战斗的人民屈服。
我衷心祝愿兄弟的老挝人民在以阁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在为巩固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所取得的胜利,争取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繁荣的老挝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第5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二十四日报道: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电报内容如下:
值此“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签订之际,我们十分高兴地向殿下、老挝爱国战线、英勇的兄弟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老挝人民取得的这一胜利,是由于他们为保卫自己的神圣民族权利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从而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曼谷同盟者不得不停止对和平的老挝王国的侵略行径,尊重其独立、主权和中立。我们对于兄弟的老挝人民恢复在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感到高兴。
这一胜利再一次证明,决心保卫自己正义事业的人民一定能够战胜任何不管多么强大的敌人。我们祝愿老挝爱国战线和兄弟的老挝人民在重建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巨大的胜利。

我驻越大使拜会冯维希和西巴色等

第5版()
专栏:

我驻越大使拜会冯维希和西巴色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二月二十五日上午在河内拜会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和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副团长马哈古·苏万纳密蒂等,热烈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
富米·冯维希同王幼平大使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也在座。

孙德胜主席致电瓦达纳国王

第5版()
专栏:

孙德胜主席致电瓦达纳国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孙德胜二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老挝王国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热烈祝贺老挝协定的签订。电报内容如下:
值“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在万象签订之际,我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谨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
英雄的老挝人民争取老挝王国的独立和中立的斗争已经取得伟大的胜利。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签订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是老挝人民进行长期、艰苦和无比英勇的斗争的结果。
越南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感到无比高兴,将不断全力以赴地培育越老两国人民之间的睦邻友谊,使之日益牢固。
谨向阁下致以崇高的敬礼。

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第5版()
专栏:

孙德胜主席和范文同总理致电苏发努冯亲王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主席、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和政府总理范文同,二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电报内容如下:
值“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签订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人民、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并以个人的名义,向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最亲切的祝贺。
这一协定的签订是老挝人民的无比巨大的胜利,是老挝历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
协定为实现老挝爱国战线著名的政治纲领中提出的各项目标开创了十分美好的前景,这些目标是:牢固地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统一国家,把老挝建成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并为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这是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高度发扬革命英雄主义、不屈的爱国传统和全民团结的力量,一贯高举独立与和平的旗帜,十多年来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泰国走狗集团的壮烈战斗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这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团结战斗情谊的胜利,也是社会主义、民族独立、民主、和平和社会进步力量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这一胜利证明,在我们的时代,任何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都不能战胜一个虽小但决心为自己的独立自由而斗争、具有正确的路线、又得到社会主义国家和全世界进步人民支持的民族。
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是亲密的兄弟,近三十年来为两个民族的利益并肩进行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他们休戚相关,患难与共,培育了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和无比纯洁的兄弟合作关系。越南人民对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感到十分自豪和高兴,并决心竭尽全力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团结与合作,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为履行“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而进行的斗争以及重建祖国的正义事业。
我们衷心祝愿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在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事业中取得许多胜利。
祝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之间的伟大团结和兄弟合作万古长青。

孙德胜主席致电坎苏·高拉

第5版()
专栏:

孙德胜主席致电坎苏·高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二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热烈地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
孙德胜主席在电报中指出,这一协定的签订是老挝人民的无比巨大的胜利,是在老挝爱国战线领导下、有着老挝爱国中立力量配合战斗的全体老挝人民的坚强的团结战斗的胜利。这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战斗团结的胜利。
电报说:“我们衷心祝愿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以及老挝人民在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事业中取得更多更大的胜利。”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分别致电苏发努冯亲王、坎苏·高拉

第5版()
专栏:

阮友寿主席黄晋发主席分别致电苏发努冯亲王、坎苏·高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二月二十二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热烈地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电报内容如下:
在“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签订之际,我们谨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并以个人的名义,向您、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和兄弟的老挝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这是老挝人民在争取自己的独立自由的英勇、长期、充满艰苦和牺牲的斗争中具有极其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
这一协定结束了美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承认了老挝人民的不可侵犯的神圣基本民族权利——独立、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和自决权,在老挝革命的发展道路上开辟了一个十分美好的新时期,为巩固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这是在光荣的老挝爱国战线英明领导下的英雄的老挝人民的无比巨大的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的胜利,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积极同情和支持的胜利。这一胜利是对全世界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进步运动的一个十分巨大、宝贵的贡献。
作为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与老挝人民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和邻邦,越南南方人民对兄弟的老挝人民的这一伟大胜利感到极其高兴和自豪,并把它当作是对正在继续为实现一个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的越南南方,进而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的越南南方人民的有力和极其宝贵的鼓舞。
越南南方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将一如既往,决心在争取印度支那三国的真正独立、和平的斗争事业中加强同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
我们坚信,兄弟的老挝人民发扬自己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在世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下,必将在建设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的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二月二十三日打电报给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热烈祝贺“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
电报说:“在万象刚刚签订的协定,是老挝人民在争取独立、自由的英勇坚强的救国斗争中的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这是英雄的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是以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中立力量之间的巩固联盟为核心的全体人民团结的胜利,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的亲密无间的战斗团结和全世界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民主、和平与社会进步的共同事业的胜利。”
电报说:“我们衷心祝愿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同老挝爱国战线和老挝人民一起在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的斗争中以及把老挝建设成为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国家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新胜利。”

阮维桢外长率越代表团抵巴黎 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副团长黄碧山抵巴黎

第5版()
专栏:

阮维桢外长率越代表团抵巴黎
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副团长黄碧山抵巴黎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由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阮维桢率领,于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到达巴黎。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总代表武文充,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巴黎新闻处主任范文波。
法国外交部礼宾司司长让—保罗·昂格勒也前往机场迎接。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和其他国家驻法国的外交使节。
阮维桢部长到达巴黎时向报界发表声明说:“‘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在这个美丽的法国首都签署后,已经一个月了。由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诚意,在履行协定方面,已经取得某些积极成果,但是也发生了许多违犯协定的事件,其中有些是非常严重的。越南人民和世界舆论对这种局势深为关注,要求严格尊重和不折不扣地执行协定。
“巴黎协定明确规定,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召开是为了承认签署的各项协定;保证在越南结束战争、维护和平,保证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得到尊重;为印度支那的和平作出贡献并给予保证。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希望,在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各方的诚意和共同努力下,会议将获得成功。这将促进严格尊重和不折不扣执行巴黎协定及其附属议定书,为维持和巩固越南、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
“我们将尽一切力所能及的努力为会议的成功作出贡献。”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副团长、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已于二月二十三日下午到达巴黎。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参加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副部长黄碧山和代表团部分成员,二月二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巴黎。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长阮氏萍已在巴黎。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出席越南南方两方预备性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方面代表团团长丁伯诗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法国总代表武文充。

越南南方共和交还一批被俘的西贡军事人员

第5版()
专栏:

越南南方共和交还一批被俘的西贡军事人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二月二十日在禄宁机场把在战斗中俘虏的三百二十名西贡政权的军事人员交还给西贡政权方面。
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四方联合军事委员会各军事代表团的代表以及越南国内外记者在现场进行了观察。
这些被交还人员几乎全部都是健康的。有几个人在被俘前患病,但是在拘留营中经过医生治疗,已经痊愈。在拘留营期间,他们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上都获得良好的保障。这些被俘人员感谢越南南方人民解放军对他们的良好待遇。

河内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冯维希等老挝战友 范文同总理致开幕词,黎德寿、冯维希讲话互祝共同胜利

第5版()
专栏:

河内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冯维希等老挝战友
范文同总理致开幕词,黎德寿、冯维希讲话互祝共同胜利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五日电 越南首都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二月二十四日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在万象参加谈判并正式签订“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之后返回桑怒途中访问河内的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等老挝战友。
应邀出席集会的还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马哈古·苏万纳密蒂和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代表团团长坎派·布法等。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特别顾问黎德寿,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等出席了集会。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也出席了集会。
柬埔寨王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大使暹安也出席集会。
范文同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致开幕词。他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老挝兄弟和战友。他说,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这次访问河内,带来了英雄的老挝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深厚情谊。“河内人民、越南人民热烈欢迎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这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胜利。”
黎德寿同志和富米·冯维希特别顾问在集会上讲了话。
黎德寿在讲话中说:老挝协定的签订,是英雄的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取得的无比巨大的胜利,也是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紧密的战斗团结的胜利。
黎德寿说:“越南人民热烈赞扬老挝人民的这些伟大胜利,坚信兄弟的老挝人民本着民族和睦的精神,将在履行协定,维持和平,建设一个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老挝中获得成功,为保卫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贡献。”“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坚决支持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号召书,坚决要求美国方面和万象政府必须严格和充分履行协定的各项条款,以维护和平,实现民族和睦,捍卫老挝人民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
黎德寿在谈到柬埔寨形势时说,“越南人民重申自己始终如一的立场是,坚决支持体现于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声明以及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声明的正义斗争和正确立场。”
在谈到越南当前形势时,黎德寿说,越南人民决心尊重和彻底履行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并要求其他各方也必须这样做。他谴责西贡政权接连采取十分严重地违反协定的行动,并坚决要求它停止这些活动。
他说,越南和老挝是两个兄弟邻邦。越南人民在自己的斗争过程中,一贯得到老挝人民的深切同情、坚决支持和全心全力的帮助。越南人民世世代代深刻铭记这种无比宝贵的情谊,并且决心在维护各自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的斗争中以及按照各自的道路建设越南和老挝的事业中永远做老挝人民的忠实朋友。
富米·冯维希在讲话中对越南人民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强调说,他把这次集会看作是越南和老挝人民庆祝他们在抗美战争中取得的共同胜利。
他强调说,在过去十八年中,特别是在过去的八年中,老挝人民不得不抵抗由美帝国主义者发动的最残酷的侵略战争,并曾三次同老挝的亲美势力举行过和平协商。这证明,深爱民族独立和统一的老挝人民,是热爱和平的。
他指出,万象协定的签订是老挝人民所取得的较前两项协定更大的胜利,因为这次的协定是在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三国的阴谋遭到失败,而老挝各爱国力量的地位比以往更加坚强的情况下签订的。他接着说,这一胜利是同印度支那半岛上的五千万人民的联盟密切相关的。在这个联盟中,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战斗中是首当其冲的。他继续说:
“我们把民族利益放在首位,将继续同其他方面进行讨论以求完全解决老挝问题。然而,由于美国政府的两面政策,在老挝的和平还没有得到巩固。美国政府正在庇护万象政府用非常可耻的行为来破坏刚刚签订的协定。”
他表示老挝人民将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以保证和平并按照各自的方式建设自己的国家。
集会在《团结就是力量》的乐曲声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