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25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罕见的残暴行径

第5版()
专栏:

罕见的残暴行径
本报评论员
最近,利比亚阿拉伯航空公司的一架客机,在西奈半岛上空被以色列空军击落,造成了一百多人死亡的严重事件。对一架没有武装的客机进行如此野蛮的袭击,这是国际关系中罕见的残暴行径,不能不激起阿拉伯人民和世界公正舆论的极大愤慨和强烈谴责。
事情发生后,以色列当局辩解说,西奈半岛是什么“特别敏感区”,因而以色列战斗机“不得不”击落这架客机。这完全是侵略者的口吻。以色列军队霸占西奈半岛,本来就是一种强盗行径,现在又在这里肆无忌惮地击落利比亚的客机。这是罪上加罪。以色列当局的辩解,不仅不能推卸它的罪责,恰恰相反,只能进一步暴露它同阿拉伯人民为敌的蛮横态度和顽固立场。
以色列侵略者悍然击落利比亚客机,这是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新的挑衅。近来,犹太复国主义者在帝国主义的支持下,不断炮击和空袭叙利亚,发动对埃及的空中袭击,派遣地面部队入侵黎巴嫩,使用空降部队残酷屠杀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这一切表明,以色列侵略者妄图通过种种挑衅、讹诈和威胁,达到永久霸占侵略果实的罪恶目的。但是,这种阴谋是不能得逞的。它的猖狂挑衅只能激起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同仇敌忾,增强他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战斗意志。
中国人民坚决谴责以色列侵略者击落利比亚客机的残暴行径,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侵略的正义斗争,并且坚信他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必将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各国领导人和政府谴责以色列的暴行

第5版()
专栏:

各国领导人和政府谴责以色列的暴行
苏丹总统尼迈里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苏丹通讯社报道,苏丹总统尼迈里二月二十二日在打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的电报中,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击落利比亚客机的强盗行径。
电报说:“这种不人道的行径,对以色列来说不是不相称的,这个以色列现在仍然在巴勒斯坦和其他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对阿拉伯人不断地进行侵略,施行最残酷的折磨和进行镇压。”
电报说:“苏丹人民谴责这种野蛮的行径,并且呼吁全世界谴责对无辜的人所犯下的这种背信弃义行径”。电报说,苏丹人民期待着战斗的日子的到来,要从敌人手里夺回被占领的土地和被剥夺的合法权利。
同一天,苏丹外交部发表声明指出,这一罪行“再一次证明,由于以色列的不断侵略所造成的危险仍然威胁着阿拉伯人”。声明呼吁世界舆论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罪行,并且表示相信,惩罚侵略者的日子即将到来。
民主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二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击落利比亚客机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这一罪行是犹太复国主义敌人的海盗行为的又一证明,是对所有国际法和人道主义惯例的继续违犯。
同一天,阿里·纳赛尔总理打电报给利比亚总理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向遇难者的家属和利比亚人民表示慰问。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二月二十三日报道,伊拉克总统贝克尔打电报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强烈谴责以色列击落一架利比亚客机的罪行。
电报说:“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这一无端袭击,再次清楚地说明了犹太复国主义实体的性质,这个实体继续在嘲弄一切伦理的准则和人道标准。”
伊拉克代理运输部长纳扎尔·塔巴克沙利在打给利比亚交通部长的电报中,呼吁所有阿拉伯国家迅速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的侵略。
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主席穆罕默德·艾什向报界发表谈话说:“这一丑恶的罪行证明了犹太复国主义的惨无人道。”
科威特内阁和国民议会议长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科威特内阁和国民议会议长强烈谴责以色列野蛮袭击在黎巴嫩北部的巴勒斯坦难民营和在被占领的西奈上空击落利比亚客机。
科威特内阁在王储兼首相贾比尔·艾哈迈德·贾比尔的主持下举行会议以后,内阁事务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侯赛因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内阁听取了关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难民营进行侵略、巴勒斯坦游击队为保卫平民的生命进行英勇抵抗,以及以色列残酷地击落利比亚客机的简要汇报。他说,科威特内阁向英勇的巴勒斯坦游击队致敬,并且希望所有阿拉伯力量同国际力量互相配合,击退这种侵略。
他还说,科威特内阁呼吁一切国际组织和机构惩罚侵略者,制止他们采取这种不人道的行径。
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二十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色列对在黎巴嫩北部的难民营的侵略是卑鄙野蛮的。他说,这种侵略行径表明,尽管以色列很残酷,但它是处于恐慌不安之中的。
古奈姆议长在谈到以色列击落利比亚客机时说,这是“空中强盗的行为,是不可饶恕的”。
驻联合国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发言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驻联合国的阿拉伯国家代表团发言人二月二十三日在纽约发表声明,谴责以色列击落利比亚客机的行径,指出以色列这一做法是“大规模杀害无辜男人、女人和儿童的空中强盗行为”。
这位发言人还指出,这是“以色列最高军政当局在获悉那是一架民航飞机之后下令采取的冷酷谋杀行动”。
发言人说,以色列这一最新侵略和违法行径,同它自一九四八年以来对阿拉伯国家所采取的政策是一致的。他指出,在这一事件中,以色列违反了国际民用航空的基本法规和准则。
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代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代表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武装入侵黎巴嫩袭击巴勒斯坦难民营的侵略行径。
会议还对以色列空军在埃及领土上空击落一架利比亚民用飞机的事件表示愤慨,对无辜居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表示同情,对遭受以色列侵略的国家表示声援。会议呼吁制止以色列的侵略政策。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二月二十二日分别打电报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对以色列击落一架飞往开罗的利比亚客机表示愤慨。
这两封内容相同的电报说:“我们在向您表示十分沉痛的哀悼时,谴责这种非正义的行径。这种行径只能加剧中东的紧张局势。”
喀麦隆电台二月二十二日广播一篇评论说:“以色列这样的行径完全是无理的、离奇的、非人道的、野蛮的,而且是不可饶恕的。”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二月二十三日在打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的电报中,谴责以色列空军击落利比亚客机的暴行。
电报说:“以色列击落利比亚客机的消息,确实使我们全体赞比亚人和整个文明世界感到震惊。这是一种残暴行径,应当受到一切珍惜人的生命、尊严与和平的国家的谴责。”
卡翁达总统代表赞比亚的党、政府和人民对受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巴基斯坦总统布托谴责以色列击落一架利比亚客机的野蛮行径。
据《巴基斯坦时报》今天报道,布托总统在打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的电报中说:“我们对以色列击落一架利比亚客机造成丧失宝贵生命的事件感到震惊和悲痛。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谴责这种野蛮的行为。”
电报还表达了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对受害者家属的同情和慰问。
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二月二十三日报道,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尼·齐奥塞斯库分别打电报给利比亚革命指挥委员会主席卡扎菲和埃及总统萨达特,对以色列击落一架利比亚客机的行径,表示遗憾和反对。
齐奥塞斯库主席在这两份电报中都指出:“我们对这种用什么也不能辩解并增加中东紧张因素的行动,表示遗憾和反对。”
二月二十二日,罗马尼亚外交部副部长埃科贝斯库在召见以色列驻罗马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雷谢夫时指出,以色列的这一行径是在加剧近东局势,是增添新的紧张因素。
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报道,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主席维利科·米拉托维奇最近打电报给利比亚阿拉伯社会主义联盟中央委员会,强烈谴责以色列击落一架利比亚飞机的罪行。电报向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南斯拉夫《战斗报》二月二十三日发表文章说,“以色列侵略者和军国主义者再一次暴露了他们的真正面目和本性”。南斯拉夫“强烈谴责以色列这一罪行,并为此感到极大愤怒”。

阿拉法特主席访问遭受袭击的难民营 巴勒斯坦人民不怕牺牲直到取得胜利 谴责以色列悍然击落利比亚客机的强盗行径

第5版()
专栏:

阿拉法特主席访问遭受袭击的难民营
巴勒斯坦人民不怕牺牲直到取得胜利
谴责以色列悍然击落利比亚客机的强盗行径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四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二月二十三日访问了二十一日遭到以色列野蛮袭击的巴达维和巴雷德河难民营。阿拉法特在讲话中强烈谴责以色列的野蛮罪行,并表示巴勒斯坦人民不怕牺牲,直至取得胜利。
阿拉法特赞扬这两个难民营的民兵和警卫队面对以色列的大规模袭击所表现出的勇敢精神。
他强调指出:“我们是坚决维护荣誉的人民,是自豪和坚信自己力量的人民,是不怕死、不惜作出牺牲的人民。”“我们人民不会被这种野蛮的袭击所吓倒”。
阿拉法特表示:“巴勒斯坦战士永远不会屈膝投降,他们将永远紧握自己的枪,直至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意愿。”
阿拉法特在讲话中还谴责了以色列悍然击落一架利比亚民航飞机的强盗行径。

苏联渔船的掠夺严重危害巴基斯坦渔业 巴基斯坦渔业界和报纸谴责苏联拖网渔船的活动

第5版()
专栏:

苏联渔船的掠夺严重危害巴基斯坦渔业
巴基斯坦渔业界和报纸谴责苏联拖网渔船的活动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渔业界人士和报纸谴责苏联掠夺巴基斯坦的渔业资源。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二月二十一日报道,卡拉奇渔民合作社经理穆罕默德·比拉尔·萨约、拖网渔船主协会名誉秘书古拉姆·萨迪克·布托以及一些渔民对新闻记者说,由于苏联拖网渔船大规模进入巴基斯坦的捕鱼海域,巴基斯坦的大批渔船已无鱼可捕,目前约有六千到六千五百名渔民已经失业。鱼虾捕获量的减少使巴基斯坦外汇收入在一年内减少了约一亿五千万卢比。他们说,如果不制止苏联拖网渔船的活动,巴基斯坦的全部渔船都将会闲置起来。
这家通讯社二十二日报道,卡拉奇渔民合作社和拖网渔船主协会宣布,失业渔民的家属亲人达五万人,他们已面临着饥饿的威胁。
据《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苏联拖网渔船的入侵还使巴基斯坦市场上的各种鱼类的售价猛涨。
报道说,一些巴基斯坦渔民对这家报社的记者谈到苏联捕鱼队的神秘活动。他们指出,苏联拖网渔船白天捕鱼,晚上在夜幕的掩护下,来到巴基斯坦海岸,多半是俾路支省沿海无人居住的海岸一带活动。
巴基斯坦《战斗报》在二十三日发表的社论中说:“巴基斯坦渔民已经面临各种困难,迫切需要采取措施改善他们的处境。苏联渔船队长期呆在巴基斯坦水域,严重危害我国渔业,是十分使人痛心的。”

布托总统夫人谈访华观感 巴中友谊在各方面深入发展

第5版()
专栏:

布托总统夫人谈访华观感
巴中友谊在各方面深入发展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巴基斯坦新闻局的新闻公报,布托总统夫人努斯拉特·布托二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谈她最近访问中国的观感。
布托夫人在声明中说:“我带着巴基斯坦人民、总统和政府对中国人民和领导人的问候和良好祝愿访问了中国。”“在中国访问期间,我们到处都受到了极好和热诚的招待。中国人民用各种方式来欢迎我们。周恩来总理象通常那样和蔼可亲地亲自接见了我们代表团的全体成员。”
她说:“我对今天中国的印象是,它是一个生气勃勃的国家。全国人民都被动员起来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从事经济建设。看到他们培养年青一代的情况也是令人鼓舞的。他们还正在尝试发挥国家未来的主人翁孩子们的创造性。我认为他们已经成功地为伟大的新社会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在谈到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开航北京时,她说:“飞越喀喇昆仑山的航线使北京和伊斯兰堡更近了,这是在各方面不断深入发展的巴中友谊的象征。”
布托夫人最后说:“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是非常愉快和有教益的。”

北京杂技团离突尼斯抵塞浦路斯访问

第5版()
专栏:

北京杂技团离突尼斯抵塞浦路斯访问
新华社尼科西亚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二月二十三日抵达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对塞浦路斯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塞浦路斯教育部文化司文化事务官员帕奈约蒂斯·塞尔吉斯和文化事务助理官员卡楚里斯。
中国驻塞浦路斯大使戴路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在结束对突尼斯的友好访问后,于二十三日上午乘专机离开突尼斯首都前往塞浦路斯。
到机场送行的有: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埃兹丁·巴沙乌什,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国际关系司司长贾迈勒丁·穆赫塔尔和其他突尼斯朋友。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也到机场送行。
北京杂技团于二月八日到达突尼斯,先后访问了首都突尼斯、比塞大、苏斯、莫纳斯提尔和斯法克斯,一共演出七场,观众达一万七千人。杂技团的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赞扬。每次演出,自始至终都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
二月二十一日晚上,突尼斯全国文化委员会举行招待会招待杂技团。王笑一团长和全体杂技团成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在突尼斯期间,杂技团还参观了突尼斯国家博物馆、突尼斯电影制片厂、迦太基遗址和动物园。

我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为我棉纺织考察组举行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我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为我棉纺织考察组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二月二十日晚为以王华营为首的中国棉纺织考察组访问圭亚那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思·金和圭亚那政府的其他高级官员。
正在圭亚那进行访问的中国记者小组也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