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2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表声明欢呼老挝协定签订 坚决同老挝爱国战线一起争取协定彻底履行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发表声明欢呼老挝协定签订
坚决同老挝爱国战线一起争取协定彻底履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二月二十二日发表声明,欢呼“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
声明指出,这项协定的签订,是美帝国主义推行新殖民主义的十分惨重的破产,是各爱国力量一贯申张的正义的胜利,是全体老挝人民的胜利。这也是紧密团结、互相支援的印度支那各民族和世界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人民的胜利。
声明说:“我们各爱国中立力量对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作出了十分重大的贡献,把自己的血汗和智慧献给了祖国的共同事业。”
声明说:“这一胜利证实:各爱国中立力量和老挝爱国战线之间的联盟是导致夺取这次胜利的诸因素中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因此,在以往期间,各爱国中立力量的威望和声誉在国内和国际舞台上得到日益提高。这是谁也不可否认的。”
声明说:“作为参加谈判并在协定上签字的一方的各爱国力量,将尽自己的一切能力,为使已签订的协定得到严格、彻底和正确的履行而作出积极贡献。”
声明说:“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曾经多次违背他们自己的诺言。因此,我们必须始终提高警惕,随时准备及时粉碎对方违反已签订的协定的一切破坏阴谋,以维护持久的和平,使人民过安定和安全的生活。”
声明号召爱国中立力量的官兵、干部、公务人员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好地同老挝爱国战线力量团结在一起,共同保卫和巩固已经取得的巨大胜利。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 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指挥部分别发布命令 提高警惕 加强团结 保卫革命果实

第5版()
专栏: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 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指挥部分别发布命令
提高警惕 加强团结 保卫革命果实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二日广播,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二月二十二日就在老挝结束战争、恢复和平向全国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发布命令。
命令说,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是具有极其灿烂的历史意义的巨大胜利。“这一胜利,是对削弱世界帝国主义,巩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作出的直接贡献。”“这一胜利,为我们建立了新的地位和新的力量,是使我们革命继续前进,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进而取得彻底胜利的坚实基础。”
命令说:“我们民族的敌人尽管遭到了失败,但是,他们还不肯放弃侵略我国的新殖民主义阴谋,还会用顽固和毒辣的手段设法破坏和平和民族和睦,不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各项条款”。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在命令中向全军提出:“一、认清民族的十分巨大的历史性胜利的意义,坚信中央的正确、英明的路线,坚信民族的前途,深刻领会军队的任务,识破敌人的狡猾、恶毒和长期的阴谋,提高革命警惕性,发扬最猛烈和强大的革命进攻精神,随时准备接受和圆满地完成各项任务。
“二、保持高度警惕,随时准备粉碎对方的一切挑衅、破坏和平与民族和睦的阴谋,坚决为要求他们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协定而斗争。
“三、大力发扬军队的优良本质和传统,积极从各方面巩固和建设强大的武装力量,加强组织纪律性,使三种武装力量成为保卫革命果实和全国斗争的坚强支柱,并同爱国中立力量加强团结,互相帮助,共同前进,共同完成任务。
“四、为了民族,为了人民,决心作出一切牺牲,坚决为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而斗争,全心全意地爱护、帮助人民,积极同各族人民一道,从各个方面巩固、建设和保卫解放区,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还在这项命令中呼吁万象方面军队的官兵、警官和警察“认真地严格履行已签订的协定,排除一切挑衅行动,拒绝执行极端反动军官的导致新的冲突的命令,建立民族和睦,共同维护和平。”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二十三日广播,老挝爱国中立武装力量指挥部二月二十二日就“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的签订向全体官兵发布一项命令。
命令指出,这一协定的签订,是老挝各爱国力量为争取老挝的和平、独立和自由而进行了十多年艰苦斗争所取得的历史性胜利。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全体官兵为这一共同胜利作出了极其宝贵的贡献。
命令指出,反动派可能还会向解放区发动进攻,制造新的冲突。命令号召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官兵“必须提高警惕,同老挝人民解放军更紧密地团结起来,随时准备战斗和坚决战斗,挫败对方的一切恶毒阴谋,迫使他们不得不严格和彻底地尊重和履行已签订的协定。”
命令说:“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官兵要十分明确当前的任务,更紧密地团结一致,维护停火和严格实行停火,为继续按照双方已签订的协定用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命令要求爱国中立武装力量官兵“维护同老挝人民解放军的紧密团结和合作,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及时彻底挫败对方违反协定的阴谋,以维护和平与民族和睦。”
命令最后号召全体官兵团结一致,奋勇前进,把老挝建成一个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的国家。

联结埃中的“空中友谊桥梁”正式建成 埃塞俄比亚首航中国班机成功返国

第5版()
专栏:

联结埃中的“空中友谊桥梁”正式建成
埃塞俄比亚首航中国班机成功返国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航中国的第一架班机,在从亚的斯亚贝巴飞往上海以后,二月二十三日清晨成功地返回埃塞俄比亚首都。这标志着联结埃塞俄比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空中友谊桥梁”正式建成。
以王世延为团长、金传德为副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一行三十人乘坐埃塞俄比亚首航班机,从上海出发,经过一夜的飞行,抵达这个东非高原古国的美丽的首都。作为埃中航线上的第一批中国旅客,他们感到格外高兴。他们是应埃塞俄比亚朋友的盛情邀请前来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
埃塞俄比亚交通和邮电国务大臣贝拉丘·阿斯拉特,旅游国务大臣哈普特·塞拉西·塔费塞,外交副大臣克贝德·阿斯法乌,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总经理塞米雷特·梅德哈尼上校等在机场欢迎中国客人。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到机场迎接。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埃塞俄比亚的女孩子向参观团献了鲜花,亚的斯亚贝巴市的乐队奏起欢迎的乐曲。一头大狮子被牵引着在客人中间走过,这是埃塞俄比亚表达友谊的传统方式。
埃塞俄比亚民航管理局局长海鲁·阿勒马耶胡和王世延团长在机场上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们赞扬中埃两国通航,并且表示希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
中埃航线的开辟,是在一九七一年埃塞俄比亚海尔·塞拉西一世皇帝陛下访问中国期间,由两国领导人决定的。这是中国和非洲之间的第一条直通航线。它的开航对于促进埃中友好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增强亚非人民的团结具有重要意义。它使中国人民和埃塞俄比亚人民以及其他非洲国家的人民更加靠近了。
中国友好参观团怀着对埃塞俄比亚人民的友好感情前来转达七亿中国人民对具有反帝反殖光荣传统的埃塞俄比亚人民的亲切问候和敬意,并且同他们一道庆祝中埃友好史上的这一可喜事件。
二十二日二十二时三十分(北京时间),埃塞俄比亚的班机载着第一批中国旅客离开上海虹桥机场。在明亮的月光下,喷气式飞机在星光闪烁的夜空中,迎着强烈的寒风,朝西南方向飞去。在中国领土的上空飞行了三个半小时,越过华中地区的灯火辉煌的武汉市和西南边境地区云南省的昆明市。接着,进入中国的友好邻邦缅甸上空,再飞越孟加拉湾,到达南亚次大陆的领空,然后在印度东海岸的孟买停下来加油。在孟买机场上,中国友好参观团受到埃塞俄比亚驻印度大使的热烈欢迎。
在孟买机场停了一小时之后,班机继续在辽阔的印度洋上空飞行,越过层云覆盖的阿拉伯海和亚丁湾。在以“非洲屋脊”著称的埃塞俄比亚的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机场安全着陆,顺利地结束了十三个多小时的九千二百公里的航程。
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有二十六年的历史,享有国际声望。它是在非洲建立最早的航空公司之一。现在这家航空公司的所有驾驶员和其他机组人员都是埃塞俄比亚人。
埃塞俄比亚班机的机组人员为首次航行辛勤地工作。他们对旅客热情友好,服务周到。当了二十二年飞机驾驶员的班机机长吉法尔在飞机上对新华社记者说,埃中两国通航不仅加强了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而且将加强东非和非洲国家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菲律宾共产党发表声明欢迎巴黎协定的签订 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

第5版()
专栏:

菲律宾共产党发表声明欢迎巴黎协定的签订
热烈祝贺越南人民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讯 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机关报《人民报》在一月二十八日的特刊上刊载了《菲律宾共产党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声明》。这个由菲共中央主席阿马多·格雷罗在一月二十八日签署的声明表示欢迎巴黎协定的签订,并且对越南人民所取得的胜利表示祝贺。
声明说:“这项协定是越南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抗美救国斗争的伟大胜利。”
声明说:“越南人民依靠他们坚决的革命斗争,有效地和胜利地维护了他们的自决权。他们在为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和重新统一他们伟大祖国的崇高的斗争中,进行了最英勇的战斗,并作出了最惊人的牺牲。”
声明指出:“今后,美帝国主义必须真正地让越南南方人民以及全体越南人民去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的成立,对越南南方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是一个适当的、初步的措施。”
声明指出:“但是,由于西贡傀儡政府在对待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公开采取消极态度,对它必须保持高度的警惕。”
声明说:“只要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任何地方及其邻近的国家,如菲律宾、泰国和其他亚洲国家保持军事基地,越南人民对美帝进行捣乱和破坏世界和平的能力和本性,就有必要时刻保持警惕。”
声明说:“鉴于已经签订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越南人民的正义的革命斗争进入了新阶段。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一定得到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各国人民持续的和毫不动摇的革命支持。”
声明指出,越南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向世界上充分地证明:小国人民只要敢于起来斗争,敢于拿起武器,掌握自己国家的命运,就一定能够战胜大国的侵略”。
声明说:“菲律宾人民从他们的兄弟越南人民的英雄榜样中得到鼓舞。”

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代表集会 欢迎越南老挝问题协定的签订

第5版()
专栏:

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代表集会
欢迎越南老挝问题协定的签订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不结盟国家驻联合国代表二月二十一日举行会议,欢迎“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表示希望越南人民的民族独立和统一的合法愿望能够完全和迅速地实现。
出席会议的代表指出,越南人民为了实现上述目标进行了长期的正义斗争。代表们表示希望所有有关方面彻底履行巴黎协定,这不仅将导致在越南实现持久和平,而且将成为导致在整个印度支那实现和平的一个步骤。代表们欢迎关于老挝问题的协定和停火。
出席会议的代表希望即将在巴黎召开的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能够迅速地取得成功。

北京杂技团在突尼斯内地访问演出

第5版()
专栏:

北京杂技团在突尼斯内地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电 正在突尼斯访问的中国北京杂技团,在结束对苏斯、莫纳斯提尔和斯法克斯三城市的访问演出后,二月十九日回到首都突尼斯。
北京杂技团在访问上述三个城市期间,共进行了三场演出,每场演出都是座无虚席。在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热烈鼓掌,热情欢呼突尼斯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杂技团于二月十四日下午到达突尼斯著名的古城苏斯访问。苏斯省省长穆罕默德·纳赛尔、突尼斯社会主义宪政党协调委员会主席贝希尔·布斯拉马、苏斯市市长哈桑·本·赛义德等人接见了杂技团全体成员,并且举行招待会热情欢迎他们。杂技团在苏斯期间,参观了里巴特城堡和考古陈列馆等。十五日晚上,杂技团在苏斯剧场进行演出,受到一千多名观众的欢迎。省长和夫人等出席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省长、市长和其他负责人登上舞台和中国杂技团演员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十六日下午,杂技团从苏斯前往莫纳斯提尔访问演出。杂技团在莫纳斯提尔参观了布尔吉巴总统的旧居和莫纳斯提尔城堡。当天晚上,莫纳斯提尔市市长和约一千二百名观众观看杂技团的演出。演出结束后,莫纳斯提尔文化委员会的突尼斯朋友登上舞台把一个古代海船的模型赠送给杂技团。
十七日,北京杂技团到达突尼斯第二大城市和文化中心斯法克斯访问。当晚,突尼斯的艺术家们为杂技团举行欢迎晚会。
第二天晚上,杂技团在斯法克斯剧场进行访问突尼斯的最后一场演出。斯法克斯省第一副省长塔希尔·哈泽尔和其他地方政府负责人等约一千二百人观看了这场演出。演出结束后,观众以经久不息的掌声向杂技团表示致意,许多突尼斯朋友还走到乐队前表示祝贺。

布托总统夫人回到拉瓦尔品第

第5版()
专栏:

布托总统夫人回到拉瓦尔品第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的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对中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在北京参加了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开航北京的庆祝活动后,二月二十三日回到拉瓦尔品第。
陪同布托总统夫人访问中国的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朝圣和宗教事务部长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等巴基斯坦贵宾同机回到拉瓦尔品第。
到机场欢迎的有巴基斯坦外交部秘书拉扎和外交部司长贾弗里等。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张彤也前往机场欢迎。

我冰球队在意大利进行第一场友谊比赛

第5版()
专栏:

我冰球队在意大利进行第一场友谊比赛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冰球队和意大利国家冰球队二月二十一日晚在米兰进行了第一场友谊比赛。
观看比赛的有意大利冰上运动协会主席马里奥·平费里和意大利体育界其他著名人士。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也出席观看。
这天晚上,米兰冰上运动体育馆里座无虚席,比赛场两端底线外也站满了观众。观众共有两千多人。馆内自始至终洋溢着中意两国人民之间友好的气氛。比赛前,米兰华侨代表向两国冰球队献了花篮。
比赛激烈紧张,双方运动员在比赛中发挥了英勇顽强、主动积极的精神。在第一局结束前六分钟时,中国队员快速攻进一球。意大利队立刻加强反攻,扳回一分。观众对双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报以热烈的掌声。
在第二局比赛中,中国队员紧密配合,快速进攻,接连赢得了四分,使比分达到五比一。
第三局比赛更为激烈紧张。意大利队再次组织反攻,又获得一分。交换场地后,意大利队左锋在运球前进中突然快速传给中锋,中锋随即射进球门。
全场比分是五比三,中国队获胜。

武汉杂技团结束在卡拉奇的访问演出

第5版()
专栏:

武汉杂技团结束在卡拉奇的访问演出
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结束了对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五天友好访问演出,于二十二日乘专车前往拉合尔。
信德省省长布拉纳·利雅卡特·阿里·汗夫人二十日在官邸接见了杂技团的领导人,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谈话。她说:“到过中国的人都有同样的印象,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是友好的。因此,你们来到巴基斯坦,必定会从巴基斯坦人民那里体验到同样的友好情谊。”当晚,她观看了杂技团的演出。在演出结束后,她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一一握手,并一起照相,祝贺他们演出成功。
杂技团在卡拉奇举行了四场演出,观众共约七千人。中国的杂技艺术受到卡拉奇市民的热烈欢迎。每场演出都在剧场的过道上加座;在露天剧场演出时,许多人爬在四周的树上观看演出。每场演出后,都有许多观众来到后台,向杂技演员祝贺演出成功,有的还请他们签名留念。
卡拉奇《晨报》发表文章说:“中国杂技演员优美的舞蹈动作、喜剧性的令人惊奇的表演技巧和中国独特的布景艺术,深深地吸引了观众。”巴基斯坦著名演员哈立德·赛义德·布特说,中国的杂技艺术达到了表演艺术的新高度。
杂技团在卡拉奇演出期间,卡拉奇巴中友协为杂技团举行了联欢会。中国演员同巴基斯坦工人、学生、教师以及家庭妇女等各界朋友在联欢会上欢聚一堂,亲切交谈。卡拉奇市政公司和卡拉奇乒乓球协会还为杂技团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