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2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国会隆重举行第四届第三次会议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黄文欢、武元甲、阮维桢等领导人出席 孙德胜主席发表讲话,长征主席致开幕词和闭幕词,范文同总理作政府报告

第5版()
专栏:

越南国会隆重举行第四届第三次会议
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黄文欢、武元甲、阮维桢等领导人出席
孙德胜主席发表讲话,长征主席致开幕词和闭幕词,范文同总理作政府报告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第四届国会第三次会议(特别会议)于二月二十日至二十一日在河内巴亭会堂隆重举行。
在抗美救国各条战线上创立了出色成绩的代表们从越南北方各地来到河内参加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政府会议、中央各部门和各团体的代表。
越南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孙德胜、阮良朋、黎笋、长征、范文同、黄文欢、武元甲、阮维桢等出席了会议。
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
二十日上午七时三十分,会议在洋溢着胜利喜悦的气氛中开幕。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代表主席团致开幕词。
接着,政府总理范文同在会上作了政府报告。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越南民族抗击外侵历史上最伟大的抗战——抗美救国事业已经胜利结束,同时为我们越南民族继续进行斗争、在新形势下坚决完成新任务和夺取更加辉煌的胜利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范文同总理说:“在我国人民的一切胜利的组织者——我们党的领导下,长期、艰苦和必胜的抗美救国战争,在军事、政治和外交三条战线上已经导致巨大和辉煌的结果:这就是‘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签订。巴黎协定承认了我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胜利,这就是经过十多年的连续战斗,相继挫败了美帝国主义用最现代化的战争工具(除原子弹外)以及最残暴和狡猾的手段在我们越南两方进行的侵略战争。”
范文同总理在阐述了巴黎协定一些重要条款之后说:“这个月的二十六日将在巴黎召开一次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以承认签署的协定和各项议定书;‘保证在越南结束战争、维护和平,保证越南人民的基本民族权利和越南南方人民的自决权得到尊重’,从而为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这就是关于越南问题的国际会议。它限于保证遵守和履行‘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范畴之内。”
范文同总理接着说:“今天,庆贺胜利,我们更加清楚地看到胜利的深远根源:这就是我们党——由胡志明主席缔造、组织和教育的伟大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
“胜利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是北方的社会主义制度,是全国革命的强大根据地、社会主义体系在东南亚的坚强前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地位、力量和战斗。”
范文同总理说:“我国人民的胜利是同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战斗团结连结在一起的。我们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声明,决心加强同两个兄弟邻邦人民的团结,一心一意地支持和援助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范文同总理感谢各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正义和必胜的战斗所给予的巨大、宝贵和有效的同情、支持和援助。
在谈到越南人民的当前任务时,范文同总理指出:“我们越南两方人民当前的任务是,加强团结,不断提高警惕,努力奋斗,以巩固已经取得的胜利,大力促进北方的社会主义建设,维护持久和平,完成南方的独立和民主,进而和平统一祖国。”
范文同总理说:“对于巴黎协定,我们的政策是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协定,同时要求美国政府和西贡政权也必须这样做。这是旨在保卫和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的具有多方面重要性的一场十分重大的斗争。正是因为巴黎协定是我国人民的一个很有意义的胜利,所以对方不但不想履行协定的一切条款,而且还蓄意破坏协定的履行。”
范文同总理谴责了西贡政权系统地破坏协定的行径。他说,要求尊重和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是南方同胞和越南人民的最重要和最迫切的任务。
范文同总理说:“在这场斗争中,我们越南人民和我国南方同胞具有基本有利的条件:这就是清楚地体现在巴黎协定中的胜利,它指出了十分符合于南方广大人民的愿望、符合于形势的趋向、获得世界人民和国际舆论同情和支持的奋斗目标。”
他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象征着南方的光明前途,得到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和世界上大多数人民的日益广泛和有力的支持和援助。我们全体越南民族决心以新的气势继续进行旨在完成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事业、进而和平统一我们亲爱的祖国的艰苦和必胜的斗争。”
范文同总理说:“我们越南人民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使自己适应于新形势和新任务,决心大力促进斗争,以建设社会主义北方,完成南方的民族民主革命,进而和平统一祖国,彻底实现伟大的胡志明主席的遗嘱!同时加强同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团结,在自己光荣的革命事业中,共同斗争,共同胜利。”
范文同总理最后说:“我国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我们有正确的路线,有全民团结的力量,有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无比热情的支持。我国人民必将取得更加巨大、更加全面的新胜利。”
当天上午和下午,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在会议上分别作了关于外交斗争的补充报告和关于军事斗争的补充报告。
二十一日上午和下午,会议听取了各地代表的发言。
接着,全体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一项决议。
孙德胜主席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长征主席最后致闭幕词,会议胜利闭幕。

越南大力帮助受难同胞重建新生活 铁路总局动工重建遭到严重破坏的咸龙桥

第5版()
专栏:

越南大力帮助受难同胞重建新生活
铁路总局动工重建遭到严重破坏的咸龙桥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劳动党、政府和越南北方人民十分关心战争中受难的同胞,正在积极帮助他们重建新的生活。
在首都河内市,政府向近八千户共三万四千多人发放了一百一十九万五千元(越币)的补助金。为了尽早解决被炸地区人民的居住问题,河内市房屋修理公司的广大职工忘我劳动,加快修理进度,修好了五万六千多平方米面积的房屋,解决了一千八百多户人家的住房问题。安沛、宣光、海兴、河江、河西、广宁等省的人民,发扬阶级友爱和团结互助精神,主动向河内市提供数十万根毛竹和数千立方米木材。河西省人民精心制造了五百间房屋的构件,支援首都人民重建生活。
南定省各县人民掀起了“帮助南定市受难同胞重建房屋”的运动。到目前为止,南定市已重建了面积三万平方米的住房。省内各建筑公司及时修好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房屋,解决许多同胞住房问题。
永富省金英和多福两县人民最近以三万多个工作日为被炸地区建起了五百七十多间房屋。省内各机关、团体的职工和人民军战士,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和开展节约运动,热情帮助受难同胞重建家园。
清化省静嘉县人民仅在一周内就为受难同胞重建了一百五十间房屋。赵山县人民捐献了六十多吨粮食,支援受难同胞。东山和寿春两县还积极动员群众抚养孤儿。
海防市安海县组织各机关、团体的广大职工前往被炸的乡村参加义务劳动,协助当地人民恢复生产。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北方铁路总局已经开始动工重建河内以南铁路线上最大的桥梁——跨越马江的咸龙桥。咸龙桥又名“五·一九”桥,全长一百零六米。美帝国主义在对咸龙桥进行狂轰滥炸中,遭到了沉重的损失,有一百零六架美国飞机,其中包括B—52型飞机被击落。
承担重建咸龙桥任务的铁路总局第三桥梁公司的职工们,决心创立新战功,按时完成重建咸龙桥工作。

结束对中巴两国的友好访问 许锬外长离北京回到平壤 离京时,姬鹏飞部长、玄峻极大使和阿比德上校等到机场欢送抵平壤时,徐哲同志和李云川大使等到机场欢迎

第5版()
专栏:

结束对中巴两国的友好访问
许锬外长离北京回到平壤
离京时,姬鹏飞部长、玄峻极大使和阿比德上校等到机场欢送抵平壤时,徐哲同志和李云川大使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部长助理王海容、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上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结束对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友好访问,二月二十一日乘专机回到平壤。
到机场迎接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徐哲,劳动党中央国际部长金永南,政务院贸易部长桂应泰,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金宽燮,外交部副部长金载凤、李钟木、李成希,外交部参事兼仪礼局长李仁春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武官王育智也前往机场迎接。

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访问 朝驻阿大使为代表团举行宴会,斯巴秀、纳赛和德雅纳等同志出席

第5版()
专栏:

朝鲜政府代表团结束对阿尔巴尼亚访问
朝驻阿大使为代表团举行宴会,斯巴秀、纳赛和德雅纳等同志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由教育部长金石基率领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访问,于二月二十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
在结束访问前,朝鲜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宋官祚于二月十九日为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费尔·斯巴秀,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教育和文化部长绍马·德雅纳等。
在充满热情友好气氛的宴会上,金石基团长和纳赛外长先后讲话。
金石基在讲话中说:“在你们国家访问期间,我们同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同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同志就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以及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十分有益的意见。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从而更加加强了彼此的谅解。我们代表团对此十分满意。”
金石基说:“我们亲眼看到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他们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为国家的繁荣和发展所进行的坚决斗争。我们十分关切地看到勇敢勤劳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自力更生的革命旗帜在各条战线上取得的成就。”
金石基说:“永远珍惜同兄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友谊的朝鲜人民相信,今后这一友谊将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斗争中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加强。”
纳赛在讲话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始终高兴地和十分关切地注视着兄弟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加强国防能力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阿尔巴尼亚人民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并把这次访问看作是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密切的友好与合作关系的新体现。”
纳赛说:“我们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并通过代表团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保证,阿尔巴尼亚人民及其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朝鲜人民为实现他们的崇高的民族愿望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朝鲜政府代表团在阿尔巴尼亚期间,参观访问了地拉那、都拉斯、费里和培拉特区,受到当地党政领导同志和群众的热情接待和欢迎。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回到华盛顿

第5版()
专栏: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回到华盛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于美国东部时间二月二十日下午回到华盛顿。
基辛格博士一行在访问中国以后,从二月十九日到二月二十日访问了日本。在日本期间,基辛格同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外相大平正芳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大平正芳二月十九日在外务省向记者发表谈话说,田中首相、大平外相和基辛格“就日美两国共同关心的许多事项坦率而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接见我大使 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第5版()
专栏:

马耳他总理明托夫接见我大使
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讯 瓦莱塔消息:马耳他总理明托夫二月二十日在总理办公室接见了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接见的有马耳他贸易、工业、农业和游览部长保罗·祖埃雷布,马耳他皇家检察长埃德加·米齐,总理私人秘书和内阁秘书乔·卡米勒里和马耳他发展公司董事长约翰·米齐。

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我驻坦桑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二月二十日晚在达累斯萨拉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
坦桑尼亚首席法官奥古斯丁·赛义迪、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等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频频为两国之间日益增进的友谊和合作祝酒。
招待会上放映了中国纪录影片《坦桑尼亚外交部长访问中国》、《坦—赞铁路在建设中》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为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八周年,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强十九日晚也举行了招待会。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驻桑给巴尔后勤主任阿卜杜拉·赛义德·纳特佩,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成员、警察副司令哈米斯·达韦什和桑给巴尔妇女联盟主席穆旺奈迪·达伊等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日使馆临时代办会见日本众院参院议长

第5版()
专栏:

我驻日使馆临时代办会见日本众院参院议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米国钧二月二十一日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中村梅吉和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日本众议院涉外部长奈良贺男、参议院事务总长岸田实和涉外部长武田实分别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肖向前也在座。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结束对希腊的友好访问 我使馆临时代办为代表团访问举行宴会

第5版()
专栏:

我政府民航代表团结束对希腊的友好访问
我使馆临时代办为代表团访问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雅典消息:以中国民航总局指挥部主任王建功为团长的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结束了对希腊王国的友好访问,于二月十五日乘飞机离开雅典回国。中国民航代表团是于二月七日到达雅典进行友好访问的。八日,代表团同以希腊外交部第七司司长科兰蒂斯为团长的希腊民航代表团就两国签订民用航空运输协定进行谈判。谈判是在友好合作、平等互利和相互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
十二日,希腊民航代表团团长科兰蒂斯宴请中国民航代表团全体人员。中国驻希腊王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申志伟出席了宴会。
十三日,申志伟临时代办为中国民航代表团访问希腊举行宴会。出席宴会的有希腊外交副大臣卡瓦烈拉托斯,外交国务秘书米哈罗普洛斯,外交部第二总管司司长鲁索斯,希腊民航代表团团长科兰蒂斯,希腊驻中国大使卡塔波迪斯,首相外交办公室主任普罗托诺塔里约斯等。中国政府民航代表团全体人员也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两国政府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第5版()
专栏:

埃塞俄比亚和中国两国政府签订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议定书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电 埃塞俄比亚帝国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二月二十日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签署。
议定书的签订是为了执行一九七一年十月九日在北京签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和埃塞俄比亚外交大臣梅纳西·海尔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埃塞俄比亚外交国务大臣约迪特·伊姆鲁,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参赞王一木和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组长胡为新。
签字仪式结束后,梅纳西·海尔外交大臣和中国大使俞沛文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