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2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以粮为纲,全面发展

切实加强领导 认真落实政策 北京郊区养猪事业大发展 广西全区养猪数量几年来持续增长

第1版()
专栏:

切实加强领导 认真落实政策
北京郊区养猪事业大发展
广西全区养猪数量几年来持续增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讯 北京市郊区养猪事业获得很大发展。一九七二年全年累计,各公社生产队集体养猪和社员家庭养猪,平均每一农户达到四头。这一年,集体和社员家庭出售给国家的肥猪比一九七一年增加将近百分之五十,比一九七○年翻了一番;到年底养猪存栏头数也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
毛主席指出:“养猪是关系肥料、肉食和出口换取外汇的大问题,一切合作社都要将养猪一事放在自己的计划内,当然省、专、县、区都应有自己的计划。”遵照毛主席的指示,中共北京市委和郊区各县(区)委,都对养猪生产加强了领导。市、县(区)都成立了畜牧业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城区成立了支援农村养猪的饲料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织收集城市泔水和粮食加工下脚料。各公社配备了专职畜牧指导员,大队和生产队设立了畜牧队长,并且建立了比较稳定的饲养员、防疫员队伍。从上到下,对养猪生产抓得很紧。
北京市郊区各级党委和革委会在领导群众发展养猪生产中,以批修整风为纲,认真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有关政策,带领各公社生产队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广大干部和社员,通过批修整风,激发了更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去年,他们艰苦奋斗,同严重的干旱展开顽强斗争,大搞猪吃的青、粗饲料生产。去年秋季,京郊各社队采集的青草、野菜、树叶和利用的玉米尖、高粱秸、甘薯秧、下脚菜达数亿斤,比往年大幅度增加。随着饲料粉碎机械化的发展,京郊半数以上的集体养猪场和部分社员家庭推广了使用发酵饲料喂猪的先进经验。
在城区支援农村养猪的饲料领导小组主持下,北京市城区的泔水和粮食加工下脚料也得到了较好的利用。去年共从厂矿、企事业、饮食业、列车餐车和街道、学校、机关收集了两亿多斤泔水和二十多亿斤浆水糟渣,对支援京郊农村养猪起了很大作用。
京郊各县(区)在发展养猪生产的过程中,积极提倡科学养猪。去年,市、县(区)的四十一个良种猪场,为郊区百分之七十的社、队猪场提供了良种公猪。三十一个良种猪场还同一些社、队猪场进行了六十七个杂交组合的科学实验,取得了提高育肥增重、缩短猪只育肥周期的效果。郊区许多公社生产队还因地制宜推广冬季暖圈养猪,去年入冬以来共修建暖圈一万六千多间,既保证了冬产仔猪安全过冬,又有利于育肥猪越冬增膘。
据新华社南宁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八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一九七二年养猪生产又有新的发展,到年底存栏数比一九七一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以上。全自治区按时完成了国家下达的一九七二年生猪收购计划。
广西各级党委和革委会,把领导群众发展养猪事业,作为贯彻落实“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全区养猪数量连续几年持续增长。去年,各级领导机构又进一步对养猪生产加强了领导,自治区和地、县、社各级都先后召开了生猪生产会议,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平南县各级革委会把发展养猪事业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领导生产队制订养猪计划,帮助它们解决养猪生产中的具体问题,使全县养猪生产发展很快。自治区革委会在平南召开了养猪现场会,推广了这个县的经验,促进了全区养猪生产的发展。河池、百色、南宁、柳州等地区还建立和健全了养猪生产的领导机构,认真总结和推广本地区的先进经验,去年年底,这些地区生猪存栏数都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左右。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委和革委会认真落实党的养猪政策,领导群众积极发展集体养猪,继续鼓励社员家庭养猪。都安瑶族自治县各公社党委和革委会,根据党的政策,领导各队合理规定社员向集体投肥的报酬,切实解决集体养猪中的实际问题,使集体养猪和社员家庭养猪都得到发展。去年,全县养猪数量平均每个农户达到四头,年底生猪存栏头数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五以上。桂林地区正确处理生产队集体养猪和社员家庭养猪的饲料问题,发动群众搞好猪饲料生产,去年,全地区的养猪头数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二以上。

富米·冯维希和方·丰萨万草签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

第1版()
专栏: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十日晚九时三十分广播,富米·冯维希和方·丰萨万二十日下午草签了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这家电台广播的消息全文如下: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先生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方·丰萨万先生,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下午十六时十五分在首都万象前往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官邸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双方在交换意见并达成协议后,重读了正在协商的关于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的协定草案的所有条款。双方认为这项协定草案是正确的并表示满意。随后,富米·冯维希先生和方·丰萨万先生于十六时五十分在梭发那·富马亲王面前草签了这项协定草案,并且约定将于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一日上午十一时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官邸正式签订协定。
参加这次会见的还有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先生。

沈阳医学院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 积极引导知识分子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第1版()
专栏:

沈阳医学院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
积极引导知识分子走又红又专的道路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电 沈阳医学院党委在批修整风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对全院教师和医务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积极引导他们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鼓励他们与工农兵结合起来,走又红又专的道路,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年来,这个医学院有一百二十多名教师和医务人员,其中包括四十多名科主任、教授、讲师等,在坚持走又红又专的道路上作出成绩,受到了鼓励。全院教学、医疗、科学研究工作的质量不断提高。
过去,这个医学院的医院做开颅手术,一直用手摇钻和线锯等笨重器械,手术时间长,病人痛苦。医院神经科副主任、共产党员陈久荣,怀着为工农兵解除病痛的愿望,走出医院,到工厂去,同工人师傅一起研究试制开颅器。他们首先试制了电动开颅器,在这个基础上,又精益求精地研究试制成功气动开颅器。用气动开颅器作开颅手术,既安全,又迅速,能缩短开颅时间,减轻病人痛苦,受到了患者和医务人员的欢迎。陈久荣在同工人师傅一起研究试制气动开颅器的过程中,虚心学习工人阶级的好思想、好作风,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有一次,在研究怎样赶超先进水平的问题时,他建议在开颅器的转数上赶超。但是工人师傅指出:我们不能只从转数上打主意,首先要在保证手术安全,为劳动人民服务得更好这方面多想办法,达到先进水平。陈久荣听了深受教育,认识到只有长期与工农兵结合,才能更好地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从此他自觉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和陈久荣一样,这个医学院的许多教师和医务人员深入工厂和基层,同群众一起钻研技术,半年多来共搞成了三百多项技术革新和运用“优选法”的项目,提高了各项工作的质量。
这个医学院的讲师张文萃,在批修整风中,积极参加革命大批判,努力分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提高了为革命钻研业务的自觉性。在同志们的支持和帮助下,他利用业余时间,收集资料,设计插图,起早贪黑地总结自己多年的临床经验,已经写出了十八万字的《神经内科学基础》初稿。目前,这个医学院有四十多名老教师正在为革命编写书籍,从事《外科手术学》、《心电图学》、《颅内肿瘤学》等专门著作。
沈阳医学院的各级领导成员和技术骨干中,有三分之一是青年人,他们刻苦改造世界观、努力钻研业务的自觉性也不断提高,目前正在教学、医疗和科研工作中发挥着突击作用。青年医生李书章认真读书,勇于实践。他研究用碘酒注射来治疗甲状舌管瘘、肛门瘘、甲状腺囊肿等十多种囊管性疾病,取得良好的成绩。
沈阳医学院党委还引导知识分子认识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引导他们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

布托总统夫人到达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王洪文副主任举行宴会欢迎布托总统夫人一行 巴基斯坦贵宾离京时,邝任农局长等到机场欢送

第1版()
专栏:

布托总统夫人到达上海受到热烈欢迎
王洪文副主任举行宴会欢迎布托总统夫人一行
巴基斯坦贵宾离京时,邝任农局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夫人努斯拉特·布托及其一行由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仲曦东和刘锦琳同志陪同,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北京到达上海访问,在机场上受到上海市各界群众两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陪同布托总统夫人到达上海。
今天,虹桥机场上飘扬着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国旗。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王秀珍、冯国柱,常委张敬标、关建、汪湘君,以及民航上海管理局、对外友协上海分会、国际旅行社上海分社、新闻界的负责人前往机场欢迎巴基斯坦贵宾。
当布托总统夫人走下飞机时,机场上响起了一片锣鼓声和欢呼声。少年儿童向布托总统夫人献了鲜花。在布托总统夫人同欢迎群众见面时,全副武装的女民兵持枪向贵宾致意,身穿鲜艳服装的青少年跳起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狮子舞》。欢迎群众挥舞花束和彩带,不断高呼“热烈欢迎布托总统夫人!”“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热烈欢迎来自友好邻邦的贵宾。布托总统夫人热情招手,向欢迎群众致意。
陪同巴基斯坦贵宾前来上海的还有: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副局长马仁辉,有关方面负责人叶成章、高建中、于乔等。
今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举行宴会,欢迎布托总统夫人及其一行。
夏希大使,以及今天到达上海的由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邀请前来参加巴航开航北京庆祝活动并进行参观访问的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客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林佳楣同志,仲曦东副部长和刘锦琳同志等出席了宴会。
王洪文副主任在宴会上祝酒,向布托总统夫人及其一行,以及前来参加巴航开航北京庆祝活动的其他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在布托总统的领导下,为抗击外来侵略、捍卫民族尊严和国家主权,进行着坚持不懈的斗争。为此,我们上海人民和全中国人民一样表示十分钦佩。王洪文副主任表示深信,在中巴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巴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巴基斯坦新闻和广播、朝圣和宗教事务部长大毛拉考萨尔·尼亚齐在宴会上代表布托总统夫人和巴航客人向上海市人民表示亲切问候。他说,上海市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当巴航一九六四年开航中国时,上海就同巴基斯坦连接起来了。巴基斯坦人民看到他们的友好邻邦中国日益富强,感到同中国朋友一样高兴。巴基斯坦和中国是近邻,现在两国更加紧密连接在一起,没有什么能把巴中两国分开。
宴会后,布托总统夫人及其一行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上海文艺工作者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演出结束时,布托总统夫人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并走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
布托总统夫人今天上午离开北京时,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和牛秀珍同志,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海容、新闻司副司长王珍等到机场欢送。

许锬外长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周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朝鲜同志

第1版()
专栏:

许锬外长回国途中到达北京
周总理姬鹏飞外长会见朝鲜同志
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及其一行,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访问后,在回国途中,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部长助理王海容、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前往机场迎接。
前往机场迎接的还有: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陆军武官阿比德上校等。
晚上,姬鹏飞外长设便宴招待许锬外长等朝鲜战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交部长今天晚上会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双方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朝鲜外交部参事田仁彻、外交部参事兼三局局长崔尚默等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等。

基辛格博士在京拜访布托总统夫人

第1版()
专栏:

基辛格博士在京拜访布托总统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二十日讯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博士于二月十八日对正在北京访问的巴基斯坦布托总统夫人努斯拉特·布托进行了礼节性拜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