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9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加快煤炭工业建设的有益经验——苏北人民建设小煤矿的调查

第2版()
专栏:

加快煤炭工业建设的有益经验
——苏北人民建设小煤矿的调查
江苏北部的淮海平原,有丰富的煤炭资源。一九七○年七月以来,江苏省革委会在办好大型煤矿的同时,充分发挥苏北各地区、市、县的积极性,有计划地建设小煤矿,取得了显著成绩。两年多来,已经建成投产的小矿井共三十对,设计能力达一百四十万吨;还有二十四对小矿井正在兴建,有一批将在近期内投产。一九七一年,已建成投产的小矿井共生产原煤二十四万吨,一九七二年一到十一月份的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三倍多。
江苏省革委会发动苏北人民建设小煤矿,为加速煤炭工业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他们的做法是:
一、全面规划,加强领导。为了使小煤矿建设有计划、有组织地进行,省革委会组织徐州矿务局和开采单位的有关人员,到现场调查研究,根据资源条件和具体情况,对矿点部署、开采规模、开采范围,做出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做到不与大矿争资源,使大矿的生产建设不受影响。
在建设小煤矿的时候,各级领导认真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不断批判“重工轻农”、“以工挤农”的错误做法,提高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各地小煤矿的采煤工人除一部分技术骨干以外,大部分实行亦工亦农,定期轮换的办法。在向农村抽调劳动力时,他们采取“人多地少的社队多抽,人少地多的社队少抽或不抽”的原则,兼顾农业生产和煤炭生产的需要,防止发生采矿与农业争劳力、争骨干的现象。在小煤矿建设征用土地的问题上,尽量做到不占或少占农田,为农业节约土地。
小煤矿建设工作开展起来以后,矿点多,战线长。各级领导针对这个问题,注意处理好重点矿与一般矿的关系,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对于重点矿,在投资、设备、技术力量等方面重点考虑,优先安排。对于没有列入重点的一般矿,则在保证重点的同时,给予适当的照顾。这样,就收到了建设一个,巩固一个,发展一批,巩固一批的效果。
二、坚持省内自办为主,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在大批小煤矿加紧建设的过程中,所用的设备、材料,大部分是江苏省内通过自己制造、清仓查库、修旧利废等办法解决的。据初步统计,这个地区开发小煤矿所用的水泵、绞车、开关、电机等主要设备七千二百三十九台(件),由省解决的占百分之九十三点一,老矿支援和地、市自己解决的占百分之六点九。对干部、职工生活上需要的物资、材料,基本上由地、市、县自己解决。
许多小煤矿在土法上马以后,工人们立即开展技术改造,向机械化、半机械化进军。徐州市佟台小煤矿的工人群策群力,利用简单的工具,革新和改造了绞车、翻罐笼、卷板机、震动筛等二十多种机械设备。这个矿的整个生产过程,大部分实现了机械化或半机械化,原煤产量大幅度上升。由于发动群众进行技术改造,现在大多数小煤矿的通风、排水、提升系统已经实现了机械化;采掘和运输的机械化、半机械化也正在逐步解决。
三、坚持大矿带小矿,发挥大矿的作用。苏北人民在开采小煤矿的过程中,得到徐州矿务局的大力帮助。徐州矿务局党委和革委会把支援地方办小煤矿当做“份内事”,认真加以对待。矿务局所属的九个大矿,同附近的五十四个小矿分别挂上了钩,一个大矿负责帮助几个小矿。大丰县利国小煤矿井筒发生塌方现象,附近的韩桥煤矿立即派了工程师,深入现场研究抢救措施,随后又派了一批富有实践经验的老工人帮助抢救,终于战胜塌方,保住了井筒。阜宁县东风小煤矿坑木消耗量很大,韩桥煤矿的工人们经常主动前往研究节约坑木的问题,使东风矿的坑木回收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为了帮助小煤矿提高技术水平,徐州矿务局派出一批老工人和技术人员到小煤矿工作,并且定期举办技术学习班,先后为小煤矿培训了采煤、掘进、机电等工种的技术人员三百多人。全矿务局还开展清仓查库、修旧利废活动,将一批设备、材料支援小煤矿。在徐州矿务局的支援下,苏北地区小煤矿的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重视坑木回收

第2版()
专栏:来信

重视坑木回收
放顶是矿山井下生产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回收坑木的一项重要措施。所谓放顶,就是用机械或人工把采空区的支撑坑木撤出,迫使顶板岩石大量塌落,充填旧的采矿场,为下一步采矿创造安全条件。
当前一些矿山在放顶工作中,存在一种只重视放顶充填,不重视坑木回收的倾向,致使不少坑木永远埋藏山底,造成很大浪费。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队排除各种困难,努力回收坑木,共回收了二百一十九立方米。
我们希望各地矿山的有关领导同志,要重视抓好坑木回收工作,为国家节约更多的木材。
宣化钢铁公司龙烟
铁矿车坑放顶队

降伏“沙老虎”的哲学

第2版()
专栏:

降伏“沙老虎”的哲学
中共马钢姑山铁矿委员会
毛主席教导说:“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把实践提到第一的地位,认为人的认识一点也不能离开实践”。这篇文章用大量事实证明了这一光辉的马克思主义观点。
我们所有的干部,都要投身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都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坚持调查研究,按照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办事。只有这样,才能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改造我们的认识能力。才有可能逐步克服唯心论的先验论,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编 者
我们姑山铁矿地势低,亿万吨宝藏埋藏在海平面以下,上面淤积着一层厚四十米到六十米的流沙。这种流沙很难对付,重型机械开不上去,人力挖不下去,挖着挖着,烂糊糊的流沙又淌了回来。这种流沙被人们称为“沙老虎”。十几年来,我们在“沙老虎”的上边,开采了几百万吨露头的矿石。但是百分之九十多的矿石埋在“沙老虎”下边,开不出来。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五九年,我们屡次请外国专家来帮助治理流沙,他们总是摇着头,认为从广阔的流沙下边拿矿,比从海里捞针还难。怎么开采呢?随着露头矿越开越少,我们的生产也就越来越被动了。
难道“沙老虎”就不能降伏?难道辛勤建设了十几年的矿山,就这样放弃?
通过实践取得认识
一九六四年,矿上掀起学习《实践论》、《矛盾论》的群众运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的光辉照亮了我们征服“沙老虎”的道路。当时,大家回想了一件事:一九六二年,为开采姑山东堑沟上面的露头矿,建筑了一条电机车铁路。铁路堑沟两壁遇到流沙,临时采取一些护坡措施。随着堑沟工程的延伸,两壁流沙逐渐停止流动,至今没有坍塌。这条堑沟给了我们一个启示:流沙不是什么治服不了的怪物,只要坚持实践,是能够揭示它的奥秘,掌握它的规律,想出降服它的办法的。
在领导机关的支持和全国十多个有关单位科研人员的协助下,我们一直坚持着征服流沙的试验,逐步加深了对流沙的认识。据试验测定,在流沙层下边采矿,平均每采一吨矿石要挖走一吨多流沙,排出十八吨水。这使我们认识到,流沙给我们造成的困难,主要的不在于矿床上淤积的沙多,而在于渗在沙里边的水多。我们分析了沙和水的关系。沙本身是一种普通的细粒岩石,在通常情况下是静止的,但由于水和沙混合在一起,沙借水势,水助沙威,才出现流动现象,形成流沙;张牙舞爪的“沙老虎”,如果失去水,就成了一动不动的“死老虎”。前面讲的铁路堑沟两壁的流沙所以能够稳定下来,就是因为堑沟对两壁流沙中的水起了疏导作用,流沙失去水就不流了。这就告诉我们:水是形成流沙的主要原因。治沙,实质上是治水。
治水,就得弄清水的规律。姑山地区到处是水。人们形容它:“晴天哗哗淌,河泊交成网;雨天河泊漫,一片水汪洋。”大量的地面水是不是形成流沙的主要原因?我们进行了大量的勘察测量工作,认识了流沙中大量涌水的三个来源:一是地面水,二是地下水,三是雨水。地面水和雨水虽然很多,但它看得见、摸得着,容易被我们用沟渠和机械排泄掉。只有地下水终年潜伏在深深的沙石层中难以排除,这是形成流沙的主要原因。这就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我们姑山矿区,治沙的关键在于治水,治水的关键又在于治地下水。
运用现有认识指导实践
接着,我们在探索中发现,在几十米厚的流沙层下面,还有十几米厚的砾石层。地下水在流沙层是混和着沙粒一起流动,在砾石层是透过间隙单独流动。我们把抽水的深井穿过流沙层打进砾石层,用抽水机先在较小范围内,后在大面积地区,进行长期反复的抽水试验,取得了日趋明显的效果。在试验地区,地下水位逐渐降低,流沙逐渐稳定,进一步证实了流沙“有水则流、无水则止”的运动规律。
毛主席在《实践论》中指出:“抓着了世界的规律性的认识,必须把它再回到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去”。我们把通过试验取得的对流沙的认识,运用到一个较小的采矿场上进行采矿试验。我们采用“线形三等排泵法”,也就是在一条直线上安装泵站、扬程、流量都相等的若干抽水机,抽干流沙中的水。这样做效果很好,每昼夜抽水两万吨,使附近流沙逐渐固定,几十吨重的大型采掘机械开上去不再下沉。一九七一年,我们不但在这里剥离了大量流沙,而且在海平面以下二十米的工作面上采出了二十五万吨矿石。这个生产成果证明,我们治沙的办法基本上是正确的。
不断实践不断认识
认识是不能一次完成的,必须随着斗争实践的发展而发展。随着工作面的推移,工作面两侧出现了大量渗水现象,水动沙流,又开始影响生产。为什么这一情况我们预见不到呢?因为我们的认识受着许多限制,受着客观过程的发展及其表现程度的限制。首先,过去我们试验时,单纯抽水,不剥沙取矿。现在我们大量剥沙取矿,工作面不断成弧形地向前推进,因此,线形的抽水就同弧形的采矿不相适应了。其次,我们在实践中进一步发现,流沙层下面的砾石层薄厚不一,薄的只有五六米,厚的多达二十米,反映到地面上,厚处含水量大,薄处含水量小。因此,三等排泵法就同这种含水量不等的情况不相适应了。这种不相适应的情况在较短时间的抽水试验中,还没有充分暴露,在以后的采矿试验过程中就暴露出来了。我们根据工作面的形状和流沙层底下砾石层的厚薄、含水量的大小,重新安排抽水机的位置,使抽水机距离有疏有密,扬程和流量有大有小,一试,果然很灵,逐步解决了工作面两侧渗水的问题。
在治沙取得初步成果以后,我们松了一口气,以为在这方面别人知道的不见得比自己知道的多,于是不注意继续深入群众,进一步调查研究了。这时,采剥工作面出现了“残余水”过多的问题。我们想当然地认为既然残余水多了,大概是抽水机少了,就主观片面地决定增添三分之一的抽水机。这个方案一提出,工人们就批评我们“瞎指挥”,说:“现有的抽水机还吸不饱,你们怎么还要增加抽水机?”工人们的尖锐批评,使我们的头脑开始有些清醒,就深入下去向工人请教,同大家一起查原因、想办法。原来在流沙层和砾石层之间,还有一个未曾引起我们足够注意的粘土层起着隔水作用,使得流沙层的水不能直接渗入砾石层,而要通过深井流入砾石层以后,才由抽水机抽出地面。这就使地下水流速减慢了,井底水量不足了,抽水机吸不饱了,因而粘土层上面影响生产的“残余水”也就多了。原因找到了,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打“滤水孔”的办法。在井与井之间打一两个深孔,把粘土这一隔水层变成了滤水层,使流沙层的水直接漏到砾石层里来。井底水量足了,抽水机吸得饱了,粘土层上面的“残余水”也就少了。一九七二年,在这个工作面上又开采了二十五万吨矿石,使整个姑山铁矿提前二十天完成了国家计划。这件事告诉我们,认识“沙老虎”,征服“沙老虎”,是个不断实践不断认识的过程,稍一自满停滞,就会滑入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泥坑。
根据已经取得的经验,我们拟订了姑山采矿场下一期工程的设计方案,已经上级有关部门批准,付诸实行。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基建剥离。我们决心继续运用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坚持调查研究,坚决依靠群众,彻底征服“沙老虎”,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多的宝藏。

老矿山发现新矿源

第2版()
专栏:

老矿山发现新矿源
广东省石人嶂矿,是个有五十多年开采历史的老矿。原来勘探查明的地下资源已经接近采完,矿井生产能力逐年下降,有的坑口面临着“收摊子”的局面。能不能改变这种状况?矿的一位领导成员亲自到将要“收摊子”的河口山坑口,进行实地调查。
这个坑口的七号矿脉,在开采过程中,脉幅由大变小,由小变无。有人断言这条矿脉无矿了。他们根据这个矿脉具有由大变小,又由小变大这样“交替发育”的特点,认为既出现由小变无,也有可能出现由无变有。于是,他们沿着七号矿脉的走向,打眼放炮,跟踪找矿,结果探明了这条矿脉仍然蕴藏着丰富的矿源。在继续调查研究中,又发现了蕴藏量极为丰富的另外两条矿脉。
由于发现了不少新矿源,这个矿的矿井开采年限将延长五十年以上。

巷道环境得到改善

第2版()
专栏:

巷道环境得到改善
辽源矿务局反修煤矿红旗井党委书记王凤举,在一次井下调查中,发现巷道的支架有不少已经折断,碎煤和石块掉得到处都是,给生产和运输造成不便。有人反映,这是由于裘永新同志改革设计造成的。根据惯例,掘进巷道遇到断层,一般都要留五米宽的煤柱,但裘永新同志设计的巷道,却是贴着断层的。这样,由于断层压力大,出现了支架折断、掉石块、掉碎煤的现象。于是,老王找裘永新商量修改设计的问题。裘永新不同意,他说:“咱们矿井采区小,断层多。要是遇到断层就避开,那得丢掉多少煤炭资源!再说,巷道环境不好,也不能肯定就是贴断层掘进巷道造成的。”老王觉得这个分析也有道理。
于是组织了一个考察小组,对全井几十条巷道逐一进行考察,这才发现巷道压力大,主要是因为在分层采煤时,共用一条排风道造成的。党委经过研究,决定分层增加排风道。这样一来,压力分散,巷道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善。同时,裘永新同志贴断层掘进巷道的改革也得到了肯定,每年可为国家多生产七万多吨煤炭。
本报通讯员
(附图片)
云南冶金第三矿地质勘探队在老矿区找到新矿源。这是地质人员在深山普查矿源。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