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8第4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邝任农局长举行招待会 庆祝巴国际航空公司开航北京

第4版()
专栏:

邝任农局长举行招待会
庆祝巴国际航空公司开航北京
布托总统夫人应邀出席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为庆祝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开航北京,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晚举行招待会。
中巴两国是友好的邻邦,早在一九六四年四月,由巴基斯坦卡拉奇到上海的航线就已正式通航。由卡拉奇经拉瓦尔品第、北京到达上海的新航线,是在今年一月二十日开始通航的。这条航线的开辟,将进一步增进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布托总统夫人及随同来访的其他巴基斯坦贵宾应邀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和大使馆外交官员,由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邀请来参加开航北京庆祝活动和参观访问的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客人,巴航驻中国办事处人员,以及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王珍同志,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罗叔章,国务院各部女副部长陈慕华、钱正英,北京市革委会常委丁国钰,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树福、王海廷、马仁辉、王建功、邓岗、董林、杨公素、韩叙、叶成章、高建中、郭东俊、白云、胡鹏飞、牛秀珍、朱雅珍、于乔等。
今晚,招待会上洋溢着中巴两国人民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邝任农局长在讲话中热烈欢迎布托总统夫人应邀出席招待会,热烈庆祝巴航开航北京。他说,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开航我国首都北京,使中巴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这条友谊的航线,必将为增进中巴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随同布托总统夫人来访的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迈拉杰·哈立德,代表布托总统夫人和来参加开航北京庆祝活动的巴基斯坦和其他国家的客人,感谢中国方面所给予的热情欢迎和盛情接待。他说,我们认为,巴航开航中国是联结两国的友谊和合作的重要一环。巴基斯坦同中国建立空中联系不仅为中巴两国服务,而且为世界其他国家服务。

郭沫若、谢华会见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郭沫若、谢华会见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我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今天上午会见了马吉德·拉赫奈玛博士和由他率领的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曹克强、吴阶平、朱潮、金茂岳、徐守仁。
(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姬鹏飞外长会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

第4版()
专栏:

姬鹏飞外长会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阿拉维·阿卜杜勒·拉赫曼·萨卡夫,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廖承志杨骥宴请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杨骥宴请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今晚宴请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和夫人西园寺雪江、长子西园寺一晃,以及东京西园寺事务所负责人南村志郎,席间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李茂斋、王晓云、孙平化、吴曙东、李福德、周齐、孟宪如等参加了宴会。
西园寺公一一行,是应中日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杨骥、孙平化等前往机场迎接。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日本书记杉山市平夫妇、坦桑尼亚书记赛义德·萨里姆,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苏丹书记瓦菲,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安田佳三及其他一些在京的日本朋友,也到机场迎接。

谢华会见美国卫生代表团

第4版()
专栏:

谢华会见美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中华医学会负责人谢华今天晚上会见了以著名心脏外科医生、美国贝乐尔大学医学院院长麦克尔·狄贝克为团长,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教授哈里·贝克尔为副团长的美国卫生代表团。会见时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及首都医务界代表傅一诚、吴阶平、林巧稚、吴英恺、栗秀贞、范光等在座。
美国卫生代表团是应中华医学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他们在北京参观访问后将于二月二十一日去我国南方继续访问。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会见美国斯坦利·斯佩克特教授

第4版()
专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会见美国斯坦利·斯佩克特教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东亚语言和地区研究中心主任斯坦利·斯佩克特教授。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潘纯、朱德熙等参加了会见。
斯坦利·斯佩克特教授是应中国科学院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他曾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还同我国科学、教育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他将于二月十九日离京去我国西北和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加拿大乒协主席奥瑟·巴伦到京

第4版()
专栏:

加拿大乒协主席奥瑟·巴伦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应我国乒乓球协会的邀请,加拿大乒乓球协会主席奥瑟·巴伦和夫人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中国乒协主席陈先等前往机场迎接。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第4版()
专栏:

廖承志会长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了一批日本朋友。他们是:以杉木重藏为团长、针谷荣次郎为副团长的东京南部友好访华团,以桑木健之为团长的日中友协(正统)关东、甲信越地方友好访华团。廖承志会长同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孙平化、张雨、林林、陈抗等,参加了会见。

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科兹莫夫到京

第4版()
专栏:

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科兹莫夫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科兹莫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我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王明修等前往机场迎接。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斯托扬诺夫,先期到达北京的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格诺夫斯基,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鲍利索夫等,也到机场迎接。

就四川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慰问 巴基斯坦外交和国防事务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致电姬外长

第4版()
专栏:

就四川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慰问
巴基斯坦外交和国防事务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致电姬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巴基斯坦外交和国防事务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打电报给姬鹏飞外交部长,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深切的同情。电文如下:
我们十分难过地通过我们驻北京的大使馆获悉,几天前中国西南部发生强烈地震,造成生命和财产的损失。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受灾人民表示深切的同情。

侯启文、张鑫奎同志的骨灰从卢萨卡运回北京

第4版()
专栏:

侯启文、张鑫奎同志的骨灰从卢萨卡运回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前临时代办侯启文同志和翻译张鑫奎同志的骨灰,今天从卢萨卡运回北京。
侯启文同志和张鑫奎同志是一九七二年八月四日在赞比亚因车祸不幸去世的。
前往机场迎接骨灰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彪、宋维栻、秦力真、杨克明、赵源、王岳西、刘宝亮、陈健吾、党建中、杨德英、刘显庭等。到机场迎接骨灰的还有侯启文同志和张鑫奎同志的家属和生前友好。赞比亚驻华大使契文加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二月十六日,侯启文同志和张鑫奎同志的骨灰从卢萨卡启运时,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使馆人员前往机场送别。
赞比亚外交部长穆登达、外交部国务部长坎卡萨、外交部常任秘书桑帕以及其他赞比亚政府官员也到机场送别。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致电姬外长

第4版()
专栏: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致电姬外长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七日讯英国外交大臣道格拉斯—霍姆打电报给姬鹏飞外交部长,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表示诚挚的慰问。电文如下:
我极为遗憾地获悉最近在四川发生的地震造成破坏和生命的损失。
请接受我诚挚的慰问。

友谊花开又一枝——记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中国排练《红色娘子军》

第4版()
专栏:

友谊花开又一枝
——记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在中国排练《红色娘子军》
来中国排练《红色娘子军》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朋友们,怀着真挚友好的情谊告别了北京。他们回国以后,松山芭蕾舞团将向日本观众演出中国现代革命舞剧《红色娘子军》。友谊花开又一枝。曾在十八年前把中国歌剧《白毛女》搬上芭蕾舞台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又一次在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花园里播下了新的种子。
松山芭蕾舞团这次派了七个演员来中国。他们经过将近一个月的辛勤排练,已经掌握了《红色娘子军》全剧近二百个角色的舞蹈动作。演员清水哲太郎一个人就掌握了洪常青、小庞、老四等十几个角色的演技。二月十日晚上,日本艺术家同中国舞剧团的演员成功地进行了同台演出,同心协力地塑造了剧中英雄人物的形象,受到北京观众的热烈欢迎。
松山芭蕾舞团清水正夫团长怀着深厚的情谊表示,今年五月,《红色娘子军》将根据广大日本人民的要求,在东京正式演出。他们将以此来纪念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一周年,并庆祝松山芭蕾舞团成立二十五周年。
这是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的夜晚。
“向前进,向前进,……”中日两国演员的同台演出刚刚结束,天桥剧场的观众席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舞台上的两国演员顾不得卸装,立即相互拥抱,紧紧握手。中国舞剧团的演员们向日本朋友深深致谢,赞扬他们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新的贡献。清水正夫团长、作曲家宗像和以及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们,也是热情洋溢,许多人流下了喜悦的眼泪。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中国人民熟悉和喜爱的文艺团体。这个团成立二十五年来,在清水正夫团长和松山树子副团长的领导下,立志“创造日本人民的革命民族芭蕾舞”,创作了许多富有革命内容和民族特色的芭蕾舞剧。早在一九五五年,松山树子这位日本著名的艺术家,就根据广大日本人民的愿望,把中国歌剧《白毛女》改编成芭蕾舞剧《白毛女》,在日中人民友谊和文化交流史上写下了新的篇章。这次,清水正夫团长和芭蕾舞团的一些艺术家又来中国排练《红色娘子军》,使中国舞剧团的演员们深为感动,受到很大鼓舞。他们赞扬说,松山树子是日本革命民族芭蕾舞的开拓者,松山芭蕾舞团是挺立在日本芭蕾舞坛上的一棵青松。他们为发展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日本艺术家们在一月中旬到达北京以后,很快就到排练场同中国舞剧团演员一起投入紧张的排练。排练场里,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中日两国演员在舞蹈教练员的帮助下,刻苦练功,互相学习,一起反复琢磨。近一个月来,他们在排练场每天坚持六、七个小时的排练。扮演吴清华的森下洋子,在排练《红色娘子军》第一场时,有人把吴清华同老四搏斗的情景拍摄下来。森下洋子拿到照片以后,细心观察,寻找自己表演中一切可以改进的地方,态度极为认真。许多中国演员说,象森下洋子这样具有较高艺术水平的芭蕾舞演员,在排练过程中能这样一丝不苟,值得我们很好地学习。
二月九日上午,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同中国舞剧团演员在天桥剧场进行演出前的最后一场彩排,彩排结束后,两位男演员仍在舞台上专心致志地探讨怎样演好洪常青这位英雄人物。这两位演员就是外崎芳昭和刘庆棠。外崎芳昭是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老演员,也是中国文艺工作者的老战友。他曾多次和清水正夫、松山树子一起来我国访问演出。一九六六年,他同清水正夫的儿子清水哲太郎来我国学习。他在中国期间曾几次观看过《红色娘子军》。每当舞台上出现洪常青为革命慷慨就义的高大形象时,他总是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激动。刘庆棠在同他一起研究时,热情地向外崎芳昭介绍了他在演这一场戏时的思想活动和表演技巧。外崎芳昭听了刘庆棠的介绍,又在清水正夫团长的指导下,细细琢磨英雄人物的内心世界,反复进行练习,一直到练得比较满意时为止。
为了排练好《红色娘子军》,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们不仅对舞蹈动作精益求精,而且还十分注意了解这个舞剧的主题思想和当时中国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他们认为,只有真正理解了剧的思想内容,才能把戏演好。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在中国的日子里,我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为祝贺他们即将在日本演出《红色娘子军》,向日本朋友赠诗一首:
英雄树上花如火(注:英雄树即木棉树)
女子能擎半壁天
争取人群同解放
前驱慷慨着先鞭
祝中日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共同浇灌的艺术之花,在日本的舞台上开得更加鲜艳。 新华社记者
(附图片)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出的革命芭蕾舞剧《白毛女》剧照之一。(扮演者:松山芭蕾舞团的创始人松山树子)
新华社发
前来我国排练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和中国舞剧团演员在北京同台演出了《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