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7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庆祝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的光辉节日 越南南方解放区隆重集会,黄晋发主席表彰人民武装功勋

第5版()
专栏:

庆祝越南南方人民武装力量的光辉节日
越南南方解放区隆重集会,黄晋发主席表彰人民武装功勋
阮文进团长在河内举行招待会,武元甲大将等出席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二月十三日晚在越南南方解放区某地隆重举行集会,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集会。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许多兵团、兵种和英雄单位的代表以及中央和各地的机关、团体的代表也出席了集会。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国防部长陈南忠首先在集会上发表讲话。他回顾了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年来的战斗历程,赞颂了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在共同斗争中的亲密无间情谊,感谢五大洲朋友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的热情支持。他还强烈谴责美国和西贡政权方面违反协定的行径。他号召各武装力量时刻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破坏和平与蚕食解放区的一切阴谋。
陈南忠部长要求各武装力量必须是工作好和生产好的军队,同全国人民一道,为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建设一个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的越南南方作出贡献。
接着,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代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热烈表彰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功勋。他说:“十二年来,我们各种武装力量进行了极其英勇的战斗,创立了显赫的战功,为民族的光荣传统增添了光彩,不愧为英雄民族的英雄军队。”
他还谈到了越南南方人民在新形势下的战斗任务。他指出:和平已经得到恢复,但和平还没有得到巩固。侵略者仍然抱着在越南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的幻想。因此,越南南方人民当前要更加发扬已经取得的胜利,本着民族和睦的精神加强团结,以便严格履行协定,维护和平,争取真正的独立和民主。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共和驻越南民主共和国特别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二月十五日晚上在河内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十二周年。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阮氏十、陈登科,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以及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阮文进团长和武元甲大将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
阮文进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越南南方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年来的成长壮大和所取得的辉煌胜利。他在谈到当前的局势时,严厉谴责西贡政权一系列严重违反“关于在越南结束战争、恢复和平的协定”的行径。他说:“英雄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遵循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号召,同南方同胞一道,高举和平、独立、民主、民族和睦的旗帜,严正履行协定,但时刻提高警惕,坚决粉碎美国和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一切阴谋和行动,努力维护和平,保卫和建设临时革命政府控制下的解放区。”
阮文进说:“面对当前的新形势和繁重的新任务,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决心完成自己作为南方同胞的政治斗争的坚强后盾的责任,决心与同胞一道把南方的革命事业推向前进,夺取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武元甲大将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二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越南革命已经取得十分巨大的胜利。但是,我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仍在继续。目前,和平还没有得到巩固,民族民主革命还没有在全国范围内完成,我们越南祖国还没有得到统一。新殖民主义的工具——各种法西斯军阀势力,违背民族愿望,仍在千方百计地破坏协定,破坏和平,破坏民族和睦,妄图长期分割祖国、在南方维持新殖民主义。”
武元甲大将指出,任何反动势力、任何阴谋都阻挡不了越南民族去夺取新的胜利。
武元甲大将说:“北方军民时刻向着南方骨肉同胞和战士,决心加强团结,提高警惕,迅速医治战争创伤,积极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努力巩固国防,使社会主义北方在各方面强大起来,不愧为全国的革命根据地。”
招待会是在洋溢着胜利喜悦和骨肉情谊的气氛中进行的。

老挝军民击退敌人进犯收复法兰等地 被监禁的两千多人奋起斗争摧毁集中营投奔解放区

第5版()
专栏:

老挝军民击退敌人进犯收复法兰等地
被监禁的两千多人奋起斗争摧毁集中营投奔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军民猛烈反击敌人,从一月三十一日到二月七日,歼灭敌人五百多名,击落和击毁敌人飞机两架,缴获一批武器,收复了法兰、北松等一些地方。
在此期间,川圹省爱国军民击退了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帮凶军对班孔、富帕赛和桑通以东地区的多次进犯,歼灭敌人六十五名。二月四日,老挝爱国军民击退了两个营的泰国帮凶军和几营王宝“特种部队”向芒绥以北地区的进攻。在此以前,爱国军民袭击了敌人的龙镇基地,击毁美国飞机一架,炸毁炸弹库三座。
在到二月三日为止的四天里,爱国军民在琅勃拉邦东北巴乌地区歼灭敌人三十六名,击落美国直升飞机一架。四日,爱国军民攻克富塔和富松的敌人两个据点,消灭了许多敌人。
三日,爱国武装力量攻克了琅南塔省南乌敌人据点,炮击了在这个地区的飞机场和泰国顾问住所。两天以后,爱国军民打退了四个营的泰国帮凶军对南乌的反扑,并重创了向文富卡地区进犯的另外四个营的敌人。
六日和七日,爱国军民在老挝中部地区赶走了驻在法兰镇的敌人,歼灭敌人六十二名,并且消灭了窜入这个地区的敌人别动队。
二日至七日,爱国武装力量在老挝南部地区袭击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北松、会岁和三十三号公路沿线的敌人,歼敌二百多名,缴获大量武器。
五日至七日,老挝解放军在沙拉湾省的孔塞东镇附近歼灭敌人一百三十多名。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在老挝琅南塔省芒新县爱国军民的帮助下,被万象右派赶进富通、富拉等四个集中营的两千多人于二月一日奋起斗争,摧毁了敌人的集中营,消灭了残酷压迫他们的万象右派的特务人员,投奔解放区。解放区各级革命政府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妥善安排了他们的生活。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接见我国大使

第5版()
专栏: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接见我国大使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二月十四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扎伊尔外交和国际合作事务国务委员恩古扎·卡尔·伊邦德接见时在座。

圭亚那经济发展部长接见我棉纺织考察组

第5版()
专栏:

圭亚那经济发展部长接见我棉纺织考察组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五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经济发展部部长肯尼思·金二月十四日接见了以王华营为首的中国棉纺织考察组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聂功成和使馆其他官员。

中华医学会代表团成员同肯尼亚医生交流经验

第5版()
专栏:

中华医学会代表团成员同肯尼亚医生交流经验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四日电内罗毕消息: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中华医学会代表团成员,二月十四日晚在内罗毕同肯尼亚医生和医务工作者,就医学科学方面的一些问题交流了经验。
应肯尼亚医学会主席瓦格马拉埃的邀请,中华医学会代表团团长陈中伟医生和代表团成员黄羡明医生向约一百名肯尼亚医生和医务工作人员分别作了关于断肢断指再植和针刺麻醉问题的演讲,介绍了中国医务工作者在中西医结合方面取得的经验。
肯尼亚医生和医务工作者对中国医疗工作的发展表示了很大的兴趣,并且同中国医生就各种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中国医生也向肯尼亚同行学习了他们取得的成功的经验。演讲后,放映了中国电视纪录影片《针刺麻醉》。
演讲会之前,瓦格马拉埃在他的住所举行酒会招待中华医学会代表团。
中华医学会代表团是应邀参加从五日至十日在内罗毕举行的东非医学研究理事会年度科学会议并对肯尼亚进行访问的。

冯维希拜会富马亲王

第5版()
专栏:

冯维希拜会富马亲王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讯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同万象方面代表团举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二月十五日上午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
陪同富米·冯维希拜会的有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
会见时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方·丰萨万也在座。
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继续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事宜交换了意见。
二月十四日、十五日和十六日,富米·冯维希和方·丰萨万举行了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第九次和第十次会晤。奔·西巴色参加了第十次会晤。

要求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纷纷开展斗争

第5版()
专栏:

要求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越南南方各地人民纷纷开展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最近纷纷展开斗争,要求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在建祥省,从一月二十八日到二月三日,建平和宣平两县的数千群众不顾西贡政权的严密控制,热烈讨论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特别是一月二十八日,两千多居民离开“战略村”,结队返回故乡。
在朔庄省,一月二十九日晚,驻扎在周城县美慈军事支区的西贡军队炮轰隆兴乡,打伤了三名居民。当地人民和一些西贡军队士兵的家属立即点起火把,结队来到隆兴乡美庆据点,声讨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罪行。
在盛治县永桂和永利两乡,二月四日下午三时,当家家户户正在欢度春节的时候,西贡军队突然闯进来抢劫人民的财物,并且向人民住宅胡乱开枪,打死了两名儿童并打伤了两名儿童。当地人民立即抬着两具儿童尸体和两名受伤儿童来到当地西贡军队驻地进行斗争,揭露西贡政权违反协定的行径。
在金瓯市,一月三十一日,金瓯军事小区的西贡军队出动“扫荡”,抓去了四十名少年,强迫他们参加军事训练;还开炮击毁了六间房屋。当地人民立即展开要求释放全部少年,赔偿损失的斗争。
在安江省新州县和安富县的一些乡,许多佛教徒从二月一日到五日,不断结队到西贡军队各据点和乡政权办事处进行斗争,谴责西贡政权轰炸和炮击人民的房屋和园地,要求赔偿损失。在人民的压力下,西贡政权被迫作出赔偿。
在迪石、巴地等省的一些市和县的人民最近也纷纷涌向西贡政权的各级办事处进行斗争,反对西贡政权滥肆炮击,要求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团结合作的成果——记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医护人员为阿一妇女摘除巨大卵巢囊肿的事迹

第5版()
专栏:阿尔及尔通讯

团结合作的成果
——记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医护人员为阿一妇女摘除巨大卵巢囊肿的事迹
六十一岁的阿尔及利亚妇女法蒂玛,在阿尔及利亚西部莫斯塔加内姆省的合利赞医院摘除了四十四公斤的卵巢囊肿后,恢复了健康,在今年一月八日满怀喜悦的心情出院了。这一天,她换上一身新衣裳,在医院院长布迈迪·泽鲁里和中国医生的护送下回到家乡——奥兰省穆罕默迪亚专区的巴赫蒂马尼村。
法蒂玛回到了家乡,心情格外激动。离村去医院时,数十公斤重的大囊肿压得她寸步难行,呼吸困难;今天回村时身体康复,一身轻松。乡亲们听说法蒂玛出院了,就到她家来看望她,祝贺她病愈归来。法蒂玛拉住中国大夫们的手,满怀深情地向亲友们一遍又一遍地叙述她住院治病的经过。法蒂玛和她的亲友们一次又一次地称颂着中国、阿尔及利亚两国医护人员团结合作的成果,歌颂着中阿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法蒂玛在好多年以前就患了卵巢囊肿。疾病折磨得她不能走动,呼吸也很困难。她是多么盼望能把病治好啊!
为了抢救法蒂玛,她的亲属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五日把她送到了合利赞医院。她的儿子向这个医院的医生叙述了病情,并且要求医院帮助她治好病。
在这个医院工作的中国医务工作者听到这位农民的要求,感到这也是对自己的信任。他们决心要同阿尔及利亚医务人员一道,尽最大努力治好法蒂玛的病。
第二天,两国医务人员便开会研究,决定对病人进行全面检查。首先需要进行血清蛋白的检查,但由于医院条件所限,无法做这项化验。中国检验师为了保证确诊的顺利进行,利用休息时间,克服了种种困难,从寻找配制这项化验用的各种药物开始,终于得出了血清蛋白的化验结果。
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们认为,法蒂玛所患为卵巢囊肿,伴有子宫三度脱垂,膀胱、直肠膨出。在为病人进行手术前,中国医疗组的医生针对病人年老体弱、囊肿大等特点,对于选择在什么部位切口,如何摘除囊肿,采用什么麻醉方法,以及手术前的护理,手术过程中和手术后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都反复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并且制定了具体的手术方案。医疗组还赶制了测量中心静脉压仪等手术用品。
与此同时,阿尔及利亚院方领导和全体护士、职工,同中国医疗人员积极协作,紧张地投入了这场救治法蒂玛的战斗。医院院长布迈迪·泽鲁里向中国医疗组组长表示,有什么困难,医院一定设法解决。他还选派了两名熟练的护士来参加手术工作。当时,医院正在修建病房,手术室还未完工。院长和医院总管赛义德·帕朱勒决定把宿舍楼的客厅作为临时手术室。考虑到这个临时手术室电路负荷不够,帕朱勒总管亲自带领工人安装线路,变换电压,保证手术室的用电。在动手术那天,他特地安排两名有经验的电工在手术室外值班,以防供电发生问题。许多正在修建病房的建筑工人也抽空帮助安装电线和搬运手术器械。一些阿尔及利亚护士都主动要求参加手术的准备工作。医院炊事人员也表示,病人需要吃什么就给做什么。医院缝纫组的工人们赶制了手术用的纱垫和沙袋。在手术室布置就绪以后,泽鲁里院长再次仔细地作了检查。
经过阿中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以及手术前的护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将法蒂玛原有的宫颈糜烂等病也都治愈了,体质也较入院前增强,为摘除囊肿手术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条件。
十二月二日上午,法蒂玛进入临时手术室。由中国医生和阿尔及利亚护士组成的手术组、针刺麻醉组、观察抢救组、后勤组的全体成员早已各就各位。医院总管、中国医疗队正副队长也都来到现场。
八时五十分,手术开始。手术组的医生为针刺麻醉中的病人进行手术。一切都按照手术方案进行。中国医生和阿尔及利亚护士紧密合作,配合得十分协调,以迅速而准确的动作,只花了八十五分钟就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法蒂玛的卵巢囊肿重达四十四公斤,被成功地摘除了,病人感觉良好。
这一喜讯一传出来,整个医院立刻欢腾起来。阿中医护人员相互握手祝贺。守候在手术室外的法蒂玛的儿子听到喜讯,看着手术后的母亲的安祥神态,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医院院长特地到中国医生宿舍祝贺,并亲自写了消息发表在奥兰的《共和国报》上。阿尔及利亚各报以及电台、电视台也都接着作了报道。合利赞县长的夫人阿兹雅代表县长到医院慰问法蒂玛。消息传开后,许多和法蒂玛素不相识的当地的和附近地区的居民也都纷纷来医院探望她,并给她带来许多礼品。十二月八日一天,来医院探望法蒂玛的阿尔及利亚妇女就有三百多人。各地许多阿尔及利亚朋友也不断打电话、电报到医院,向阿中医护人员祝贺。
为使法蒂玛早日恢复健康,中国医生和阿尔及利亚护士轮流值班,在她的病床前精心地守护了整整三天三夜。医院院长几乎每天都从自己家里给法蒂玛送来一顿可口的饭菜。医院工人和住院病人也热情地给她送来点心和水果。
由于阿中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以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关怀,法蒂玛的健康恢复得很快。在手术后的第十天,她就恢复了一年半前失去的走路能力,而且走得很稳健。人们为法蒂玛鼓掌祝贺,法蒂玛望着阿中医务人员兴奋地迈起了阿拉伯民族舞蹈步伐。整个病房充满着中阿友谊的热烈气氛。
法蒂玛的手术的成功,是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医护人员团结合作的结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热情支持和帮助的结果。中国医疗组的同志们表示:绝不辜负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信任,一定要戒骄戒躁,加倍努力工作,更好地为阿尔及利亚人民服务。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