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4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发布对敌军官兵及其家属的政策

第5版()
专栏: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
发布对敌军官兵及其家属的政策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月十二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二月九日发布了对万象方面、美国在老挝培植的“特种部队”的官兵及其家属,以及对被美国及其走狗派到老挝来为美国作战的泰国雇佣官兵的具体政策。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在回顾十多年来美帝国主义破坏日内瓦协议、发动侵略老挝的战争、并且把泰国和南越反动军队派到老挝屠杀老挝人民的行径之后说:“我们老挝全国各族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为独立、统一、民主与和平而斗争的正义旗帜下,紧密团结,顽强战斗,抗美救国,挫败了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目前,“在越南结束战争的协定的签订,为用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但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极右势力迄今仍很顽固和凶恶,还不肯放弃它们的侵略和卖国阴谋。因此,我们老挝全体人民的急迫任务是,必须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全力以赴地支援前线,粉碎美国及其走狗的一切新阴谋。
“我们是十分渴望和平的,但必须是在独立和自由基础上的和平。我们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对老挝的侵略,立即把美国的顾问、军事人员、武器、弹药、战争工具和泰国军队撤出老挝领土,以便让老挝人自己解决老挝的内部事务。
“形势正朝着十分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我们正处于胜利的地位。美国正处于失败地位。
“老挝爱国战线呼吁万象方面官兵、美国‘特种部队’官兵,为了祖国的和平与独立,为了家属和本人的利益,迅速奋起,同人民相配合,挫败美国及其走狗的侵略和卖国阴谋。”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接着公布了对万象方面和美国“特种部队”的官兵及其家属的各项具体政策:
对于万象方面的官兵,老挝爱国战线呼吁他们心向正义,心向人民,按照各自的能力为民族的利益而进行斗争。凡是反对敌人的强制、欺侮,违抗命令,不去参加战斗,不对人民干坏事,拒绝打击、反对爱国力量,脱离敌人队伍,返回家乡,消灭反动军官,动员其他人一起脱离敌人队伍、投奔人民,协助爱国力量打击敌人,或奋起发动政变,同爱国力量相配合的个人或集体,将受到欢迎、表扬、支持或记功。如果哪个单位投奔各爱国力量,但希望保存自己的单位,那将保持其原有的级别。如果带来了家属,那将在谋生方面得到帮助。
对于美国在老挝培植的“特种部队”的官兵,除按前述政策执行外,凡是反对民族离间政策,支持和同情人民的各种斗争的人,将受到欢迎、支持、帮助、记功和特别表扬。
对于被敌人强行抓去加入“民卫队”或者其他武装力量的人,凡是具有斗争精神,不听敌人调遣,拒绝加入敌人主力部队,或者帮助爱国力量和人民打击敌人的人,将受到欢迎、支持和表扬。
对于万象方面的警官和警察,凡是不执行反动军官的命令,不阻挠和不妨碍爱国力量的活动,支持人民的各种斗争的人,将受到欢迎、支持和表扬。
对于万象方面的乡长和村长,尤其是担负着指挥反动武装或“民卫队”职责的人,凡是不执行反动军官的命令,没有反对救国、反对人民的行动,不去“扫荡”人民,或者具有保护人民的行动的人,解放后将被视为一个好的公民,并受到欢迎和表扬。
对于被美国和泰国当局派到老挝为美国卖命的泰国军人,凡是同当地人民保持良好关系,没有杀害人民的行动,支持老挝人民的救国斗争,具有保护人民的行动,同老挝爱国力量保持联系,或者想退伍、逃离战场、返回泰国的个人和单位,将受到欢迎、帮助和表扬。
凡是向爱国力量投诚的人,将受到良好的待遇,如愿返回家乡,自愿参加救国工作,将予以记功或表扬;对于俘虏,将受到人道主义的待遇,不殴打、不虐待,不没收个人物品,并保障其生命和生活;如有悔改表现,将受到宽大处理,帮助其返回家乡和满足其要求。
对于有罪行的人,凡是过去有罪行的人,但现在决心悔改,赞成用和平方法解决老挝问题的政策,将受到宽大,既往不咎,并鼓励其立功。凡是立功者,将受到表扬。
对于敌军官兵的家属,凡是积极教育自己被迫去为敌人当兵的子弟,不对人民干坏事,不反对救国工作,或者动员其子弟和同伴脱离敌人队伍,返回家乡,或投奔爱国力量,同爱国力量合作打击敌人的人,将受到欢迎、记功或表扬。
对于在老挝投诚或者被俘的其他外国军人。凡是同人民建立良好关系,不镇压人民,不破坏人民财产,拥护人民救国斗争的个人或单位,将获得生命安全的保障,将受到良好的待遇。如果他们要求回国,有条件的话,将遣送回国。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最后指出:“我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得到了越南和柬埔寨两个兄弟国家的人民的全心全力的帮助,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我们必将取得彻底胜利。凶恶、野蛮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必定失败。”

越南农业社员满怀信心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第5版()
专栏:

在大好形势鼓舞下加快插秧速度搞好早春稻生产
越南农业社员满怀信心争取今年农业丰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在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鼓舞下,越南北方广大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满怀信心搞好早稻和春稻生产,努力加快插秧速度,争取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取得新的胜利。
据统计,到二月五日为止,越南北方已经完成早春稻插秧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其中在早稻方面已经超额完成插秧计划百分之九点五,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八万公顷;在春稻方面,已经插秧近十二万公顷。
春节前后,越南北方各地农业社社员利用天气转暖的有利时机,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生产热潮。海兴省数十万社员,在及时插完早稻秧苗之后,又开展春稻生产竞赛,争取在最好的节令插完春稻。太平省六百多个农业社为了又快又好地插完春稻,纷纷开展插春稻秧苗竞赛。南河省广大社员在农历正月初四就下田赶插春稻,决心在十天内完成春稻插秧工作,使插秧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五十。海防市郊区农业社社员已经插了近一千公顷春稻,决心在十天到十二天之内完成插秧工作。永富省为了加快插秧速度,还为三万五千多名女社员开办插秧新技术培训班。
许多地方的农业社社员,在美国停止轰炸后,立即用拖拉机、推土机填平弹坑,修筑被炸坏的水利工程。河内市郊区农业社社员提出了“弹坑填平到哪里就插秧到哪里”的口号。在去年十二月底多次遭到美国B—52型飞机野蛮轰炸的东英县强努农业社社员,最近填平了二百个弹坑,并且赶插了早稻秧苗和补插春稻秧苗。河静省各农业社社员正在集中力量填平弹坑,修理被炸坏的水利工程。德寿县农业社社员用了数万个劳动日,修理好被炸坏的水利工程,保证了春耕生产的用水。
目前,越南北方农业社社员正力争在二月份全部完成插秧工作,为夺取今年早春稻生产的良好收成打下基础。
(附图片)
越南北方人民加紧恢复工农业生产。图为河内郊区农民不误农时,在弹坑累累的稻田里插水稻,争取今年水稻获得好收成。 新华社发

冯维希拜会富马亲王 并同丰萨万举行第五次会晤

第5版()
专栏:

冯维希拜会富马亲王
并同丰萨万举行第五次会晤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同万象方面代表团举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特别顾问富米·冯维希,二月十三日下午拜会了梭发那·富马亲王。会见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同一天下午,富米·冯维希在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处同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全权特别代表方·丰萨万举行了第五次会晤。双方在亲切的气氛中继续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交换了意见。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轰炸老挝解放区

第5版()
专栏: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轰炸老挝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三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加强轰炸老挝解放区。
声明说:“这是对正在希望早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老挝人民和世界进步舆论的极其蛮横的挑衅。”
声明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完全支持老挝爱国战线在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的声明中所阐明的立场,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和万象右派立即停止上述万恶的轰炸、袭击,接受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在同万象方面举行的谈判中所提出的和平建议,以便迅速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在老挝恢复和平和实现民族和睦。”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离河内到香港

第5版()
专栏:

美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离河内到香港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助理基辛格博士及其随行人员,于二月十三日十二时离开河内。到机场送行的有特别顾问黎德寿和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
另悉,基辛格博士一行已于十三日下午乘飞机到达香港。

强烈谴责朗诺卖国集团兜售假和平和所谓“停火”阴谋 金边各界代表两千多人举行集会

第5版()
专栏:

强烈谴责朗诺卖国集团兜售假和平和所谓“停火”阴谋
金边各界代表两千多人举行集会
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二月十二日报道,柬埔寨首都金边各界代表二千七百人最近在金边特区举行集会,强烈谴责朗诺卖国集团兜售假“和平”和所谓
“停火”的阴谋,坚决支持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声明所阐明的严正立场。
与会者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与会者“断然拒绝美帝国主义及其忠实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企图掩盖他们反对柬埔寨民族、人民和解放区的罪恶活动而兜售在柬埔寨实现假和平和所谓停火”。
决议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派遣飞机野蛮轰炸和屠杀金边周围地区和柬埔寨其他一些地区的人民。
决议“要求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对柬埔寨民族、人民和解放区的一切军事活动,停止向他们的金边走狗提供援助,从柬埔寨全部撤走他们的军事顾问、军队以及他们的西贡和曼谷走狗的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决议说,柬埔寨爱国军民决心按照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领导人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八日发表的两个声明,加强进攻敌人,在军事和政治方面不断进行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即祖国、民族和人民完全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这伙卖国贼的魔爪下获得解放。

鲁巴伊主席、伊斯梅尔总书记 视察艾因—马赫菲德公路工程工地

第5版()
专栏:

鲁巴伊主席、伊斯梅尔总书记
视察艾因—马赫菲德公路工程工地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伊斯梅尔二月十一日视察了民主也门第三省艾因—马赫菲德公路工程工地。
陪同鲁巴伊主席和伊斯梅尔总书记视察的有: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候补委员贾伊姆·萨勒,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馆参赞王浩和经济参赞刘和林也陪同前往。
视察时,鲁巴伊主席和伊斯梅尔总书记出席了筑路工人在萨纳杰镇举行的群众欢迎大会,并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要求工人们加倍努力,提前建成这条公路。他们在讲话中还热情赞扬民主也门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战斗友谊和密切合作。
随后,鲁巴伊主席和伊斯梅尔总书记接见了参加修建这条公路的中国公路技术工作组负责人和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设宴招待我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

第5版()
专栏: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 设宴招待我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二月十二日晚在科伦坡设宴招待参加建筑纪念班达拉奈克国际会议大厦的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这所大厦不久将要完工。
班达拉奈克夫人和中国人员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宴会后,班达拉奈克夫人还向每一名中国工人和工程技术人员赠送了纪念品。
出席宴会的有斯里兰卡外交部以及住房和建筑部的一些官员。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惠生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官员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举行宴会 招待访华回国的意大利外长梅迪奇

第5版()
专栏:

我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举行宴会
招待访华回国的意大利外长梅迪奇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沈平二月十二日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访华返国的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意大利外交部秘书长罗贝托·加亚,外交部政治司司长罗贝托·杜奇,外交部人事司司长亚历山德罗·法拉切,外交部文化科技合作司司长马里奥·蒙德洛,共和国典礼局局长科拉多·奥兰迪·孔图奇,外交部经济司司长塞西迪奥·瓜萨罗尼以及外交部其他高级官员。
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意大利外交部长朱塞佩·梅迪奇在今年一月间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

为北京杂技团访问突尼斯 我驻突尼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第5版()
专栏:

为北京杂技团访问突尼斯
我驻突尼斯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侯野烽二月十二日晚为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突尼斯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突尼斯外交部秘书长马哈茂德·梅斯蒂里、文化事务和新闻部办公室主任阿拉拉·赫迪里、国民议会议员阿卜杜勒·拉赫曼·图卡布里、外交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哈桑·福扎、外交部政治司司长萨拉赫·拉德哈姆、文化事务和新闻部新闻司司长穆斯塔法·马斯穆迪、全国文化委员会副主席埃兹丁·巴沙乌什,以及突尼斯文艺界和新闻界人士。
在招待会上,中、突两国朋友共叙友谊,交流文化艺术的经验,并互送纪念品,气氛热烈友好。一九五七年曾访问过中国的突尼斯著名画家赫迪·图尔基在招待会上即席作画,抒发友情。
中国北京杂技团在突尼斯首都共演出了三场,有一万二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从二月十三日起将到突尼斯其它城市继续进行访问演出。

我武汉杂技团访问斯里兰卡康提市

第5版()
专栏:

我武汉杂技团访问斯里兰卡康提市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三日电 中国武汉杂技团从二月十日至十二日访问了斯里兰卡的康提市,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康提市是有着反对殖民主义侵略者的光荣历史的山城。
杂技团在那里演出了两场,观众共约一万五千人。
康提地区是世界闻名的斯里兰卡茶的产地之一。杂技团在访问康提期间参观了茶园、茶叶加工厂和茶叶研究所。
二月十日,杂技团在前往康提途中,在已故的前总理班达拉奈克的墓前献了花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