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3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要认真总结经验。

胜利面前不自满 挖掘潜力夺高产

第1版()
专栏:

胜利面前不自满 挖掘潜力夺高产
浠水县去年在多年高产稳产的基础上,战胜严重干旱,夺得粮棉全面丰收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中共湖北省浠水县委坚持打了胜仗找缺点,不断总结经验,提出新任务,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农业生产连年增产。
去年,这个县的农业生产在多年高产稳产的基础上,又战胜严重干旱,夺得全面丰收。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三百多斤,棉花亩产皮棉一百零六斤,生猪饲养量达到平均每户四头,油料、茶叶、烟叶、蚕茧、鲜鱼等生产也都有了较大的发展。
浠水县位于鄂东丘陵地区,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农业生产条件比较好。早在一九六五年,全县粮食平均亩产就超过了《纲要》规定的指标,到一九七一年,粮食亩产提高到一千二百八十斤,多种经营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浠水粮食生产及其它经济作物还能不能继续增产呢?一九七一年冬天,县委在总结工作的时候,坚持两点论,在成绩面前找差距。他们认真分析了全县农业生产的情况,找出薄弱环节。如:第一,全县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开展以后,虽有百分之三十五的大队成为先进单位,但是还有百分之十二的大队处于后进状态,就是在先进大队中,仍然有百分之十的后进的生产队;第二,粮食高产的大队,亩产超过二千斤,而全县平均亩产只有一千二百八十斤,还有二十四个大队没有超过千斤,两个公社和五个大队没有上《纲要》;第三,和历史水平相比,棉花、油料、烟叶、茶叶生产发展缓慢;第四,农田基本建设还没有完全过关,全县有十多万亩低产田;第五,在农业技术改革上,先进单位搞得好,全县还不够普及。
经过这样一分为二地分析,大家看到浠水县农业增产潜力很大,只要力争上游,采取有效措施,是能够继续夺高产的。于是,县委针对农业生产上的薄弱环节,发动群众挖潜力,订措施,提出了夺取一九七二年农业丰收的新任务。
县委狠抓了全县耕作制度的改革,在努力提高双季稻单位面积产量的基础上,积极扩大麦—稻—稻或者油—稻—稻的三季连作面积。他们帮助各公社和生产大队、生产队解决三季连作带来的季节、劳力等矛盾,指导各社队选用优良品种,合理安排茬口,搞好品种搭配,尽量错开抢收抢种时间,缩短大田生长期,充分挖掘劳动潜力。去年全县三季连作面积比一九七一年扩大了一倍,占水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
浠水县在早稻育秧期间,常常遇到低温,造成烂秧,使早稻生产受到损失。去年,县委及时进行检查,发现有些干部由于产生自满思想,对早稻育秧缺乏认真、具体的部署和检查,育秧的专门队伍削弱了,抗御低温的措施不够有力。县委一方面对社队干部进行反骄破满的教育,一方面深入社队,总结早稻烂秧的补救措施,推广育秧经验,加强育秧管理,终于减少了因烂秧造成的损失。县委从早稻烂秧问题中进一步吸取了教训,克服麻痹松劲情绪,在早稻插秧后,狠抓田间管理,推广适时结扎、控制无效分蘖的先进栽培技术,夺得了早稻丰收,总产和亩产都比前一年增产近一成。
浠水县委还对全县农田基本建设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过去在水利建设上只注意大型水库,忽视了小型水利;只注意大面积自流灌溉,忽视了小面积水利“死角”;只注意解决大部分丘陵地区的干旱,忽视了小部分湖区和沿河低洼地区的渍涝。结果,每年总有一部分田地因旱涝而减收。去年,县委组织专门力量,狠抓有水利
“死角”的十七个公社的水利建设,帮助他们勘察所有的山冲水源,具体落实规划,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兴修小型水利。经过努力,在水利“死角”地区完成了一千二百多处小型水利工程,使一半以上的耕地实现了旱涝保收。去年从麦收以后,虽然三个多月没有下过透雨,还是夺得了丰收。
为了夺取棉花丰收,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基层,发动群众分析棉花增产的条件,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发展棉花生产的有关政策。全县二十八个集中产棉大队,大搞农业技术改革,改造低产棉田,把二万八千多亩跑土、跑肥、跑水的
“三跑”地,经过挖高填低,裁弯取直,砌岸作埂,建成为保土、保肥、保水的“三保”地,并且有五万亩棉花地加厚了土层,改良了土壤。去年全县九万五千亩棉田,夺得了丰收,皮棉总产量比历史上最高年产量增产两成。
最近,浠水县委召开扩大会议,总结了一九七二年的工作,对照昔阳找差距,又提出了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加速农业生产发展步伐的新任务,决心在一九七三年夺取更大的胜利。

金日成主席和金一总理致电毛主席、董代主席和周总理

第1版()
专栏:

就四川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慰问
金日成主席和金一总理致电毛主席、董代主席和周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金一于二月十一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 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
我们听到了关于最近中国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内发生地震、房屋倒塌、人畜遭到损失的不幸消息。
我们代表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委员会、政务院和朝鲜人民,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真诚的同情和衷心的慰问。
我们确信,受灾地区人民将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迅速克服地震灾害,恢复正常生活。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金 一

范文同总理致电周恩来总理

第1版()
专栏:

就四川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慰问
范文同总理致电周恩来总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二月十日打电报给周恩来总理,就中国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发生地震向受灾地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同志:
获悉中国四川省西部地区在一九七三年二月六日发生强烈地震,我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越南人民谨向您,并通过您向灾区人民表示亲切的慰问。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 范文同
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于河内

许锬外长离京到韶山参观访问

第1版()
专栏:

许锬外长离京到韶山参观访问
湖南省、长沙市、韶山区革委会负责人和群众热烈欢迎离京时,姬鹏飞外长等以及三千群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及其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韶山访问。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陪同访问。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前往访问。
外交部长姬鹏飞,外经部长方毅,外贸部长白相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中联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丁国钰、王海容、丁雪松、陆维钊、魏玉明、王斌,以及首都群众三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夏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兼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总领事西瓦尔,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玄峻极大使的夫人和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国旗。许锬外长等一行同欢送群众告别时,人们高呼口号,祝许锬外长访问成功,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二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及其一行,由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陪同,今天从北京乘专机到达长沙,专程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受到韶山区革命委员会主任毛泽普、副主任徐清业和数百名群众的热烈欢迎。
随同许锬外长来韶山访问的,还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等。
今天,韶山村到处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气氛。欢迎的群众举着“热烈欢迎朝鲜贵宾”的横幅标语,迎接朝鲜战友。当朝鲜战友乘车到达时,欢迎的人群挥动花束、彩带,载歌载舞,不断高呼:“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万岁!”“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毛泽普等陪同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并且在毛主席旧居前合影留念。
朝鲜战友今天乘飞机由北京到达长沙时,受到湖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振军、尚子锦,长沙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孙长富等,以及两千多名群众的热烈欢迎。李振军等同志陪同朝鲜贵宾到韶山访问。晚上,李振军在韶山举行宴会,热烈欢迎许锬外长等朝鲜贵宾。宴会上,两国战友亲切交谈,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宴会后,两国战友一起观看了湖南省文艺工作者演出的木偶戏。
(附图片)
许锬外长及其一行,十二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韶山访问。外交部长姬鹏飞等,以及首都群众三千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记者摄

宁夏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显著

第1版()
专栏:

广大社员群众冒风霜,顶严寒,整田翻土改地,扩大灌溉面积
宁夏冬季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显著
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村掀起了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自去冬以来,每天有几十万人,冒风霜,顶严寒,战斗在农田水利工地上。
目前,全区已经修建机耕条田、水平梯田、坝地、洪漫地等基本农田五十五万多亩,改造低洼湖滩盐碱地三万多亩,冬翻土地七百七十多万亩;动工兴建的各种水利工程已完成一百四十多处。黄河灌区各县市在搞好原有沟渠岁修的同时,新修支、毛渠一万零五百多条,进一步扩大了引黄灌溉面积。
去年秋收前后,宁夏各地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结合农田水利建设的实际,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各级党组织及时发动群众,认真总结经验,对去冬今春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行了全面规划。有些地区在秋收前就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专业队,投入了农田水利建设。秋收以后,全区迅速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高潮。各地安排的农田水利工程,都注意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讲求实效。银川北部灌区排水条件较差的贺兰、平罗、石嘴山等县市,以开挖排水渠道为主,对排灌工程进行配套;银川南部排水条件较好的吴忠、灵武、永宁、青铜峡和中宁、中卫、陶乐等县,集中力量狠抓以平整土地为中心的田间水利工程配套工作。宁夏南部山区各县,以大搞蓄水工程为主,兴建水库塘坝,闸沟截引地下水,把坡地改梯田、旱地改水田,积极扩大旱涝保收田的面积。阿拉善左旗和盐池县等牧区和半农半牧地区,结合造林固沙,封育草原,积极开展打井抗旱活动。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的许多领导成员,在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中,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地处六盘山区的固原、泾源、隆德、西吉和海原五个县,山大沟深,干旱少雨,水利条件比较差。中共固原地委和各县委根据去年抗旱斗争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带领群众在继续蓄积地面水的同时,广泛开展打井活动,开发地下水。现在,这五个县已经打成土井和机井一百三十多眼,完成大型水利基建工程九项,小型农田水利工程一百八十四处,新扩大水浇地面积六万多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