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2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从化访问和休息

第3版()
专栏: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从化访问和休息
徐向前丁盛等陪同到达从化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其他柬埔寨贵宾,十日到广州附近的从化访问和休息。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丁盛和孟文虹同志,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贵宾到达从化。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今天参观了从化附近的广州流溪河水电站,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对水电站的职工说,你们的成就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你们的成就对斗争中的柬埔寨人民是很大的鼓舞和支持。
(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二月十一日参观了广州流溪河水电站。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在许锬外长举行的宴会上 许锬外长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许锬外长举行的宴会上
许锬外长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讯 许锬外长在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李先念同志,尊敬的李德生同志,尊敬的姬鹏飞外交部长同志和夫人,尊敬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
臣沙林察阁下和夫人,亲爱的同志们和朋友们:
这次,我们访问战友的国家——中国,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真挚而热烈的欢迎和款待,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日子。
首先,我对在这里逗留期间给予我们的无微不至的款待,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谢意。
在此期间,我们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同志,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并同姬鹏飞外交部长同志就进一步加强、发展朝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共同关心的一系列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就讨论的所有问题取得了完全一致的意见。
中国同志高度评价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贯彻他的主体思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积极支持和坚决声援我国人民迫使美帝撤出南朝鲜、早日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的斗争。这对我们是十分宝贵的,是巨大的鼓舞。
这次,我们亲眼看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进一步加深了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情。
明天,我们将带着在北京所感受到的深刻印象,前去访问富有意义的中国革命圣地韶山和参观其他一些地方。
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亲身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真挚友情和深厚革命情义,使我们为有伟大中国人民这样的战友而感到无比的高兴。
我们回国后,将把这次在中国耳闻目睹的一切好东西转告给我国人民。
我相信,朝中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兄弟般的友谊和同志般的合作关系,今后将在各个方面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最后,我提议:
为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永恒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
为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朝鲜人民的亲密朋友毛泽东同志的万寿无疆,
为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李先念同志的健康,
为李德生同志的健康,
为姬鹏飞同志和夫人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在许锬外长举行的宴会上 姬鹏飞外长的讲话

第3版()
专栏:

在许锬外长举行的宴会上
姬鹏飞外长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讯 姬鹏飞外长在许锬外长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许锬外交部长同志,尊敬的朝鲜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许锬外交部长同志即将离开北京去外地进行参观访问。几天来,我们在一起度过了愉快而有意义的日子。今天晚上,我们应邀参加部长同志举行的这样盛大的宴会,感到无比亲切和高兴。请允许我代表在座的全体中国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许锬外交部长同志和其他朝鲜贵宾,满怀对中国人民的友谊,对我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你们转达的朝鲜劳动党、朝鲜政府和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深厚情谊,对正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在你们访问期间,我们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取得了一致的看法。部长同志的这次访问,对进一步增进和加强我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借此机会,我们对部长同志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朝两国是唇齿相依的亲密邻邦,中朝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的战友和兄弟。中朝友谊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是经受了历史考验的,是牢不可破的。我们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一向互相鼓舞,互相支持。今后,我们仍将一如既往,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并肩前进,去争取新的胜利。
请部长同志回国后向兄弟的朝鲜人民转达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亲切问候和崇高敬意。
祝部长同志和其他朝鲜贵宾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现在,请大家举杯,
为许锬外交部长同志这次访问的圆满成功,
为中朝两国人民以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团结,
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的亲密朋友金日成主席同志的万寿无疆,
为金一总理同志的健康,
为许锬外交部长同志的健康,
为玄峻极大使同志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朝鲜贵宾的健康,
为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同志们、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许锬外长访问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和参观工艺美术展览

第3版()
专栏:

许锬外长访问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和参观工艺美术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和其他朝鲜贵宾今天上午访问了北京郊区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下午由姬鹏飞外长陪同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
今天,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革命委员会所在地挂起了“热烈欢迎许锬外长”和“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的横幅标语。当许锬外长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磊,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陆维钊、礼宾司副司长高建中陪同下来到公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女青年欢快起舞,迎接贵宾。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也前往公社访问。
公社革委会主任韩薪向许锬外长介绍了公社在去年战胜严重干旱,夺得粮棉好收成的情况。
朝鲜贵宾参观了公社的简易温室、牛场、农机修配厂和一个大队的卫生所。许锬外长等还访问了几户社员的家庭。在社员苗振英家里,许锬外长说,看到社员们在毛主席的关怀下过着幸福生活,我们感到高兴。
临别时,许锬外长向公社赠送了礼物,并希望公社今后更好地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的指示,取得更大的成就。韩薪主任对许锬外长的鼓励表示感谢。他请许锬外长转达公社社员对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全体同志的问候。

卫生部设宴欢迎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卫生部设宴欢迎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讯 卫生部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马吉德·拉赫奈玛博士为团长的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菲尼亚和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和拉赫奈玛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伊两国人民和医学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
卫生部、外交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的代表朱潮、曹克强、吴阶平、林伟、张炜逊、林巧稚、谷铣之、刘猷枋、吴征鉴、顾复生、徐守仁、金茂岳,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马海德和苏菲。

邝任农马仁辉会见伊朗民航代表团

第3版()
专栏:

邝任农马仁辉会见伊朗民航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副局长马仁辉于二月十日会见了由伊朗民航局副局长杰法尔·阿布勒穆阿利率领的伊朗民航代表团全体成员。会见是在坦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兴华、刘鸣、徐希尧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伊朗民航代表团于十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马仁辉副局长和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伊朗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菲尼亚也到机场欢送。

美国记者访华团离开广州

第3版()
专栏:

美国记者访华团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二月十一日电 美国记者访华团团长、美国《阿肯色新闻报》社论版主编鲍威尔以及访华团其他成员,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分别于二月九日、十日和十一日离开广州。
美国记者访华团从一月十五日到达我国后,在北京、西安、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医院、学校、部队,游览了名胜。

配合党的中心工作 积极开展团的活动

第3版()
专栏:

配合党的中心工作 积极开展团的活动
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某团共青团组织进行思想教育使广大青年成为建设边疆的一支新生力量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某部十三连团支部进行路线教育引导青年坚定地走与工农兵结合的道路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内蒙古生产建设部队某团共青团组织,在党委的领导下,紧密配合中心任务,积极做好青年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广大共青团员和知识青年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成为开发和建设边疆的一支新生力量。几年来,这个团的知识青年中,有一百六十五名团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九百五十六名青年加入了共青团。这个团的共青团组织经过整顿,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这个团的共青团组织十分重视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团的活动。在当前的批修整风运动中,这个团的各级共青团组织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认真组织共青团干部、共青团员和广大知识青年,读马列的书、毛主席的书,开展路线教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大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开发和建设边疆的信心。
遵照毛主席关于“青年团除了应继续配合党的中心工作以外,还要有适合青年特点的独立工作”的教导,这个团的各级共青团组织运用多种形式,开展各项有益的活动。他们针对青年们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受过旧社会苦,缺乏政治经验和社会生活经验的特点,经常邀请旧社会苦大仇深的老工人、老干部和贫下中农,忆苦思甜,讲革命的光荣传统,帮助知识青年自觉改造世界观,认真学习,刻苦锻炼,树立扎根边疆建设边疆的雄心壮志。
这个团的各级共青团组织,把教育团员和青年为革命钻研农业生产技术,做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过去,有些共青团员和青年对学习农业技术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错误地认为:“农业活就是用力气,没有技术也可以。”因此,不重视学习农业技术,掌握生产建设的本领。共青团组织针对这些思想情况,在从事春耕、播种、夏锄、秋收等一般农活到技术性较强的农活时,都请有经验的工人和老农传授技术。这样做以后,许多青年迅速掌握了一些农业技术,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这个团还经常组织团员和青年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活动,发动团员和青年自力更生修建了篮球场,用土坯、碎砖头垒起了乒乓球台,自制了单杠、双杠等体育器材,依靠团员和青年办起了图书室、阅览室,帮助各个团支部建立了业余宣传组,表演具有革命内容的文艺节目。这些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青年们热爱边疆、开发和建设边疆的斗志,全团到处呈现一派生气勃勃的景象。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某部十三连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采取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对知识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引导他们坚定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为革命贡献力量,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这个连从一九六七年以来,先后接收了北京、天津、上海、杭州、哈尔滨等地的知识青年一百七十人。在每批知识青年到连队后,连的团支部都组织青年搞一次家史调查。他们以团小组为单位,组织知识青年到每个老军垦战士家里访贫问苦。这个连队共有五十名出身贫下中农的老军垦战士,他们家中在旧社会就有九十四人给地主当过长工,四十一人要过饭,十一人卖儿卖女,十四人当过童养媳。知识青年通过调查,知道了老军垦战士在旧社会的种种悲惨遭遇和血泪斑斑的家史,从中受到了深刻的阶级教育。团支部还结合现实斗争组织知识青年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通过学习,使青年们进一步懂得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修正主义路线的罪恶目的,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让千百万劳动人民和老军垦战士吃二遍苦,遭二茬罪。通过学习,许多青年都进一步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他们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扎根边疆,同工农兵相结合,认真改造世界观,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十三连团支部还针对绝大部分青年生在红旗下,长在城市里,不容易深切了解要建立美好的社会主义,必须经过长时间艰苦劳动的特点,对他们进行无产阶级苦乐观的教育。在每批知识青年来到连队后,团支部都请老军垦战士给他们讲这个连队的创业史。这个连队是在一九五七年由一百多名转业官兵建立的。当时,这里是茫茫无边的荒草原,因此得名“草原村”。老军垦战士来到这里,住在一个破草棚里,夏季蚊咬虫叮,冬季寒风刺骨,他们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把大片的荒地开垦出来了。现在已有一万一千亩良田,一九七一年就收了二百二十多万斤粮食。听了连队的创业史,使青年们认识到,艰苦和幸福是联在一起的。没有老军垦战士昔日的艰苦创业,就没有今日连队的好生活。我们现在艰苦劳动,正是为了创造将来的共产主义的幸福生活。为了帮助青年发扬艰苦创业的革命传统,党团支部让全连知识青年同共产党员和老军垦战士一起混合编班,依靠党员、老军垦战士对青年进行传、帮、带。在老军垦战士的言传身教下,青年们在日常劳动和生活中,都重视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去年秋收时,阴雨连绵,收割机下不了地,这个连队的青年战士不怕苦不怕累,冒雨下地割庄稼,每天中午饭在地里吃,平均工效每人一天割四亩半大豆,最高的割十亩,终于战胜阴雨的灾害,提前完成了秋收任务。
由于这个连的团支部注意针对青年的思想特点,对团员和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使广大团员和青年得到很快的成长。几年来,有三名青年入了党,四十八名青年入了团,五名青年当了连、排级干部,三十六名青年当了拖拉机手、机务人员、赤脚医生、中小学教师,十四名青年由于工作和劳动的成绩优异,受到了上级党委通令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