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1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帮助干部工农群众提高理论水平增加科技知识

第3版()
专栏:

北京文化、科学技术单位举办各种讲座
帮助干部工农群众提高理论水平增加科技知识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讯 北京文化、科学技术单位举办各种讲座,帮助广大干部、工农群众和技术人员提高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北京市广大干部响应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号召,积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为了配合看书学习的深入开展,北京图书馆和首都图书馆分别举办“马列著作”讲座,请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的教师,给北京市十几个区、县、局和一百多个较大工厂的领导干部和学习辅导员进行讲解和辅导,帮助他们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以便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许多干部和学习辅导员提高了自学和辅导能力,成为各单位看书学习、批修整风运动中的骨干力量。这两个图书馆还分别举办“科学发明史”和“鲁迅杂文”等专题讲座,帮助干部群众更好地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
适应群众性科学实验运动蓬勃发展的需要,北京市农业、工业和科学技术部门为广大工农群众举办了各种科学技术讲座。北京市农林局和北京市科学技术局举办的“小麦高产的科学技术”讲座,邀请有关的农业科学工作者、高等学校教师和富有实践经验的农村基层干部、农业技术员等,给各区县负责农业生产的领导干部和一部分贫下中农、农业技术人员讲解小麦高产的经验和科学知识。北京市有关工业、科学技术部门和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还邀请一些教师和科学技术人员,为北京的工人和技术人员讲解可控硅的应用技术,光电测温、控温仪及其在单晶炉上的应用,以及新钢种的热处理等科学技术知识,推广先进技术,促进工业的技术改造。
北京市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举办的上述讲座,受到了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不少住在郊区的工人、贫下中农和干部半夜就起身,从百里外赶来听课。参加讲课的科学技术人员和教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坚持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参加生产劳动和科学实验,虚心向群众学习,把劳动人民创造的丰富实践经验上升为理论,因此讲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北京农业大学老教授蔡旭,文化大革命以来坚持不懈地在试验田里进行小麦育种的研究,他和农大农学系小麦组的同志们一起,又培育出十多种小麦优良品种,在北京、河北、山西、陕西等地推广,都获得大面积丰产。他讲的“怎样加速小麦新品种的选育”和“怎样开展小麦雄性不育的研究”两个专题,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师张乃国,有针对性地从实践到理论地讲了可控硅的科学技术知识,并且当场回答了不少工人和技术人员提出的疑难问题,使听课的人都受到很大启发。在各工厂的热情要求下,张乃国又给大家重讲了一次。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中国舞剧团演员 同台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第3版()
专栏: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演员中国舞剧团演员
同台演出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
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吴德等观看演出并祝演出成功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讯 前来我国排练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今天晚上和中国舞剧团的演员在北京天桥剧场同台演出了《红色娘子军》。
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吴德、廖承志、符浩、王国权、刘庆棠、于会泳、浩亮、李德伦、杨骥、孙平化、林林、王晓云等,观看了演出,并在演出休息时会见了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作曲家宗像和以及演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今晚演出的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有:外崎芳昭、森下洋子、田中敏子、清水哲太郎、福泽贤一、山崎敬子、原田牧子,其中前面四人分别扮演洪常青、吴清华、连长和小庞。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多次访问过我国。一九七一年,他们在我国演出了芭蕾舞剧《白毛女》,给我国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次清水正夫一行为准备在日本演出《红色娘子军》再次访问我国。他们自一月十一日到京以后,立即进行了认真、刻苦的排练。今晚他们的演出博得了观众一阵阵的热烈掌声。
演出结束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吴德等同清水正夫团长一起走上舞台,同演员热情握手,祝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演出成功。
(附图片)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和中国舞剧团的演员同台演出了《红色娘子军》。演出结束后,江青、张春桥、姚文元、吴德等同志和清水正夫团长一起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新华社记者摄

许锬外长出席文艺晚会观看歌舞节目

第3版()
专栏:

许锬外长出席文艺晚会观看歌舞节目
姬鹏飞、韩念龙、方毅等陪同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许锬和随同来访的其他朝鲜贵宾,今天晚上由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副部长韩念龙,外经部长方毅陪同,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歌舞节目。
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及在京的其他朝鲜同志,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晚会开始,演员们在舞台上挥动花束,热烈欢迎朝鲜贵宾。两名演员走下舞台,向许锬外长献了花。随后,演员们演出了中朝两国的歌舞节目。晚会的最后一个节目是歌颂中朝两国人民深厚友情的舞蹈《战斗友谊》。
演出结束以后,许锬外长等朝鲜贵宾由姬鹏飞外长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向演员们赠送了花篮。这时,全场掌声雷动,舞台天幕上映出醒目的大字:“中朝友谊万岁”。
陪同观看演出的还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丁国钰、丁雪松、许寒冰、陆维钊、王珍、高建中等。
今天下午,许锬外长等朝鲜贵宾由外贸部长白相国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王冶秋、吴仲超陪同,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文物。

柬埔寨王国新任驻华大使笃坎敦到京

第3版()
专栏:

柬埔寨王国新任驻华大使笃坎敦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讯 柬埔寨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笃坎敦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智利友人托雷斯离京去上海访问

第3版()
专栏:

智利友人托雷斯离京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讯 智利友人、智利社会党先锋宣传社社长阿吉莱斯·托雷斯等二人,八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然后回国。在北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曾设便宴招待他们。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离京

第3版()
专栏: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讯 由爱德华·莫林格·索科伊内部长率领的坦桑尼亚国防和国民服务部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首都机场上悬挂着坦桑尼亚国旗和中国国旗。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封永顺,各军种、兵种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各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也到机场送行。

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到京

第3版()
专栏:

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十日讯 以马吉德·拉赫奈玛博士为团长的伊朗王国社会服务组织代表团一行五人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卫生部负责人谢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学界代表前往机场迎接。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拉姆,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萨菲尼亚和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男子速滑队离京前往荷兰

第3版()
专栏:

中国男子速滑队离京前往荷兰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九日讯 以柯轮为领队的中国男子速度滑冰队一行七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荷兰,参加一九七三年世界男子速滑锦标赛。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宫克非等前往机场送行。

热气腾腾的松花江两岸——记黑龙江省三个粮食产区的备耕活动

第3版()
专栏:

热气腾腾的松花江两岸
——记黑龙江省三个粮食产区的备耕活动
千里冰封的松花江两岸,人勤春来早,在覆盖着白雪的大地上展开了热气腾腾的备耕活动。这里,红旗漫卷,人们挥锹抡镐,修渠筑坝;一队队不畏严寒的社员,赶着满载粪肥的马车和爬犁,向田野奔驰;在县、社农机修造厂里,机器飞转,炉火正旺,检修农机具的工作正在加紧进行……
流经黑龙江省境内的松花江的两岸,包括绥化、松花江、合江三个地区,地势平坦,水利资源丰富,盛产粮食和大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里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艰苦奋斗,一批社队创造了粮食作物单位面积产量上《纲要》、过“黄河”、跨“长江”的高产纪录,一些原来后进的社队也迅速赶了上来。这三个地区,每年向国家提供大量商品粮,是黑龙江省的重要产粮区。进入一九七三年,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批修整风的推动下,满怀革命豪情,总结经验,制订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规划,搞好农业,加强农业,争取农业新丰收,对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冰天雪地修水利
自去年秋收结束以来,绥化、松花江、合江三个地区总共出动了六万人,在松花江两岸兴建六百多处水利工程。现在已经完成配套机电井三百五十眼,扩大农田灌溉面积四万二千多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六万四千多亩,新增加农田除涝面积六万二千多亩,改良土壤和平整土地十一万三千多亩,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良好条件。
正在建设中的绥棱县引诺敏河水工程工地上,有几千名社员,冒着严寒,挥舞镐锹,破冻土,挖渠筑坝。三百多辆胶轮大车从八九里外的山谷和河边,川流不息地把大批砌渠打坝用的砂石运往工地。当工程进展到紧张阶段的时候,气温越来越低。为了不受气温急骤下降的影响,争取按期完成任务,许多社队干部和社员索性在工地上搭起窝棚。他们夜宿窝棚,白天顶风冒雪开土砌堰,晚上借着月光拉砂运石。就是这样,经过两个冬春的苦战,目前已经修成一条七十里长的引水渠道,修了一个初具规模的大型蓄水工程。这项水利工程完成后,可以自流灌溉农田十几万亩。
在延寿县治理蚂蚁河的水利工地上,震耳欲聋的爆破声,震撼着寒冷的天空。三千多名社员,在三十里长的蚂蚁河的河滩上紧张地劳动着。他们开挖冻土、砂石和树根,并把它们迅速地运往河两岸。这条蚂蚁河,是松花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它从西到东流过延寿县境。过去由于河窄坡陡,河道弯曲,源短流急,一遇暴雨,就漫溢成灾。一九七一年以来,中共延寿县委带领广大群众,对这条河进行治理,新开了两条河道,修筑了拦河坝和护岸工程。蚂蚁河的初步治理,加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建成的其它水利工程,增强了延寿县农田的抗灾能力,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去年虽然遇到严重自然灾害,全县粮食作物仍然获得好收成,向国家交售了四千多万斤商品粮。
天寒心热积肥送肥忙
在肇州县城乡各地,每天清晨天色微明,很多人就背起粪筐,踏着冰雪拣粪。他们当中,有农村人民公社社员和城镇的职工,有放了寒假的中小学生,还有中共肇州县委领导同志。
县委书记胡民,不论是在机关值班,还是下乡蹲点,经常在大清早天还没有亮的时候,就背着粪筐去拣粪,几年如一日。在他的这种模范行动影响下,肇州县直属机关干部、各行各业的职工和学校师生,也都为支援农业生产积极地拣粪积肥。现在,肇州县直属机关各个部门积攒的粪堆,一个个象小山似的。不久以前,县城有三千多名干部、工人、师生和商业工作人员,在一天里集中送粪下乡。县委的领导成员赶着满载粪肥的马车,走在送粪队伍的前面。其他的人用车拉肩挑,浩浩荡荡,绵延数里。这一天,送下乡的粪肥达二十二万多斤。
肇州县盐碱地多,土质瘠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粮食亩产量只有一百多斤。自从县委进一步加强对农业的领导以后,粮食产量大幅度增长,最近三年平均每年向国家提供商品粮一亿斤。为了争取今年农业丰收,县委领导全县人民大力解决地瘦这个问题。在备耕活动中狠抓积肥送粪工作。去年秋天到年底,全县就积肥六十二亿斤,比上一年同期多百分之二十。今年元旦过后,在新福公社跃先大队蹲点的县委书记胡民及其他干部,看到这里积的粪肥多,马车不足,送粪的进度慢。他们同贫下中农商量,决定利用今年雪大冰坚的特点,用人力拉爬犁送粪。几个木匠连夜赶制了爬犁。胡民冒着呼啸的西北风,把绳套在肩膀上,拉着满载粪肥的爬犁奔向地里。男女社员和学生,也纷纷地拉爬犁送粪。几天工夫,就把大堆大堆的粪肥送到地里。这个经验在全县推广后,大大加快了送肥的进度。
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肇东县涝洲公社,紧靠松花江,周围江汊纵横,水泡密布,淤泥腐殖质多,肥效高。过去几年,全公社的百分之三四十的耕地利用这种淤泥肥田,收到了显著的增产效果。去年粮食平均亩产量达到五百五十斤,连续第三年过了“黄河”。为了争取今年农业生产更大丰收,广大社员和干部,冒着凛冽的寒风,凿冰块,刨淤泥。虽然冰冻三尺,淤泥坚硬如石,但是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挥动九斤重的大铁镐,硬是把淤泥一块块地刨出来,装上马车,送往地里。
绥化地区推广了涝洲公社去年农业丰收和当前备耕的经验,广大干部和社员积极开展备耕活动。现在全区每天出动四十多万人和一万九千多辆马车,积肥送粪。去秋以来,全区已经积粪肥七百四十多亿斤,比往年又多又好。
把心贴在支援农业上
分布在松花江两岸千里沃野上的广大农村人民公社,绝大多数生产大队都有一台到几台拖拉机,耕作机械化程度达到百分之四十以上,脱谷、碾米、铡草和磨面等非田间作业,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现在,这里的县、社、队三级农业机械修造网点的职工和社员群众,都在为争取今年农业丰收,抓住春耕前大地冰封的大好时机,展开了检修农业机械的紧张活动。
集贤县沙岗农业机械修配厂,在过去两个月中,已经为社队修复拖拉机和农机具的各种重要配件十七种,共六百六十多件。工人们对社队送来修理的拖拉机等农机具,随到随修。他们还组织支农服务队,到农村巡回修理。这个县的其它八个农业机械修配厂,都象沙岗农业机械修配厂一样,全心全意为农业服务,去年秋收以来,为社队赶制出农机具的各种配件四十多种,共八万多件。现在,这个县的拖拉机已经检修出百分之八十,其它农机具已经检修出百分之九十。桦川县全县计划检修的八十多台拖拉机和五百多台(件)机引农具,现在已经基本检修完毕。这个县的星火农机修造厂还抽调有技术经验的老工人,建立了专门为社队修复农机具废旧配件的修旧小组,只两个多月时间,就修复各种废旧配件二十三种,共六千多件。全厂承担的三十二台农用拖拉机的检修任务,已经全部完成。
在这春早人更勤,备耕生产忙的日子里,人们在松花江两岸地区不论走到那里,还可以看到工交、财贸战线的广大职工在积极支援农业。目前,单是合江地区革委会物资局就已经向农机修配单位和农村社队提供了各种类型的轴承三万多套、橡皮线四万多米、钢材九百四十多吨、焊接材料十七吨,及时地支援了这个地区的备耕工作。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