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10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集中力量领导农业 四川彭山县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纲要》

第3版()
专栏:

集中力量领导农业
四川彭山县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纲要》
中共四川省彭山县委认真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加强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在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粮食产量连续三年超过《纲要》,年年增产。一九七二年粮食平均亩产八百六十四斤,总产量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提高了百分之五十点四;棉花总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四十八点七。
彭山县委在总结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领导作风,切实加强对农村工作的领导。他们选了五个不同类型的大队作为县委的基地,县委除留一人在家处理日常事务外,其余委员带领县委机关干部分别蹲在五个点,定期碰头,互通情报,统一指挥,分散活动。做到问题在下面发现,会议在下面召开,典型在下面总结,经验在下面推广。
彭山县委在加强对基层工作的领导的过程中,特别注意了对基层干部、社员群众进行党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和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教育,引导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方面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忽视农业的错误倾向。观音公社革命大队有的干部在农忙季节也抽调大量劳动力外出搞不利于农业的副业,农业生产第一线劳动力不足,种下的庄稼管理不善,产量很低,成为后进队。去年,县委一个副书记到这里蹲点调查,发现这个问题后,组织干部联系实际开展革命大批判,总结经验教训,把主要的领导精力和劳力、资金集中到农业生产上,使全队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
彭山县委的领导精力集中在发展农业上,经常深入农村,党的各项政策落实得比较全面、比较扎实。他们不仅纠正了违反党的政策的某些做法,还针对基层干部的思想状况,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帮助他们提高路线觉悟,增强政策观念,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县委一个副书记在新民公社光辉大队蹲点调查中,发现政策不够落实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些队里的干部路线觉悟不高,是非界限不清。针对这种情况,他帮助党支部举办干部学习班,组织他们学习党在现阶段农村人民公社的有关政策,分清政策界限,弄清执行政策与改造世界观的关系,克服私心杂念,提高政策水平,坚持正确的做法,纠正错误的做法。政策落实了,群众情绪高,广大贫下中农与干旱斗,与寒潮斗,大灾之年夺得了农业丰收,集体副业收入也有增加。
彭山县委深入基层,和广大群众同甘共苦,进一步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好作风。他们十分注意节约行政开支和其它非生产性费用,不搞楼、堂、馆、所,把资金集中用于发展农业生产。县委考虑机关宿舍较少,曾经打算用七万多元修建两幢住房。后来通过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很大教育。他们认清了:农业要加速发展,需要更多的资金;干部宿舍可以调剂解决,暂时可以不盖。县委还坚持集体审批,共同把关,严格控制一切非生产性开支。最近,有关部门向县委报告,要求拨款六万多元把县城街道改建为柏油路面。县委经过集体讨论没有批准这项开支,并且耐心地对有关干部进行教育。去年,全县共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十七万多元,用于农业生产的资金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七。
随着县委领导作风的改进,大大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联系。过去,县里的干部到生产队以后,群众说“你们下来了!”现在到了生产队以后,群众把干部当作自己的亲人一般,亲切地说“你们回来了!”群众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县委领导成员能够直接听到;许多问题能及时解决。在县委带动下,各公社党委成员也带上公社干部,搬铺盖到队里住,对生产队的领导工作越来越细。      本报记者

积极培养农业科学技术队伍

第3版()
专栏:

积极培养农业科学技术队伍
湖南祁东县在推行科学种田过程中,积极培养农民技术员,逐步建立起一支农业科学技术队伍。
这个县前几年就从有经验的老农中吸收了二万七千名“土技术员”,经过短期训练,分配到各级农业科研机构充当技术骨干力量。他们还开办农业技术学习班和农业中学,培养年轻的农业技术员。一九七○年以来,全县培养了一千五百多名中级的农业技术员。现在做到了县有“三结合”的农科所,区、社有“三结合”农业技术站,大队、生产队有科研小组。各社、队都有了种子员、植保员、管水员、兽医、水产员。这些农业技术员通过学习,基本上掌握了新式育秧,防治病虫害、选用良种,科学施肥、合理灌溉、改良土壤以及畜牧、园艺等专业知识和技能。
县农业部门还经常给社队科研小组和农民技术员印发科技资料,进行技术辅导。还通过举办各种座谈会、现场会、请进派出农民技术员等方式,广泛交流农业科学实验情况和推广先进技术。
祁东县也十分重视发挥原有专业农业技术人员的作用,鼓励他们走同贫下中农相结合的道路,在科学实验中作出贡献。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现在继续担任各级科研单位的领导骨干或技术辅导骨干。金桥区农业技术站有六个人,其中有五名是大专院校毕业的。经过文化大革命锻炼,这些同志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积极地向当地有经验的农民学习,同贫下中农一道搞科学实验。近几年来他们从外地引进了一百二十多个水稻优良品种,经过他们的培育和改良,培育出八个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特点的优良品种。这八个品种产量高、质量好,深受贫下中农欢迎。  (据新华社)

上下一条心 全党办农业 中共湖北省大冶县委加强对农业的领导

第3版()
专栏:

上下一条心 全党办农业
中共湖北省大冶县委加强对农业的领导
最近三年,湖北省大冶县的农业生产连续获得丰收。一九七○年全县粮食总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一九七一年又比一九七○年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八。去年虽然遇到了严重干旱,但粮食产量仍比前年增长一成。各种经济作物也获得丰收。三年来对国家贡献也一年比一年大:一九七○、一九七一年连续超额完成粮食征购任务,去年又提前超额完成了粮、棉、油征购任务。集体和社员储备粮食逐年增多,集体经济日益巩固。
这个县的农业生产为什么连续三年大幅度增长?最重要的一条经验是:切实加强党对农业生产的领导,全党大办农业,各行各业支援农业。
一九七○年前的一段时间,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和破坏,大冶县农业生产发展缓慢。一九七○年新县委成立以后,认真学习毛主席制定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和党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生产的一系列指示,总结经验教训,认识到,农业发展了,基础巩固了,什么事情都好办;农业上不去,什么事情都难办。
优先安排农业战线的力量
大冶县委成员对发展农业的伟大战略意义有了明确的认识以后,决定集中力量,在三五年内改变农业的落后面貌。县委三个书记和两名常委长年累月在农村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其余三名常委也是围绕大办农业这个中心来分管和做好部门工作。县委、县革委会各部门的负责人和县十三个局的主要领导干部,每年以三五个月的时间到社队蹲点,调查农业生产情况,使自己的部门工作更好地为农业生产服务。
为了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县委还采取了三条措施:一是优先安排农业第一线的干部。他们选派了一批德才兼备而又懂得农业生产的干部充实区、社领导班子;并使这些干部保持相对的稳定,保证在任何情况下,农业第一线有得力干部抓革命促生产。二是严格控制农村劳动力,保证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劳动力从事农业生产。三是物资、资金的使用重点放在农业上,近三年来,用于农业和为农业服务的地方工业的资金占地方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八十一点七。这样,上下左右一条心,形成了一个全党大办农业的热潮。
抓农业首先要抓路线这个纲
大冶县委从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只要路线对头,农业生产就可以搞上去。大冶县是湖北省的一个重要矿区。十多年来由于工业建设的需要,国家征用了一部分土地,有些地方每人只有几分农田。在这种情况下,是坚持以农为主,大办农业,还是放弃农业,主要搞副业?是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还是放松粮食生产?围绕这些问题,展开了一场路线斗争。大冶县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抓紧对广大干部、社员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县委主要领导成员还经常到农业第一线,研究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情况,注意新动向、新问题。他们了解到,每年早稻插秧、秋季“双抢”以后,劳动力容易外流,影响农业生产;资本主义倾向容易发生。县委从这里得出一条经验:同资本主义倾向作斗争,一要有高度的自觉性,二要抓得及时,三要有坚决有力的措施。县委还注意总结正面典型经验,对干部、社员进行具体、生动的路线教育。铜山公社五大队,土地被征用一部分以后,大队党支部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持社会主义方向,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使广大干部和社员牢固地树立了立足农业,办好农业的思想。他们坚持在五分地上闹革命,一九六五年以来,粮食产量连续五年跨《纲要》,去年亩产增加到一千六百斤,总产比征用土地前增长三成半,由缺粮队变为余粮队。这个大队的经验对全县影响很大。许多区、社也先后总结了一批类似铜山公社五大队的先进典型,使大批后进队赶了上来。
领导干部注意研究农业生产
有段时间,有的同志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影响,把政治同生产分割开来,认为“抓政治保险,抓生产危险”,心里急生产,却不敢抓生产。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总结经验教训,既批判埋头生产不问政治的修正主义黑货,又批判不问生产的错误倾向。他们深有体会地说:“只抓粮、棉、油,不分敌、我、友,是错误的;分了敌、我、友,不抓粮、棉、油,同样是错误的”。应当把政治放在统帅地位,为革命抓生产。
遵照毛主席“凡不注重研究生产的人,不算好的领导者”的教导,大冶县委在工作中,注意向干部、社员学习生产,熟悉生产,逐步取得了领导农业生产的发言权。三年来,他们在领导农业生产上,抓了这样几件事:一、抓生产计划。县委坚定不移地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在国家计划的指导下,教育干部和社员在制定一年农业生产计划时,一方面要注意发展粮食生产,同时也要因地制宜地安排经济作物,从而保证了农业生产计划的全面落实。二、抓主要措施。针对大冶水田多、旱地少的情况,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在原有水利设施的基础上,抓成龙配套,同时积极兴建小型水利工程,使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水田保产保收。因地制宜改革耕作制度。全县双季稻由一九六九年的三十万亩,扩大到去年的四十四万多亩;加上其他技术措施,水田亩产由原来的四、五百斤,提高到近千斤。
本报通讯员

收紧五指抓农业——宁夏吴忠县县级机关各部门围绕农业开展各项工作

第3版()
专栏:

收紧五指抓农业
——宁夏吴忠县县级机关各部门围绕农业开展各项工作
一九七○年,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县委在本县遭灾减产后,总结了历年的经验教训,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把工作重点放在领导农业生产上。县委领导重点的变化使县委的机关工作也发生了变化。县级机关各部门围绕着农业学大寨开展各项工作,在巩固社会主义阵地,发展农业生产中起了促进作用。
收紧五指 攥成拳头
县委的工作重点明确了,机关各部门怎样围绕县委的工作重点开展自己的工作?
以前常有这种情况:两个部门同在一个社队抓典型,作调查,工作上却是你搞你的,他搞他的,部门工作同农业学大寨运动分了家。好象伸开五指的巴掌,攥不拢,抓不住。
一九七一年春天,县委组织各部门的部分干部深入农村调查,总结经验,揭露矛盾。大家从调查中认识到:无论在农村开展任何工作,如果脱离了农业学大寨运动,就脱离了实际,脱离了群众。经过这次调查,各部门在县领导班子带领下,认真看书学习,总结经验教训,提高了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认识。他们表示,要把伸开五指的巴掌,攥成拳头,把本部门的工作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结合起来。
集中力量 帮助后进
树立了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后,政治处在配备干部上,注意把一部分经过文化大革命运动考验和锻炼、路线斗争觉悟比较高、比较熟悉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的干部,配备到农村人民公社的领导岗位上去,先后给六个公社调整和充实了第一、二把手,还从其他部门抽调一些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到公社工作。根据实际需要,近年来,还给各公社统一配备了农业技术员、会计辅导员等。
近几年,吴忠县农业学大寨运动有了新的进展,但是仍有相当一部分后进队变化不大。为了扭转这种局面,县委决定集中力量抓好后进队的转化工作。政治处的同志深入到后进队进行调查,认识到,后进队有个共同点:路线教育抓不紧,领导班子都不强。看准问题后,他们马上派出干部,到一些问题比较多,有代表性的大队蹲点,抓住一些带倾向性的问题,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基层干部。编织席子是板桥公社板桥大队的一项传统性副业。有一段时间,由于资本主义倾向抬头,有些人抓了苇子、席子,丢了稻子、麦子,全大队连续三年粮食减产。一九七一年初,政治处的几名干部来到板桥大队蹲点,开展路线教育,纠正了这个队存在着的资本主义倾向。后来,又帮助个别生产队纠正了凡是副业都不准搞的错误倾向,使这个大队的班子,能够比较自觉地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去年这个大队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步子扎实,粮食亩产过了“长江”,林、牧、副业也有了发展。
面向基层 深入实际
吴忠县机关各部门明确了工作重点后,逐步解决了怎样更好地为重点服务的问题。他们面向基层,深入实际,把工作做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上去。各部门的同志们走出办公室,深入社队。有的处室经常有一半的干部在农业第一线上工作,有的处室干部平均三分之一的时间战斗在农村。他们不光促进了农村三大革命运动的发展,也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县革委会办公室的变化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过去是把心操在事务工作上了:党委要了解一般情况,就打电话问一问;需要详细的情况,就开个汇报会凑一凑;常委开会,就去个人听一听,记一记。现在呢,多数同志经常在农村蹲点、跑面,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成了县委进行路线教育、落实农村政策的好参谋。
从去年春天起,他们针对在落实农村经济政策方面存在的问题,组织了一个调查研究小组,用近一百天的时间,访问了五个公社的十个生产大队和三十多个生产队,召开了各种调查会,对各项经济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了较深入的调查研究。最后,拿出了十几个比较能说明问题的调查材料,总结了经验,摸清了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为县委进一步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提供了依据。去年夏收前夕,县委及时召开了落实农村政策座谈会,使好的经验得到推广,存在的问题及时得到解决。
最近,吴忠县委学习了昔阳县的经验后,决定县委机关继续实行“三三制”,轮流有三分之一的人到社队蹲点,三分之一的人跑面,三分之一的人留机关工作,使机关工作更好地为农业服务。
本报通讯员

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中共江苏涟水县委加强对支援农业工作的领导

第3版()
专栏:

各行各业都来支援农业
——中共江苏涟水县委加强对支援农业工作的领导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中共江苏省涟水县委不断总结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经验,切实地把各行各业的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近年来,每年用于农业的钢铁,约占全县钢铁材料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各行各业积极支持农业生产,对农业生产有很大的促进。
有一次,为了生产一批农用水泵,县委拨了二十六吨生铁给农机具厂,结果却被挪用了。这件事引起了县委的注意:为什么农机具工厂却对生产农机具积极性不高呢?原来这个厂里的领导成员认为,“农业机械反正上面会供应,县办工厂还是设法赚点钱,手头宽裕日子才好过”。联系这个问题,县委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农业和工业的关系的教导,总结本县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深刻理解“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的精神实质,认识到县办工业主要是为本县发展农业生产服务的。因此,在制订工业生产计划时,要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前提下,充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而不能妨碍农业的发展。为此,县委首先把自己的工作重点放到农业上来。县委专门抽出一名常委对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工作加强领导。
中共涟水县委十分重视贯彻执行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过程中的两条路线斗争。这个县的农副产品购销服务站党支部狠批“利润挂帅”的修正主义路线和“支农吃亏”等错误思想,提高了广大职工支援农业的自觉性。他们对生产资料的供应做到早调查、早计划、早安排、早调拨、早供应,坚持送货上门。全县大面积旱地改水田以后,他们多次身背行李和干粮,步行几百里,到外地去采购水牛,仅近两年来,就采购了二百三十多头水牛,基本满足了农业生产的需要。县委号召各行各业向这个先进单位学习,开展路线教育,批判“支农吃亏”的错误思想。很多工人说:“支农吃亏论”的要害,是把社会主义的工农同盟的关系庸俗地变成了吃亏占便宜的资产阶级买卖关系。大家表示:不管是搞主机还是搞配件,不管是搞制造还是搞维修,哪怕生产一只铲一把锹,只要是发展社会主义农业的需要,就要快干、干好。为了健全和加强农机具维修网,县农具厂职工克服种种困难,在几个月时间内生产了二十台“25摇背钻”,支持公社农具厂,进一步搞好农机具的维修。他们还自力更生生产了一台立式车床,以增加农用水泵的生产。由于广大职工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来认识把部门工作转移到以农业为基础的轨道上来的重大意义,不少非农业机械工厂也主动设立了农机具修配车间,分担农业机械的修理任务。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