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3-02-0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我国城镇人民储蓄存款不断增长 一九七二年的储蓄存款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九

第3版()
专栏: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
我国城镇人民储蓄存款不断增长
一九七二年的储蓄存款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九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四日讯 随着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一九七二年我国城镇人民的储蓄存款,比一九七一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点九,是近几年来存款增加最多的一年。
去年,全国各地储蓄存款增长的特点是:各省、市储蓄存款普遍增加,月月上升,并且增加了大量新储户。据统计,仅北京、上海、天津三市,去年增加的新储户就近一百万户。现在,各地城镇的定期存款约占存款总额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我国人民储蓄存款的不断增长,是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工农业生产蓬勃发展,市场繁荣,物价稳定,广大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结果。这一生动事实,同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民不聊生的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上海市虹口区广中街道江湾里二十七居民小组的十二户居民中,解放前就有十一户没有固定的职业和收入。他们住的是臭水浜旁边的棚户,睡的是地铺,终日不得一饱。解放后,臭水浜变成了柏油马路,居民的居住条件都得到了改善。现在,户户都有了固定的工作,收入不断增加,许多户都添置了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并且有了储蓄存款。这个小组的居民在对比解放前后的变化时,非常激动地说:“新中国一日千里,蒸蒸日上,我们的生活比解放前不知好多少倍。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工作,厉行节约,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
我国人民储蓄事业的不断发展,也是广大工农兵群众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的反映。天津手表厂的许多职工在学习了毛主席的“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教导以后,在生产上努力做到优质、高产、低消耗;在生活上注意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踊跃参加储蓄,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据这个厂三十二个班组的统计,去年以来存款增加了五千多元。湖南长沙饭店党支部组织老工人向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勉励他们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使这个饭店的青年职工逐步养成了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百分之九十的青年工人在银行有了存款。
为了方便群众存款取款,许多地区银行的工作人员深入到工厂、机关、学校、街道里弄办理储蓄业务,不少地区的银行部门,还根据工农兵群众的要求,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广大少数民族人民无限热爱解放军 爬山涉水 顶风冒雪 热情慰问边防部队 各民族地区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的鱼水情谊

第3版()
专栏:

广大少数民族人民无限热爱解放军
爬山涉水 顶风冒雪 热情慰问边防部队
各民族地区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的鱼水情谊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四日讯 我国广大少数民族人民无限热爱亲人解放军。春节前夕,各族人民爬山涉水,顶风冒雪,热情慰问子弟兵,认真向解放军学习。各民族地区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的鱼水情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族人民组织了几十个拥军优属慰问团。他们踏着冰雪,行程千里,到各边防地区探望亲人。许多维吾尔族妇女缝制了精致的针线包,请慰问团带给子弟兵。英吉沙县革委会的负责同志,亲切慰问了维吾尔族战斗英雄司马义买买提烈士的家属,烈士的母亲、九十多岁的古娜尔汗高兴得喜笑颜开,她衷心感谢党的关怀,并拿出小心保存起来的西瓜热情招待客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由哈萨克、维吾尔、锡伯、汉、回等民族人民组成的慰问团,带着全州十几个民族的贫下中农和牧民的深厚情谊,一个哨所一个哨所地慰问了解放军战士。他们同战士们一起举行座谈会、联欢会,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大家高兴地回顾了自治区广大军民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团结战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取得的伟大胜利;欢呼各族人民生产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一年比一年繁荣,生活一年比一年提高。他们表示,在新的一年里,一定要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努力做好各项工作,把边疆建设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在内蒙古自治区的风雪草原上,边防部队的营房、哨所里一片欢腾。由自治区和呼和浩特市各族人民组成的拥军优属慰问团,对子弟兵进行了亲切慰问。许多工人、贫下中农和草原牧民,到驻军营房、医院和革命残废军人休养所探望亲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乌兰牧骑,冒着草原上的寒风,踏着积雪,热情地为边防部队演出了蒙古族歌舞,表达了他们对人民军队的热爱。
在喜马拉雅山麓、雅鲁藏布江畔,到处洋溢着军民团结的欢乐气氛。广大翻身农奴回顾西藏的巨大变化,回顾自己翻身的经历,个个激情满怀,热情歌唱“金珠玛米”(解放军)。在海拔五千二百米的查果拉雪山附近的藏族农牧民敲锣打鼓,爬到山顶,慰问日夜守卫在冰峰雪岭上的子弟兵。他们在风雪弥漫的高山哨所里,象一家人一样地团聚在一起,举行了座谈会。许多地区还对军烈属进行了亲切的慰问,检查了执行优抚政策的情况。萨迦县孜松区由翻身农奴组成拥军优属小组,帮助烈军属积肥、砍柴、打扫卫生。军属们高兴地表示要写信给在部队的亲人,叫他们好好保卫祖国的边疆,不辜负祖国人民的关怀。
在广西、宁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贵州、黑龙江、吉林、辽宁、湖南等省、自治区,广大少数民族人民也都怀着深厚的感情,慰问子弟兵和烈军属,开展学习解放军的活动。在中越边境的友谊关下,在冰雪覆盖的贺兰山上和黑龙江边,各族人民同子弟兵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到处呈现军民亲如家人的欢乐景象。在当年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阿坝县,各族人民组成慰问团,爬山涉水,到海拔四千多米的海子山哨所慰问,受到解放军战士的热烈欢迎。在云南西双版纳地区的一些边境哨所,当地的傣族、哈尼族、布朗族群众,敲起芒锣和象脚鼓,同解放军战士举行了联欢。河口瑶族自治县的瑶山地区,有一个哨所只有两名战士,慰问团的同志爬山越岭,步行了两天,赶到哨所进行慰问,并且为他们放映了电影,使这两名战士受到极大的鼓舞。在独龙江畔,独龙族贫下中农唱着山歌,跳起欢乐的舞蹈,衷心感谢解放军战士在帮助他们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中所作出的贡献。各少数民族人民谈起自己翻身的经过,谈起少数民族地区的兴旺发展,都衷心感谢亲人解放军,决心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破冰摆渡送亲人

第3版()
专栏:

破冰摆渡送亲人
今年元月三日,黄河两岸刮起七级大风,气温骤然下降到摄氏零下十五度。黄河水除中间一条激流外,两边水面已经结冰。这天傍晚,在黄河北岸执行军农任务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八连指战员接到上级命令,要他们连夜赶到黄河南岸某地参加一次演习,他们立即整装来到了黄河渡口。
这个连要过的这个渡口,到处是险滩。当地群众说:“黄河渡口间,水路十八弯,夜里休要渡,风大难开船。”神南大队的十二名老船工听说子弟兵要连夜过黄河,便个个出主意,想办法,决心把子弟兵安全地送过河去。
十二名老船工把八连指战员接上了木船,拿着木棒、船篙破冰摆渡。可是,夜黑风大,人睁不开眼,在船头站不住脚,打下的冰块卡住船撑不动。这时,老船工张兴卓挥了挥手中的船篙大声说:“为了帮助解放军落实战备,天大的困难也要克服。”说罢,第一个跳进冰河,破冰推船。八连的同志们和其他船工也纷纷跳了下去。他们一部分人在前面破冰,一部分人在后面推船,河面上呈现出一片军民团结战斗的景象。船到了深水处,他们就一只手扒住船帮,一只手拨开冰块,撑船前进。快到岸时,由于水浅冰厚,船靠不了岸,大家又破开冰层,用肩膀顶,船篙撬,绳子拉,一直把船拉到岸边。
八连的同志们顺利地渡过了黄河。在河岸上,他们拉着十二名老船工的手,激动地表示:一定为保卫祖国练好杀敌本领,以实际行动感谢人民群众的关怀。
(新华社)

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中央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第3版()
专栏:

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中央访华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三年二月四日讯 以竹下一为团长的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中央访华代表团,结束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朱良以及北京市青年代表,前往机场欢送。
代表团于一月二十四日从上海到达北京以后,参观访问了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还同有关单位进行了座谈,向北京市共青团干部、青年学生介绍了日本共产主义青年同盟和日本青年斗争的情况。

智利政府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第3版()
专栏:

智利政府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三年二月四日电 智利共和国外交部长克洛多米罗·阿尔梅达·梅迪纳和由他率领的智利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能兴、刘顺联、杜敏、陈斌等,到车站热烈欢送。智利驻中国大使乌里维也到车站欢送。
阿尔梅达外长等智利贵宾,是在二月三日结束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后到达广州的。当晚,雍文涛副主任设宴招待了智利贵宾。

春节群众文艺活动集锦

第3版()
专栏:

春节群众文艺活动集锦
活跃的“汽车城”
新春佳节,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里喜气洋洋,汽车工人们夺取了今年生产“开门红”的好成绩,个个情绪饱满,春节的业余文艺活动显得格外活跃。人们走进厂区,到处可以听到跃进歌声和器乐伴奏声。整个“汽车城”呈现一派欢乐的景象。
“文艺宣传队来啦!”“看戏罗!”开场锣鼓敲得欢,工人和家属们拥进演出场地,兴高采烈地观看演出。今年,业余文艺宣传队带着丰富多采的节目,到厂区和家属住地,给节日坚守生产岗位的职工和家属们进行慰问演出。他们在节前共排练了一百五十多个文艺节目,其中有许多是汽车工人自己创作的。这些节目反映了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汽车工人取得的成就,热情歌颂了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去年,底盘分厂的青年工人陈岱山,在一次大火中为抢救国家财产,英勇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中共吉林省委、长春市委和厂党委号召广大青年和群众学习陈岱山的革命精神。汽车工人满怀革命激情,编写和演出了一批文艺节目,来歌颂这个优秀的共青团员。另外,快板《买煤》、单弦《志向》、表演唱《夸夸咱们的铁姑娘》等节目,在春节文艺演出中也和大家见面了。《夸夸咱们的铁姑娘》刚演完,大伙一边鼓掌,一边在人群里寻找着锻造分厂的共青团员、青年女工齐淑贤。小齐学习大庆工人用顽强的革命毅力,克服困难,终于成为这个分厂第一批女锻工中的一个,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被工人们称为“铁姑娘”。表演唱就是以她的事迹为背景编写的。工人们感动地说:看了这个演出,我们也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教育。
“演英雄,学英雄。”第一汽车厂的业余文艺宣传队员们在排练和春节演出中,也再一次激励自己努力向先进人物学习。他们参观了陈岱山事迹展览馆,还请先进人物做报告。发动机分厂有个青年工人,接受了演唱《党啊,给我一支枪》这首歌的任务,这首歌词是陈岱山生前创作的。这个小伙子决心要唱好这首歌,他几次学习陈岱山的英雄事迹,激发了自己的感情。为了使排练和演出不影响生产,他以英雄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连续作战的作风,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他的演唱也博得了同志们的好评。
欢乐的山村
雪峰山麓的小山村里“唰”地亮起了盏盏灯火,寂静的山沟顿时活跃起来:文艺晚会在欢快的鼓乐声中启幕;大队学习室里,男女社员争相阅读自己喜爱的革命图书;生产队的“队屋”和社员家里,人们簇拥在故事员身边,听他讲述新编的革命故事……。这就是湖南省新化县横阳公社孟公大队春节期间开展的一次群众文艺活动。
解放前,这里是个“有女莫嫁孟公桥,柴也愁来米也愁”的穷地方,劳动人民生活困苦,哪里顾得上文化生活。解放后,孟公桥有了欢乐的歌声。孟公大队党支部遵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文化,对于人民大众,是革命的有力武器”的教导,率领贫下中农进行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逐步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大队和生产队办起了黑板报、墙报、图书室,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革命文艺活动。现在,这里已经是个“歌声响在山冲里,故事讲到炉灶边,图片墙报队队有,广播喊到大门前”的欢乐的山村了。
一九七三年春节,这个大队的文化生活显得更加活跃。他们配合宣传中央两报一刊元旦社论、拥军优属活动和路线教育,举行了文艺晚会,演出最近他们自编的三十多个短小精悍的节目,既有歌舞、表演唱,又有戏剧、曲艺。晚会上还有民间武术表演。参加活动的有业余宣传队的“演员”,也有普通男女社员,有白发老人,也有红小兵。七十一岁的老贫农廖玉凤三代人在晚会上演出了山歌联唱《新旧社会两重天》。一九七二年春天,孟公大队遭到冰雹和寒潮的袭击,夏秋又遇到一百二十多天的干旱。可是,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社员群众战胜严重自然灾害,仍然获得了粮食亩产跨《纲要》的好收成。廖玉凤老人回想起四十多年前的一个干旱之年,全村二百多户人家有六十多户出外逃荒。今昔对比,老人感慨万分。他在儿媳妇的帮助下,编成这首山歌,还教六岁的小孙女唱熟,三代人一起登台演出,痛斥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谣言和诡辩。
孟公大队春节期间开展的群众文艺活动,还和农业学大寨运动紧密结合。临近春节,大队有四百多名社员还在龙溪水库坚持冬修水利的战斗。大队业余宣传队立即编写了“大战龙溪桥”的节目,表扬工地上的好人好事,到水库演出。各生产队的图书读报员还把《红旗渠》《大寨之路》等图书、画册带到工地,休息时组织大家阅读、讨论,激励社员们鼓足干劲,力争上游。革命文艺鼓舞着广大社员去夺取新的一年的农业丰收。
革命故事会
春节前夕,江苏省南通县李港公社七大队的政治夜校里,气氛格外热烈,一场引人入胜的革命故事会正在进行。
“不靠神仙不靠天,妇女能顶半边天。学习大寨好榜样,誓夺丰收争贡献。”故事员、贫农老妈妈张银,用高昂的“向阳曲”唱出这四句歌词,结束了她讲的故事《争贡献》。掌声未落,听众席里一个中年妇女站起来大声地说:“我们和大寨贫下中农相比,还差得远哪!我们决心继续大干,搞好冬翻,整修排水沟,还争取提前施好二遍腊肥,过一个革命化的春节。”她的话,引得掌声更欢了。
原来,这位中年妇女就是故事《争贡献》中表扬的公社党委委员、二队“红色娘子作业组”组长马金贞。
提起《争贡献》的故事,还有这么一段来历。前些时,这个队的男劳力全部开往水利工地,马金贞就带领妇女们挑起了队里革命和生产的重担。那时,队里有些田块还没有施腊肥。俗话说,腊肥似金,时不等人。马金贞和“红色娘子作业组”的妇女们打破了妇女不挑粪的旧风俗习惯,十二个妇女一天就施肥近二十亩。有个叫曹宝兰的女社员,个子比较矮小,大家劝她还是去浇粪,她激动地表示:“我要向大寨铁姑娘学习,个子虽小,也要出大力,争贡献哪!”说着,挑粪挑得更起劲了。在“红色娘子作业组”的带动下,全大队的妇女都积极行动起来了。一天放工后,大队党支部书记李金铃从工地回家,经过第五生产队,只听得号子声一阵高似一阵。走近一看,月光下只见曹祝英、李桂娟等十多个妇女还在给“三麦”盖河泥。老李劝她们回去休息,妇女们豪迈地回答说:二队妇女开了第一炮,我们五队妇女决心把她超,去年粮棉超《纲要》,今年争取新飞跃。
看到这火热的劳动场面,支书李金铃心情非常激动。他想:春节要开展革命文艺活动,这不是一个很好的故事素材吗?当夜,他带着两个青年故事员来到了第二生产队深入调查采访,革命故事《争贡献》就这样编出来了。
春节前后,李港公社七大队的故事员们走门串户,到田头、村边召开各种故事会。他们自编的故事《掌舵》、《积肥》、《选种》等受到大家的欢迎,并鼓舞着社员群众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全大队出现了一派人勤春早备耕忙的喜人景象。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