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0-30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绝不许阻挠和破坏越南和平的实现

第1版()
专栏:

绝不许阻挠和破坏越南和平的实现
本报评论员
全世界人民长期盼望的越南和平,在唾手可得的时候横遭阻挠和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十月二十六日要求美国政府言而有信、履行诺言的声明,使美国政府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受到一场严峻的考验:对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是真心,还是假意。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声明清楚准确地说明,在经过多次私下会晤和交换照会之后,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美国政府已商定了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并共同商定了签订协定的时间表。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总统顾问基辛格博士在十月十八日到了西贡。在那里他住了六天,其间曾去金边一次。而在他返回华盛顿后的第二天,阮文绍在二十四日就发表电视讲话,公开反对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这就使已经可以实现的和平遭到被完全破坏的危险。
阮文绍绝不象他在讲话中所说的不反对停火,主张实现和平,也绝不是只对协定中一些细微末节的地方有不同意见,而是根本反对已经越美双方商定的协定。
阮文绍在他的讲话中重弹越南北方“入侵”越南南方的老调,根本不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的存在,并要把这些力量赶到越南北方。他还说什么“我们完全拒绝关于成立联合政府的一切谈论”,反对成立包括三种等同成份的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这不仅完全无视越南南方存在两个政权、两种军队、三种力量的现实,而且根本否定了巴黎四方会谈的前提。
阮文绍反对在越南南方实行人民自决权,举行普选,决定南方的政治前途。他企图保持他的反动统治,推翻协定上有关政治问题的原则。
阮文绍还要求在全印度支那都停火,这也是岂有此理。巴黎会谈只有越美四方参加,怎么能管到老挝、柬埔寨呢?
所有这些都说明,阮文绍说什么同意停火,主张实现和平,完全是假的。
阮文绍疯狂反对协定的目的,是为了延长美国在越南的侵略战争和加强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法西斯镇压,以巩固美伪在越南南方的反动统治,便于长期分裂越南。阮文绍在二十四日的讲话中就露骨地叫嚷要建立所谓“法制”,对人民的民主要求“决不予以饶恕”,并且扬言“现在已生效的戒严令将保证做到这一点”。据来自西贡的消息,阮文绍集团最近正加紧对人民进行搜捕,屠杀被监禁的爱国者。
阮文绍为了推翻协定,竭力把自己装扮成是受蒙蔽者,说协定是美国政府背着他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商定的。美国政府也在散布似乎没有来得及和阮文绍政府商量。这些完全是可笑的,站不住脚的。
今年二月十日,美国尼克松总统就曾经强调,“我们在巴黎提出的每一项建议都是南越政府和美国政府的联合建议。我们提出的每一项建议都是经过磋商并且听取南越政府以及美国政府的意见后提出的。”基辛格博士二月九日也说,“我们同北越人进行的所有秘密谈判都是在同阮文绍总统进行充分的磋商的情况下进行的”。基辛格十月二十六日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也承认越美双方在巴黎私下会晤的“谈判过程中,把谈判情况通知了南越人”。
在巴黎四方代表经历了将近四年、开了一百六十四次公开会议和许多次的私下会晤以后,今天阮文绍却说他是被蒙在鼓里,不知道商定的协定,这真是自欺欺人!
美国政府是同时代表越南共和国政府与同时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商定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协定的。它对于阮文绍政府试图阻挠和破坏协定的行为,负有不可逃避的责任。美国政府必须说话算数,负责纠正阮文绍政府蛮横无理的态度,象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声明所指出的,如期在协定上签字。
世界人民热切地希望越南问题能够早日解决。美国政府任何拖延越南问题和平解决的行为,都只有引起全世界人民和公正舆论的强烈不满和严厉谴责。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二十六日声明中所阐述的严正立场,并且坚信,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胜利。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霍姆外交大臣和夫人到达北京 姬鹏飞和许寒冰、白相国、周培源、章文晋等到机场欢迎

第1版()
专栏:

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霍姆外交大臣和夫人到达北京
姬鹏飞和许寒冰、白相国、周培源、章文晋等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亚历克·道格拉斯—霍姆和夫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经上海到达北京。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等,到机场欢迎。
霍姆外交大臣的随行人员有:外交部常务次官丹尼斯·格林希尔和夫人,外交部助理次官肯·迈·威尔福德,霍姆大臣的私人秘书安·艾克兰,外交部新闻司长约·莱希,外交大臣政治秘书赫德森,外交部远东司副司长赫维,外交大臣助理私人秘书格拉顿,中央新闻局外交记者霍尔特等。
自从中英两国达成互换大使协议以来,两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有了进一步的发展。今天,首都机场上悬挂着英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当霍姆大臣和夫人等英国贵宾走下飞机的时候,姬鹏飞部长、白相国部长等同他们一一握手,表示欢迎。
霍姆外交大臣在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现在来到北京,我感到非常高兴。”“中英关系有了可喜的发展。我珍视这次访问,它使我有机会和姬鹏飞先生与中国其他领导人就两国所关心的问题广泛地交换意见。”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王雨青、缪海稜、张士诚、王栋、彭华、韩叙、张颖、李西夫、王本祚、李恩求等。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朱传贤,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专程前往上海迎接,今天陪同霍姆大臣和夫人到达北京。
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霍姆大臣途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常委冯国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迎送。(附图片)
下图:姬鹏飞外交部长和霍姆外交大臣在机场上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

第1版()
专栏:

宾努亲王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庆祝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出席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周恩来江青叶剑英李先念
徐向前郭沫若王洪文姬鹏飞耿飚吴德邓颖超等;阮进、阮苍、阮文广、李宰弼及在京老挝朋友
宾努首相讲话 周恩来总理致贺词 西哈努克亲王致答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九日讯 为庆祝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国内特使英·萨利出席了宴会。
我国周恩来、江青、叶剑英、李先念、徐向前、郭沫若、王洪文、姬鹏飞、耿飚、吴德、邓颖超、林佳楣、于立群、许寒冰、赵兰香、黄杰同志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柬埔寨大使阮苍,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老挝朋友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主席台上悬挂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宴会开始,乐队奏中国国歌和柬埔寨王国国歌。宴会充满着热烈、亲切、友好的气氛。中柬两国战友欢聚一堂,非常高兴地庆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大家不断举杯祝西哈努克亲王健康长寿,祝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取得更伟大的胜利,祝中柬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巩固和加强。
宾努首相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以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的名义祝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健康、长寿、幸福,祝他在领导柬埔寨人民进行民族解放斗争的崇高的爱国的使命中取得胜利。
宾努首相强调说:“我国人民和武装力量决心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和在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继续为:
“——把美国、西贡和曼谷的所有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推翻和粉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
“——根据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历史性的五点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政治纲领为建设独立、主权、和平、中立、民主繁荣和领土完整的柬埔寨而继续斗争。”
宾努首相重申:“我们断然拒绝美国企图在柬埔寨搞停火的阴谋。我们决心彻底解放我们亲爱的祖国。”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致贺词,他代表毛主席、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最亲切、最热烈的祝贺。
周恩来总理高度评价西哈努克亲王为柬埔寨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团结抗美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
周恩来总理热烈赞扬柬埔寨爱国军民今年以来在各个战场上所取得的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他说,“中国人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援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我们坚信,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柬埔寨人民。”
西哈努克亲王接着致答词,他在回顾了柬埔寨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战斗历程以后说:“我代表高棉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再次断然庄严宣布:越美将来可能实现的和平协议,绝不可能把它的权威伸延到柬埔寨,柬埔寨永远不会同美利坚合众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新殖民主义者——进行妥协,决不会执行由没有她参加的谈判所达成的国际协议。”
他强烈谴责有些大国施展不体面的政治、外交阴谋,企图阻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西哈努克在已经坚决进行的反对美帝及其金边走狗,争取祖国解放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西哈努克强调说:“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定会消灭朗诺集团及其驻扎在金边的美国主子,在我们的首都重新建立起独立和中立,而这一直是我所执行的政策。”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胡愈之、罗叔章;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负责人李强、陈慕华、张才千、肖劲光、田维新、张池明、于桑、郭鲁、王海容、杨骥、邝任农、于步血、刘贤权、石少华、朱穆之、刘建功、鲁瑛、吴国英、赵朴初、陆维钊、彭华、韩叙,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以及长阳中柬友好人民公社的代表。
出席宴会的还有: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沙林察和夫人、周成、努呼博士、秀木、杨森安将军和夫人、胡森巴、谢桑、吉春和夫人、秀蒲拉西,副大臣万比尼和夫人,以及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尤瓦那王子和夫人、伦赛公主、古伦夫人、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正在北京的柬埔寨驻外使节和他们的夫人等。
宴会结束以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宾努亲王和夫人,英·萨利特使等柬埔寨贵宾,和我国领导人周恩来、江青、叶剑英、李先念等一起出席了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央乐团、东方歌舞团和广播文工团演出的文艺节目。
我国文艺工作者为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创作的歌舞“祝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健康长寿”,和西哈努克亲王为歌颂柬埔寨人民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而创作的歌曲,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柬埔寨贵宾和我国领导人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西哈努克亲王向文艺工作者赠送了花篮。
许多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并观看了文艺节目。宾努首相的讲话(附图片)
上图:宾努亲王和夫人举行宴会庆祝西哈努克亲王五十寿辰。这是宾努亲王在宴会上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