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0-16第2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进一步搞好农村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

第2版()
专栏:

进一步搞好农村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
龙霖
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的同时,进一步搞好农村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是当前农村进行斗、批、改的一项重要任务。这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
经营管理是一切社会化生产或共同劳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作。无论什么社会,凡有许多个人协作劳动,都要有经营管理。马克思指出:“一切规模较大的直接社会劳动或共同劳动,都或多或少地需要指挥,以协调个人的活动,并执行生产总体运动——不同于这一总体的独立器官的运动——所产生的各种一般职能。”这里所说的“指挥”,就是指的经营管理。
为了充分发挥人民公社集体经济“一大二公”的优越性,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同时,需要进一步加强经营管理,充分合理地利用人力、物力和自然资源。要想充分合理地利用劳力,就要认真搞好劳动管理,合理组织劳动力,建立和健全生产责任制,搞好劳动计酬。要想充分合理地利用生产资金,就要认真搞好财务管理,严格财务会计制度、实物保管制度,加强经济核算,讲究经济效果,防止物资和资金的损失和浪费。要使越来越多的农业机械充分发挥作用,就要建立和健全使用、维修、保养制度。要充分合理地利用土地和其它自然资源,就要搞好生产管理,在国家计划指导下,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因地制宜地安排生产项目,制定技术措施。事实证明,搞好了经营管理,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地尽其利,就能有效地促进农、林、牧、副、渔各业的全面发展。
(二)
经营管理问题,也就是在一定所有制下人与人的关系问题。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是人民公社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体现。当前,进一步搞好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必须以路线为纲,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极“左”思潮,排除“左”的或右的干扰,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民公社的方针、政策。这样,才能处理好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下人与人的关系,把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多快好省地发展农业生产。
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处理好国家、集体和社员个人的关系。现阶段人民公社实行“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生产队是基本核算单位。生产队的这种地位,决定了它对生产的经营和收益的分配有一定的自主权。在接受国家计划指导的前提下,生产队有权因地制宜进行种植,制定增产措施。在党的方针、政策的指导下,在保证完成国家规定的交售农副产品任务的前提下,生产队经营所得产品、现金的分配和处理,由社员讨论决定。切实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是当前安排生产计划和产品分配方面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关系的一个重要问题。只有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才能更好地发挥广大社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地发展农业生产。
强调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并不意味着公社、大队可以放弃对生产队的领导。为了实现国家的统一经济计划,公社、大队可以对生产队拟定的计划进行合理的调整,但在调整时,只能采取协商的办法,不能采取强制的办法。为了兴办规模较大的农田水利工程或其它生产建设事业,公社、大队应当组织生产队之间进行必要的协作。但在组织协作时,既要发扬社会主义的互助合作精神,又要坚持“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不能无代价地调用生产队的劳力、生产资料和其它物资。为了发展公社、大队一级的经济,以便进一步促进生产队经济的发展,在不影响生产队扩大生产的前提下,经过社员讨论同意,可以从生产队的积累中适当提取一部分资金,但是,发展公社、大队经济,主要地应当依靠公社、大队企业本身的积累,而不能采取削弱生产队经济的办法。为了保证完成粮食和其他农副产品的征购、派购任务,公社、大队应当根据国家的规定,在各生产队之间进行合理分配,并监督生产队完成,但是不能另立名目,增加任务,绝对不可以购过头粮。“在分配问题上,我们必须兼顾国家利益、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国家要积累,合作社也要积累,但是都不能过多。我们要尽可能使农民能够在正常年景下,从增加生产中逐年增加个人收入。”
坚持民主办社的方针,处理好干部和群众的关系。由于人民公社生产资料是集体所有,社员之间的关系是社会主义互助合作的关系,干部和群众之间,也只有分工的不同。但是,在社员之间,特别是干部和群众之间也会产生一些矛盾。解决这些矛盾,首先要加强党的领导,依靠贫下中农,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同时,也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办社的方针,坚持干部参加劳动和群众参加管理的制度。公社各级干部,要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发扬民主作风,勤勤恳恳地做人民的勤务员。生产上、生活上、财务上、分配上的一切重大事项,包括计划和制度,都要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导下,经过社员讨论决定,不能由少数人说了算。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够同群众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及时地了解阶级的关系、群众的问题和生产的情况,及时地同群众商议,通过群众路线,解决问题。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表示我们的干部都同样是普通的劳动者,而不是爬在人民头上的老爷。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具有深远的意义。
坚持“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处理好社员与社员之间的关系。在社会主义阶段,产品还没有达到极大丰富的程度,还存在着工农差别、城乡差别、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人们的思想也还保留着旧思想的残余,这就客观地决定了消费品的分配只能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我们要在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的前提下,按照社员劳动的质量和数量付给合理的报酬,男女老少、干部社员一律同工同酬。“各尽所能,按需分配”的分配原则更合理,但要到共产主义社会才能实行。如果现在就试图取消按劳分配,代之以“按需分配”,就必然是搞平均主义。企图平分一切社会财富,一概抹杀社员之间劳动报酬的差别,其结果必然会挫伤社员的劳动积极性,破坏生产力,造成无偿占有别人劳动成果的情况,这是党的政策所不允许的。
(三)
搞好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是在农村两条道路斗争中,坚持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的需要。农村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斗争,在集体化以前,集中表现为要不要集体化;在集体化以后,大量的是通过经营管理工作反映出来。刘少奇一类骗子一时鼓吹“分田到户”,搞单干;一时又主张消灭商品生产,搞平调,破坏现阶段人民公社“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制度。一时鼓吹“吃光分尽”,不留积累;一时又叫嚷“要卡住农民的脖子”,破坏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三兼顾”的原则。他们散布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破坏社员之间、干群之间的协作和团结。他们鼓吹“物质刺激”,人为地扩大差别,以后又否认合理差别,搞平均主义。他们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改变人民公社的社会主义性质,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
管理也是社教。搞好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是关系到在农村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不仅有重要的经济意义,而且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经过文化大革命,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但是,它的流毒还没有肃清。一小撮阶级敌人不甘心死亡,总是要跳出来进行破坏和捣乱。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仍然是长期的复杂的,并且必然要反映到经营管理中来。对于经营管理这个阵地,无产阶级如果不去占领,资产阶级必然要去占领。
搞好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关键在于加强党的领导。要把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建立必要的机构,专抓这项工作。对一切农村干部,要提倡又红又专,既要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也要学习经营管理和生产知识。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广大干部和群众在经营管理方面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我们应当深入调查,抓好典型,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对那些经营管理搞得不好的生产队,要给予具体帮助。首先,要抓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同时,也要帮助他们建立和健全经营管理的制度,并且使这些制度得到贯彻执行。
现在,广大农村正在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这是搞好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加强农村无产阶级专政,巩固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强大动力。在这样极为有利的形势下,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我们一定能够把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甘肃牧区建设草原改良畜种

第2版()
专栏:

甘肃牧区建设草原改良畜种
甘肃省牧区广大牧民,在党的领导下,积极进行草原建设和畜种改良工作,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全省今年上半年各类牲畜总头数比去年同期净增百分之九点四;向国家提供的皮张、绒毛和肉类等畜产品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甘肃省的甘南草原和河西走廊两侧,是全省牧场集中的地区,盛产牛、马、骆驼、驴、骡等各类牲畜。为了促进畜牧业生产的发展,甘肃省牧区各县(旗)的领导干部,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深入基层,和广大牧民一起打井、修渠、筑坝,开发地下水,拦蓄地面水,扩大了草原灌溉面积。著名的河曲马产地玛曲县,在技术人员指导下,组织灭鼠除虫专业队,开展群众性的灭鼠除虫工作,现在已基本上消灭了草原鼠害,虫害也大为减轻。近几年来,牧区许多县(旗)因地制宜建设饲料基地,牲畜饲料自给率逐年上升。
为了提高牲畜质量,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额济纳旗等地还积极引进新疆细毛羊等良畜品种,开展绵羊改良工作。目前,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半数以上的羊已得到改良。

阿里地区繁殖一批改良羊

第2版()
专栏:

阿里地区繁殖一批改良羊
西藏阿里地区国营牧场和人民公社用新疆细毛羊同本地羊杂交,繁殖了第一、二代改良羊近两万只。
改良羊集中了阿里藏羊耐粗饲、抗高寒和新疆细毛羊体大肉多、毛多毛细的优点。据有关部门调查,成年改良羊同阿里藏羊比较,体重大三公斤以上,产毛量高一倍多,羊毛长度增三厘米,羊毛的细度和颜色都有明显改良。
阿里地区的畜牧业主要是养羊业。民主改革后,国家派来了大批畜牧工作者,在当地各级党政机关领导下开展对绵羊的改良工作。阿里地区在札达县建立了国营种羊场,从新疆运来细毛种公羊,从一九六五年开始绵羊改良试验。种羊场采用人工授精配种,母羊的怀胎、产羔率和羔羊成活率,都不低于本地羊。
札达种羊场改良绵羊获得成功后,在札达、改则、革吉、噶尔四县建立了七处绵羊人工授精配种站,帮助人民公社发展改良羊。现在,全地区已有三分之一的人民公社繁殖了改良羊。(新华社)

“风库”新貌——记吐鲁番县人民防风治沙改变面貌的事迹

第2版()
专栏:

“风库”新貌
——记吐鲁番县人民防风治沙改变面貌的事迹
吐鲁番县向有“风库”之称。这个地方,每年八级以上的大风要刮三、四十次,十级以上的大风要刮五、六次。在过去,大风一起,飞沙走石,天昏地暗,一块块农田,一个个村庄,被吞噬了。繁华一时的高昌古国和交河古城,也消失在一片沙海之中。
今天的吐鲁番,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一条条林带向天边伸去,一道道水渠欢畅奔流,满园的葡萄,遍地的瓜香。近十年来,全县共营造防风固沙林带三千一百多条,总长二千一百多公里,有效地抗御了大风的袭击。戈壁变绿洲,沙滩变良田,全县平沙造田六万多亩,等于解放初期全县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
吐鲁番西部的五星公社,过去是叫金盆盆的地方。四十多年前,这里盛产粮、棉和瓜果。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横征暴敛,大肆砍伐树木,这里就变成黄沙滚滚的荒滩,许多农民被迫背井离乡。从此,金盆盆成了老风口。
解放以后,这里的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战沙斗风,几次想夺回被风沙夺去的金盆盆。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一直没有实现。一九六四年,在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当时在五星公社担任社长的肉孜吐尔迪,带领公社的干部、社员,打响了向风沙开战的第一炮。
在沙飞如刀割的老风口植树造林,许多人没有经验,产生了怀疑。肉孜吐尔迪就和他们一起忆苦思甜,教育大家要以大寨为榜样,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广大贫下中农投入了植树造林的战斗。肩背,手抬,毛驴拉,经过一个多月的苦干,他们搬走沙丘,开渠引水,在沙滩栽上了树苗。第二年春天,一场大风过后,渠沟被填平了,树苗被吹枯了。在风沙面前,一部分人失去了信心,广大贫下中农却毫不动摇,他们坚定地说:“风可以吹倒树苗,但吹不倒我们战胜风沙的信心,一定要把树栽起来,把金盆盆夺回来!”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终于想出了在林带的迎风面设防风障打防风墙等办法,有效地保住了树苗。昔日的风沙口,今日已是树木成林了。林外,是连绵起伏的沙丘,茫茫一片;林内,是良田沃土,瓜果满园。一排排维吾尔族的农舍,掩隐在林荫果园之间。穿着维吾尔服装的男女社员,愉快地在田间劳动。五星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在党的领导下,终于夺回了金盆盆。几年来他们营造林带三百多公里,堵住了风口,收复被风沙掩埋的耕地八千多亩,农业连年丰收。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五百四十六斤,棉花平均亩产一百零二斤,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业学大寨的一个先进单位。
戈壁滩人爱树如宝。各社、队都成立了护林小组,护林员象哨兵一样,常年累月坚守在岗位上,护卫着集体的林带。维吾尔族老贫农肉孜色里木担任护林员八年如一日,一年四季吃住在林带里,挖渠、浇水、喷药、修枝。
座落在风沙口上的艾丁湖公社团结四大队第二生产队,解放前是个有名的苦庄子。解放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由于渠水灌戈壁,林网锁风沙,不仅粮食生产增长了六倍多,瓜果和蔬菜也从无到有。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员生活年年提高。全队五十三户社员,家家有余粮,百分之七十的农户有存款,绝大多数社员住上了新房。
 本报通讯员

勤俭办社的好参谋

第2版()
专栏:

勤俭办社的好参谋
辽宁省金县三十里堡供销社生产资料商店,处处为社、队精打细算,节约开支,被贫下中农称为“勤俭办社的好参谋”。
巧改破水桶
今春的一天,生产资料商店的下乡服务队在梨树沟大队第二生产队刚摆起货摊,生产队的保管员于大爷就挑着七、八个破水桶来了,说:“同志,这几个破水桶能不能修理修理呀?要是不行,就当废铁卖了吧。”服务队的同志看到这些破水桶,就合计开了:如果把破水桶当废铁收购,生产队又要花钱再添置新的。要是我们费点事,拆旧翻新,不就能为生产队节约一笔开支吗?于是,他们把几个破水桶拆的拆,剪的剪,能焊的焊,该补的补,做成了四个水桶和一个小桶。剩下几片巴掌大的铁片焊在一起做了个粪舀子,还用边边角角做成粪舀子把和两个油壶嘴。于大爷乐呵呵地挑着一担新家什往回走,逢人便说:“商店真为咱精打细算,想得真周到啊!”
再生锄板
去年夏锄时节,有个老大爷拿着一把用旧了的锄头,到商店来买新锄板。营业员一面帮他换上新锄板,一面想:要是能把这废锄板再加一点钢,让它能够重新使用有多好呢!这样办既能为国家节省钢铁,又能为社员减少开支。这位营业员的想法,得到了商店全体职工的赞同。下班后,他们就到废铁堆里翻找了一些旧锄板,连夜在商店后院的小工厂里,把它们焊制成质量好、锄刃薄、价钱便宜的“再生锄板”。这种锄板卖给社员时,很受社员欢迎。从此,这个商店,又增加了焊修旧锄板的服务项目,仅去年夏锄期间,就焊修旧锄板八百多张。
为社队精打细算
老营业员王继贵有一只小木箱,里面装满了拣来的长短不齐、粗细不一的废旧铁丝和绳头线脑。一有功夫,他就把木箱搬出来,把铁丝卡成一个个小铆钉,把绳头线脑搓成一股股细麻绳,留给生产队补套包,修车马挽具用。新来商店的年轻营业员小葛看到这种情况,就说:“老王,你也太仔细了,哪个生产队指望你省那几分几厘!”老王一听就对小葛说:“勤俭节约是咱劳动人民的本色,时刻替生产队打算,节省开支,是咱社会主义商业的职责。这一钉一铆虽小,可它能为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加点力量哩。”
在老王的帮助下,现在小葛也经常为社队节省开支着想,他学会了修簸箕和维修农具的技术,热情地为贫下中农和社队服务。社员群众称赞说:“这小伙子和老王一样,时刻为咱勤俭办社精打细算。”
  新华社通讯员
主动修水泵
一天上午,华家公社三八养猪场的一位社员来到商店,说他们的水泵坏了,想买台新的。营业员们一听,为使这个养猪场节省开支,就决定帮助他们把旧水泵修好。有两个营业员第二天赶到七十多里外的三八养猪场,把那台水泵运到了商店。他们采取土办法,用气焊一点一点地把铜叶轮焊补好,用车床把轴车好,经过三天苦干,水泵修好了。三八养猪场的社员们感动地说:“生产资料商店给我们节省了三百多元钱,同时也给我们传来了勤俭节约的好思想。”
广西钟山县医药公司的职工们在翻晒今年收购的各种药材。
本报通讯员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