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10-15第3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刻苦钻研科学技术

第3版()
专栏:

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 刻苦钻研科学技术
大河机床厂党委和革委会在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中引导技术人员为发展机床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作出贡献
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大河机床厂党委和革委会,对技术人员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引导他们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刻苦钻研科学技术,为发展机床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作出贡献。
近三年来,大河机床厂在总结本厂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吸取国内外先进技术,设计出了九十六种组合机床,已经制造出了六十四种。这些机床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性能良好。全厂的产值、产量逐年增长,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大河机床厂党委和革委会结合本厂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经常对技术人员进行生动的路线教育,帮助他们摆正政治和技术的关系。工厂各级党组织领导技术人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等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和业务,政治和技术对立起来,破坏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技术人员们认识到:政治和业务,政治和技术,是对立的统一。既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坚持社会主义的方向,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又要刻苦钻研科学技术,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努力做到又红又专。
为了使技术人员做到知识分子与工人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这个厂的各级党组织引导技术人员经常参加生产劳动,虚心向工人学习,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走与工人相结合的道路。厂党委和革委会选拔了一批路线觉悟高、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参加机床设计队伍。技术人员和这些工人设计员一起,经常下车间,听取工人群众对产品设计的意见。由于技术人员同工人设计员和工人群众相结合,发挥集体智慧,使国家一项重点建设工程所需的七十一种专用机床的设计任务,完成得既快又好。
大河机床厂各级党组织还结合业务工作,对技术人员进行唯物论的反映论的教育,帮助他们克服唯心论的先验论的影响,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他们组织技术人员在设计之前,访问用户和有关工厂,进行调查研究;在设计过程中,反复征求本厂工人和用户的意见;图纸设计出来以后,又参加制造,在实践中检验设计方案。新机床运到使用单位以后,厂革委会领导成员又带领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去调试,再次征求意见,作为进一步改进机床设计的依据。这样做的结果,使技术人员的设计水平和产品质量都不断得到提高。
这个厂的党委和革委会还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要求,教育技术人员树立坚强的革命事业心,刻苦钻研科学技术,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并为他们学习科学技术创造有利条件。厂里专门为技术人员举办了外语学习班,提高他们阅读外文资料的能力;还举办了工人设计员技术理论学习班,组织他们有计划地学习机床设计、高等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进一步提高技术理论水平。现在,这个厂的技术人员和工人设计员积极为革命钻研科学技术。他们认真阅读技术资料,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外文和业务技术。工人设计员崔万才,五十多岁了,还经常戴着老花眼镜,认真学习机床设计理论知识,并做到坚持不懈。现在,大河机床厂许多技术人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在生产技术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

秘鲁乒乓球队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在北京进行友谊比赛 李先念王猛观看比赛并会见了秘鲁客人

第3版()
专栏:

秘鲁乒乓球队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在北京进行友谊比赛
李先念王猛观看比赛并会见了秘鲁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秘鲁乒乓球队同中国青年乒乓球队,今晚在首都体育馆进行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国家体委主任王猛,观看比赛并会见了秘鲁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秘鲁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多·萨拉萨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在场。
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庄则栋、陈德和、王传斌、李晨、魏明、梁焯辉,也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李先念副总理、王猛主任和阿尔弗雷多·萨拉萨尔团长、巴尔德斯大使等走下主席台,同两国运动员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今晚,中、秘两国运动员进行了五盘男子单打、四盘女子单打,以及中、秘两国运动员混合编队的一盘男子双打和一盘混合双打比赛,两国运动员的精彩表演不断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十二日晚,秘鲁乒乓球队还同北京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附图片)
上图是李先念副总理、王猛主任等,同秘鲁乒乓球代表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到京 彭绍辉等和首都民兵师的代表到机场热烈欢迎

第3版()
专栏: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到京
彭绍辉等和首都民兵师的代表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由叙利亚人民军司令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里率领的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有关方面负责人靳玉峰、赵春正、刘永寿、路奎、李钟奇、周觉、刘耀民,和首都民兵师的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贾布尔·阿特拉什,大使馆公使阿迪雅、武官艾哈迈德少校,也到机场迎接。
(附图片)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到京。下图是在机场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周恩来江青纪登奎郭沫若王洪文刘西尧同志会见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和夫人

第3版()
专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周恩来、江青、纪登奎、郭沫若、王洪文、刘西尧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美籍中国物理学家李政道博士和夫人秦惠?,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一起共进晚餐。
会见时,李政道博士的妹妹李雅芸在座。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科学工作者和工作人员有:吴有训、周培源、钱学森、朱光亚、李觉、武衡、迟群、章文晋、王海容、谢静宜、李力殷、华罗庚、王淦昌、王冶秋、施汝为、郭宗林、岳岱衡、潘纯、方晓、王竹溪、胡宁、王承书、周光召、张礼、黄宛、朱洪元、朱永行、钱大镛、汪容、高崇寿、何祚庥、霍安祥、赵光达、王治、秦仲兴、冀朝铸、唐闻生、廉正保等。

李先念白相国符浩周化民会见马泰奥蒂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 马泰奥蒂部长率领代表团离京去广州访问

第3版()
专栏:

李先念白相国符浩周化民会见马泰奥蒂和由他率领的代表团
马泰奥蒂部长率领代表团离京去广州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上午会见了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部长、众议员马泰奥·马泰奥蒂和夫人,由马泰奥蒂部长率领的意大利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还有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等。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西夫、王本祚、孙锁昌、杨阳、康志伟、张星桥、孔凡政、郁泉锡、李辉等,会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部长、众议员马泰奥蒂和夫人,由马泰奥蒂部长率领的意大利代表团,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进行友好访问。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西夫、王本祚、康志伟、张星桥、孔凡政等,前往机场欢送。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孙锁昌陪同意大利贵宾前往广州。
(附图片)
上图是李先念等会见意大利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到京 王国权张香山等前往机场欢迎

第3版()
专栏:

日本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到京
王国权张香山等前往机场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由日本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和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事务局长三好一率领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国权,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王晓云、孙平化、林林、史林峰、张雨、鲍光宗、吴曙东、田树千、陈抗、李福德、单达圻等,前往机场欢迎。

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张香山同志等和首都工人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第3版()
专栏:

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到京
张香山同志等和首都工人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以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总书记、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劳工和社会福利部部长阿弗雷德·坦道为团长的坦噶尼喀全国工人联合会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张香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何功楷,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王钧、吴学谦、邢仁先、毛宝忠、韩西雅、印邦昌和首都工人代表,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阜姆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迎接。

国家体委宴请南斯拉夫乒乓球队

第3版()
专栏:

国家体委宴请南斯拉夫乒乓球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南斯拉夫乒乓球协会秘书长斯·耶雷米奇为领队的南斯拉夫乒乓球队访问我国。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奥列什查宁应邀出席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梦华、宋中、牟作云、郗照明、刘光亚、嵇保书等,以及我国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出席了宴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和斯·耶雷米奇领队在宴会上讲话,共祝中、南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南斯拉夫乒乓球队是十三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我国今年狩猎生产获得显著成绩

第3版()
专栏:

我国今年狩猎生产获得显著成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我国今年狩猎生产获得了显著成绩。据黑龙江、江西、内蒙古、湖南、广西、云南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收购的野生动物皮张,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五十五。青海、陕西、山西、甘肃四省,去冬以来收购的野禽、野味,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一百八十八和百分之二百八十二。各地积极发展狩猎生产,既给集体增加了收入,给国家提供了大量皮张、肉类、药材和观赏动物,又消除了兽害,促进了农牧业生产的发展。
我国野生动物资源十分丰富,有良好的发展狩猎生产的条件。去冬今春,各地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加强了对狩猎生产的领导。许多地区组织工作组,深入猎区,调查野生动物资源,总结狩猎生产经验,解决狩猎生产中的问题,有力地推动了狩猎生产的发展。青海省各级党组织把狩猎生产作为农区、牧区、林区开展多种经营的一项重要内容,领导群众认真制订生产计划,经常研究、检查狩猎工作。今年上半年,全省给国家提供的野禽、野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百七十和百分之二百九十。
在狩猎生产中,各地认真落实“护、养、猎”并举的方针,根据本地野生动物资源的状况,制订发展狩猎生产的规划,建立生产管理制度,提倡合理猎取,加强对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同时对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动物,实行人工饲养繁殖,使野生动物资源得到持续不断的利用。目前,许多地区已对鹿、麝、水貂、灵猫、紫貂等实行人工饲养。四川、安徽、陕西等省成功地进行了人工养麝和活麝取香,改变了历来靠野外猎捕、杀麝取香的办法。青海、新疆等省、区饲养麝鼠的单位,还开展麝鼠散放工作,也获得了良好效果。黑龙江省桦南县经常对狩猎人员进行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教育,同时建立和健全狩猎制度,规定不准猎捕鹿、紫貂、水獭、虎、鸳鸯等珍贵稀有动物,不准使用禁用猎具,不准毁林围猎;对有些野生动物,规定不到宜猎季节不准猎捕,在繁殖期不准猎捕,对幼兽不准猎捕。全县由于认真贯彻这些措施,使珍贵稀有动物得到了保护和发展,野生动物皮张、野禽、野味和鹿茸等的收购量也获得了持续增长。
各地在组织狩猎生产中,注意落实党的有关政策。中共江西省彭泽县委在领导各公社生产队开展狩猎生产时,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合理地解决狩猎人员的收益分配等问题,调动了狩猎人员的积极性。今年以来,全县向国家提供的野生动物毛皮、野禽和野味比去年同期有很大增长。广西、云南、福建、辽宁等省、区的许多社队,除积极组织集体狩猎外,还鼓励和指导社员在不影响农业生产和保护资源的原则下,利用工余时间猎捕一些不宜于集体狩猎的野生动物,增加了社员的收入。
各地商业、供销等部门积极支持狩猎生产,及时收购狩猎产品和供应狩猎工具。湖南省临湘县商业部门采取早调运、早加工、早供应等办法,搞好狩猎生产的物资供应工作。他们还在全县增设了四十多个收购点,按质论价,及时收购社员的狩猎产品,促进了狩猎生产的发展。新疆尼勒克县商业部门的职工,根据牧区分散、交通不便等特点,组织流动服务小组,深入牧区和捕猎现场,边收购、边销售狩猎物资和生活用品,猎手们就地捕猎,就地交售,感到十分方便。
我国有关科研部门积极加强狩猎科研工作,协助农村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陕西省生物资源考察队深入到延安地区八个县,对野生动物资源的分布、种类、数量等进行了详细考察,帮助社队制订生产规划,对指导当地开展狩猎生产起了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广东昆虫研究所、云南动物研究所等部门,通过调查野生动物资源和开展狩猎科研工作,对发展我国狩猎生产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