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02第5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霍查同志著作第八卷出版发行

第5版()
专栏:

霍查同志著作第八卷出版发行
新华社地拉那十月三十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十月三十一日报道,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八卷已经出版发行。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八卷包括霍查同志在一九五一年一月至十二月期间的著作。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热烈欢呼阿劳动党“六大”召开

第5版()
专栏: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社论
热烈欢呼阿劳动党“六大”召开
新华社地拉那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一月一日发表社论,热烈欢呼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召开。
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于十一月一日在地拉那开幕。
社论在叙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第四个五年计划期间所取得的成就后说,这些成就“是同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八日——恩维尔·霍查同志同二百名党员建党的日子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没有党,我们取得这些成就是根本不可思议的”。
社论说:“我们党自从成立以来以及从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的整个工作的特点是:忠实于人民,热情地捍卫人民的利益。她作为先锋队而诞生于人民之中,一直站在群众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的最前列,站在社会主义建设斗争的最前列,站在反对一切国内外敌人的斗争的最前列。党和她的成员始终没有脱离群众和置身于群众之上。党一直不断地教育党员要和群众团结在一起,与群众并肩战斗和工作。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从修正主义当权的党和国家发生的悲剧中吸取了教益,一直不断地,特别在‘五大’以后的时期,打击和杜绝了一切产生官僚主义、唯技术论、唯智论和脱离群众的危险的途径,这些危险是产生修正主义的根源。党教育干部和党员永远把自己看成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出现在工作最艰苦的地方。”
社论说:“党是作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的先锋队来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的。”社论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看作是指导一切为推翻剥削制度而斗争、为对旧社会进行革命改造而进行严肃斗争的真正的共产党的行动的科学。正因为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有着这样的看法,我们党在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中一直进行着反对一切反马克思主义的表现,特别是进行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原则性斗争。”社论说:“正由于进行了这场原则性的斗争,我们党亲身经受了最野蛮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封锁,但是从来没有,也永远不会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作交易。她将永远是捍卫这些原则的革命先锋。”“我们党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把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建设同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赫鲁晓夫修正主义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割裂开来,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把她孤立于世界人民和无产阶级反对剥削制度、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之外。因此,今天我们党领导人民,以各条战线上的丰硕成果,昂首阔步地举行第六次代表大会。”
社论说:“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是伟大胜利的大会,也是将把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引向更新的前程的大会。”
社论在叙述了第五个五年计划的远景后说,这些远景“一定能实现,因为我国人民从来都是听党的话的。因为我国人民在党的语言中,在党的决议中始终看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的实现,因为人民想什么,党就做什么,党说什么,人民就做什么。这是人民与党之间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这体现了人民在党的周围,党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周围的钢铁般的团结。今天在地拉那开幕的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将再次最光辉地体现出这一团结”。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十一月一日在地拉那隆重开幕。图为大会主席台。
阿尔巴尼亚通讯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范文同总理接见坎派·布法 表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发表的号召书

第5版()
专栏:

范文同总理接见坎派·布法
表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发表的号召书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十月二十七日接见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坎派·布法。
接见时,坎派·布法向范文同总理递交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六周年发表的号召书。
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热烈欢迎和完全支持苏发努冯亲王的号召书。
报道说,范文同总理高度评价英雄的老挝人民二十六年来、特别是在目前的抗美救国战斗中,在以敬爱的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这一胜利,为老挝人民走向彻底的胜利展示了美好的前景,并强有力地鼓舞了越南人民的必胜战斗,为挫败美国在印度支那的侵略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谴责尼克松政权正在加紧强化它对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侵略战争,并且表示完全支持老挝人民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新的军事冒险和狡猾的政治阴谋的斗争。
范文同总理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把印度支那变成了一个战场;在并肩一道、配合战斗、决战决胜共同敌人的印度支那人民的战斗团结的无敌力量面前,美帝国主义定将遭到彻底的失败。他重申,越南人民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决心大力促进自己的抗美救国战争,同时履行对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同他们一起把印度支那三国的正义斗争事业推向彻底的胜利。

玄峻极大使举行招待会纪念朝鲜出版节

第5版()
专栏:

玄峻极大使举行招待会纪念朝鲜出版节
新华社一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中午举行招待会,纪念朝鲜出版节。
首都新闻单位和外交部新闻司负责人张纪之、鲁瑛、张士诚、陈楚、彭华、华山、汪海筠、郭学良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和书记处成员,一些国家驻北京兼驻平壤的记者,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玄峻极大使和新华社负责人张纪之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朝两国人民、两国新闻出版工作者之间的友谊、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查禾多先生也在招待会上讲话,祝亚非新闻工作者之间的友谊日益增强。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在淑,朝鲜中央通讯社和《劳动新闻》驻北京记者严泰龙出席了招待会。

朝鲜平壤歌剧团在上海首次演出《血海》 歌剧团演出受到一万多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第5版()
专栏:

朝鲜平壤歌剧团在上海首次演出《血海》
歌剧团演出受到一万多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上海一日电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今晚在文化革命广场举行大型革命歌剧《血海》在上海的首次演出,受到一万多名工农兵观众的热烈欢迎。
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洪文、徐景贤,上海市革委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负责人以及有关部门领导同志高志荣、刘耀宗、郑长华、金祖敏、冯国柱、徐海涛、章尘、张振亚等出席观看了演出。王洪文、徐景贤等在演出前会见了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团长申仁河、副团长金亨元、郑春焕,以及朝鲜驻我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同他们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谈话。
革命歌剧《血海》反映了朝鲜人民的英勇斗争精神和崇高革命品质,使观众深受鼓舞。在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断报以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演出结束后,王洪文、徐景贤等领导同志由申仁河团长陪同,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朝鲜平壤民族歌剧团是十月三十日下午从南京乘专车到达上海的。朝鲜战友在车站受到徐景贤同志和上海市革委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上海部队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文艺工作者和革命群众一千多人的热烈欢迎。

参加索马里革命两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第5版()
专栏:

参加索马里革命两周年庆祝活动后
我政府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索马里革命两周年庆祝典礼活动后,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农林部负责人杨立功、李树荣以及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周密、李子良、周士雄、赵维等到机场迎接。索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马、一等秘书奥斯曼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八日电 由农林部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的访问,十月二十八日乘飞机离开摩加迪沙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索马里农业部长阿卜杜拉赫曼·穆罕默德·哈桑,卫生部长穆罕默德·阿丹·谢克,警察部队司令贾马·穆罕默德·加利卜准将,警察部队副司令阿卜迪·穆罕默德·萨哈尔迪德准将,农业部办公厅主任阿卜杜勒拉赫曼·埃尔米·阿米尔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也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亚丁三十日电 由农林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参加索马里革命两周年庆典后,十月二十九日途经亚丁回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农业和土改部长穆罕默德·苏莱曼·纳赛尔前往机场迎送。
中国驻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大使李强奋也前往机场迎送。

萨尔瓦多外长华尔特·贝内克到京

第5版()
专栏:

萨尔瓦多外长华尔特·贝内克到京
新华社一日讯 萨尔瓦多外交部长华尔特·贝内克及其随行人员、萨尔瓦多国家博物馆馆长卡洛斯·德·索拉,在广州参观了一九七一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外交部副部长李耀文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吴凡吾、彭金波、陶大钊等前往机场迎接。

我红十字会致电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 慰问并捐赠物资帮助受灾人民

第5版()
专栏:

我红十字会致电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
慰问并捐赠物资帮助受灾人民
新华社一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十一月一日打电报给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对越南南方中部沿海地区遭受风灾和水灾的人民表示慰问,并决定捐赠人民币五百万元的物资,帮助受灾人民克服困难。电报全文如下:越南南方解放红十字会:
得悉越南南方中部沿海地区最近发生严重风灾和水灾,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对灾区人民极为关怀,请贵会转达我们对他们的深切同情和慰问。我会决定捐赠人民币五百万元的物资,帮助受灾人民克服困难。
顺致敬意!
中国红十字会
一九七一年十一月一日

美国在联大遭到惨败后恼羞成怒横施压力 许多国家代表强烈谴责美国恶劣做法

第5版()
专栏:

美国在联大遭到惨败后恼羞成怒横施压力
许多国家代表强烈谴责美国恶劣做法
新华社一日讯 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遭到惨败以后,恼羞成怒,公开对主持正义、支持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的会员国破口大骂,发泄不满,并且粗暴地施加压力。美国摆出这副气势汹汹的架势,并没有吓倒别人,反而遭到许多国家代表的嘲笑和谴责。
在联合国大会十月二十五日否决了美国的这个不得人心的所谓“重要问题”提案,并以压倒多数通过了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二十三国的提案后,会场顿时活跃,长时间的鼓掌、欢呼,出现了兴高采烈的场面,表达了绝大多数代表对于正义战胜强权的高兴心情。然而,美国政府的统治者们却极为恼怒,白宫新闻秘书齐格勒还专为此事向记者发表谈话,把尼克松总统的恼怒情绪转告记者。他说,尼克松总统在电视中看到联大的情景后说,对“联大会场上出现的毫不掩饰的高兴情绪”,“感到震惊”。齐格勒领会总统的旨意,指责说,这是一种“不该在一个国际讲坛上”采取的“令人震惊的表现”,“这有失联合国的体面”。他还露骨地威胁说,这可能“非常严重地损害”美国对联合国提供经费支持。齐格勒还对某些投票支持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等国提案的代表,毫不掩饰地施加压力说,他们的行动可能影响美国的“援外拨款”。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布什也跳出来攻击那些不支持美国提案的国家说,“有人已向我们作了保证,但没有履行。”
美国的这些蛮横做法,立即引起许多国家代表的强烈反感。一些国家的代表挺身而起,针对美国的无理指责,进行了义正辞严的批驳。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针对美国的谰言指出:“我们认为这是诽谤,恶意的诽谤”。一位亚洲国家的代表指出,美国威胁要削减向联合国提供的经费,“给人一种实行金元外交的印象”。尼日利亚代表奥格布说:“我们不认为美元是能购买别国的主权的”。赞比亚代表姆旺加强调指出,美国想用削减向联合国提供的经费来进行威胁,是“头脑发昏”,“是威胁联合国会员国的一种讹诈行径。这只能激起人们的厌恶”。另外一些被美国指名道姓地指责为违背了“诺言”的国家的代表也公开发表声明,澄清事实真相,指出根本不存在这种“诺言”。美国记者在一篇报道中说,许多代表对美国采取“无情地施加压力的手法”,“感到愤慨”。
美国的那个坚持制造“两个中国”、继续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省的提案,在联合国大会上被否决以后,为什么会出现欢腾的场面,美帝国主义当然是无法理解的,因为它一贯把派兵侵占别国领土、干涉别国内政的强权政治当作“公理”。因此,美国统治者们对于这次美国强权政治遭到挫败的反应会如此激怒,对主持正义的联合国会员国的态度会如此粗暴、无理,也是不足为怪的。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如何气急败坏、暴跳如雷,也不管它再施加多少政治压力或金元讹诈,它改变不了这样一个历史潮流:一两个超级大国凭借强权政治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中、小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