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01第6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越南南方共和黄晋发主席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越南南方共和黄晋发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黄晋发,十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热烈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我谨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衷心地向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这是得到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民族主义国家和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同情和积极支持的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胜利,同时,也是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内保留蒋介石集团的阴谋的可耻失败。
祝中国人民在建设强大祖国的事业中,在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霸占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神圣领土台湾省的顽固阴谋的斗争中,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
祝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古长青。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主席 黄晋发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九日于越南南方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毛雷尔同志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齐奥塞斯库、毛雷尔同志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尼古拉·齐奥塞斯库同志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扬·格奥尔基·毛雷尔同志,打电报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最热烈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特别满意地获悉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的表决结果,谨代表罗马尼亚共产党、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国务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全体罗马尼亚人民,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值此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一切机构中的合法权利之际,向您们,向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华人民共和国重新获得它在联合国中的权利,这是一项对于联合国活动和世界进步与和平事业具有特殊意义的正义行动;它是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生活中的特殊作用和重要性的正确政策的胜利,是这样一种事实的胜利,即在我们的时代,没有人民中国和所有大、中、小国家的平等参加,按照各国人民的愿望持久地解决当代重大问题是不可设想的。这项决定严肃地证明这一不可否认的事实,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我们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将为尊重国际法准则,为增强联合国在奉行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完全平等、不干涉内政、互利、不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这些指导国家间关系的原则方面的作用,作出根本贡献。
借此机会重申我们的信念:我们两党、两国之间牢固地建立在互相尊重、马克思列宁主义和社会主义国际主义原则之上的友好和全面合作的关系将继续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以利于加强反帝力量,以利于社会主义与世界和平事业。
最衷心地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中所开展的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就。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罗马尼亚社会主义
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尼古拉·齐奥塞斯库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扬·格奥尔基·毛雷尔

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同志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罗马尼亚外长曼内斯库同志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科尔内留·曼内斯库同志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理部长姬鹏飞同志,热烈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代理部长姬鹏飞同志:
值此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及其所有机构内的合法权利之际,请允许我对您衷心地表示热烈的祝贺。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是对加强联合国在解决国际上重大问题的作用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这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进步与和平事业的利益。
我祝您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的全体同志今后在联合国所进行的活动中取得巨大成功。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部长 科尔内留·曼内斯库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锡兰总理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夫人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衷心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电文内容如下:
“我十分高兴地得知联合国大会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决议的辉煌胜利。请接受我个人以及我的政府和人民对于我们一直盼望的这一愉快事件的最衷心的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被剥夺了达四分之一世纪之久的合法地位,在世界历史上和联合国中都确实是一个重大的事件,在那里它将标志着一个新纪元的开端。作为一个一贯不断支持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而努力的国家的总理,我个人无疑地与世界大家庭的绝大多数一起欢迎这一事件,我们盼望着与你们一起,为了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的目的和目标而进行有成效的合作。”

锡兰代政府首脑森纳那亚克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锡兰代政府首脑森纳那亚克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锡兰代理政府首脑迈特里帕拉·森纳那亚克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热烈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文内容如下:
“在联合国作出恢复贵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席位这一历史性的决定时,请接受我代表锡兰政府和总理阁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本人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表示的最热烈的祝贺。我们相信,中国进入联合国将提高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效能,并将大大有助于和平、安全和发展问题的解决。”

赤道几内亚马西亚斯总统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赤道几内亚马西亚斯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十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热烈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内容如下:
我十分高兴地获悉伟大的中国人民被接纳进入联合国。我代表赤道几内亚人民、党和政府向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表示最热烈的祝贺,祝贺中国的唯一政府在国际大家庭中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这一历史事件。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是这一组织的胜利,因为中国的进入将有助于巩固和平和世界问题的解决。

几内亚外交国务部长迪亚洛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几内亚外交国务部长迪亚洛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几内亚外交国务部长塞福拉耶·迪亚洛打电报给姬鹏飞代理外交部长,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文内容如下:
值此接纳你们伟大国家进入联合国之际,几内亚人民及其政党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向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政府以及您本人表示祝贺,祝贺你们在外交上对反动势力取得的胜利。恢复贵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是世界进步力量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的结果。它清楚表明,世界进步力量的团结是不可战胜的。这个胜利是进步力量为了不可抗拒地影响历史进程而展开攻势的起点。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伊拉克贝克尔总统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伊拉克贝克尔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十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表示最良好的祝贺。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联合国大会于二十五日晚作出历史性决议,恢复全中国人民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的时候,我高兴地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代表伊拉克共和国人民和政府,向您本人和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和政府表示最良好的祝贺和祝愿。
我深信,这一历史性事件将对加强建立在公理与正义基础上的世界和平,支持各国人民争取自由、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势力的斗争作出积极的和有成效的贡献。
象人民中国这样一个世界大国在这个国际组织中行使其正当权利,将加强世界进步阵线,并有助于联合国肩负起争取各国人民的解放与进步的责任。
我趁此机会向阁下重申,伊拉克共和国政府愿同友好的贵国加强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伊拉克共和国总统 艾哈迈德·哈桑·贝克尔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七日于巴格达

马里特拉奥雷主席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马里特拉奥雷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马里共和国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上校十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马里人民、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政府和我本人十分高兴地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和蒋介石集团被驱逐的消息。伟大的中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一胜利是他们为在各国关系中实现和平与正义所一贯进行的英勇斗争的结果。我深信,贵国参加联合国组织的工作,将对联合国的前途具有重大的意义,并且必将有助于巩固和平和发展国际合作。
顺致崇高的敬意
马里共和国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总理
穆萨·特拉奥雷上校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六日于库鲁巴

毛里塔尼亚达达赫总统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毛里塔尼亚达达赫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十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最诚挚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确认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历史性表决之际,我荣幸地向阁下、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及其政府表示毛里塔尼亚人民及其党和政府以及我自己的最诚挚的祝贺。我们庆祝这一事件,因为这是正义与和平的力量在我们为争取实现写入联合国宪章的崇高理想而进行的团结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顺致崇高的敬意。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 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六日于努瓦克肖特

毛里塔尼亚穆克纳斯外长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毛里塔尼亚穆克纳斯外长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十月二十八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热烈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接纳进入联合国组织后,我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我向你表示,我十分满意地看到,伟大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获得了成功。我相信,用杰出的、英明的毛泽东主席的思想抚育起来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在他的英明领导下,必将战胜一切敌人并取得进一步的胜利。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部长
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八日于努瓦克肖特

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十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衷心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联合国通过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驱逐蒋介石集团的阿尔巴尼亚提案的愉快时刻,我们向你致以衷心的祝贺。我们相信,由于你们伟大的国家进入国际大家庭,这个世界组织无疑将会更有效地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正义。
马亨德拉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六日于加德满都

尼泊尔比斯塔首相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尼泊尔比斯塔首相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尼泊尔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十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我们感到十分高兴阿尔巴尼亚提案——尼泊尔是提案国之一——已被大会通过。提案的通过使你们伟大的国家能在这个世界组织中占有合法的地位。我们相信,接纳你们伟大的国家,肯定会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祝贺。
尼泊尔首相 基尔提·尼迪·比斯塔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六日于加德满都

巴基斯坦叶海亚·汗总统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巴基斯坦叶海亚·汗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巴基斯坦总统阿迦·穆罕默德·叶海亚·汗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诚挚地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电文内容如下:
“在恢复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历史时刻,我代表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向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祝贺。我们一直认为,在恢复中国人民的合法权利之前,联合国既不可能是完全的,也不可能是有效的。对这一巨大的发展,我们感到满意和非常愉快。昨晚联合国大会的表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问题上坚定和严正立场的明证。我们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将使联合国真正具有普遍性,并且对这个组织为维护世界各国人民的权利的努力以及对国际和平和正义将是一个重大的贡献。我们在巴基斯坦准备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促进这些目标所作的一切努力进行合作。”

刚果恩古瓦比主席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刚果恩古瓦比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十月二十七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衷心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阁下:
团结在刚果劳动党周围的刚果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英勇的中国人民在您的正确和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的和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和把面临覆灭的蒋介石集团驱逐出去,这就开辟了在各国之间建立更公正的关系的新纪元。所有被压迫和被剥削的人民,同中国人民一起,重新获得了他们的发言权、确保自己人格的权利和争取自由的正当权利。因此,这个胜利也是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欧洲与北美洲的所有民主力量的胜利。
这一事件再一次证明了您的光辉思想的正确。您曾经告诉我们,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不管它们在物质方面的镇压力量有多么强大,都吓不倒不愿作奴隶的人们。
刚果人民衷心地同友好的中国人民一起,理所当然地感到非常满意,并且相信中国人民将在联合国组织内,为把这个组织变成一个真正地为和平与自由服务的工具,作出积极的和卓越的贡献。
刚果人民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以便使进步、正义与和平的理想在消灭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从而消灭剥削人的现象的世界中获得胜利。
主席同志,我谨以刚果人民和刚果劳动党的名义表示我们衷心的祝贺,祝愿中国人民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幸福和繁荣,祝您健康长寿,以便使友好的中国人民在您的光辉和正确的思想指引下取得更大的胜利。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务委员会主席
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七日于布拉柴维尔

塞拉勒窝内史蒂文斯总统的贺电

第6版()
专栏:

塞拉勒窝内史蒂文斯总统的贺电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塞拉勒窝内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十月二十六日打电报给毛泽东主席,衷心祝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电报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
我们在塞拉勒窝内以强烈的兴趣注视着联合国辩论的进展。贵国终于作为中国人民的合法和合理的代表进入这个庄严的组织。我们感到高兴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在世界国际大家庭中取得了它的合法地位。我向你表示我个人以及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衷心的祝贺。我们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将继续为世界和平和安全作出宝贵的贡献。
总统 西亚卡·史蒂文斯
一九七一年十月二十六日于弗里敦 (下转第七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