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1-11-01第1版面所有文章内容

毛主席语录

第1版()
专栏:

毛主席语录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中共上海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 增强革命团结 发展大好形势

第1版()
专栏:

中共上海县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路线
增强革命团结 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 中共上海市上海县委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始终把贯彻执行党的“九大”路线,作为县委建设的中心课题来抓,使县委“一班人”不断增强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的革命团结,认识统一,步伐整齐,有力地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中共上海县委成立后,经常组织县委成员学习党的“九大”路线,学习毛主席关于增强革命团结的一系列指示,回顾党的发展历史。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认真贯彻执行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对深入开展阶级斗争、两条路线斗争,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努力增强和捍卫县委的革命团结。县委的成员,都努力做到在政治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支持,生活上互相关心。县委成员的团结,带动了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团结。全县出现了上下一股劲的朝气蓬勃的景象,革命、生产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今年小麦平均亩产四百四十多斤,比去年增长四成;油菜籽从去年平均亩产一百九十八斤增加到二百八十斤;早稻总产也比去年有所增长。
中共上海县委的一、二把手十分注意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虚心听取“一班人”的不同意见,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带头搞好县委内部的革命团结。开会讨论问题时,他们总是让其他领导成员多讲一点;其他同志的意见和自己不同的时候,注意耐心地听、仔细地想;工作中注意处处把自己作为普通一员,谦虚谨慎,同时努力多挑担子;分工给别人的工作,鼓励大家放手去干,同时给予必要的帮助;互相汇报思想和工作的时候,自己争取多汇报,把自己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他们注意不先下结论,而是启发大家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然后再作结论;已经作出决定的问题,个别同志还有不同意见时,他们在会后再个别谈心,反复交换意见,取得一致。有一次,县委在讨论调动一个干部的工作时,发生了争议,使会议未能作出决定。县委的主要负责人就要大家先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待提高认识后再讨论,并且和持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起到群众中去听取意见,终于使大家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统一了认识,得出了正确的结论。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党如果没有广大的新干部同老干部一致合作,我们的事业就会中断。”中共上海县委的新老干部遵照这一伟大教导,在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团结一致,共同战斗。老干部把正确对待新干部,搞好同新干部的团结,帮助新干部的成长,看成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的具体行动。有一个刚担任县委领导工作的新干部,一度在思想上产生了骄气。县委中的几个老干部一发现这个情况,就分头找他谈心,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的教导,积极帮助他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在老干部的热情关怀下,这个新干部的觉悟有了很大提高,后来在“一打三反”运动中,他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掌握了不少情况,摸索到了不少经验,对推动全县的“一打三反”运动起了较大作用。新干部也积极帮助和支持老干部的工作。有一个老干部工作上不够大胆,新干部就多次找他谈心,诚恳地帮助他总结过去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热情地鼓励他为革命继续挑重担。这个老干部在新干部和群众的帮助、促进下,焕发了革命的青春,工作上朝气蓬勃,在领导班子里发挥了骨干作用。
“‘骄’字一露头,思想就生锈,团结受影响,工作就落后。”这是上海县委领导班子成员从实践中得出的共同结论。“一打三反”运动开始时,县领导班子团结得很好,大家对工作抓得紧,结果运动进展快,收效大,受到了上级的表扬。后来有少数同志在胜利形势面前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思想上松了劲,结果力量使不到一块,运动进展迟缓。县委发现这个问题后,就开门整风,并且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使大家克服了骄傲自满情绪,加强了革命团结,进一步统一了步伐。

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帮助少数民族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第1版()
专栏:

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
帮助少数民族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南宁三十一日电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员会把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不断提高他们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居民分属壮、汉、瑶、苗等八个民族。解放后,在毛主席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少数民族干部茁壮成长。现在,这个县的少数民族干部占全县各级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中共都安瑶族自治县委员会三十四个委员中,有二十八个是少数民族中的党员,二十四个公社党委书记,就有二十三个是少数民族干部。几年来,这些少数民族干部,和汉族干部团结一致,朝气蓬勃地率领全县人民深入开展学大寨运动,使“九分石头一分土”的瑶山改变了面貌,成为全自治区的先进县。
毛主席教导说:“要教育干部懂得一些马列主义,懂得多一些更好。”都安瑶族自治县委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中,首先帮助他们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的少数民族干部觉得自己的文化低,看书有困难,学不了;有的凭老经验办事,对学习不够重视。针对这些问题,县委对他们加强思想教育,同时,培养典型,树立榜样,组织这些同志介绍看书学习的心得体会和经验,以提高少数民族干部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自觉性。七百?公社党委副书记、瑶族干部韦朝晖,原来觉得自己参加革命将近二十年了,又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工作上有经验,不学习也能过得去。结果,他在工作中凭老经验办事,碰了钉子。县委委员、公社党委书记潘承光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成为理论,然后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即是普遍真理,才可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的教导,启发他总结工作上碰钉子的经验教训。从此,韦朝晖坚持看书学习,他文化低,学习有困难,潘承光就主动帮助他。三只羊公社党委书记、瑶族干部张海洪,在县领导同志的帮助下,就如何看高寒山区的三只羊公社和三只羊公社能不能改变面貌的问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哲学著作。他带头斗私批修,破“穷则思迁”的思想,立“穷则思变”的思想,把全家从青盛公社搬进三只羊落户。他身患几种病,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干部和社员发扬愚公移山的革命精神,炸山垒石,搬泥填土,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去年,全公社粮食总产量比文化大革命前增产六成多,全社一百六十四个生产队,队队都有了储备粮。

周恩来总理致电胡阿里·布迈丁主席 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衷心感谢阿尔及利亚政府为恢复我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所作的重大努力

第1版()
专栏:

周恩来总理致电胡阿里·布迈丁主席
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衷心感谢阿尔及利亚政府为恢复我在联合国一切合法权利所作的重大努力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三十一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阿尔及尔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
布迈丁阁下:
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向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在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清除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本国经济和文化等方面,不断取得成就。在国际事务中,阿尔及利亚政府坚持正义立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支持各国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你们所取得的成就感到十分高兴和钦佩,并且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胜利。
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获得发展。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政府在联合国第二十六届大会上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所作的重大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一年十月三十一日于北京

北京许多厂矿企业派出支农队深入农村 帮助京郊社队办农业机械化事业

第1版()
专栏:

北京许多厂矿企业派出支农队深入农村
帮助京郊社队办农业机械化事业
据新华社讯 北京市许多厂矿企业派出支农队,深入郊区农村,帮助社队大办农业机械化和农村水、电事业,推动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一九六八年以来,北京市革委会为了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的步伐,先后组织了北京新华印刷厂、北京第一机床厂、北京起重机厂、北京重型电机厂等二百多个厂矿企业,派出工业支农队,同全市二百多个农村人民公社实行厂社挂钩,切实帮助社队办农业机械化事业。这些支农队在下乡之前,首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实行农业机械化的一系列指示,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政治骗子散布的“支农吃亏”等反动谬论,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广大支农队员怀着对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感情,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支农队下乡三年来,已帮助一百多个公社建立了农机修配站,在远郊区三分之一的生产大队新建了农机修配组,培训农村机电人员一万多名,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支农队人员深入社、队以后,首先大力帮助维修农机具,帮助社队建立健全农机修配网,以便充分发挥现有农机具的效能。北京新华印刷厂支农队到大兴县南各庄公社后,组织了巡回维修组,深入各生产队和田间地头维修农具。这个公社原来没有维修设备,在新华印刷厂支农队帮助下,利用废旧机床,经过修复和改制,短期内就建立起有车、钻、铣、刨、焊、锻等十几种设备的农机修配站。建站一年来,共修理农机具四百八十多台,生产农机配件六千多件,还制造了两台打井机。目前,北京市郊区已在支农队帮助下,初步建成县、社、队三级修配网,基本上做到农业机械大修不出县(区),中修不出社,小修不出队。
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支农队还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进行农具改革。北京人民机器厂的支农队和平谷县峪口公社的群众一起,先后革新和试制出插秧机、铡草机、播种机、打埂机等一百多台农机具。北京齿轮厂支农人员和贫下中农一起,用“蚂蚁啃骨头”的办法,试制出一种铡麦机,工效比用铡刀铡麦提高十多倍。这种铡麦机还能锯木、磨刀,很受贫下中农欢迎。
在下乡支农的过程中,北京市各厂矿企业的支农人员,都很注意为社队培养亦工亦农的农业机械技术队伍。北京变压器厂支农队人员,在昌平县马池口公社举办了有一百三十多人参加的机电学习班,首先帮助学员认真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等光辉著作,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好思想,然后由老工人讲授机电技术课,还带领学员到各生产队巡回检修农机具,使学员很快掌握了机电维修管理技能。北京起重机厂除派支农队为公社培训技术人员以外,还在工厂内为公社培训了五十名农机手。
三年来,各厂矿支农队还帮助郊区公社架设高压线路一千八百多华里,建成小型发电站三十七处,扬水站二百多处,引水工程四十七处,帮助七十七个深山地区生产队解决了饮水问题,为山区建设贡献了力量,受到了贫下中农的称赞。

图片

第1版()
专栏:

辽宁省盘锦垦区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发扬苦干加巧干的精神,用机械装备农业。这是他们在用拖拉机开垦荒地。 新华社稿

叶剑英副主席、粟裕副部长、彭绍辉副总参谋长会见基西马·杜卡拉部长率领的马里军事代表团

第1版()
专栏: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防部副部长粟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今天下午会见了马里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内政和安全部长基西马·杜卡拉上尉,和由他率领的马里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全体团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马里军事代表团团员是:国家宪兵司令阿卜杜拉耶·迪亚洛少校,军需军官阿利乌·特拉奥雷上尉,通信军官奥斯曼·达奥中尉。
会见时,马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迪亚拉在座。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苑化冰、何英、梁璞、程飞、赵春正、张科、傅加平、舒玲阳等,会见时也在座。